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

中巴签署适航谅解备忘录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和巴西民航局局长格罗西八日在里约热内卢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巴“适航谅解备忘录”。根据这项协议,中巴两国民航局将相互认可对方民用航空产品的环境测试和批准;对试用民用航空产品相互提供合作与协助;在有关航空安全、环境标准及审定方面提供合作、协助和信息交流;并在提供航空技术评审方面进行合作。

第4版(国际)

欧佩克考虑减少石油出口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席尔瓦八日在墨西哥城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目前将考虑减少石油出口数量,以遏制近几周来国际油价的下跌趋势。他说,石油出口减少的具体数量将根据今后几天内对市场进行评估后才能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电)

第4版(国际)

美众院通过个人所得税减免计划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记者汤水富)美国众议院8日以230票赞成、19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布什总统提交的10年内减免总额达9580亿美元个人所得税的计划。这项计划是布什2月提交国会的10年内减税1.6万亿美元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这项计划,美国的个人所得税率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税率的级别也将从5个减至4个。

第4版(国际)

联合国庆祝“三八”妇女节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8日电 联合国总部8日以“妇女与和平:妇女应对冲突”为主题举行庆祝新世纪第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第五十五届联大主席哈里·霍尔克里在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举行的讨论会上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再也不能忽视妇女在处理冲突中的作用。他说,如何充分发挥妇女在解决冲突中的潜在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霍尔克里说,研究结果已经证明,让妇女参与预防冲突、维持和平和巩固和平的行动可提高此类行动的效率并增强其影响力。他说,要做到更好地处理和解决冲突,关键在于全面履行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所作出的承诺,推动妇女平等参与所有级别特别是决策层级别的和平论坛与和平活动。
  安理会本月主席弗拉基米尔·叶利琴科在为庆祝这个节日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尽早和全面履行安理会去年10月通过的有关妇女、和平与安全的决议的重要性。
  叶利琴科说,安理会成员再次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务必做到在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的决策层增加妇女的代表性,同时呼吁那些卷入各种武装冲突的所有各方采取切实措施,保护遭武装冲突波及的妇女免遭性暴力的侵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在一则声明中说,尽管在提高妇女地位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这个节日仍然“提醒我们: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妇女来说,她们的日常生活仍然艰难,有时仍然意味着一种充满危险的抗争”。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路易斯·弗雷谢特在讨论会上说,妇女通常成为武装冲突的最早受害者,但她们在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中的关键性作用正被人们所认识。

第4版(国际)

世贸组织筹备部长级会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8日电 (记者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代表8日在日内瓦举行非正式会议,着手为拟于年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作准备。
  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在会上说,从他与各代表团进行磋商的情况来看,世贸组织140个成员都非常关心将于今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以及发动新一轮贸易谈判的问题,一些成员和区域贸易集团正在围绕这些问题酝酿各种提案。他希望各成员充分交换看法,以便尽早达成一致意见。
  上周,世贸组织先遣团对多哈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当地的基础设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卡塔尔方面将于4月初派团到日内瓦向世贸组织成员通报会议准备情况。

第4版(国际)

奥委会评估团考察多伦多
据新华社多伦多3月8日电 (记者肖陵军)由17名成员组成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今天开始对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进行实地考察。
  多伦多奥申委官员始终强调,多伦多市沿湖集中修建奥运体育设施的计划举世无双,是影响评估团从而赢得主办权的关键举措之一。
  据介绍,加方计划把奥运会28个主要场馆设施的25个,集中修建在沿湖6公里的湖滨地段上。当天,评估团还到主要用作篮球比赛场地的加航中心考察。

第4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挖“鼹鼠”带出“地道战”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纽约时报》4日爆出惊人新闻:美国曾在原苏联(现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下面挖了一条秘密通道进行窃听,而这一秘密早已被美国情报部门刚挖出的“鼹鼠”汉森透露给苏方。
  针对《纽约时报》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5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临时代办,正式要求美国国务院作出解释。俄罗斯外交部认为,如果报道属实,那么,美国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现行的关于外交机构的国际法准则。但是,白宫和联邦调查局的发言人拒绝对此评论。
  俄罗斯驻美使馆坐落在华盛顿威斯康辛大道一座名为“奥图”的小山丘上。使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兴建,但直到90年代才开始全面使用。《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秘密地道就挖在建筑物的下面,地道的出口则隐藏在不远处居民区一座外表很普通的两层小楼里。地道是在十多年前挖的,耗资数亿美元,各种顶尖的侦听设备一应俱全,当时被认为是美国对苏进行间谍活动最尖端、最昂贵和最有效的系统。通道内可以听到馆内的谈话,可以监听和截获使馆与莫斯科的电信来往。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和原苏联遵照“互惠原则”,批准对方在各自的首都兴建新的大使馆。由此,美苏(后来为美俄)之间便开始相互指责,吵得不可开交,认为对方对自己的大使馆进行了间谍活动。
  据报道,苏联新大使馆破土动工时,就有美国国会议员指出,苏联人可以利用新使馆位于小山丘顶上的地利,监视和窃听邻近的美国政府办公大厦。可事实上,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早已在苏方雇用的建馆承包商的一些“关键”职位上安排了自己的人,连苏方采购的建材物资也都在美情报部门的监控之中。与此同时,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决定,要抓住大好时机挖掘秘密地道。对他们来说,经费不成问题,让他们煞费苦心的是,要神不知鬼不觉地处置挖出的大量土石和完成地下作业,还要瞒过国会和新闻界。不过,最终证明连美国国会也一无所知。
  但苏联是知道美国人会大做手脚的,只是不得其详。于是来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1985年,美国总统里根就曾指责苏方在兴建中的美国使馆墙壁内装了窃听器,并下令整个工程停工。当时,美方一度曾考虑将驻苏大使馆的整栋建筑拆掉重建。后来,又决定从美国本土派遣“可靠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前往苏联,甚至连最基本的建筑材料如木材、水泥也从美国运往苏联。美国人把最上面的两层楼全部拆掉,又全面检查了基础部分后,再进行改建。直到认为“安全问题已经解决”,美国的外交人员才放心进驻新的大使馆。同时,美方也以此为由指责苏方,并禁止苏联外交人员进驻在华盛顿新建的使馆。一直到苏联解体之后,美方才准许俄罗斯外交人员全面搬入新大使馆。此时,美国精心策划的秘密地道也已完工。
  据说,一开始,美国人在地道中还真能有所收获。但后来,窃听到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有些甚至还是假情报。美方偷鸡不着,反蚀了大本钱。明知有内奸出卖,但就是查不出来。直到如今挖出“鼹鼠”汉森,才水落石出。
  其实,双方间谍战都是“天罗地网”式的。由美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共同兴建的这条秘密地道,只是所布天罗地网的一部分。在太空中,他们各有上百个间谍卫星在全天候监视着对方;在大海里,他们的潜艇浮上海面时,可以监听对方的通信无线电波,沉入海底,可以从海底电缆处截获对方的通信内容。 (本报华盛顿3月9日电)

第4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坏消息难为布莱尔
史宗星
两三周之前,英国首相布莱尔还是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在2月中旬举行的工党春季大会上,他发表了一个精彩的演讲,几乎他的每句话都赢得热烈的掌声。他列数了工党执政4年来的成就,特别是经济上的建树。那次会议呈现的气氛,工党表露出的信念,让英国舆论普遍断定:工党政府马上就要提前大选了,要么是4月5日,要么在5月3日。加上最近的民意调查一再显示,工党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在野的保守党,最高时曾超出22个百分点。于是舆论认为,若在这个时候举行大选,工党政府获胜连任是十拿九稳。有可靠消息说,工党内部确实在为大选事宜进行筹划和运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月之内,舆论的风向突然发生了变化,认为春季大选已不大可能,很可能推迟到秋天去了。英国舆论的这种明显变化,说明布莱尔遇上了烦心事。
  烦心事主要有两件。一是天灾,全国范围内爆发了大规模的口蹄疫;二是人祸,铁路上最近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要说有第三件的话,那就是3月4日凌晨BBC大楼前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虽然损失不大,但征兆不好,预示着英国的恐怖活动又要抬头。
  口蹄疫来势凶猛,让所有英国人都始料不及,连女王和布莱尔都表示“极大震惊”。这种损失不光是经济上的,而且有对国民心理的打击。伴随着各地焚烧病猪的浓烟和大火,国民的沮丧情绪正在滋生。由于口蹄疫危机是紧接着疯牛病不期而至,农民产生了自认倒霉的悲观心理;而市场肉价的骤然上涨,又引起城市居民的不满。因此,BBC电视台政治事务编辑马尔说,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提供尽早举行大选所需要的良好感觉”。他还认为,目前的形势还会使竞选活动遇到实际困难,由于大部分乡村正在和继续实行严格的防病毒隔离,如果不允许人们进入这些地区,那竞选活动还能搞得成吗?
  恰逢口蹄疫肆虐之际,没想到又发生了一起悲惨的火车相撞事故。一辆加带拖车的汽车与一列装满煤炭的火车迎头相撞,酿成了惨案,迄今已有10多人死亡,70多人受伤。若是在一些交通秩序不健全的国家,这或许算不了什么大事,但在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就叫人觉得像是发生了大地震。更糟糕的是,它和口蹄疫同时并发,又恰好是在舆论热烈议论大选之时。
  英国人有个说法:“大选临近的日子,好消息就是一切。”意思是说,哪个政党赶上了好形势,这个政党就能在大选中获胜。而目前的这两三个事件,都是“特大的”坏消息,这对布莱尔政府显然非常不利。就在布莱尔陷入困境之时,保守党召开了春季大会,抓住这些天灾人祸大做文章,向工党政府头上猛泼污水。布莱尔目前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是尽一切所能,让事态尽快恢复正常,并在这个过程中尽量表现出“力挽狂澜”的能力,以赢回国民对工党的信心和支持。而鉴于英国政界还有一个说法:“在瞬息万变的政坛,一个星期都显得太长。”因此,布莱尔不能不有强烈的紧迫感。

第4版(国际)

沙龙承诺根据以巴协议复谈
巴要美澄清对耶路撒冷立场
  据新华社加沙3月8日电 (记者马晓霖)以色列新总理沙龙8日晚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承诺,他将以双方先前达成的各项协议为基础恢复以巴和平进程。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称,沙龙是在致信阿拉法特,并感谢他的祝贺时作出这一承诺的。这也是沙龙就任以总理后首次明确以巴重新启动和谈的基础。据悉,沙龙7日晚宣誓就职后,阿拉法特立即发电表示祝贺,并希望巴以和谈能够从原来中断的地方得到恢复。
  以2月初举行总理选举前,巴方官员曾与巴拉克政府代表在埃及塔巴举行了最后一轮和平谈判,双方就某些问题取得了一定共识,并一致同意在以新政府产生后继续举行和谈。
  据新华社开罗3月8日电 (记者邵杰)针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有关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讲话,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8日要求美国政府澄清其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据报道,鲍威尔7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阐述新政府外交政策时说,美国总统布什将坚持把特拉维夫的美驻以使馆迁到“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的计划。但是,鉴于中东地区目前的复杂形势,布什政府将慎重考虑如何实施该计划。

第4版(国际)

朝鲜与希腊建交
朝鲜九日发表公报宣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希腊共和国自八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公报说,根据两国政府的授权,朝鲜外务省与希腊外交部代表于八日签署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议定书。希腊是第十三个与朝鲜建交的欧盟成员国。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