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门话题

重拳出击 标本兼治
  ——代表委员谈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本报记者 周泓洋 刘伯饶 马国英
  当今经济领域里的一些混乱现象令人忧虑。朱总理在关于“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发展市场体系。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秩序混乱就是“慢性自杀”
  著名品牌金利来多年被假冒所累。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代表说,金利来打假已经打了10年,越打越多。现在我都不愿意上街,因为一上街就能看到假金利来,真是伤心。
  浙江万向集团也是市场秩序混乱的受害者。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代表说,一些企业形形色色的欺诈已经使万向集团损失了几千万元。有的企业完全视信誉如儿戏。
  在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中,一些企业和个人为牟取暴利,不讲信誉,目无法纪,不择手段,确实触目惊心。
  辽宁锦州市委书记褚光宇代表说:这几年,一些地区市场秩序比较混乱,主要表现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个别人甚至丧心病狂地在食品上搞假冒伪劣,严重侵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走私、偷漏税、骗汇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破坏社会信用,签订虚假合同,发布虚假广告,坑蒙拐骗;有的地区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还有的搞行业垄断和部门分割,违反公平竞争原则。这些都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
  在广东省内一些地区,制假售假、走私贩私、骗汇套汇、骗税逃税、逃废债务、“黑箱”交易等现象突出。个别地方甚至成为全国制售假人民币和假增值税发票的源头,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广东的信誉、形象和投资环境。当成品油走私猖獗时,广东一半以上的国有成品油销售企业陷入瘫痪。谈起这些,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代表说,市场秩序混乱对当地经济发展无疑是“慢性自杀”。
  决不能掉以轻心
  市场经济是信誉经济、法制经济,决不能让混乱现象继续下去。农工党云南省主委舒自尧委员认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规范的行为、现象是难免的,关键是怎样去认识和对待它。决不能放任不管。有的地方放纵不规范行为。原因很多,但最为普遍的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为了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个别地方面对本辖区内的假冒伪劣、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假烟假酒等假冒伪劣可能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于一时,但对社会的危害是极大的,老百姓深恶痛绝。
  河南赊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来代表说,我国市场经济还处在初级阶段,从无序走向有序,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不能等待,而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严格规范管理,促进市场秩序尽快好转。对假冒伪劣,有的地方打击力度不够,以罚代管现象严重,往往一罚了之,这样就让不法商家有恃无恐。
  坚持不懈 一抓到底
  辽宁辽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尚武代表说,整顿市场秩序应该从生产环节抓起,特别是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等“入口商品”的假冒伪劣,必须出重拳打击那些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分子。要加强全民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维护市场秩序的法制建设。
  河南中原芝麻批发市场主任李斌代表说,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首先要立法。我国正处于体制转型期,市场经济刚刚起步,需要积累经验,逐步建立健全有关法律。其次是要进行引导。政府可以出台政策,用税收等杠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再次是要培养商业道德,形成诚实信用的商业氛围。
  大庆石油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永珍委员说,必须从现在起采取一系列果断的整改措施,标本兼治,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对严重破坏社会信用、扰乱经济秩序的违法乱纪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决不姑息纵容。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力量,使严重破坏信用的行为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要坚决消除各种司法腐败,做到公正、公开、公平执法,保证法律的权威,把信用建立在法制基础上。
  吉林省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锦斌代表说,吉林省通化市是全国著名的“中医药城”。2000年,全市医药工业实现产值28亿元。假冒伪劣药品在一些地区横行,严重侵害了正规医药企业的合法权益。这几年我们通过广建销售网点,监控市场上假冒伪劣中医药品,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规范市场秩序,既要治理整顿,也要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完善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第10版(两会纵横)

聚焦高效农业
  ——全国政协“依靠科技发展高效农业”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李舫 王君超
  3月11日,一场聚焦高效农业的座谈会引起了新闻界的关注。与会的24位提案人与国家计委、农业部、科技部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与往年不同,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尚未结束,有关农业科技提案的信息已经提前汇总并转至有关部委。全国政协及时组织有关部委,针对委员们关注的农业科技问题,举办了“依靠科技发展高效农业”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
  “发展农村经济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农业生产,根本手段在于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增加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依靠科学技术发展高效农业。”座谈会主持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盛树仁用一句话概括了400份农林类提案的主要内容。
  座谈会气氛热烈,委员们频频举手,争先发言。中国工商联常委、民营企业家韩伟说,“依靠科技发展高效农业”,这个命题非常重要。政府要适当增加农业科技投资力度,扶持科技发展高效农业,从而有效地吸引投资者的兴趣。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委员长期致力于甘蓝遗传育种研究。他在发言中强调,要注重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结合、高效农业和常规农业的结合。
  谢德财委员紧接着说,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面临着农业增效难和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如果这“两难”得不到解决,依靠科技发展高效农业的计划就无从谈起。农业科技专家尹幼奇委员说:“丰收计划”是近年来直接面向广大农村、为农民提供切实帮助的国家项目,建议增加该计划的投入。
  来自陕西的庞巨丰委员希望国家在西部大开发中加大对旱作农业和种子产业的投入。来自长白山脚下的朝鲜族委员李京淑建议建立长白山动植物种子基因库,以挽救长白山濒于灭绝的珍贵的动植物……在座的有关部委负责人边听边记,不时插话探讨。12位委员发完言,国家计委副主任刘江说,委员们对农村工作的确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经过20年的改革,我国农村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农业科技在农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九五”期间,农业体系不断完善,投入总量大大增加,农业总体水平不断提高。“菜篮子”工程、畜禽良种工程、动植物保护工程、节水灌溉工程等,将在“十五”期间继续对我国农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表示,要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贯穿于下一步的工作中。他说,我国农业在人口增加和耕地面积减少的情况下,实现了从农产品供不应求走向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跨越。在这一过程中,科技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农业的发展由受资源限制转为受资源和市场的双重制约。我们必须对农业结构实行战略性调整,发展高效农业,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努力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因此,要把发展高效农业作为农技推广的着眼点,紧紧依靠科技,抓好重大实用农业技术的推广,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说,现在是农业发展的最好时期,中央对农业问题高度重视,目前,科技部正在会同有关部委加紧制定《农村科技发展纲要》,将明确新世纪我国发展高效农业的新方向。
  不知不觉已过午饭时间,大家言犹未尽。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不得不打断大家,他说:“今天的座谈会做到了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委员们的话反映了农民、农业科研机构以至全国人民的心声。”发展高效农业品质要好,污染要少;调整农业结构要靠科技;农业产业化是解决我国二元结构的关键。为此,要不断推动农业科技的创新。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会内会外

农民的心声传到北京
  本报记者 庞革平 赵永平
  3月10日上午,来自广西百色老区的人大代表马飚终于完成了家乡老百姓的重托:把田阳县那坡镇永常村苏其权写给江泽民总书记的一封信交给了全国人大秘书组。他告诉记者,在来北京开会前,马飚代表去村里进行调研,这是农民苏其权交给他的一项“特殊使命”。
  这位十年前还是村里特困户的苏其权,在信中深情地回忆起总书记两次察看他家的情景:“总书记第一次到我家是在1990年10月21日,当他看到我家四面透风的茅草房时心情沉重,紧紧握着我的手鼓励我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他给我们指明了致富的方向,让我们‘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好大石山区致富这个问题,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打下的江山建设好。变苦熬为苦干,扶贫首先要扶志,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1996年11月1日,江总书记再次来我家,见到我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时总书记放心地笑了。”几年来,苏其权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家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苏其权在信中写道:“以前我们吃了没文化、没技术的亏,现在家里有了电视,可以经常从农业节目中学到新信息、新思路,村里有了科技图书馆、办起了技术培训班,可以从中学到新知识、新技术,有了文化、有了技术,干起活来就更加主动了。去年我们家多种了甘蔗、竹子、台湾大青枣等经济作物,一年下来全家四口人均收入近3000元。与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家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有了农用车,今年元旦还换了大彩电。”致富后的苏其权没有忘记贫困的乡亲,他在给总书记的信中写道:“今后我们将继续牢记您的嘱托,不仅自己要脱贫致富,还要帮助其他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第10版(两会纵横)

节水:让我们一起努力
  本报记者 顾兆农
  连日来,江苏代表团的几位代表围绕朱总理报告中关于节水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向记者阐述了节水的重要性和措施。
  江苏省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洪熙代表说,节水,也是农业科研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他们成功研制出高吸收水种子的包衣剂,它主要是通过提高种子的保水性减少浇水来达到节水目的的。他说,目前,这项技术已在16个省市得到了推广。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文荣代表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厂的生产规模扩大了6倍,但是,用水量依然,关键是引进了先进的技术,用上了循环水。他说,现在一些小造纸、小化工的水污染和水浪费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应该加大力度治理。谈到工业用水,南京市长王宏民代表说,南京日供应水量550万吨,其中400万吨为工业所消费。因此,工业节水潜力是巨大的。作为政府,主要是利用价格的杠杆,制定合理的水价,来调节用水量。

第10版(两会纵横)

提倡信誉管理
  本报记者 王政
  朱镕基总理“十五”计划纲要报告里强调,今年要把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作为企业界代表,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对此有着独特的见解。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企业来讲,就是要提倡信誉管理”,刘义发代表认为,过去一讲管理,大家想到的就是采购、营销、生产、售后服务过程中的管理,再宽泛一点,会想到人员、决策等方面的管理,信誉管理往往被忽视。而恰恰是信誉管理,不仅决定了一个企业在供应商、银行、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而且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市场经济是信誉经济,只有讲信誉,市场经济秩序才能良好地维护。但对企业而言,信誉却不是短时间可以树立起来的,需要把信誉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时时刻刻讲信誉,时时刻刻用实践来维护信誉。
  (附图片)
  三月十日,河北代表团驻地五洲大酒店为代表集体过生日。图为在生日晚会上代表们兴致勃勃地与酒店员工一起表演面条穿针眼的技能。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在京西宾馆展出的有关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图片吸引了人大代表驻足观看。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采编手记

细微之处看民主
  邓建胜
  这几天在编辑部处理前方记者采写的稿子。置身会场之外,我们仍能强烈地感受到会场内外洋溢的民主气氛。
  据透露,从去年10月下旬起,有关部门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有关“十五”计划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1.7万封群众来信,有时一天竟收到1400余封来信。建言献策者,有常年在田间地头耕作的普通农民,也有学识渊博的两院院士,有10岁孩童,也有古稀老人。国家大政方针如此广泛地问计于民,前所未有。而由于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国家中长期发展纲要,从没像今天这样贴近百姓,贴近我们的生活。
  于细微处见真义。3月3日,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幕那一天,北京地区出现扬尘天气,立即有委员就国家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民意是民主政治的基石。会场内外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热烈气氛,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无比的优越性。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团结就是力量,民主可收众益”。只要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定能蒸蒸日上。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洋浦开发要加快
  本报记者 陈晓星
  民革海南省委副主委童石军委员带着加快洋浦开发建设的提案来参加本次政协会议。童石军对洋浦的过去和现状作过深入调查,连路两边有多少株椰子树都能报出来。他的焦虑在于,虽然中央和海南省政府把洋浦的开发建设列为海南发展的“重中之重”,洋浦开发区也已投入了5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洋浦的建设还不尽如人意,没有形成具有优势的产业结构。为此,童石军建议要落实朱镕基总理1998年底视察海南省时提出的“政策驱动、项目带动、政府推动”的精神,加大政府的管理力度,政府出面招商,帮助指导有发展前途的项目立住脚跟;努力促成与已经谈判过的大集团的合作计划;用与海南的地域和资源优势相适应、又不破坏环境的高科技大项目拉动建设;持久广泛地向国内外市场介绍、宣传洋浦;追究开发过程中已经违约的公司的法律责任,该索回的款项要索回。
  童石军委员说,洋浦开发多磨难,海南人民正热切盼望着洋浦的腾飞,只要调整对策,洋浦会成为一颗新的明珠,对海南省的经济振兴产生巨大作用。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建设宽带网 带动工业化
  本报记者 张静宇 郑德刚
  刚到会上,就听说四川省人大代表团里有一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门从事“宽带光纤传输与通信系统技术”研究。而四川省在“十五”计划中确立的“一号工程”,正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龙头。
  李教授说:四川有相当的工业基础,但相对沿海地区,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差距不小。为实现四川省在“十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总体目标,必须尽可能利用当代最新信息技术。四川有一大批高水平的电子、航空、航天骨干企业,有发展信息产业的雄厚基础。但由于西部欠发达,缺乏吸引信息技术优秀人才的条件。如果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优惠政策,人才问题很有可能成为制约四川信息技术发展的瓶颈。他希望政府能在这方面多给些政策,使西部真正建立起人才激励机制,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对于西部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李教授建议应当像规划汽车高速公路一样,做好统筹规划,避免重复投资造成不必要浪费。

第10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结构调整要突出地方特色
  本报记者 周泓洋
  “十五”纲要提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作为一个地区怎样把握这条线呢?人大代表、辽宁省葫芦岛市委书记张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结构调整就局部而言,更要明确这种调整是战略性调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适应性调整,也不是关起门来调整,更不是简单的比例关系调整。”
  如何把这些调整既放在全国范围内来考虑,又要突出地方特点和发挥比较优势呢?张东生代表说:“一讲结构调整,就把第一产业降至多少多少,把第三产业提升多少多少。这种截长补短的做法是被动的,消极的。就全国而言,我们的第三产业比重的确过低,已经到了阻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地步;但就一个市、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来讲,就不一定是这么回事。”
  “哪个产业多一点,哪个产业少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用好、用足自身优势。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千万不要搞得绝对化、简单化、一刀切、一阵风。一个村也讲什么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这不大可能,也不符合调整规律。”
  谈到一个地区如何搞好结构调整,张东生说:“局部调整一定要站在全国以及全球的高度来思考,一定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的实际,确定自己的调整方向、调整重点、调整速度。所有调整,始终都要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大调整中来,找准自己的坐标,不要拿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搞不平等的调整竞争。”

第10版(两会纵横)

全国政协体育界的委员们这几天讨论的话题离不开申奥、场馆建设、优秀运动员的培养等,他们特别建议有关方面注意体育场馆厕所的问题。他们认为一直以来我国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给运动员和观众带来诸多不便,也影响了国际体育组织对我国体育设施的评价。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0版(两会纵横)

机遇叠加的重庆
  本报记者 范伟国
  5日上午,朱总理关于在西部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功能、开发培育长江上游等三条经济带(区)的话音甫落,在当天下午重庆团讨论中就激起强烈反响。代表们先后发言,认为重庆正面临一个新机遇。列席大会的重庆市市长包叙定说,重庆有了最新、最好的机遇。人大代表王云龙更是一语中的:目前重庆有机遇的叠加。
  是的,在近4年中,三峡开发,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不期而至,山城再次被全世界所聚焦。现在的重庆区位优势更为突出,用人大代表贺国强的话来说,重庆处于西部三条经济带的交汇点,江总书记提出的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要求越来越明确。
  在机遇面前,重庆人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记者几次参加代表们的讨论,感受到了重庆人直率坦诚的一面。他们正视困难不畏困难:人大代表甘宇平说,百万移民这一世界性难题的破解有很大一部分落在我们身上,这是中央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要把移民的思想工作做好、生活安排好,并把移民安置与高效农业建设相结合,帮他们逐步致富。人大代表赵公卿说,重庆是大城市带大农村,目前农村尚有82万贫困人口,帮助他们脱贫是项艰巨的任务,但我们有信心。人大代表钱书远说,重庆的汽车、摩托车行业正形成规模效应,去年汽车产量居全国第三位,摩托车产量居首位。但国有企业改革还任重而道远,市里出台了“七个一批”的政策措施,今年会有新的突破。人大代表陈万志说,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趋势要抑制,否则就会贻害三峡水库。不能把发展是硬道理片面地理解为GDP的增长,不保护生态环境的不是好干部。他建议,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实施一票否决制。
  火辣辣的语言背后,是重庆人的埋头苦干。经过“三讲”,重庆领导干部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不搞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搞送往迎来的虚架子、不搞树碑立传的形象工程渐成共识,重庆人大代表团的负责同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第10版(两会纵横)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10版(两会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