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第二与第二十
  冯昭奎
  众所周知,日本是工业化时代的成功者。正是工业化方面的成功推动着日本经济不断发展,使其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虽然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经历了“十年萧条”,但科技实力至今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相形之下,日本在信息化浪潮中的脚步却显得有些迟滞。不久前,日本《东洋经济》的一则统计表明,1999年日本的个人电脑普及率和互联网普及率在全球排名分别为第二十位和第二十二位;根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1月发表的最新调查,1999年日本的信息化水平在调查对象国中居第十四位,居美国、挪威、冰岛、瑞典、芬兰、新加坡等国之后。
  在信息化方面哪些国家走到了日本的前面去了呢?首先,在工业化国家中,除美国外,一批北欧、西欧及北美国家在信息化方面进展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国家。其次,一些尚未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新兴工业国的信息化也发展得很快,如新加坡信息化步伐之快,甚至可同美国并驾齐驱。
  日本尽管是亚洲地区唯一的发达国家,但1999年日本的个人电脑、互联网、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分别居第三位、第五位、第五位。最近,韩国在信息化方面的突出进步在日本引起了震动,索尼公司董事长惊呼:“日本在互联网方面显著落后,已不能说是IT先进国。”
  应该说,日本迈向信息化的基础是很不错的,然而,由于战略和政策方面的问题,日本在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型的过程中却落后了,以致出现了经济规模、科技实力占世界第二位、信息化进展却位居世界第二十的局面。
  带着极大的危机感,日本首相森喜朗在不久前发表的施政演说中竟有20多次提到IT、IT革命一词。去年底,日本政府迅速推出了IT国家战略、IT基本法案等,其中明确提出要在5年内“在信息化方面赶超美国”。
  日本曾在工业化阶段成功赶超了欧美,当日本决心在信息化阶段再次赶超美国的时候,发展中国家则面临着如何在工业化与信息化两个方面赶超发达国家的任务。应该看到,信息化比工业化具有更强的全球性和扩散性,IT革命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次产业革命的发展速度。因此,发展中国家完全有可能利用IT革命的高速度,通过采取工业化与信息化相促进相融合的战略加快追赶发达国家的脚步,创造出赶超发达国家的新模式。
  在经济学中,所谓“发达国家”其实是指“工业发达国家”。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单纯以工业化发展水平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发达的标准或许应当重新考虑,至少应当将“信息发达”这一因素考虑进去。从中长期看,信息化很可能导致改写发达国家的名单,为一部分发展中国家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提供新的机遇。当然,工业化是信息化的基础,它是发展中国家不可回避的课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工业化方面的追赶比信息化方面的追赶更艰巨更费时,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扎扎实实地实现工业化的经验仍然值得发展中国家重视。
  如果说日本创造了工业化进程中后来居上的成功模式,美国则是工业国率先进入信息化社会的样板。对于尚处于工业化发展途中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能不能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成功结合,创造一种赶超发达国家的新发展模式,则取决于这些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智慧和努力。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愿加中合作更上层楼
——访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总裁布朗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在克雷蒂安总理率领的“加拿大国家队”访华前夕,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布朗先生在蒙特利尔公司总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庞巴迪公司是仅次于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的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企业。作为加的大型骨干企业,布朗先生表示:“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不仅仅是向中国销售我们的产品,更重要的是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使庞巴迪在中国的业务与中国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成立于1942年的庞巴迪公司有200多亿加元资产,现有员工5.6万人,1999年营业总额为136亿加元。公司主要产品为支线飞机、公务飞机、水陆两用飞机、铁路车辆、摩托艇和雪地摩托车等,这些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的份额均居前列。1999年,公司共交付20至90座位的各类支线飞机394架,占世界市场的42%。公司连续多年被加全国新闻媒介评为“公众最喜爱的公司”。
  布朗说,我们几年前就在北京设立了一个办事处,现有员工15人,从事陆上交通和航空方面的业务;我们还与加拿大鲍尔公司和中国的青岛四方公司合作生产铁路车辆,总投资额7200万加元,现在有300员工,计划将扩大到1300人。
  作为“加拿大国家队”的主要成员,庞巴迪与中国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在参与中国支线航空市场开发方面,庞巴迪公司先后向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山东、上海、浙江、海南、长安等航空公司,提供了数十架里尔、冲—8、挑战者等新型支线飞机,并在山东和北京建立了飞行员培训中心和配件中心。
  布朗认为,庞巴迪公司与中国合作顺利的关键在于加方能无保留地将最新技术转让给中国,这有助于在最短时间内逐步使中方实现“产品国产化、人员当地化、技术水平同步化”。
  布朗表示,他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二是希望在访华期间,多与中国各地领导人和铁路、交通、空运界的负责人进行接触和交流;三是争取与中方签署实实在在的大型商业合约,特别希望能与中方签署庞巴迪50至70座位的地区性支线客机定购合同,巩固在中国的市场。
  布朗认为,“加拿大国家队”的成员来自全加各省,众多的企业界人士在克雷蒂安总理的带领下进行新世纪的第一次出访,选择中国意义非常重大。他最后表示:“我们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已经打下了很深厚的合作基础。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们与中方的合作今后将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报渥太华2月4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救援物资运抵新德里,印度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银燕万里送友情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印度古吉拉特邦1月26日发生近10年来举世罕见的强烈地震后,灾区人民痛失家园,风餐露宿的悲惨状况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作为印度友好邻邦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极为关注。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分别致电印度国家领导人,表示诚挚慰问,并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印度地震灾区人民的同情,中国政府决定向印度政府提供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2000顶帐篷、20000条毯子等在内的100吨物资。
  2月4日上午,一架运载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中国民航波音747专机在絮絮飘雪中飞离天津机场,满载着12亿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飞向万里之外的新德里。2月4日下午,新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晴空万里。中国驻印度使馆人员、印度官方代表和大批当地媒体记者早就翘首以盼。4时30分,当白色的银燕终于徐徐降落在印度首都时,在场的人们无不露出笑脸。
  为尽量简化程序,缩短时间,以便早日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里,在隆隆的发动机声中,中印双方代表在飞机下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代表中国政府向印度外交部联秘维尔马、印度古吉拉特邦常驻新德里代表阿尔尼·苏德转交了物资清单,并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诚挚慰问。印度政府代表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大力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尽快把中国救援物资运往地震灾区。
  中国驻印使馆为此次救灾物资的顺利到达做了大量的工作。地震发生这段时间以来,正值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使馆也已放假。灾情发生后,全馆上下都紧张地忙碌起来,包括大使周刚在内的许多同志都牺牲了很多的休息时间。大使亲自牵头,大家分工协作,各司其责,与印方一起为专机的顺利到达制订了详细周密的计划。他们都怀着同一个信念,那就是为了转达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深情厚谊,早日把中国政府提供的救灾物资送到印度灾区。
  由于时间紧,专机在卸完物资后,马上又要返航。辛苦了一天的机组人员连一顿正式的晚餐都来不及吃就挥手离去,令在场的印方人员无不深为感动。记者问一位机组人员累不累,风尘仆仆的他摇摇头,连说“没事”,并说“看到电视上印度灾民的不幸情况,大家都很同情。听说他们现在很缺帐篷和毯子,早点将这些物资送过来,也是我们的心愿。”一位印度朋友得知中国送来援助物资的消息后,激动地说:“这份珍贵的礼物表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困难的时候与我们站在了一起,我们又多了一分重建家园的勇气。”
  (本报新德里2月5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跨进新世纪(22)

罗经济改革任重道远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 张志鹏
  罗马尼亚以喜忧参半的经济形势告别了2000年,在去年11月26日议会选举中获胜的社会民主主义党组成的新政府领导下,进入了新千年。新政府的基本目标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新政府施政纲领确定:2001—2004年期间,罗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4.5%—6%;2004年之前将通胀率降至10%以下(2000年为41%),增加76万人就业,将失业率减至8%—9%;调整产业结构,加速私有化,使私营经济产值在2004年之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5%(1999年为62.5%)。
  新政府注重社会问题,将加大税制改革力度,逐渐降低直接税和诸如面包、牛奶、电等生活必需品的增值税,对中小型企业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提高低工资标准,将退休金指数化,增加儿童补助金,实行新的药品补贴办法。新政府的经济纲领和社会保障措施是国家中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完成向市场经济转轨并为加入欧盟创造条件。
  罗马尼亚转轨10年,经济尚未恢复到1989年的水平。10年间6届政府更迭,在经济上建树均不大。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极少数人暴富,大多数居民则更加贫困,致使人们对改革失去信心,尽管那时生活很困难,但许多人感叹今不如昔。
  问题在哪里?实践证明,靠高通胀和举外债不能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不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提高经济效益,即使生产增长了,人民生活也难以改善。罗马尼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问题1989年以前就已严重存在,而这个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现在变得更加突出和尖锐。
  以三角债为例,其总额已达150万亿列伊,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成为罗目前通货膨胀的主要根源。三角债不仅是债务问题,也是经济亏损问题。入不敷出的企业之所以尚能苟延残喘,靠的就是不向客户、银行和国家财政偿还债务。三角债实质上是一道屏障,掩盖着通过通货膨胀才得以维持的那种低效益和无效益。罗经济学家指出,只要经济亏损问题不解决,罗就摆脱不掉高通胀和贫困的困扰。
  专家认为,罗要调整经济结构,就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关闭那些亏损企业,减员增效。当然,这必然引起失业率增加,又涉及到人们对改革的承受力问题。的确,罗转轨10多年来,广大城乡居民切身感受到经济改革的实惠不多,痛苦却不少。罗马尼亚人形象地说,还要把我们的腰带勒多紧?罗马尼亚人民勤劳智慧,国家自然资源丰富,虽然经济改革任重道远,但只要政策对路,在加大改革力度的同时,处理好发展与平衡关系,前景还是光明的。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UNICEF增加对华拨款
为配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二○○一至二○○五年合作总体方案的实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日前宣布,将从常规渠道拨款六千多万美元作为对华合作项目的保障资金,并将从其他渠道筹资四千五百万美元用于有关项目。据悉,双方新签定的合作方案中将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致力于解决近几年出现的新问题,包括防控艾滋病、保障儿童权利尤其是女童权利、打击拐卖儿童和妇女,以及流动人口和城乡差异,等等。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丹佛市将在华设代表处
美国丹佛市政府近日宣布,将于今年三月在上海设立中国代表处。在美工作多年的清华学子、热能工程系毕业生童媛春先生将出任该市首任驻华代表。届时,丹佛市长威灵顿·韦伯将率领由市政府官员和商界巨头组成的代表团访华。作为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是美国西南地区的金融、商业中心,有“落基山的华尔街”之称。该市有意在信息传媒、特种机械、医药、环保和农业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企业裁员创近年新高
美国查林杰—格雷—克里斯马斯公司六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企业上个月共解雇了十四点二二万名员工,这是该公司一九九三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单月最高数字。这一调查结果与美国的官方统计数字相吻合。美国劳工部二日公布的统计表明,一月份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去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四升至百分之四点二,达十六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据这家公司调查,一月份美国汽车行业解雇的员工最多,共有三点五万人。其次是电信行业,裁员二点二万人。零售业、电子商务行业和电脑行业裁员均在一万人以上。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韩企业海外投资连年下降
韩国财政经济部七日说,韩国企业去年在海外的直接投资为三十三点五亿美元,比一九九九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自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企业在海外的直接投资连续四年下降。一九九七年为五十八点三亿美元,一九九八年下降到五十一点三亿美元,一九九九年减少到四十六点二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科学家发现与长寿有关基因
意大利和芬兰科学家最近称,他们经研究发现一种与长寿有关的基因。这种基因已为科学家所知,但过去人们一直以为,该基因的作用只是控制在血液中运送脂肪。意大利布雷西亚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弗里索尼和芬兰老年病专家卢西加的新研究发现,这种基因有三种变异体,分别为E—2、E—3和E—4。其中,E—2变异体在长寿中发挥着作用。
据分析,E—2之所以与长寿有关,可能是因为它有助于增强内分泌系统的作用,能使大脑和各器官之间更好地传递生理信息,使机体细胞和组织能更有效抵御疾病的袭击。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黑客袭击世界经济论坛网络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五日证实,今年一月,该组织的电脑网络遭不明身分的黑客入侵,一千四百多名去年达沃斯年会参加者(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微软总裁盖茨等)的信用卡号码被盗。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声明说,这起黑客入侵事件是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世界经济论坛已向瑞士警方报案。与此同时,世界经济论坛也在内部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有内部人士与黑客勾结,因为被盗信息与该组织内部电脑资料库中信息完全一样。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日开发出可长草的混凝土
日本鹿岛建设公司开发出表面可生长植物的混凝土。用这种新型混凝土构筑海堤和河堤,能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这种吸水混凝土内混有植物纤维,吸水量最多可达自身重量的百分之三十五,具有高度的浸透性。新型混凝土价格虽然要比普通混凝土高百分之十,但强度不变,而且重量减轻了约百分之三十。研究人员用这种混凝土构筑河堤作试验,两个月后发现,混凝土表面长出了杂草和水草,还有螃蟹等水生生物栖息。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加立法保护五大湖水资源
加拿大第三十七届议会五日通过“国际边界水资源条约法案”的修正案,以加强对地处加拿大与美国边界的五大湖地区水资源的保护。加拿大外交部长曼利说,修正案通过后,加拿大将不允许任何人从加拿大的边界水域,包括五大湖地区大批量用水,这是政府为保护加拿大下一代利益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加拿大环境部长安得森说,禁止从加拿大边境水域大批量用水既是保护生态平衡的需要,也是保证航运不受影响的重要措施。(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2月7日,观众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观1999—2000国际环境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本届大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旨在唤起各国民众的环保意识。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7版(国际)

2月6日,2001年欧洲电脑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及软件展览会在英国伦敦的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行。上图:参观者在试用一家公司的电脑。下图:一位女子脚踩地球仪,配合一家电脑公司的演讲人发言。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