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继续深化国企改革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李荣融张左己分别介绍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王彦田、周泓洋、马国英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回答中外记者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问。在主持人介绍了新任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个人的一些情况后,李荣融、张左己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荣融首先就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的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李荣融说,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及企业外部的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企业外部的改革主要是围绕深化企业改革,推进政企分开,改革政府机构。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40个部门精简为29个,3年来政府机构改革和政企分开不断深化。中央党政机关直接管理的企业已基本脱钩,学校、科研机构实行下放和改制,中央重点煤炭企业和有色企事业单位大多下放地方,共涉及1100多个企业和院校,人数达1020万人。最近又撤销了国家经贸委管理的9个国家局。这些表明我国政府在政企分开方面的决心是大的,步子是快的。企业内部改革特别是下岗分流再就业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跨出坚实的一步,相信“十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会更坚实。
  在回答记者关于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今年利润目标的提问时,李荣融说,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目标没有硬性指标规定,而是实事求是地提出一个预期目标;今年的利润增长幅度不会高于去年,但力争达到或好于去年的利润水平。影响今年国有企业利润的不利因素有两个:国际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是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和日本经济低迷,对我国出口影响较大;去年石油涨价对利润贡献较大,但今年石油价格回落,同时去年石油价格上涨对下游工业带来成本的增加今年将进一步显现。但也存在增利的因素:三年国企改革脱困目标基本实现,改善了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相当一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一些大的技术改造项目今年也将相继投产。国家经贸委要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力争实现利润目标达到或好于去年的水平。
  在回答香港记者的提问时,李荣融说,“十五”期间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就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首先要整顿市场,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必要的环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国有企业能够按照企业自身的要求决定用工的多少;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性审批,积极打破垄断;要进一步放开搞好中小企业,积极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保证非公有制企业享有与国企同等待遇的提问时,李荣融说,国家经贸委是为全社会的企业服务的,这当然也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如何使非公有制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成长得更快,是国家经贸委一直在考虑的问题。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的成长需要贷款和海外资金的帮助,但企业信用水平不高,这为他们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难题。我们在引导企业增强信用观念的同时,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为他们在银行贷款和获得海外投资方面提供一定基础。
  在回答记者关于国有大型企业上市的问题时,李荣融说,我们希望有更多大企业到境外上市,多元持股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企业改进管理。在今后的结构调整中,要把培育大公司和企业集团作为发展的一个重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在培育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时,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十五”期间资源的优化配置,主要是要依靠企业而不是政府。
  有外国记者问到,上市企业会不会把上市筹集的资金用来改善企业内部的福利。张左己回答说,上市公司中向财政部上交社会保障资金的是国有股的股东,而不是上市公司本身。它的资金来源,不是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时所筹集的资金,而是出售国有存量股所筹集的资金,国有股股东可以自己决定这笔资金的安排,其中一部分可以用于社会保障。上市公司发行新股筹集的资金不会用于企业内部职工的福利。
  有记者问到有关就业与失业的情况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回答说,“九五”期间,我国就业形势出现几个特点:就业总量有所增加,城镇从业人口净增3560万人;就业结构发生变化,第一产业从业人员首次下降到50%以下,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高于第二产业;在所有制方面,国有企业从业人员明显下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从业人员明显增加;整体就业局势基本保持稳定,2000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1%。
  展望“十五”,张左己说,“十五”期间,每年新增劳动就业人口800万左右,整个城镇劳动力供给总量5200万,实际能提供的就业岗位4000多万个,失业率将比“九五”期间有所上升,将达到5%左右。解决就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国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失业率控制在5%之内: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加就业总量;产业政策方面,在发展高科技企业的同时,发展有比较优势和市场潜力的劳动密集型特别是服务型企业,积极发展集体、私营、个体等民营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发展成人教育和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大力推进劳动力市场建设,鼓励下岗职工改变就业观念等。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时,张左己说,我们将在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的基础上,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促进他们就业。对其中年龄偏大、再就业困难的人员,我们将采取三种办法:一是接近退休年龄的或在企业工作30年以上的,实行企业内部退养;二是就业素质比较低但可以就业的,采取灵活就业政策,降低就业门槛;三是经过培训仍难以就业的,可领取失业保险金,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有外国记者问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张左己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8亿人在农村,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同于城市居民。对农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管理,要采取与城市不同的方式。目前,农村的就业主要依靠土地,保障主要依靠家庭。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伦理道德的。在“十五”计划纲要草案里已经提到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4000万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来,他们中间一部分将在乡镇企业就业,一部分到城市里务工或经商。这几年,每年都有四五千万农民从农村到城市打工,这也是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政府还制定了多种提高农民收入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实行,将加强和提高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能力。

第6版(两会纵横)

徐匡迪在上海代表团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上海交出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份满意答卷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徐冲报道:今天下午,正在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徐匡迪说,20世纪90年代,上海人民牢记小平同志的的嘱托,抓住机遇,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向全国人民交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两份满意答卷,其中凝聚了上海1300万人民的默默奉献。在90年代的结构调整和城市建设中,上海先后有139万工人下岗,当然大部分已经重新上岗,150万市民从市中心区拆迁到了城郊结合部。
  有记者问,上海如何实行教育的超前发展?徐匡迪说,在义务教育方面,上海现在已经实现了12年制的义务教育,比国家标准多3年;到2005年,将提高到14年。在高等教育方面,与教育部合作,共建一到两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上海市将投资18亿元。要保证总的教育投资的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今年,上海将建立第一所免费中学,免收书本费、学费等费用,专门招收低收入家庭的“清贫子弟”。
  当有记者询问上海的残疾人现状时,徐匡迪说,我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部门带头按规定聘用残疾人,并建立了特殊教育系统。除了关心残疾人以外,我们更注重优生优育,尽量减少不幸的产生。
  关于西部大开发问题,徐匡迪说,西部大开发是小平同志提出的两个大局的战略体现,关乎中国的未来。所以,我们将积极投入到西部开发中去。目前,一方面,要利用好西部的资源优势,比如,利用西部的藏红花、冬虫夏草进行加工,然后按GMP标准加工成药剂出口。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双百双千工程”,开发西部的人才资源。“双百”就是,上海和西部对口支援地区各提出并实施100个交流项目;“双千”就是西部派1000名党政干部和科技人员、教师来沪挂职工作一年,在上海选派1000名大学毕业生、教师、医生、干部等方面的志愿者轮流到西部工作。上海将在2003年开始接受西气,现在,很多公共汽车、出租车已经完成了油改气改造,今后还将淘汰一批陈旧的小型燃煤发电机组,改为燃气发电的调峰机组。上海对东输的西气保证何时到何时用。
  有记者问,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会对香港造成威胁吗?徐匡迪说,上海成为金融中心,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和体现。二战后,德国的法兰克福,日本的东京以及新加坡,先后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是,它们谁也没有代替谁或威胁谁。我一直认为,香港和上海就像中国足球队的两个前锋,像中国经济的双“引擎”,谁也代替不了谁,都为“中国队”努力进球奋力向前。
  有记者问,上海将什么时候实现现代化?徐匡迪说,这要看怎样定义现代化,从教育、基础设施、环保、人均GDP方面来看,上海有可能到20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谈到即将在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时,徐匡迪说,上海在硬件方面都已做好准备,关键是服务等软件方面,以前的几次会议都是在英语或双语(其中一种为英语)国家举行的,现在,在上海正在推行“英语100句”活动,将尽量为前后共3万多外国与会者创造宾至如归的感觉。
  徐匡迪还就人才引进问题、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志问题、上海文化事业发展成就以及上海连续8年人口负增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6版(两会纵横)

网络安全:值得关注的话题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网络管理问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舫 蔡小伟
  3月9日,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政协会议中心举行网络管理问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安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新闻出版署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来自十余个界别的四十多位委员就网络文明建设、网络安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案者同提案办理者面对面地交流、磋商,让提案以最直接的方式,通过最快捷的途径得到落实,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还是第一次。
  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何光远刚刚宣布会议开始,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组长徐文伯委员首先发言:“我国互联网产业近年来获得了极大发展,但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也开始显现:网上虚假信息屡见不鲜,不健康内容日渐增多;一些虚拟社区语言粗俗、格调低下;有的网站炒作过度,广告用语亟待净化。”他认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去弊兴利才能发挥其对人类文明的积极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义先委员认为,网络安全涉及很多问题,令人防不胜防,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加强网络的民间管理,阻塞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
  周晋峰委员认为,网络发展的重中之重是要加强网络的安全意识。同时,信息产业需加强竞争意识,改进目前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网络的规范化建设。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糜振玉委员指出,加强网络管理的前提和关键是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香港特别行政区刘迺强委员建议,国家牵头建立一个国际性的网络安全保护合作组织,对网络安全做出框架建设。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国家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方滨兴,用图表向委员们介绍了目前网络发展及其安全管理现状。截至2000年年底,我国已经拥有主机9300万台,互联网主机分布占全世界的0.24%;互联网用户已占世界用户总数的1.3%。近年来,威胁网络安全的行为时有发生,我国信息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目前,我们已制定的有关决定和条例有《关于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确立了互联网安全管理宗旨。同时,建立信息资产登记、信息安全策略、管理体系策划等良好的信息安全管理原则,将我国的各计算机网络置于统一的保障体系之下,以保证安全的网络空间。
  随着时间的推进,会议的气氛渐渐进入高潮。你一言我一语,有人提问题,有人讲看法,时而谈笑风生,时而唇枪舌剑。发言的委员中有不少并不是从事信息专业的,但他们对网络的熟悉与关注令人油然而生敬佩。一直侧耳静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希望委员们对中国网络发展事业继续保持关注。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风趣地说:“我们与网络犯罪的斗争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这场斗争是没有完结的,需要我们时时提高警惕。”

第6版(两会纵横)

未雨绸缪应对挑战
  本报记者 刘霄
  “只有未雨绸缪,应对‘十五’期间可能出现的种种挑战,我们才能确保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在广东团的全体会议上,著名经济学家陆百甫的发言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他提醒大家充分估计“十五”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尚存的难题及其解决这些难题的艰巨程度。
  为此,陆百甫代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5点建议:一、“十五”时期,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国际政治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可能会有突发性危机产生,对此一定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二、我国即将加入WTO,进入建立开放型经济的新阶段。因此,重大结构调整必须在五年左右的“过渡期”内完成,如此方能使我国的综合竞争能力有新的提高,我们要充分估计实现这个进程的难度;三、对“三农”问题的突出性和迫切性,现在应该说是“看到了”,“想到了”,也“谈到了”,但离真正解决还有距离,落实上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一般性的措施效果不大,要像抓国企脱困那样,全党全国上下都来重视,都来抓,否则,农民收入增长指标有可能落空;四、“十五”时期,经济体制转轨,政府职能转换,市场加快规范化运作,内外交往要同国际接轨,这一切都要求法律体系建设必须提速。按目前人大的立法进程,一年最多新立或修订20部,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的需要,应当打破常规,提高立法速度和立法质量;五、我国经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对当前经济整体状况的估计还不能过高,已有成绩只是初步的,基础还不巩固。要看到这几年主要是政策效应发挥作用,尚未完全形成机制性的内在动力。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湖南代表陈晓芳(左)、杨重喜(中)和刘永山小组讨论后,仍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议论着。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设立西南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
  本报记者 范伟国
  人大代表、西南农业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说,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三峡工程的成败。目前,当地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扭转,恢复与重建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在重庆建立西南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不但可作为丘陵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板,也可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成功的范例。
  向仲怀提出,重庆的北碚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农业科技城,与西北地区的杨陵具有同等地位,农业科技力量雄厚,具有地理优势和科技优势,具有建立西南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和必备条件。他建议国家给予支持,在北碚建立这一示范区,这将对三峡库区建设,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采编手记

喜看环保意识在增强
  严冰
  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发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就有“环保”,可见改善生态、保护环境已经成为代表、委员极为关注的一个内容。
  代表、委员谈到,在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所有五年计划中,“十五”计划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在“十五”计划中,发展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经济的发展,一个是生态的建设,二者相辅相成,都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
  来自沿海发达地区的代表、委员在为经济发展欣喜的同时,也在深刻反思环境保护方面有无失误,如何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代表、委员则在思考着,在西部大开发中,如何避免生态保护方面的曲折和失误,让经济和环境更加协调发展。有的代表、委员还呼吁,变“先污染,后治理”为“先评价,后建设”,对建设项目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
  代表、委员环保意识的增强,反映出全社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这种意识也必将进一步形成全社会的共识,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会内会外

北大校园看“两会”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正在召开的“两会”受到北大学子们的关注。记者在校园里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他们坦率地谈了对“两会”的看法。
  生命科学院生物技术系的博士生吴亮其说,他们宿舍楼里每天都能看到《人民日报》,平时也从网上了解会议的内容,看看代表们都有哪些议案,委员们提了什么建议。他对“十五”计划《纲要》提出的进一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重点攻克包括基因工程在内的一批高新技术感到振奋。信息科学中心数据库专业硕士生胡良霖说:“在广播里听到有代表提出互联网立法的议案,我非常关心,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国家整个信息科学的健康发展。另外,我非常支持农村费改税。我来自鲁西南农村,知道这项政策对减轻农民负担、稳定农村社会、活跃农村经济的重要性。”中文系文艺学硕士生蔡丽说:“《纲要》里专门提到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这非常重要。一个有高尚道德准则的民族,才是真正强大的民族。”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会内会外

“这就是我的议案”
  本报记者 王政
  3月6日,记者来到江西团驻地,在走廊里,正巧碰上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周绍森代表拿着几本书,挨屋分送。
  “今年您准备了什么议案?”记者开门见山。
  周绍森代表笑着举起手中的《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理性分析》一书,“这就是我的议案!”
  “朱镕基总理在‘十五’计划纲要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靠什么?要靠科教兴国,知识创新,靠加快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才能实现跨越。”提起跨越式发展,周绍森代表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周绍森认为,信息产业和其它高新技术的发展,给我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我们面临着工业化和信息化双重任务,存在着科技、经济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的危机;另一方面,又给我国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信息化的最初发展阶段,也是我们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最佳时机,我国完全可以利用后发优势,相对减少发展成本,在本世纪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人民网

人民网“两会专题区”讨论热烈
网友称赞“网上两会”
  本报讯 人民网强国论坛2月26日开设“两会专题讨论区”以来,已有数百名网友参与,平均每天100多帖。网友们积极建言,不时就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其中不少文章有相当的理论深度,网友将这个讨论区称之为“网上两会”。
  这些帖子涉及国企改革、反腐倡廉、西部开发、教育改革、科技改革、加入世贸等众多领域,许多帖子颇有见地。强国论坛每天对网友的建议进行整理,选入《网友之声》或《建言选登》,还对精彩帖子进行点评。在专题讨论区,许多网友的帖子给网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强国论坛还将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张贴到“两会专题讨论区”,同时邀请嘉宾到强国论坛做客,回答网友的问题。强国论坛已邀请了十多位嘉宾,其中有省部长、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他们分别就“十五”计划纲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西部开发、信息化与网络立法、两岸关系新态势等问题与网友在线进行交流。(李晓明)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环保助申奥申奥促环保
  本报记者 江夏
  听说江小珂代表是北京奥申委的环境顾问之一,记者登门采访。“近三年,北京的空气质量真的发生了转折,1998年全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好于和等于二级的天气只占1/4,到去年已经超过45%。”江小珂三句话不离本行,她见记者有点疑惑,马上补充了一句,“这些数据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是作不了假的。”
  江小珂说,北京从1998年初开始公布空气质量状况,当年9月因汽车尾气污染,连续出现了空气质量四级的天气。市领导痛下决心,采取紧急措施,市区和郊县城镇的茶炉、大灶和小锅炉,全部停止烧煤,改烧清洁燃料;轿车在全国率先停止使用有铅汽油,提高汽车排放标准;三年投入300亿元治理污染,建设相关市政基础设施。工业污染源治理,建筑工地管理以及大面积绿化等一系列措施也陆续出台。
  最让江小珂高兴的是,人们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现在,北京市有50多个环保群众社团和组织,活跃着许多环保志愿者,人们广泛参与环保,节水、节电,垃圾分类……还出现了绿色商店、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提起绿色奥运的话题,她说,北京市有一句口号:以发展助申奥,以申奥促发展,我们借用一下,以环保助申奥,以申奥促环保。尽管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未全面达到国家标准,但是看看这两年北京的巨大变化,真是很有信心。只要有各级领导的重视,有公众的广泛参与,扎扎实实地干下去,北京天蓝水清,环境优美的日子不会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