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报告了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情况。
  肖扬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二审、死刑复核、审判监督等案件4228件,审结4832件;地方各级法院和专门法院受理一审案件535万余件,审结538万余件。
  肖扬说,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首任,严格依照刑法和有关司法解释,认真审理组织和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致人死亡,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印刷、经营、传播邪教宣传品等刑事案件;集中力量审判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打击了这类犯罪的嚣张气焰;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为受害的妇女儿童伸张了正义。
  全国法院共审结走私案件847件,比上年上升122%,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全国法院依法判处贪污、贿赂等犯罪分子17931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公务人员3人,地(厅)级公务人员52人,县(处)级公务人员350人。最高人民法院对成克杰、胡长清等犯罪分子,依法核准死刑,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显示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同时,对那些为谋取非法利益,向国家公务人员大肆行贿的犯罪分子,依法予以惩处。人民法院还加强了人权的司法保障。
  肖扬在谈到人民法院调节民商事和行政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时说,去年各级人民法院加大了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制裁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制止不正当竞争,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全国法院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特别注重妥善处理群体性纠纷案件,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矛盾容易激化的山林土地、自然资源、农民负担、拆迁安置等案件,分清责任,妥善解决纠纷,依法保护行政行为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审理好国家赔偿案件,保护公民合法权益。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防止矛盾激化,全年共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939万余件(人)次,对维护社会稳定起了积极作用。
  肖扬说,人民法院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提高执行效率。全年共依法执结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案件264万余件;执结标的总金额3064亿余元人民币,比上年上升22.7%。
  推进法院改革 促进司法体制创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时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法院改革,提高法官素质,促进司法体制创新。
  肖扬说,“让那些确有冤情但正义难以伸张的群众,打得赢官司”,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出的庄严保证。一年来,全国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实践这一承诺。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进一步加快裁判文书改革,不断提高审判活动的透明度;严格执行程序法,使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以充分行使;完善当事人举证制度;严格执行实体法;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纠错机制。
  肖扬说,“让那些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但经济困难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又一郑重承诺。为了切实保障经济困难的人民群众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最高人民法院完善了司法救助制度。对民事、行政案件中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实行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用。全年依法对当事人决定减、缓、免交诉讼费的案件共19万余件。
  肖扬在谈到全国法院清理超审限案件,提高审判效率的情况时说,经过努力,去年共清理超审限案件13.8万余件,清理执行积案47.5万余件。
  肖扬说,去年全国法院推行了审判长选任制度。目前,全国高、中级人民法院和50%的基层人民法院基本完成了这项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审判组织建设。
  关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素质,肖扬谈到了下列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心,大力加强基层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实行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易地任职和法官交流、轮岗制度;以提高法官素质为根本,大力加强和改进法官培训工作;各地法院基本完成了年内对1/3的法官进行岗位培训的任务;以消除少数司法人员腐败现象为重点,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他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全国法院共对34人追究了领导责任。根据回避制度的规定,全国审判人员自行回避的有6759人次;全国法院共有46人因枉法裁判、违法执行而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肖扬说,人民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一些法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专业素质不高;上级人民法院帮助下级人民法院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等干扰的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少数法院领导的作风不端正等。
  公正与效率是新世纪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公正与效率是新世纪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
  肖扬说,在新世纪的第一年,对那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等犯罪,人民法院将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对有关“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案件,坚持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的方针,依法惩处组织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对确有悔罪表现,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划清界限的,可依法从宽处理。坚持“严打”方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暴力犯罪等犯罪,坚决打击,依法严惩,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继续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化解社会矛盾。
  肖扬说,要依法打击经济犯罪。继续严惩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对那些大肆拉拢腐蚀国家公务人员的行贿犯罪,也要依法惩处。继续加强对人权的司法保护,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
  肖扬提出,人民法院要积极促进经济发展,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信用和市场秩序;加强西部地区法院的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加强涉外和涉港、澳、台案件的审判,并为加入世贸组织做好司法准备。他说,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决不让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权威失去信心;深入推进法院改革,实现审判公开、程序合法、审限严格、裁判公正、依法执行的目标。
  关于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肖扬提出,要认真开展以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整顿领导班子、整顿审判纪律和整顿工作作风为内容的“一教育三整顿”活动;制定《人民法官行为准则》,建立法官道德自律机制;进一步加强法官的教育培训工作。
  肖扬说,要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少数司法人员腐败现象的力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对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干部,除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外,其本人应主动提出辞职,本人不提出辞职的,建议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罢免或撤换。继续重点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进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案件,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第2版(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检察机关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全国检察机关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加大了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力度,严厉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加强了诉讼监督。
  韩杼滨说,去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45113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7亿多元,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查办重大案件作为工作重点,因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的县处级干部2680人,厅局级干部184人,省部级以上干部7人。各级检察机关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要求,严肃查办严重行贿犯罪案件,查处行贿案件比上年增加28%。检察机关还加强对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查处。
  韩杼滨说,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严打”方针,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的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715833人,提起公诉708836人。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各级检察机关在“打黑除恶”斗争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截至今年1月底,共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人1500多人,使一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在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中,检察机关对极少数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犯罪活动,破坏法律实施、致人死亡、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批捕和起诉。检察机关还积极参加“严打”专项斗争。
  关于加强诉讼监督,韩杼滨说,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去年通过立案监督程序督促公安机关立案20809件,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的问题,使一批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受到刑事追究。对公安机关使用强制措施不当等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4349件次,纠正侦查、起诉、审判阶段超期羁押64254人次。
  检察机关强化了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全年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3798件,法院审结1210件,改判534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16944件,对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情况提出纠正意见9318人次。
  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犯罪案件,去年立案侦查上述司法人员犯罪案件4626件。
  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工作时说,检察机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保护职能,努力为国家改革和发展重大部署的实施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韩杼滨说,检察机关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全年立案查办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侵吞、私分、挪用国有资产等职务犯罪嫌疑人18874名。在为西部大开发服务方面,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全年立案查办发生在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保护领域以及扶贫救灾款物管理中的职务犯罪案件300多件,批准逮捕破坏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嫌疑人3891名。在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27个省级检察院设立了预防工作机构,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各地坚持和完善了发案单位个案预防、多发行业系统预防、重大工程专项预防等工作措施。在一些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主动帮助建立和完善招标、物资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制度,防范犯罪的发生。
  在谈到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时,韩杼滨说,为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国家检察官学院对200余名拟任检察长进行了岗位资格培训,地方检察院完成了年内轮训1/3检察人员的任务。全国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反腐败工作,全年查处违法违纪人员494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70人,追究刑事责任54人;对发生违法违纪负有责任的102名地方各级检察院正副检察长追究了领导责任,有5名省级检察长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讨责任。
  韩杼滨说,推进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队伍活力。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进行了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对25个厅级和112个处级领导岗位实行竞争上岗,一般检察人员实行双向选择,机关工作效率和作风发生了积极变化。全国2/3以上的检察院推行了中层领导、主诉检察官竞争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普遍以整风精神开展了“三讲”教育,认真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361个基层院班子进行了调整。
  韩杼滨说,去年的检察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但还有不少缺点和问题:一是业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少数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现象仍然存在。三是符合司法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还不健全,进口把不住、出口不畅通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地方进了一些不具备检察官条件的人,有的不适合做检察工作的人没有清理出去。四是检察经费保障机制尚不健全,一些地方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检察院办案经费不足、装备落后的问题尤为突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存在的上述问题缺乏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采取措施宏观指导不够,负有领导责任。
  以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为主题,认真做好2001年的检察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以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为主题,认真做好2001年的检察工作。
  韩杼滨说,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迈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为主题,突出抓好维护社会稳定、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三项重点工作,推进检察改革,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努力提高检察工作的总体水平。
  韩杼滨提出,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
  在谈到深化检察改革,完善管理机制时,韩杼滨说,今年检察机关将深化五项改革:一是全面实行主诉检察官制度改革,形成权责统一、监督有力的检察官办案制度。二是改革完善侦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全国的反应灵敏、指挥有力的侦查指挥系统和互相支持、互相协助的侦查协作网络,提高侦破跨地区大案要案的整体能力。三是完成地方三级检察院的机构改革,合并职能重叠部门,精简人员。四是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岗位轮换制度和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等制度;有计划地对各级检察院的领导干部和反贪局长进行异地交流或内部轮岗。五是加快大中城市检察院科技强检步伐。
  韩杼滨说,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那些“软懒散”、有问题的班子及时调整,逐步在检察院领导班子中配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强化检察人员的宗旨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优化队伍结构,组织全国检察人员基本素质统一考试考核,考试不合格的离岗培训,经再次考试仍不合格的,予以辞退;对省级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分期分批进行轮训。
  韩杼滨说,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检讨责任制。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全系统深入开展集中教育整顿,下大力气治理违法违纪问题,对队伍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件,查办一件,把害群之马坚决清理出去。坚持把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事关检察事业全局的大事来抓,继续开展争创“五好”、“两满意”活动,重点在领导班子、管理机制和作风建设方面抓出新的成效,提高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整体水平,树立检察机关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第2版(要闻)

文化部发出通知
  新版音像制品防伪标识启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自1996年全国音像制品统一加贴防伪标识以来,防伪标识已成为音像市场管理和稽查的一个重要手段。日前,文化部在原防伪标识的基础上对其总体图案作了调整,并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登记注册。文化部决定自2001年3月1日起启用新版(2001版)防伪标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2001年4月1日起,新出版和再版发行的音像制品一律加贴新版防伪标识。
  二、各音像出版单位未使用完的旧标识,可在2001年6月1日前凭原申领凭证(段号须与发放登记的一致)向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兑换新标识,逾期作废。
  三、新标识的使用规定和价格不变。
四、各级音像市场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新版标识识别办法的学习和宣传,加大对标识制假、用假的打击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不按规定使用防伪标识的行为。凡未加贴标识或加贴伪造、假冒标识的,一律按非法音像制品收缴销毁。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将从标识发放收入中拿出专项资金用以奖励标识打假工作。

第2版(要闻)

中美海底光缆再次发生阻断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李佳路)中美海底光缆西段上海至汕头段的海底光缆3月9日20时10分左右发生阻断。这是中美海底光缆2月9日发生阻断后的再一次阻断。
  据了解,这次阻断点在上海崇明海缆站以南123公里处,离海岸108公里,中国电信至北美和台湾地区的少量电路受到影响。阻断发生后,中国电信采取积极措施,目前已完全恢复了受影响的互联网电路。
  中国电信负责人说,由于这次海缆的阻断点发生在上海至汕头段,而中国电信的主要互联网电路是经上海海缆站出去,因此受影响的电路并不多。
  根据专家分析,这次阻断有可能仍是渔船作业造成的。为此,电信部门紧急呼吁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确保海缆安全。

第2版(要闻)

首届民营企业科技创业创新成果展开幕
  近300家企业参展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首届“民营企业科技创业创新成果汇展”今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孙孚凌、经叔平、王文元及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科技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此次汇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中发挥独特作用的第一次全面展示。11000平方米的场地中有近300家民营企业参展,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等高新领域。除了四通、清华紫光、正泰等国内知名企业,还有一批发展潜力很大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30多家留学回国人员创建的企业格外引人注目。

第2版(要闻)

罗干率中共代表团离京赴老挝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罗干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离京,赴万象出席老挝人民革命党将于3月12日至14日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代表团主要成员有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正修(已在老挝)等。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办副主任姜异康及老挝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通萨万·丰威汉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精神受损 依法索赔
  高法有关司法解释公布实施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近年来,“精神损害赔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后被超市搜身的消费者、医疗事故的受害患者、工伤事故的伤残职工、名誉权受侵犯者……都将成为“精神损害赔偿”的受益者。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对精神损害赔偿作出了司法解释,并于今天正式公布实施。
  据了解,《民法通则》颁布后,精神损害赔偿首次在立法上得到确认。但因立法太过原则,实践中一直处于不规范状态。有的案例中它被称为“残疾赔偿金”,有的案例中则被称为“精神抚慰金”;有的案例中它高达几十万元上百万元,有的案例中则只有数千元。在我国审判实践中,对精神损害赔偿的范围、标准以及赔偿数额的确定,长期存在理解不一致、适用法律不统一的现象,影响了司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并导致对当事人利益的司法保护不均衡。完善精神损害赔偿的法律规定,已成为迫切的需要。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自然人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人格尊严权、人身自由权等人格权利,遭受非法侵害时,可以依法请求赔偿精神损害;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侵害他人隐私或者其他人格利益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赔偿精神损害;公民去世后,其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等人格权利,受到非法侵害,使死者的近亲属遭受精神痛苦的,死者的近亲属也可以依法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等等。
  对于实践中参差不齐的精神损害赔偿数额,《解释》规定,应当考虑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侵害的手段、场合、行为方式等具体情节,侵权行为所造成的精神损害的后果,侵权人的获利情况,侵权人承担责任的经济能力以及受诉法院所在地的平均生活水平等各种因素,综合予以确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唐德华强调,该司法解释的公布,是我国完善公民人格权司法保护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2版(要闻)

如何识别新版防伪标识
  ●标识中心为模拟光盘图形,移动时模拟光盘的彩虹光栅将模拟光盘均等分为八瓣,并顺时针移动。
  ●标识上部为三个五线谱音符,正面主视角观察呈“绿、红、绿”,改变视角变为“红、绿、红”。
  ●标识左侧正面主视角显现“Y”,右侧显现“X”,
  并可看到多色彩虹效果。改变主视角,可见与“Y”同位处呈现汉字“音”;与“X”同位处呈现汉字“像”。
  ●光盘下方有三个圆点,在一定视角肉眼可见左、中两点分别含有魏碑体的“文”和“化”。
  ●标识较粗的圆圈外肉眼可见一道微细光环,用8倍以上放大镜观察可见英文“CHINA AUDEO VIDEO”(中国音像)。
  ●将标识揭开,可见音像制品包装盒上留有“正版标识”字样。(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诗琳通公主在京参加植树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李明江)正在北京大学研究和学习的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今天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华彬庄园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植树活动。
  诗琳通公主应中国教育部长陈至立邀请,作为中华文化研究项目奖学金获得者,于2月14日开始在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究和学习。
  据悉,在北大期间,诗琳通公主主要学习中文并研修中国文化。
  诗琳通公主曾12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对中国历史、语言、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和较深的造诣,先后出版了多部关于中国的著作,并翻译了大量的中国诗词和小说。
  为表彰诗琳通公主在研究和介绍中国语言文化方面的杰出贡献,中国教育部于2000年3月授予她“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奖章。

第2版(要闻)

春耕时节,河南省夏邑县农机大市场销售火爆,每天的销售额均在250万元左右。图为拖拉机市场一角。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