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朝韩离散家属互访结束
来自韩国的一百名离散家属二月二十八日结束同在朝鲜的亲人的团聚,乘专机返回汉城。前往汉城的一百名朝鲜离散家属已于同日上午返回平壤。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发表人口预测报告
  全球人口已达61亿
本报联合国2月2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经济和社会部人口司今天发表了2000年度的世界人口预测报告。到2000年年中,全球人口已经达到61亿。年增长率为1.3%,即7700万人。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最低为79亿,最高可达109亿。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在增加的人口中,有近一半集中在6个国家。印度占21%;中国占12%;巴基斯坦占5%;孟加拉国和尼日利亚各占4%;印度尼西亚占3%。
报告对发达国家的人口作了预测:50年内将维持目前的12亿人口水平。有39个国家比目前人口下降。发展中国家人口将持续增长。从目前的49亿增加到2050年的82亿。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我们知道了西藏实情”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月19日到22日访问了墨西哥。包括拉巴平措团长在内的7位成员都是中国藏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他们在墨西哥议会、研究机构、大学分别作了5场报告,并同当地学者进行了交流。
在墨西哥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作了题为《西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
拉巴平措在旧西藏曾给农奴主当过奴隶。他结合自己的经历,用具体数字和生动的事实,讲述了旧西藏的贫穷落后和农奴的悲惨生活。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站起来,成了国家主人。这是西藏社会发展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变化。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获得大发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经济连续几年以两位数增长,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展望西藏的未来,拉巴平措说,西藏自治区抓住中央政府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思路:争取在“十五”计划末,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进入西部前列;到2010年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到21世纪中叶实现邓小平提出的“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的宏伟目标。
拉巴平措的报告赢得听众热烈掌声。长达1个小时的报告结束了,听众又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有的问西藏的教育情况,有的问西藏妇女同男子是否平等,有的问那里是否有宗教信仰自由,等等。中国学者对他们的问题一一解答。1小时的提问结束了,人们又围住中国学者同他们就西藏情况交流看法。主持报告会的外委会主席古斯塔沃说:“拉巴平措先生的报告非常精彩。它使我们知道了西藏实情,特别是使我们知道了西藏并不像一些人宣传的那样是个‘独立国家’,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弗洛拉女士是墨西哥学院亚非中心研究中国历史和中国哲学的学者,能讲汉语,对藏学也有一定研究。她有一个中国名字:白佩兰。她认为,研究中国历史和哲学不研究藏学就缺了很重要的一部分。白佩兰和拉巴平措都表示,今后要把这种交流保持下去。(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3版(国际)

二月二十七日,美国纽约股市全面下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百分之四。图为一位交易员正在紧张地通报下挫数据。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3版(国际)

委法两国驳斥美人权报告
  本报加拉加斯2月27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府秘书长埃利亚斯·豪亚说:“我们拒绝别国干涉国家的内部事务。我们不接受也不承认世界警察。”豪亚今天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的提问时发表了以上看法。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兰赫尔今天在谈及美国国务院提出的人权报告时说,这种以法官身份评论人权问题的做法是无效的。这份报告的结构是轻率的,很表面的,没有任何严肃的分析。美国的人权政策是有严重问题的。针对报告中对委内瑞拉一些军人担任政府中职务的指责,兰赫尔反驳说正是鲍威尔将军出任了美国国务卿。
据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反邪教斗争部际委员会27日发表公报批驳美国国务院当日发表的2000年人权报告对法国的无理指责,批评这份报告“涉及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权问题,却丝毫不提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
这份公报说,美国2000年人权报告将法国的反邪教斗争指责为“在宗教方面具有排斥异己的气氛”,并指责法国一项尚在参议院讨论的关于加强对邪教斗争的法案是“加强了对宗教和其它组织的限制”等。这些指责与去年的报告如出一辙,“没有任何新内容”,不值一驳。
公报还说,属于美国国务院文件的1999年和2000年的人权报告竟然对本国人权情况寥寥数语,不作任何批评,却对别的国家情况肆意评论,这样的报告“真是够出奇的”。

第3版(国际)

不足为范的“教师爷”
古平
2月28日,本报刊登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报告《200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该报告根据国际人权条约确定的范畴,以翔实的材料,披露了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事实说明,尽管美国是当今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在人权领域并不“发达”,甚至可以说很不好,不足为范。
美国年年要发表一个“国别人权报告”,美国《2000年国别人权报告》也于今年2月27日出笼。这一报告的特点是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大加指责、过甚其词、捕风捉影。在过去近10年中,美国还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多次提出反华提案,虽迭遭失败,仍屡败屡战。
鉴于这一背景,中国不能不说说美国在人权领域中的严重问题。理由之一是,在美国的“国别人权报告”中,美国自己是个空白,需要别人为之代填。其二,美国在人权问题上专以指责他人为能事,但今天的世界已不是“帝国时代”,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没有“话语垄断权”。来而不往,非礼也,其它国家和地区也要对美国的人权状况说说话。
事实上,许多国家已经对美国的人权状况说话了。《200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所引用的大量事实资料,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媒体也作了报道。人权是一种人类理想,具有普遍性。
  同时,人权又是一种社会历史进程,具有特殊性,具有文化属性和价值属性。在人权领域,人类需要的是对话而不是对抗。通过对话,不同国家才可能凝聚对人权普遍性的共识;通过对话,不同国家才可能形成对彼此文化特殊性的尊重。只有把这两方面的问题处理好,人权事业才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推动和发展。
在人权问题上,美国至今未能摆脱冷战思维的影响,把人权作为打人的棍子,作为颠覆他国的撬杠,作为道德自负和话语霸权的由头。美国的这一态度已严重干扰了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
据说美国准备今后对外采取一种比较“谦虚”的态度,这种“谦虚”也应该用于人权问题。美国有这样的意识还是好的,但愿心口如一。

第3版(国际)

蒙古人民革命党二十三大开幕
中共代表在大会上致辞据
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28日电 (记者石永春)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在此间国家宫开幕,近600名代表出席会议,党的主席、蒙古国总理恩赫巴亚尔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世纪 新任务》的报告。
恩赫巴亚尔在报告中回顾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在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蒙古内部潜力有限,今后20年内要通过大力引进外资和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区域化和全球化进程来推动自身经济发展。为此,蒙古政府决定修筑连接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并纵横贯通全国的“千年公路”。他号召蒙古人民革命党党员起表率作用,积极参加这项巨大工程的建设。他还说,鉴于近几年连遭雪灾,蒙古必须从游牧业向集约化畜牧业转变。
蒙古总统巴嘎班迪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贺辞。他强调,“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
蒙古人民革命党二十三大计划举行3天,会议拟将修改党的章程和选举党的领导人。27日举行的党的代表会议提名恩赫巴亚尔连任党主席。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28日电 (记者石永春)正在此间出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二十三大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28日下午在大会上致辞,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两党的传统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3版(国际)

罗领导人会见吴仪
本报布加勒斯特2月27日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今天傍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双方高度评价中罗两国间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致强调在新世纪将努力推动这一关系的继续发展。
伊利埃斯库对吴仪访罗表示欢迎。他强调,罗中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并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伊利埃斯库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在过去30多年中先后同中国三代领导人的接触,他高度评价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并对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路线感到高兴。
吴仪首先祝贺伊利埃斯库再次担任罗马尼亚总统,并向他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伊利埃斯库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仪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委员长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吴仪说,伊利埃斯库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积极主张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先后5次访问中国,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吴仪表示相信,在伊利埃斯库的本届任期内,中罗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本报布加勒斯特2月27日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罗马尼亚政府总理讷斯塔塞今天中午在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吴仪时强调,罗希望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罗在台湾问题上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决不会同台湾发生官方关系。
吴仪首先祝贺讷斯塔塞就任政府总理,并向他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讷斯塔塞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仪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讷斯塔塞对吴仪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罗中两国建交50年来政治经济关系一直很好,不论国际和国内发生什么变化,这种关系一直得到稳定发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6日电 (记者陈进、林惠芬)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26日上午同罗马尼亚外长杰瓦讷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竭尽全力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的不断扩大和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非洲国家重拳打击邪教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廖先旺
乌干达鲁昆吉里市附近的卡农古教堂去年3月17日发生震惊世界“恢复上帝十诫”邪教组织集体屠杀信徒事件后,乌干达政府和人民深受其害。直到今天这一屠杀事件和邪教泛滥的影响仍然对这一地区各国的社会安全造成很大危害,这些国家也加大了对邪教的打击力度。
据调查,乌干达邪教组织残害信徒和无辜民众记录在案的有780人,而根据其它地方相继发现的埋尸坑则足以说明实际上要远远超出这一数字。调查还表明,这些信徒并不完全是自杀,有些信徒死前已遭毒害,有的人骨折。被烧毁的教堂门窗也是从外面钉上的。尤其是乌干达“恢复上帝十诫”的一些教主和信徒受通缉逃到肯尼亚后,继续进行非法传教活动,并且烧毁当地居民的住房,阻止当地居民孩子到学校上学等,严重危害到周边邻国的社会安定。乌干达周边国家对“恢复上帝十诫”进行了联合打击,并抓获其主要头目,还发现邪教会像病毒一样产生变种,演变出新的邪教分支,如在肯尼亚西部和乌干达东部发现了一个名为“乔玛”(斯瓦希利语意为“燃烧”)的新邪教组织。
邪教问题在中非、东非地区有关国家中引起了高度注意。甚至连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派出侦探加入有英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以及肯尼亚、南非等非洲国家组成的专家小组,调查卡农古大屠杀。国际刑警组织乌干达分部也协助了调查。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非洲大湖地区以及从塞拉利昂到中非的广大地区,由于战争与政局动荡,难民大量出现,一些国外邪教组织以各种名义渗入这些地区。这些邪教组织利用新千年情结,通过宣扬世纪末日并大肆敛财,而卡农古集体屠杀自焚事件是该地区的邪教活动达到疯狂地步的典型表现。
在卡农古镇发生这一惨案后,社会舆论一度批评政府打击邪教不力。在此情况下,乌干达政府开始加大打击力度。总统穆塞维尼表示,“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邪教来破坏和平安定”。
乌干达政府对此采取的主要措施为:组织专门的调查委员会查明事实真相,总结经验教训;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针对邪教的警力和对警察的培训;通缉邪教头目,取缔邪教组织;运用舆论工具揭露邪教;对宗教极端分子给予警告和教育,让合法的宗教组织开展活动并与邪教斗争;修改法律法规,努力化解和消除其它潜在的社会矛盾与压力,不让邪教钻空子;运用经济手段严密监视邪教活动;政府还进行了精神心理健康调查,以掌握易受邪教影响的人群,对症下药;积极推动经济发展和政府管理,增强贫穷地区对邪教的免疫力;与周边国家合作打击邪教。 (本报科特迪瓦电)

第3版(国际)

旅德侨界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柏林2月27日电 德国巴伐利亚州华侨华人及访问学者和留学生代表日前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举行座谈会,揭批“法轮功”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本质,强烈谴责“法轮功”泯灭人性、残害生命的罪行。
与会者说,“法轮功”荼毒人的精神、残害人的生命的罪恶一步步升级,直至发生骇人听闻的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血淋淋的事实使“法轮功”鼓吹的所谓“真、善、忍”的伪善面目和李洪志之流的险恶政治用心昭然若揭。与会者认为,与国外“奥姆真理教”、“大卫教”等邪教相比,“法轮功”除了具有这些邪教共有的灭绝人性,残忍疯狂,残害人民生命财产和威胁社会稳定的特性外,更具危害性,它明显地怀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它反政府、反社会,完全沦为西方利用“人权”和“宗教”等问题进行反华的政治工具。
一些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的访问学者在座谈时说,应积极在人民群众中开展科普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风气,使人们自觉地以科学为武器抵制迷信和邪说对精神的侵蚀和控制。

第3版(国际)

非统组织大多数成员
签署成立非盟章程草案
新华社洛美2月27日电 (记者林峰)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日前透露,截至目前,非统组织53个成员中已有44个签署关于成立非洲联盟(非盟)的章程草案,其中21个成员的议会已正式批准这一章程草案。
据此间媒体27日报道,3月1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将召开非统组织特别首脑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非洲各国领导人将就成立非洲联盟和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进行讨论。
萨利姆对非洲联盟成立的前景表示乐观。他指出,在特别首脑会议期间还会有一些国家的议会批准成立非洲联盟章程草案。但他同时认为,在建立非洲联盟和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非洲各国还需作出长期努力。
关于成立非洲联盟的章程草案是2000年7月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的第三十六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通过的。成立非洲联盟是为了在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的形势下给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注入新的动力,以迎接非洲大陆面临的各种挑战。
章程草案规定,在经非统组织2/3的成员,即36个成员的议会批准后,章程草案即生效并取代非统组织宪章,从而宣告非洲联盟的成立。非统组织将在一年过渡期内完成历史使命,融入到非洲联盟的机构中继续发挥作用。

第3版(国际)

泰议会通过政府施政纲领
泰国议会经过三天审议,于二月二十八日晚通过了新政府施政纲领。这份施政纲领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共十六个方面的主要政策,中心是促进经济发展,彻底摆脱金融、经济危机的消极影响。施政纲领的通过,标志着新政府正式开始运作。

第3版(国际)

印度试射地对空导弹
印度军方二月二十七日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巴拉索尔试验场成功试射了一枚国产“阿卡什”地对空导弹。试验目的旨在评估导弹飞行过程中的制导性能。“阿卡什”地对空导弹为印度自行研制,是印度综合导弹发展项目的一部分。导弹全重六百五十千克,可携带五十五千克的高爆弹头,射程达二十五公里,能同时攻击多个目标。该型导弹上一次试射是在去年七月。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