200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门话题

要使国企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
  ——“两会”代表、委员谈继续深化国企改革
  本报记者 徐 冲 刘伯饶 王彦田
  朱总理在关于“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非常正确,符合实际。很多代表、委员在听完朱总理的报告之后,都这样告诉记者。
  脱困之后怎么办?
  “九五”末,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基本脱困的目标已基本实现。那么,脱困之后怎么办?很多代表、委员在思考。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委主任黄奇帆代表说:国企改革大体可分三个阶段,一是脱困阶段,二是转制阶段,三是与强手竞争比高下阶段。这三个阶段之间虽然相互交叉,但阶段性特征还是很明显。在“人多、债多、负担多”的背景下,国企改革的任务主要是脱困。从“九五”来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如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实行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债转股、银行7次降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国企上市等等。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已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基本或部分摆脱了“三多”状态,走出了困境,已经“站起来”了。从此,国企改革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转制阶段,也就是朱总理在报告中讲的“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这个阶段,国企要通过改革不断提高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实现良性发展,这就是“跑起来”。在上海,国企还要“走出去”,到国际市场一争高下,要力争“跑得赢”。
  国企改革向何处“继续深化”?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
  “重点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朱总理报告中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南京市市长王宏民代表说。他提出要具体在四个方面“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是建立合理的、多元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改革分配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改革国企干部管理体制。如实行经济的市场化配置和组织配置相结合等。四是加速建立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体系。这“四个方面”是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今后,国企改革要在这几个方面不懈努力。
  一鼓作气创新业
  江苏省经贸委主任吴瑞林代表说,实现国有企业脱困目标,很不容易。江苏国企的亏损面从三年前的40%降到17%,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但是,对此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因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少是客观因素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的结果,而国企的自身综合素质还没有太大的提高。去年6月以后,已有少量返困企业出现。面对即将加入WTO的挑战,国企更不能掉以轻心。
  厉以宁代表从两个方面指出了今后国企发展的难点,一是有些行业的竞争压力很大,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如果产品竞争力不提高,脱困效果会逐步丧失。为此,必须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企业办社会负担重的问题。
  配套改革特别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对企业发展十分重要。“十五”期间就业和社会保障的任务非常繁重。哈尔滨龙江电工厂副厂长、总工程师姚建亭委员正好提供了一个让人清醒的例子。该厂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至今为止,学校、幼托、医院、消防、公安等各种社会职能均由企业承担。姚建亭委员说,企业在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迈进的过程中,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逐步解决这些难题。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委员认为,三年目标只是阶段性成果。国企改革仍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重点,今后,要加快国有非工业企业和小型工业企业的改革,这一部分国有企业的问题急需解决,特别是要尽快形成平稳的退出市场的机制。他还非常赞同朱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和相互参股的方式,实行股份制,转换经营机制。同时,国企改革要同发展非国有经济,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结合起来。
  经过三年的努力,国有企业实现了改革脱困的两大目标,这是国企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发展的坚实基础。代表、委员们坚信,巩固脱困成果,继续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就一定能够“跑起来”。

第10版(两会纵横)

杜世成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
青岛致力建设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到2005年,沿着青岛、黄岛、红岛将形成现代化工业走廊,崂山森林公园将更加美丽,青岛将初步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中心、高技术产业中心。”今天上午,在“两会”新闻中心组织的集体采访中,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市长杜世成,向中外记者描绘了青岛的美好未来。
  有记者问,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协同申办城市,申奥成功对青岛未来发展将带来什么影响?杜世成说,青岛非常荣幸地成为北京申奥的联手城市,青岛有承办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良好条件。如果申办成功,青岛将建设一批重大工程,如崂山湾、浮山湾、汇泉湾三湾改造,建设水上运动中心等;青岛将成为国际著名的游艇、帆船集中地;市民将推广普通话,学英语也将成为市民的自发行为……所有这一切都将促使青岛尽快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
  有记者问,加入WTO在即,作为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市在政府职能转变上有什么考虑?杜世成说,人们对“入世”谈论得很多,有人说对产业的冲击和挑战很大,有的说对体制的挑战很大。但我感觉,受到冲击和挑战最大的是政府。我们的政府习惯了计划经济下的指挥型管理模式,其中一些做法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相抵触。为了“入世”的需要,为了政府的廉政建设、科学决策、法制建设,为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高速反应机制,我们必须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变。转变政府职能需要进行改革,为此,青岛市政府设计了“五大系统工程”:第一,合并机构、取消交叉、实行承诺;第二,实行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第三,坚持行政公开、公示和听证制度;第四,统一处罚制度;第五,建立完整准确的评议监督机制。
  有记者问,在结构调整中,青岛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开放力度是否会加大?杜世成说,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世界性的课题,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在世界范围内调整,要着眼于提高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二是坚持科技先导原则;三是坚持发展多元化经济的原则,不能仅靠老国有企业的转型提高,要有新的经济成分进入,要利用“引进来”的方法与国际大企业联手,要发展高科技民营企业。也就是说,要注意在发展中调整,而不仅仅是在调整中发展,因此,我们欢迎外资企业和国内民营企业到青岛办厂、与青岛合作。
  谈起青岛市下一阶段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杜世成说,要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城市,必须塑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结构。今后青岛将致力于发展“三个特色经济”和“三个重点基地”,即大力发展青岛的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和旅游经济,使青岛成为智能网络家电生产基地、新材料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业生产基地。

第10版(两会纵横)

既要开发 更要节约
  本报记者 郑少忠
  近几天来,参加陕西代表团的讨论,许多代表都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定要牢牢树立节约的观念,实行勤俭搞开发。“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西部一些地方上项目、要资金的积极性都很高,但如何使用好资金、提高投资效益都大有文章可做。现在个别地方浪费还很严重。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应该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代表语气凝重地对记者说,“重点工程一定要管好、用好老百姓的血汗钱,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上马一定要充分论证,科学决策,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杜绝‘豆腐渣’工程,才能避免大的失误”。西安交通大学建筑与力学院院长陈宜亨代表掰着手指对记者说:“有些项目的预算,20%乃至100%地突破,其中,相当一部分浪费掉了,真是心疼啊!”
  “节约的观念要大讲特讲,现在一些项目,动辄就是几个亿,乃至上百亿,节约、挖潜的潜力太大了。”——西安市长冯煦初、渭南市委书记马中平、宝鸡市委书记庞家钰、商洛地委书记李元虎、安康市市长宋洪武、铜川市市长陈双全等代表都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经济学博士、西北农林大学教授李华代表说:“政府机关既要廉洁高效,也要讲成本,讲投入产出。西部大开发,既要‘大气’,有大动作、大举动;也要‘小气’,要节约,实行勤俭搞开发。”

第10版(两会纵横)

魂牵梦绕大草原
  本报记者 蔡小伟
  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已经10多天了。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民族界政协委员仁青安杰总是睡不踏实。他的心里一直在惦记着青海高原那数亿亩的天然草场。
  会议闭幕的那一天上午,仁青安杰找到了记者。他希望新闻媒体关注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环境建设,特别关注作为陆地生态的重要屏障——草地。
  仁青安杰所属的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隅,在青海湖之南,土地总面积4.6万平方公里,天然草场面积5256.78万亩,境内最高海拔5306米,最低海拔也有2160米。全州属于高原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风大沙多,退化草场和荒漠化面积不断扩大,已对黄河和龙羊峡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了严重威胁。如果不抓紧治理,不实行休牧育草,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将使本来已十分脆弱的江河源头生态链受到破坏。
  仁青安杰来到北京后,四处打听治沙育草的良方。3月5日,政协委员参观我国“863”计划15周年成就展,仁青安杰专往“农”字、“牧”字展区跑,虽然没有找到直接对青海治沙有用的技术,却也开拓了眼界,了解了当今农牧业以及生态环境方面的许多新知识,特别是怎样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基因技术来进行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的发展。
  在以后的几天,仁青安杰围绕朱镕基总理在《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到的西部开发“十五”期间要着重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这一内容,深入思考。查资料,找数据,跑北京的有关科研所,写了一份休牧育草、改善生态的提案。提案长达6000字,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到建设内容、投资概算、效益分析、管理体制,都十分详细,简直是一篇课题报告。

第10版(两会纵横)

关注水应该从水资源开始
  本报记者 李战吉
  “水的匮乏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但不少人还只是关心水的开发利用。其实关注水应该从水资源开始。”刚落座,姚檀栋代表就坦率地对记者说。
  姚檀栋代表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去年率领科学考察队,刚刚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青藏高原冰川的首次综合考察。他说,甘肃省的河东、河西至新疆是我国干旱缺水地带。河西的水源主要来自冰川。可是我们对这里冰川的变化却知之甚少。例如我们知道冰川在退缩,自1850年至1950年,冰川总体积已经减少了4.5%,1950年至今又减少了4.7%,但却没有掌握变化的规律。我们对地下水的了解也仅仅限于水位下降这样的直接观察。姚檀栋代表不无忧虑地说,河西走廊的冰川蓄量相当于河西的黑河等三条大河径流量的10倍,并且是这些河流的源头。近150年冰川蓄量就减少了1/10。长此下去,不仅会影响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影响到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到这里人们的生存。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就提出了关注冰川的建议。他认为,应该像朱总理报告指出的“逐步建立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和安全供应体系”那样,建立水资源,尤其是冰川的安全预警体系,要建立冰川观测站,进行冰川普查,摸清冰川蓄量的底数和变化规律。

第10版(两会纵横)

适时推进水资源市场化
  本报记者 林治波
  南水北调将是一项堪与长城、大运河相媲美的伟大工程,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工程的建设提出许多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陶醒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国水资源分布极不均衡的情况下,跨流域调水势在必行,意义重大。这个项目的论证与三峡工程的论证是差不多同时开始的,已有三十多年了。现在已具备了资金、技术条件,可以上马了。但我现在考虑的是,以南水北调为契机,推进水资源的市场化问题。”
  陶醒世委员解释说,南水北调实施后,会不可避免地对当地造成一些损失。以中线丹江口为例,那一带向来是湖北的富庶之地,水库加高后会淹没土地,需要移民,每年调水150亿立方米,会造成当地60亿立方米的缺口,影响下游的航运、水产、灌溉和生态。设计中虽有一个补偿性工程,从汉江调一些水来,但尚不足以抵偿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对水资源进行有偿使用就十分必要。每立方米2—3分钱,用于当地的损失补偿、移民安置、生态环境治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费用也可打进水费成本。现在我们致力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有偿使用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

第10版(两会纵横)

文化建设需要加大投入
本报记者 武卫政
“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如何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制定相关的政策,加大对文化的投入。”湖北蒋昌忠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蒋昌忠认为,西方国家用纳税人的钱建设文化,服务纳税人,文化建设的投入很大。目前,我国各级财政在文化建设方面投入不高。各地要迅速落实国家关于文化经费的支出比例应占当年各级财政支出1%的政策。同时,要引导、鼓励企业捐赠文化事业。真正落实国家对企业捐赠文化事业的免税政策,特别是异地捐赠的免税。还要建立对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益事业的馆员制度,以利个人对文化类公益事业的捐赠。设立遗产税,促进遗产捐赠办文化事业的进程。设立文化彩票,筹集资金进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谈到发展文化产业,蒋昌忠说,据有关专家测算,我国现在文化市场的潜在产值是每年3000亿元,三至五年之后,这个数字将扩大到每年6000亿元。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安全是头等大事
本报记者 王 政
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特大恶性事故红灯频闪,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两会”上,安全生产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之一。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根本利益,是头等大事!目前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多发,说到底,是由于生产力发展的阶段性和不平衡性造成的,因此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离不开先进生产力。”作为刚刚组建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代表对安全生产有自己的一番理解。
  “发生事故的煤矿我几乎都去过,由于必要的安全投入没有保证,劳动生产和保护措施相当落后。绝大多数地方煤矿,采用打眼放炮、溜子矿车运输的作业方法。还有不少小煤矿,采用锹挖镐刨、人拉驴驮、自然通风、手电筒照明的办法进行生产。可以说,在这样低下的生产力条件下,不发生事故是偶然的,发生事故是必然的。”说到这里,赵铁锤遗憾地摇了摇头。
  据介绍,去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81.6万起,死亡11万多人。按照国际通常使用的计算方法,造成经济损失约1600亿元,占当年GDP的2%左右。
  赵铁锤代表认为,安全生产工作要强调“标本兼治”。这个“本”,就是要抓住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环节,立足于依靠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手段和装备,提高劳动保护和事故防范能力,为安全生产创造基础条件,提供有力保障,从根本上扭转事故多发局面。同时,还要强化监督监察,建立健全责任制度,依法查处重大事故,解决好“治标”的问题。为此,他向大会提出了加快制定国家《安全生产法》的议案。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古城保护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赵永平
去年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林嘉騋委员《建议保护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提案成为一大热点,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参加“两会”,他依然为古城保护大声呼吁。
  林嘉騋说,定海古城消失令人痛心。国务院曾公布过全国99座具有重大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历史文化名城,但由于城市规划及不合理开发等原因,一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惨遭破坏。他认为,各地在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中,要保护旧城风貌,重点发展新区。现在,不少地方对许多特色鲜明的古建筑进行大拆大建,致使现存的历史建筑被大规模人为破坏。有的城市在历史文化遗产密集的区域进行开发,直接拆除或迁移文物古迹,使我国的传统城市风貌、历史街区和大量相关遗产面临危机。他认为保护的关键是要在城市建设时做好前期规划,将老城和新区分开。
  广西代表何培嵩也非常关注古城保护问题,这次他提出了尽早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法》的议案,并且已经有30多个代表在议案上签名,他说:“在城市现代化和乡镇城市化的过程中,不少地方追求大规模的建筑群,致使千城一面,这种单一面貌的城市建筑正在吞噬着以历史城镇、街区、古老建筑为标志的城市特色和民族特色,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文化街区的历史真实性正在消失。”他认为,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进而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保护好这些历史遗产,是城市发展的必要内容。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要发展和保护并重,协调以相互促进。以使我国所剩不多的古城在法律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构建绿色城镇体系
本报记者 马国英
实施城镇化战略,怎样才能与当地经济、社会情况相适应,积极稳妥地推进?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在小城镇建设中起步比较早的河南省南阳市市委书记马万令。
  马万令代表说,“我们现在正在致力构建绿色城镇体系”,接着,他饶有兴趣地解释道,“所谓绿色城镇体系,就是尊重自然生态环境,把绿色环保型产业作为支撑城镇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目标是山川秀美,经济发达。”
  马万令说,南阳市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农业市,人口达800万,耕地总面积仅有1300多万亩,发展小城镇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必然选择。建设绿色城镇体系的出发点是可持续发展思想。南阳是农区,农区的生态环境让我们决定走绿色之路。我们一是发展绿色农业,培育小城镇发展基础。二是开发旅游资源,推广生态旅游。根据南阳旅游资源分布,着重建设了以山区景观和过渡生态环境为特色的伏牛山等旅游景区。三是保护生态环境,防止生态退化,整治乡镇企业生产污染,把小城镇环境生态作为系统工程与人工环境结合起来进行规划设计,充分体现安全性、生活便捷性、环境舒适性、经济性、生态持续性的原则。
  马万令说,小城镇战略规划,不是单纯的城建规划,而是包括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系统工程。现在,我们出台了土地配置、融资机制、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文件,保障和促进绿色城镇规划的实施。

第10版(两会纵横)

光荣担负“两会”安全保卫勤务的天安门警卫支队官兵,每天连续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为“两会”安全保卫工作做出了贡献。 贾荣宇摄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采编手记

喜见基层代表忙
  王斌来
  采访“两会”,最突出的感受是基层代表特别忙。
  一是媒体关注。众多新闻媒体的记者纷纷瞄上基层代表。报纸上、电视里、广播中,频频出现报道基层代表的消息。重视基层代表的声音,反映基层的呼吁,已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有的基层代表一天接到五六家新闻单位要求采访的预约。
  二是发言踊跃。今年,基层代表的发言不仅次数多了,而且内容也更为广泛。一些基层代表表示,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心里得装着全国的大局,家乡的事要关心,像“十五”计划纲要这样的国家大事更要关注。不少基层代表对所关注的问题,会前充分调研,会中补充修改,笔记本和资料一大摞。晚上,他们还常常找其他代表商谈、交流。开“两会”如此敬业,着实令人钦佩。
  三是议案建议多。随着基层代表参政意识和代表意识日益增强,来自基层的议案、建议也越来越多。基层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的第一线,重视他们的意见,真正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别看咱只是个没头衔的普通农民,可人代会对咱提的建议同样重视。心里真高兴!”安徽定远县东风乡东风村村民王广平代表发出由衷的感叹。

第10版(两会纵横)

河北代表张宝义(左)和殷丙戌在讨论如何精简基层政府机构,提高公务员办事效率。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第10版(两会纵横)

3月12日,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闭幕。图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获通过后,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报记者 徐 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