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李瑞环出席 十一位委员就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统一等发言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李术峰、匡乐成)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1位委员围绕揭批“法轮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统一等问题作大会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兆国、任建新、陈俊生、张思卿、丁光训、胡启立、赵南起、张克辉、王文元。会议由张克辉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王忠禹,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释圣辉委员作了题为“除恶反邪去伪匡正”的发言。他说,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在我们佛教徒看来,是匡正祛邪的正义之举。他呼吁中国宗教界积极行动起来,为营造一个祥和、安宁、纯洁的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朱培康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就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问题作了发言。
  王大明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提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因而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防止矛盾激化,确保稳定大局。
  肖振邦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在发言中就妥善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问题、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提出了5点建议。
  刘海荣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发言提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应当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规划。
  吴建国委员就建立和健全以政府为主体,以民间公益机构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陈灏珠委员在发言中就如何改善城市贫困人口医疗服务问题提出若干建议。
  林东海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联合发言提出,要弘扬中华文化,反对“文化台独”。
  他说,要与台湾同胞一起,共同继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发展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项交流,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宏伟大业,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继续努力奋斗。
  李赣骝委员在发言中奉劝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你们若真心为台湾民众的利益着想,为台湾的前途谋划,就应当尊重民意,顺应潮流,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承认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与祖国大陆早日重开政治对话与谈判。
  郭炳湘委员在发言中论述了香港在振兴中华伟业中的历史责任,表示作为香港地区的政协委员,坚决支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珍惜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两岸三地经济合作的大好局面,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破坏两岸三地的稳定与发展。
  梁华委员就充分发挥澳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作了大会发言。(委员发言摘要见第七版)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宋健、李贵鲜、钱正英、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陈锦华、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3版(要闻)

李鹏参加甘肃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以开拓创新精神开展人大工作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贵州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了代表们对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全国各级人大应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
  甘肃代表团列席会议的宋照肃、陆浩,代表卢克俭、杨金义、丁泽生,贵州代表团的代表钱运录、刘方仁、杨叔驹,分别就人大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等问题发了言。
  大家认为,李鹏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实在,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鼓舞人心。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建立,对我国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监督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对外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代表们对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是满意的,对这个工作报告表示拥护、赞成。大家在发言中还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些代表指出,目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还较为普遍,应进一步加大人大监督工作的力度。为此,要尽快抓紧制定监督法。
李鹏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对甘肃、贵州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各级人大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的开拓精神予以表扬。
在甘肃团审议报告时,李鹏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在履行宪法赋予的立法和监督职责方面,各级人大都做出了一定成绩,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不同,地方人大可根据国家统一法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对于一些普遍性问题,经过一段实践检验,在总结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再上升为全国性法律。如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一些地方人大也制定了相应的法规,对于控制人口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条件已基本成熟,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计划生育法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李鹏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各项法律的制定,要从实践中来,同时也要随着变化了的形势及时进行修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确立,要把经济立法放在人大立法工作的首位。
针对代表们对制定监督法的关注,李鹏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监督法的制定,从八届人大起就开始着手这项工作的研讨,九届人大以来继续做了大量的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已经把起草监督法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人大在监督中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就必须找准定位,首先要体现在立法工作上。要从源头上、法律上解决遏制腐败等问题。全国人大要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制定好适用于全国的统一法律。在制定法律过程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讨论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不断提高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听取了贵州团代表的发言后,李鹏指出,贵州要行使好地方的立法权,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运用法律的手段发挥自己的优势,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比如,要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依法做好水土保持,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好耕地。在执行退耕还林的政策时,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搞试点,保护生态环境,避免粮食产量的滑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甘肃团的会议。

第3版(要闻)

扎扎实实搞好国有企业“三讲”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最近决定,从今年3月开始,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分批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这是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整体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级党委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委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稳妥、扎实地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
目前,国有企业的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任务繁重而艰巨,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和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国有企业能否应对挑战,经受考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素质和精神状态。从总体上看,大多数企业领导班子和成员能够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为中心,带领职工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为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和脱困目标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要看到,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对搞好国有企业缺乏信心和责任感;有的党性观念和群众观念淡薄,忽视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的领导班子不团结,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的决策机制不健全,个人说了算,出现决策重大失误,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贪赃枉法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中央关于搞好国有企业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影响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通过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解决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步伐,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国有企业各项工作中去,具有重大的意义。
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必须注重解决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效: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使企业领导班子精神面貌有新的变化;积极推进改革,增强开拓创新意识,使企业在提高市场竞争力上有新的举措;认真转变作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企业的党群、干群关系有新的改善;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增强党性观念,使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的提高。
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必须着重抓好以下三个环节。第一,要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认识。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江泽民同志近年来关于国有企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党的十五大以来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认真查找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差距,总结经验教训,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第二,要切实找准问题,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对照中央的要求和群众意见认真反思,找准存在的问题,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三,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能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关键取决于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企业党委要认真实施、周密安排,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使企业“三讲”活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达到预期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第3版(要闻)

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管理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
“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管理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企业工委书记吴邦国在会上强调指出,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整体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步伐的重大举措。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解决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重要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做到学习教育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吴邦国指出,要充分认识在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企业“三讲”是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国有企业各项工作中去的重要举措。“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在新形势下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要通过“三讲”,使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企业“三讲”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通过开展“三讲”,切实解决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为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企业“三讲”是加快企业改革与发展步伐的客观要求。通过开展“三讲”,进一步学习和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五”计划纲要有关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方针政策,推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巩固和扩大三年脱困成果,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吴邦国指出,要明确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的指导思想,把握基本要求,确保“三讲”健康开展。这次“三讲”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相结合,与领导班子考察工作相结合,从企业实际出发,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着眼于领导班子成员整体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出现四个“新”:一是使企业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有新的变化;二是使企业在提高市场竞争力上有新的举措;三是使企业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新的改善;四是使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的提高。
吴邦国要求,这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要周密部署,抓住主要环节,把握好政策。要按照中央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方法步骤进行。这次企业“三讲”的范围和对象,是由中央管理、中央企业工委管理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管理的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抓好三个主要环节,即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信心;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影响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严格掌握政策,注意正确引导,对企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客观分析,正确看待,防止出现偏差。
吴邦国强调,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查力度,务求取得实效。这次企业“三讲”由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按照企业领导班子管理权限,分头组织实施。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实施好“三讲”教育活动工作。要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进行,以取得实效。要把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考察了解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加强对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督促与检查。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主持今天的会议。他指出,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于这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始终。要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成员,中央管理的44户和中央企业工委管理的137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企业工委(工业工委)的负责同志。正在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3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与代表一起审议李鹏委员长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今天分别到重庆、陕西、西藏、广东、福建、宁夏、山东、广西、四川、吉林、海南、湖南、甘肃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李鹏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天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的负责同志有: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
姜春云:做好立法工作,实现“十五”宏伟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大立法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质量,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姜春云说,改革开放以来,人大的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尤其是立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对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面对“十五”计划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有创新精神,及时做好法律的“立、改、废”工作,更好地发挥法律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调节、保障和促进作用。
姜春云说,做好立法工作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确保立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原则。二是要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立法与中央重大决策结合起来,把党的意志通过法律形式变成国家意志。三是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集中民意、民愿、民智,实行立法工作者、专家、群众“三结合”。要重视搞好立法调研和重大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工作。他说,立法工作一定要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性和严肃性,要严格遵循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注意防止部门利益、地方保护主义倾向,确保制定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记者 刘 亢)
邹家华:加强立法 依法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参加陕西团审议时说,全国人大今后将继续加强立法工作,并实施依法监督。
邹家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立法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制定了390多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同时,构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七个法律部门已经比较齐全。在新形势下,我国改革、发展对法律的要求更高了,全国人大将适应国家的发展形势制定法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今年全国人大计划审议的法律就有50件。
邹家华说,立法是为了“有法可依”,有了法之后还要“执法必严”,而后者的工作量不比立法工作轻。如关于环保工作,现在已经立了10多部法律,但真正落实起来还有相当大的难度,所以人大实施监督的工作量仍然很大。各级人大要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从不同角度继续推行依法监督,与被监督单位共同研究措施把事情办好。他说,监督本身也是一种支持,因为目标只有一个:共同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搞好。
(记者 许祖华 白志军)
程思远:要进一步依法做好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人大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对“一府两院”行使监督权,目的是督促这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人民谋利益。要进一步依法做好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加强对行使权的监督,使廉政建设法制化。地方各级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地方人大建设工作,总结地方人大的工作经验,共同做好人大工作。
在谈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时,程思远指出,这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十五”期间要把全面贯彻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农业、农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记者 韩振军 张洪河)
布赫:加快立法步伐推进依法治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与福建代表团的代表一起审议李鹏委员长的工作报告时指出,未来几年我们的立法任务仍很艰巨,面临的立法难点仍很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快立法的步伐,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关系到我国长治久安、长远发展的根本措施。
布赫说,市场经济的特征是竞争经济,本质上是法制经济,不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就不可能形成有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都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布赫强调,要认真做好执法监督,搞好执法检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特别是要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要加快推行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快廉政建设法制化步伐,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要推进国家各项事业的依法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的法制化水平。
布赫指出,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记者 林红梅)
铁木尔·达瓦买提:高度重视立法和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说,要保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战略的实施,必须高度重视立法和监督工作,提高法律的严密性,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的监督作用。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的立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对于加快民族自治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我们要宣传好民族区域自治法,特别是要落实好这部法律。
他说,立法工作很重要,监督工作也很重要。一年来,人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执法检查,使执法监督工作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他强调要切实加强监督工作,把监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法制是维护社会主义道德的保障,德治是实行社会主义法制的基础,只有法治德治结合,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目前,我们国家以宪法为核心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但由于我国刚刚步入法制化轨道,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的现象还普遍存在,推动依法治国任重道远。
铁木尔·达瓦买提还就加强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提出要求,他希望珍惜长期形成的各民族团结和睦的良好局面。
(记者 王阿敏)
彭珮云: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李鹏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大家看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使这一制度不断完善,更好地发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
她指出,到2010年要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任务相当艰巨。怎样才能既加快立法工作的步伐,又提高立法工作的质量,还需要认真进行研究。立法工作必须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去年人大常委会在修订婚姻法的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注重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收到了好的效果。彭珮云还就妇女参政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记者李佳路)
何鲁丽:共同努力把人大工作推向新阶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参加广西团的审议时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方略,这说明社会主义民主进程达到了新的阶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组织形式,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何鲁丽表示,人大的各项工作,都围绕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人大做了很多工作,今后仍要一如既往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加强人大的各项工作,共同努力把人大工作推向新阶段。 (记者 张未民)
曹志:要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在参加吉林团审议时说,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依法治国。把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为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曹志要求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教育,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改变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现象。 (记者 鲍盛华)
成思危:人大代表要加强和群众的联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说,人大代表一定要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成思危说,立法工作是人大的重要基础工作。在立法的过程中要注意四性:一是系统性。法律本身要构成一个合理的框架,相互配合。二是公正性。立法过程,一定要注意权力和责任、权利和义务的对称。三是要讲究科学性。特别是经济方面的立法,要进行精确的核算。四是渐进性。在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法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不断完善。
成思危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但是没有权力的监督也难以取得成效。必须给监督者以监督的权力。监督权力的具体落实需要做很多工作。在实行监督时,要从对全国的大局、全国人民的利益有利的角度出发。人大的监督要和人民群众、民主党派、舆论等民主监督结合起来。他说,怎样行使好制约权,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既不能放弃制约,也不能代替行政部门决策,要把握好度。
(记者 赵 承 邢路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