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两会特刊)

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人大工作
  ——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代表
  本报记者 王政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今后一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3月9日,听完李鹏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代表向记者谈了他的感想。
  赵志浩说,从近几年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看,人大工作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努力贯彻和体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人大工作中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一要始终坚持依靠党的领导,通过依法行使职权,及时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实施;二是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于人大工作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使其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三是要把是否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人大工作成败得失的尺度和准绳,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地方人大要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涉及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问题,围绕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依法履行职责。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努力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民意;二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三要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提高民主化程度;四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一要观念创新,省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既要依法履行职责,又要重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二要工作创新,近几年,在行使地方立法权方面,我们进行了区域立法的尝试,较好地体现了地方特色。三要制度创新,人大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工作中一些具体制度,还需要我们积极探索,逐步完善。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委员如是说

对农业要舍得投入
  本报记者 刘亮明
  “我们的农业基础还很脆弱,朱总理在《报告》中关于加强农业的基础建设论述说得真好。”内蒙古代表团在讨论中众口一词。“农业基础建设关键是农田水利建设,水的问题搞不好,别的就无从谈起。但眼下投入还实在太少了。”
  内蒙古乌盟三岔口乡乡长杨焕有代表的话透着忧虑。他介绍,他们那里干旱少雨。这几年,实行退耕还林还草、种植结构调整,农业经济有了起色,但对农业还是无力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很少。农业要稳,要舍得投入。兴安盟大坝沟乡远峰村党支书周立新代表举了本村的例子:他们村560户,2200口人,种着1万多亩地。基础设施就是这些年咬牙打的80多眼井。风调雨顺,粮食还有富余,老乡还能增点收。但一遇天旱就成灾。如果能多打些井,上些节灌设备,结果就会大不一样。农民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但手里的钱除了家用,买了化肥、农药、种子就没几个了。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还得扶一把”。
  自治区农业厅长云德奎代表一语中的:这些年我们的粮食实现了自给有余,这使我们有意无意对农业基础的薄弱问题有所忽视。这可要不得,还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农业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建设,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可靠的保证。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漫笔

百行德为首
  周庆
  “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是朱镕基总理在“十五”计划纲要报告中论述的一个重要思想。
  从江泽民总书记提出“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到今天,只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这一思想即被写入总理的报告。这表明法治和德治的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共识。
  以德治国首先要施德政。当前最新最大的一项德政就是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提出,坚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目标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五左右。朱镕基总理更在报告中强调,要保证人民群众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迈进。这样一个计划,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发展作参照,相信一定能够实现。为实现这个目标,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与之相配套、相互促进。良好的道德环境本身也是生活质量的一个指标,是太平盛世的一个标志,是人民群众所急切盼望的。
  “百行德为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认为,所有的良好行为中,讲道德居于首位。“非德之威,虽猛而人不畏;非德之明,虽察而人不服。”即使你有威猛强大的力量,明察秋毫的能力,如果没有道德上的感召力,人家也不会心服口服。把这种道德观念用在治国上,那就对施政的动机、手段、方法也提出了道德要求,实行得如何,与政策的最终效果密切相关。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十五”计划纲要,就是代表全国人民,决定未来五年的发展大计,并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会前政府有关部门还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请各界献计献策,决策过程充分显示了民主的原则。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依法治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我们的德治也有了更现代、更高尚、更行之有效的基础,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展望下一个五年,我们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9版(两会特刊)

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小组会议审议。
  下午 小组会议审议,酝酿选举,推选监票人。
  政协
  上午 机动。
  下午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一、增选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二、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三、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四、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五、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六、李瑞环主席讲话。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即期发展和中长期发展两手抓
  ——访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代表
  本报记者 王斌来
  今年年初,安徽省提出,着重实施四大战略,同时确定了新的发展思路:既要抓即期发展,也要抓中长期发展。“两会”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代表。
  王太华代表说,在“十五”期间,安徽省将以加快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体制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着重实施四大战略:科教兴皖战略、大开放战略、城镇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王太华代表强调,按照新的发展思路,一方面,要抓好即期发展。
  农业要努力做好增收减负这篇文章。一是调整结构增收。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和自然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加快调整种植业结构,走优质、高产、高效的路子,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二是政策增收,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务院按照保护价收购农民手中余粮的政策。三是减负增收。按照“稳定、完善、配套、规范”的要求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使农民负担切实得到减轻,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四是转移劳动力增收。通过推进城镇化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劳务输出,加快乡镇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为农业产业化服务的第三产业的发展。
  工业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使传统产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审计、会计、律师、金融、保险等。同时,调整所有制结构,按照“鼓励、支持、引导、监督、管理”的要求,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同时,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扩大开放领域,理清开放思路,优化开放环境。
  另一方面,要抓好中长期发展。今后五年,安徽省要加快建立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机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把农业引向工业化、产业化和现代化。着力推进工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教育事业的适度超前发展;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把对外开放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以开放促调整、促改革、促发展。高度重视对内开放,发挥安徽承东启西的优势,实现与长江三角洲经济联动发展,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力争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省份之一。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调整产业结构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访湖北省省长张国光代表
  本报记者 武卫政
  湖北省省长张国光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切实抓好产业结构的调整,必须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十五”期间,湖北将进一步加大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着力整合现有的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集中力量抓好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技术基地的建设,以此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与所有制结构调整的关系。湖北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多,国有经济比重大,处理好产业结构调整与所有制结构调整的关系尤为重要。“十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放宽政策,从改善经济发展的环境入手,着力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积极引导私营、个体、外资参与国有经济的重组,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科技型民营企业,通过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的关系。扩大就业,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农村的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这种状况在短期内不可能完全改变,同时,人口多是基本国情,即使是在工业化发展水平较高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企业仍需有相当数量。当前,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亟待转移,城镇就业和再就业人员不断增加,湖北省仅今年在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和等待进中心的下岗职工,月均维持在55万人左右,因此,在推进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妥善处理好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之间的关系,在积极提升现有产业素质的同时,也要注意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就业容量大的相关产业,尤其是要发展加工贸易业、旅游业等服务产业,缓解就业压力。

第9版(两会特刊)

长治久安靠发展
  本报记者 李忱
  “朱总理在《报告》中讲到,结合西部大开发,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我认为这一点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非常重要。”西藏日喀则地区行署专员梁殿臣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梁殿臣代表说:“从地理位置看,日喀则地区是西藏通往外边的主要通道,有15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227个口子。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本质没变,西方敌对势力分化、西化我国的图谋没变,所以这一地区反分裂斗争、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好的环境,什么事也办不成,首先是要稳定。但是长治久安要靠发展。广东改革开放以前,往外边跑的人很多,现在经济发展了,许多人又回来了。亚东县自然条件比较好,老口岸,人均收入2000元左右,想出去的人就少,敌对势力想搞蚕食、渗透,就不容易下手。”他强调:“经济发展了,广大农牧民过上了好日子,对边疆稳定很重要。特别是基层边境线,生活水平提高了,教育、卫生、文化等事关老百姓的事解决好了,群众基础才能牢固,边防才能巩固,才能实现真正的稳定。”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①三月十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报告。台盟石四箴委员认为要认真对待老百姓的来信。本报记者 徐烨摄
  ②北京团代表杨周南呼吁加强对计算机行业的管理。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③新疆团代表木合买提(左)和肉孜·古力巴依认真探讨民族团结对边疆地区发展的重要性。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④三月十一日,贺光辉委员(左二)在小组发言中指出,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减少决策失误。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聚焦

培育新作风 关键在领导
  ——“两会”代表、委员畅谈新形势新任务之六
  本报记者 林治波 徐运平 赵川东
  党的作风不仅直接反映党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呼唤新作风。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着“十五”计划纲要报告,进行认真的审议、热烈的讨论。大家越来越清楚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执政党的干部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作风,必须培育新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与现代化建设要求相一致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
  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继承和发扬共产党的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集中体现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继承、培养、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任。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张全景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战胜种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根本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还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历史的新局面。这是公认的事实。”
  全国政协常委叶连松对此也深有同感:“二十多年来,我们依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依靠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把全国各方面力量凝聚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来。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中坚力量。”来自广西的车荣福代表以“九五”实践来佐证自己的观点:“‘九五’之初,我们先是遇到了通货膨胀,随后是亚洲金融危机,接下来又是通货紧缩。靠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几关我们都闯过来了。如果没有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决策,要取得‘九五’的辉煌成就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对其领导的拥护,都离不开对共产党的作风的认识和了解。”
  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培育新的作风
  代表、委员们说,从严治党,需要从思想、组织、作风三个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思想上,主要是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组织上,主要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作风上,核心是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来自贵州的黄康生代表认为:“从严治党,最重要的是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及监督检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要重视发挥党委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切实做到三个到位:认识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
  来自黑龙江的范广举代表表示,新形势对领导方法提出了新要求,要尽快实现领导作风的转变:由过去单一的行政指挥向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转变;由传统意义上的领导向引导、服务和保障方面转变;由直接领导向间接调控转变,减少对发展主体的行政干预;由常规的行政性检查评比活动向政策引导、市场规范、法治规范、信息服务方面转变。
  一些代表、委员谈道,现在有些干部不去认真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对共产党的作风提出的新课题,而一味抱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这就提出了转变作风的问题。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财经法律知识和新的管理理论。通过学习来提高认识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来切切实实转变我们的作风。
  培育和弘扬优良作风才能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能否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
  代表、委员们认为:“搞好干部队伍建设,要抓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这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前提条件。要用‘三讲’的标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教育干部、要求干部,大力提倡廉洁政风。二是选拔任用干部一定要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德才兼备标准和群众公认原则。这十八个字都很重要,其中‘德’尤其要紧。‘才’有欠缺,可以‘德’弥补,可以使用人才;而‘德’的欠缺却不是‘才’所能弥补的。‘德’如果有问题,‘才’越大反而危害越大,这方面的教训不少。所以,对那些有才无德、口是心非的人和跑官要官的人,坚决不能用。”
  来自湖南的蔡力峰代表说:“要在共产党内培育新的作风,必须形成一个富有活力的干部选任机制。如何用制度来管人、选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广大代表、委员相信,在实施“十五”计划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而党的新作风,将是顺利实施“十五”计划的一个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