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工业生产继续快速增长
  头两月累计完成增加值3629亿元同比增10.2%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头两个月,全国工业生产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累计完成增加值36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5.38%,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978亿元,同比增长11.7%。
  1—2月国有、股份制和“三资”企业生产增长较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2196亿元,同比增长10.3%;股份制企业完成增加值1008亿元,增长11.9%;“三资”企业完成增加值840亿元,增长12.4%。集体和股份合作制企业生产增势平缓,分别同比增长6.2%和8.6%。
  重工业生产增长继续快于轻工业。头两个月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171亿元,同比增长12.3%;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458亿元,增长7.6%。从主要重工业产品看,成品钢材、十种有色金属、铁合金以及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原材料增长较快;金属机床、汽车、发电设备、交流电动机等机械产品生产增长明显加快。主要通信产品继续快速增长。头两个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5.9%。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李鹏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李鹏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是我国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是完成本届全国人大任务十分关键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姜春云主持。
  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常委会工作任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李鹏说,一年来,常委会审议通过法律14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法律解释各1件;另有12件法律草案,已提请常委会审议。常委会把修改原有法律与制定新的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抓好法律的修订工作。全年审议的法律修改草案,占审议法律草案总数的近2/3。他还从监督工作得到加强,重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外事工作富有成效等方面回顾了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并指出了常委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李鹏在报告中用一半的篇幅阐述了常委会今年的主要任务:再接再厉,为在九届全国人大任期内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而继续努力,继续把经济立法放在首位,抓紧监督工作的立法;进一步依法做好监督工作;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总结地方人大的工作经验,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学习和宣传,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他说,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是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了修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这三部外商投资企业法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贯彻对外开放方针,促进外商投资,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形势和需要,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国务院于2000年9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对这三部法律进行修改的议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国务院提出的议案进行了审议。由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规定,该法的修改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根据国务院提出的修正案议案和常委会委员的审议意见,提出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今天的大会还经过表决,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根据这一办法,本次会议将等额补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4名。
  今天大会的其他执行主席王光英、周光召、丁石孙、王云坤、王维澄、毛如柏、令狐安、杨正午、宋德福、张万年、张立昌、陈焕友、曾建徽、谢世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附图片)
  3月9日,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图为李鹏委员长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第1版(要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四论新形势新任务新作风
  本报评论员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和民主理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国家政治建设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巩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取得和发展起来的伟大政治成果,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内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些根本的东西都不能动摇。
  西方民主的建立和发展,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一整套适应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产阶级政治统治的成熟形式。但其绝不像西方资产阶级标榜的那样,是世界上唯一的民主政治模式,它有其固有的弊端和虚伪性。20世纪60年代特别是90年代以来,拉丁美洲、非洲、亚洲不少国家照搬西方的政治模式,实行了多党制,结果很多都发生了严重的社会动乱,人民吃尽了苦头。事实说明,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并不是什么政治灵丹妙药。发展中国家如果不顾本国的具体情况,盲目模仿或简单照搬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必然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后果。
  我们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但我们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国体和政体与资本主义国家有本质的不同。我们绝不能搬用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我们要发展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是我们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
  我国政权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即在民主基础上进行集中,在集中指导下发扬民主。西方敌对势力看得很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12亿多人的团结,中国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统一,离开了民主集中制,就都会土崩瓦解,中国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变成无政府状态。一旦把民主集中制攻掉了,他们“西化”、“分化”中国就可以收到釜底抽薪之效。对此,我们的头脑必须清醒,决不能糊涂。
  社会主义民主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发展,逐步完善。它的发展和完善,要与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相适应,不可能一蹴而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最重要的是要把社会主义民主落实到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决策和管理中,落实到各项制度和各项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实践中,使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具体化,不能空谈原则。
  当前,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扩大基层民主。要扩大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和农村的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在我们国家,实行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最根本的是要保证人民群众管理国家、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已经实行的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要继续实行和保障,同时要随着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和条件的具备,逐步扩大和增加人民群众管理基层事务的民主权利。要保证人民群众在基层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其他社会事务中当好家作好主,这是人民群众在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当家作主的基础。任何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做法,都是错误的,都是不能容许的。
  前两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基础。随着“十五”计划的实现,随着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进程,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一定会出现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就。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
胡锦涛迟浩田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出席 张万年主持会议
●进入新世纪,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共同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军官兵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军队全面建设,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要坚持用“三个代表”的要求指导思想政治建设,使我军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变。
●全军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切实把军队战斗力的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
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参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十五”计划纲要草案和朱镕基总理的报告。江主席强调,“十五”期间,是我国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全军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肩负起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按照“十五”计划的战略部署,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崭新的风貌,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解放军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出席会议。
王文惠、臧文清、胡世祥、钟声琴、宋文汉、李恩、傅渤海、符廷贵等代表,围绕“十五”计划纲要草案和朱镕基总理的报告,就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军队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江主席认真听取了代表的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九五”期间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江泽民说,“九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军部队经受住了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军事斗争、政治斗争的严峻考验,始终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出色地完成了重大军事演习、抗洪抢险、国庆五十周年阅兵、进驻香港和澳门履行防务等任务,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主席指出,“十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阶段。全军同志要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江主席强调的第一个问题是:认清形势和任务,切实肩负起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他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了全面分析,对新世纪初全党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虽然天下还很不太平,我们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但总的看,国际环境有利于我们继续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
江主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发展,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积累了驾驭复杂局势、应对各种风险的宝贵经验,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凝聚力不断增强,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世纪,我们仍然具有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条件。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共同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江主席指出,我军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全军官兵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军队全面建设,不断提高我军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要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积极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江主席讲话强调的第二个问题。他指出,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也是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就是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军队,使我军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变。保证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这是确保人民军队的性质,确保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巩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政治问题。我们必须站在这样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自觉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江主席说,加强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党的理论、路线、纲领,规定着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根本要求。“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总结我们党长期奋斗的经验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提出来的。党的建设和党的各项工作,都要贯彻和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要坚持用“三个代表”的要求指导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的创新和发展。
  江主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要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全军部队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进一步促进军队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江主席讲话强调的第三个问题是:按照“十五”计划的战略部署,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他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十五”计划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全军同志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江主席说,科技进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动力。全军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切实把军队战斗力的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要瞄准世界军事高技术的发展,加快发展国防科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的科技水平。贯彻科技强军战略,最基本的是要抓好人才培养,提高官兵的科技素质。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科技练兵活动,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要在全军进一步掀起科技知识学习热潮,使学科学、用科学蔚然成风。
  江主席强调指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全军部队必须大力弘扬为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的精神。全军同志要继续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各级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和表率作用,带领部队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
  张万年副主席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江主席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求。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等。(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主席,胡锦涛、张万年、迟浩田副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