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
  吕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及其他创新。其中,理论创新居于基础地位,是一切创新的先导,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
  纵观世界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从理论到现实,由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由革命到建设,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和面貌。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发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推动中国社会发生历史性巨变。第一次伟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从而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第二次伟大飞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没有理论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就能随着时代的步伐向前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引导人类社会不断走向进步。
  理论创新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威力,在于理论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是人类思想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一理论批判地继承了人类所创造的优秀思想成果,构筑了新的世界观、方法论的科学体系,为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诞生后,随着实践、时代和科学的发展,不断充实新内容,提出新观点,进入新境界,达到新高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每一个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这种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是因为它内含以下特征:一是实践性,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实践,运用于实践,发展于实践,检验于实践,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永不分离;二是开放性,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动态的科学体系,它没有终结真理,而是为人们不断地揭示真理、运用真理开辟了无限广阔的道路。没有理论创新,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离开了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就能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与实践同进。
  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丰富经验,在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比如,关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思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的思想;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关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思想;关于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思想;关于“三个代表”的思想,等等。这些思想观点,总结历史,立足现实,前瞻未来,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规律,为我们做好正在做的事情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人类在进步,科学在飞跃,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永远不会完结,这就必然要求理论不断地根据实践、时代和科学的发展而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当今的世界,正经历着剧烈和深刻的变动。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新世纪,我们应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最根本的“利器”,就是坚持理论创新。只有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用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我们的理论,才能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理论创新不仅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不仅是方法问题,也是学风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当更加清醒,更加自觉,更有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第9版(理论)
专栏:学习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高新技术支撑高素质的传统产业
  柴松岳
  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之间没有天然的鸿沟。科技革命并不是消灭一批传统产业,而是使这些传统产业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产业结构之中,有的甚至成为某些新兴产业赖以建立的物质条件之一。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过程中,必须重点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与升级,提高传统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改造传统产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把结构调整作为“十五”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强调在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要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努力提高工业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经济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其中传统产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的世纪,浙江经济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就必须既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又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从国际竞争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更多地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考虑自己的产业调整和发展问题,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浙江的快速发展,靠的是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敢于白手起家的农民创办的乡镇集体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这些企业的技术装备和技术人才,都无法与大型跨国公司相抗衡。而劳动密集的传统产业则是浙江的比较优势之所在。通过技术创新,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劳动密集的传统产业进行大规模改造,并逐渐向技术密集型转化,既能优化浙江的产业结构,又能发挥优势,扬长补短。
  从国内市场看,我国经济仍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发展不平衡,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有相当大的差距,消费层次性明显。二十多年来,浙江的企业适应国内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在许多传统行业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这是浙江的优势,绝不能轻易地放弃。另一方面,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市场潜力将不断得到开发,消费档次也将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在立足优势的同时,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从产业变动的规律看,目前浙江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一千六百美元。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表明,这一阶段一般是经济结构变动加快的时期,这就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时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实践证明,科技革命的结果并不是消灭传统产业,而是使许多传统产业以新的面貌出现,有的甚至成为某些新兴产业赖以建立的物质基础。而且,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之间没有天然的鸿沟,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是由传统产业中的企业发展演化而来的。
  总之,当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重点放在传统产业的改造上。如果不以传统产业为依托,扎扎实实地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不仅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会失去支撑,而且已有的优势也会丧失。
  培育优势行业和特色区域经济,搞好传统工业改造升级的整体规划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浙江的工业不仅规模迅速扩大,而且形成了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行业相对集中。在许多传统工业领域,浙江的产品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1998年,浙江传统工业占全国同行业比重在10%以上的就有8个。二是区域相对集中。浙江具有相对优势的传统工业,一般都集中在专业化协作水平较高的地区,区域经济特色明显,形成了一系列颇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特色经济区”。
  改造和提升浙江的传统工业,应立足于既有的良好基础,科学制定传统优势行业的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在规划中,一要着眼于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传统行业的改造和升级与实施“走出去”战略结合起来,使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建立在较高的起点上。二要着眼于比较优势。市场竞争实质就是比较优势的竞争。要按照扬长避短、突出优势、培育特色、淘汰落后的要求,做大做强具有一定优势和规模的产业,做专做精具有一定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和过剩的生产能力。对现有的特色经济区,也要进一步提高集约程度和专业化协作水平。有条件的特色经济区,要积极争取成为国内甚至国际的生产中心和供应基地。三要着眼于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的整合。针对目前浙江传统产业关联度不够高、特色经济区之间联系不够密切的不足,应打破地域和行业界限,通过资产的重组和专业化分工的进一步细化,抓住若干个龙头产品和重点区域,引导产业延伸,推进特色区域之间的渗透和联合,提高浙江传统行业和区域特色经济的整体竞争能力。
  抓住装备更新、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关键环节,提高传统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迅猛发展的高新技术具有强大的渗透力,为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浙江传统产业的技术基础从总体上说仍比较薄弱,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较低,工艺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因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必须紧紧抓住技术装备更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等关键环节,尽快改变传统工业以中低档加工为主的现状,推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进程。
  加大传统工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迅速崛起的捷径。由于历史原因,浙江的重点科研院所比较少,研究开发力量相对薄弱,这就更要采取“拿来主义”的办法,加强对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的引进,以现代化的装备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同时,应注意处理好引进与消化吸收和创新的关系。
  大力开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浙江从事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同一行业的企业又相对集中,特色十分明显,采用的技术具有相通性。因此,研究开发、推广应用一些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就既可以降低各企业单独开发的成本,又可以集中力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
  提高传统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巩固优势地位、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通过推广应用高新技术,进一步改进传统产品的质量,提高传统产品的档次。当前应努力在运用新材料、改进和加强产品设计上下功夫,同时推动传统产品核心部件的数字化,提高产品的性能。继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形成传统产品的质量、技术比较优势,提高对国际市场的适应能力。
  深化改革,加快技术创新源的建设
  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必须解决好技术从哪里来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企业是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主体。要通过深化改革,使企业建立起不断追求技术进步的创新机制,进而成为科技投入、科研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大中型企业都要建立技术中心或研究开发中心。中小企业也要建立自己的技术依托,尤其是要通过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联合合作,加强对先进适用技术的吸收和运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是传统产业改造的主要依靠力量,必须进一步深化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体制改革,着重构建面向市场、面向企业进行研究开发的机制,积极探索科研院所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路子。
  世界各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经验表明,集中建设一批学科交叉的重点开放实验室,有利于形成崇尚创新、自由开放的研究氛围,有利于资源和人才共享,有利于科技成果的涌现,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因此,应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的技术创新的源泉作用。集中力量扶持若干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开发机构;有选择、有重点地集中研究开发一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争取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
  针对浙江区域经济特色,建立一批区域性、行业性的技术服务中心,是技术创新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的一条现实途径。
  加强政府的组织和协调,为传统工业的改造与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能再走由政府包揽的老路。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撒手不管,政府的责任主要是加强组织和协调,从建立体制和机制、营造环境入手,推动企业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
  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浙江经济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与浙江人有一种“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今天,我们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同样需要弘扬这种精神,培育一种创新创业文化。要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树立敢为天下先、争创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倡导一种工作就是生活、创业就是乐趣的新型价值观;尤其要教育和引导企业家树立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的意识,自觉地投身到产业改造和升级浪潮中去。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政府可以通过适当的投入,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但更重要的是依靠培育和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吸引银行资金、激活民间资金、扩大利用外资。
  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关键在于调动科技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1998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鼓励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政策,对于科技进步和传统产业运用高新技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还要探索管理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办法,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
  加速人才培养和引进。人力资本是当今社会的第一资源。有一流的人才,才会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企业。一方面,要继续按照政府办学和社会力量办学相结合的方针,加快普通高等教育、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适用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和智力的引进力度。同时,必须尽快消除人才流动壁垒,加快人才市场建设,建立人才合理流动的机制。

第9版(理论)

标准化:农业发展新阶段的战略选择
  张偶良 李开土
  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推进,特别是我国加入WTO的日益临近,参照国际惯例和准则,从我国实际出发,抓紧制定和实施主要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广泛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准化是加快农业发展的一项迫切任务
  标准化作为农业发展新阶段的战略选择,是当前加快我国农业发展的一项迫切任务。农业标准化是指按照“统一、简化、选优”的原则,通过制定标准和实施标准,把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生产和标准管理的轨道。
  实施农业标准化,是农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迫切需要。农业标准化作为一项上联农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下联农户的基础性工作,可以把农业生产技术和科研成果、生产经验综合组装,变成浅显易懂的技术规范,准确地传授给农民,从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生产力。完善有效的标准体系,贯穿于产前的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选用,产中的栽培、管理技术和产后的产品分等分级及贮藏、保鲜、包装等,可以把农业生产的全过程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从而有利于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实施农业标准化,是农业应对加入WTO的新情况的迫切需要。加入WTO后,地方性和全球性经济活动之间的差别将越来越小,生产经营活动将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球市场的影响及其标准的制约。而标准化是紧紧围绕消除贸易技术壁垒、实现商品的自由流通、提高产品竞争力而展开的,因此,制定和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农业标准是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
  实施农业标准化,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一方面许多农产品已供大于求,买方市场基本形成;另一方面,又有许多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严重超标,致使农业生态环境恶化,并程度不同地影响着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随着农业标准化体系的不断完善,农业监测机构将通过对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生态环境实行全面的监测,确保提供健康、优质的农产品和确保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
  当前农业标准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准化知识尚未普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没有真正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广大农民群众对农业标准化还不了解,实施标准还不能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二是缺乏统一规划。制定和实施标准还处于自发和分散状态,针对性不强,导致标准的重点不突出,主导产品缺少配套和完整性,不能适应农业产业化的要求。三是制定的标准中,产中技术规范多,产后标准和系列标准少,标准与市场、流通结合不紧。标准考虑国内因素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少。四是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广严重脱节,存在着重制定标准轻实施的现象。五是标准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对标准实施缺乏有效的组织,标准信息传递渠道不畅,许多标准还放在文件袋里,没有传到广大技术人员手中,更不能为广大农民所掌握和应用。六是农业监测手段落后。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以及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的监测,多数还停留在感官评判阶段。
  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的思考
  建立“三个体系”。农业标准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科学、完整地建立三个体系:一是建立农业标准体系,把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二是建立农业监测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和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监测网络。三是建立农产品评价体系,通过制定和完善质量认证标准和产品评价标准,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扶持和培育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做到“四个创新”。一是种子质量标准创新。农产品质量的竞争核心是良种的竞争,谁拥有良种,谁就能掌握质量竞争的主动权。因此,种子既是农业生产的“源头”,也是农业标准化的第一站。二是操作规程创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大中城市农产品准入证制度的实施和我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农产品的安全、卫生、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今后在制定操作规程标准时,既要注重操作规程的技术含量,更要注重操作规程的操作环境和安全控制。三是产品标准创新。不少地方的绝大多数农产品至今还没有产品标准,这不仅给实施品牌农业带来困难,而且也难以实行优质优价。四是农产品的加工和包装创新。加工和包装是实现农产品多次增值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重要手段。

第9版(理论)

□组合多重动力□建设知情网络□坚持平等沟通
  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王雅萍
  江泽民同志指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更要注意把握规律性,根据不同地域特点,不同群体构成,不同利益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
  组合多重动力。搞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解决动力问题。这个动力不是单一的,而是多重动力的组合。
  党的宗旨的凝聚力。党的宗旨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最根本的动力,是凝聚力工程的源头。以此为动力,党员干部才能坚持“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才能坚持“听群众最想说的话,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干群众最要办的事,做群众最贴心的人”,摆正和群众的关系,真心实意做公仆,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把群众始终凝聚在党的周围。
  内需外助的综合力。大量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工作,要有内在需求和外在帮助的结合。没有内在的认识、需要和行动,光靠外部的灌输、说服和教育,其效果必然是微乎其微的;没有外部的因势利导,光靠内在的自发力量,也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内需外助综合作用,成效才会明显。
  激励机制的持续力。人是需要激励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做人的工作,同样需要激励机制加以保证。这个机制要求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方支持的大环境,要求给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有的地位和明确的任务,要求有奖惩鲜明的制度,激励人们去努力奋斗、善于竞争、勇于创新。
  建设知情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是了解人。只有广泛地、深入地了解人,思想政治工作才有针对性。建设知情网络就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
  由单一覆盖向多重覆盖拓展。在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十分重视其覆盖面。不仅要有一种方式的全覆盖,而且要努力做到多重覆盖。比如,建立点、块、线、面的“民情网”,就能够保证党支部将居民区家家户户的细微变化了如指掌,对群众的喜怒哀乐一清二楚。
  由单向联系向双向沟通延伸。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知情,居委会干部、楼组党员就必须联系居民,每个人包几户,由此产生积极成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做双向沟通的工作,使居民群众把社区工作者当作知心朋友,主动沟通。
  坚持平等沟通。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坚持社区工作者与工作对象之间的平等沟通这样一条重要原则。
  坚持观念上的平等。社区工作者与工作对象之间不是师生关系,工作者不能以教育者自居;不是上下级关系,工作者不能凌驾于工作对象之上,不能有“上智下愚”的思想;也不是施舍与受惠关系,因为工作对象并不需要“恩赐”。这就是观念上的平等原则。
  坚持方式上的平等。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切忌“你讲我听”、“你打我通”,而要代之以“朋友式交往接近,平等式相互交流,协商式尊重谦让,亲人式关爱照顾”。有效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其实常常都是“邻里情入心,家常话开头,心比心考虑,身边事做起”。
  坚持心与心的交融。这是平等沟通的最高境界。社区工作者要以真情换真心,与工作对象心贴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成为工作对象的知心朋友。这样,工作对象就会愿意给社区工作者掏心里话,接受社区工作者的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第9版(理论)

□全社会参与□依法重建□有重点地重建
  社区重建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吴文思
  社区重建,又称市区重建、都市更新,人们通常称老区改造。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城市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城市的迅速发展,也意味着城市建成区的迅速老化,重建的日益紧迫。社区重建已成为提高城市整体水平的必由之路。
  社区重建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树立社区重建的长期意识是讨论老区改造的基础。与可持续发展一样,社区重建是一个过程。只要城市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再先进的建筑都有落后、需要重建的时候。十几年前建设住宅区的时候,人们肯定还想不到需要那么多的停车位,想不到要装互联网。而今天,我们的住宅则先后增加了有线电视、电话、煤气、技防设施等,电线也由细换粗、由明改暗,有些还加了数据线。即使这样,今天重建的社区再过些年后,肯定又会因为无法满足新的需要而要求重建。因此,老区的改造,应该有一个专门的、常设的机构,站在标本兼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规划,尽可能以自身良性循环的方式来进行。
  全社会参与。社区重建并不是一些单纯的建筑工程,而是社会系统的塑造与再塑造的过程。重建并不局限于改变都市的面貌,它还会涉及繁杂利益的调整,会导致居民的迁移、土地价值和用途的改变、社区网络的重新建立。因此,重建工作需要顾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需要政府、市场和社区三方的参与。政府制定规则以保证公共利益和长期目标的实现,但政府不能事无巨细地顾及每一个方面,而且政府的行为多属纯公共行为。市场可以为社区重建提供必需的资源。市场的行为是高效的,但同时又是短期的,它可能为个体谋取最大利益而忽视公共利益,因而市场对于可持续发展又有不确定性。文明社区是文化和道德的卫士。政府不制定道德规范,只制定尽可能反映社区道德规范的法规。政府和市场有时影响道德规范,但大多数时候它们依赖道德和文化的力量。社区才是规范社会长期方向、影响城市形态、土地和基础设施使用倾向的主要力量。只有社区最了解居民的需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只能通过扎根社区、认真对待地方文化、发动全民参与的途径来实现。总之,社区的重建,有赖于政府、市场、社区三方的互相作用,只有三者协调行动,一个城市才有可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依法重建。社区重建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利益的重新分配,其中难免引发某些冲突。因此,社区重建必须依法进行。重建,不但总的法规、重建区的确定标准、重建的完成标准要首先明确,而且每一个项目都必须经过严密的论证、公开的方案,以法规的形式作出具体的规定。这些规则要交给公众,并不得为一时的经济因素而修改,以防止参与重建的机构为追逐最大利益而牺牲重建标准。需要授权实行强制措施的,须经法院判决按评估价执行。
  有重点地重建。社区重建是一项宏观而长远的工作,其重点并不单是拆卸及重建残旧的建筑物,而是要重新建立支援性的基本设施。重建计划和方案既不是超出承受能力的全面重建,又必须跳出修修补补的框架,在现有的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有重点地开展,做到重建一块,成功一块,逐步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