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评

唯有和平能确保安全
  以色列总理特别选举结果已经初步揭晓:73岁的退役将军、右翼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以较大优势击败工党候选人巴拉克,当选以色列下届总理。
  这次以色列总理特别选举,是在4个多月前爆发的巴以流血冲突仍在持续、以巴和平进程深陷僵局的背景下进行的,因而特别引人关注。
  近年来,以色列内阁危机连绵,政权更迭频仍,局势动荡不定。这除了以国内党派林立,利益纷争严重,治政理念迥异等诸多因素之外,最大的原由还是执政者没能“妥善处理”好以阿谈判及由此带来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与佩雷斯、内塔尼亚胡和巴拉克一样,如何对待中东和平进程,是沙龙执掌总理权力后面临的严峻挑战。
  目前,以巴和谈已迈入关键阶段,尚未完成的最终地位谈判,涉及最复杂敏感的难题,每前进一步都并非易事,需要双方做出艰巨努力。对以强硬著称、各方褒贬不一的沙龙当选以总理,巴方似乎已有心理准备。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对抗无法解决以阿争端,唯有通过对话实现和平,才能确保以色列的安全。为避免中东局势恶化,沙龙的当务之急是应采取切实步骤,尽快平息因他强行“参观”东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地引发的巴以流血冲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沙龙的政治前途,取决于他是否顺应时代潮流,在和平问题上软化立场。国际社会期待沙龙领导的以色列新政府能够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第3版(国际)

沙龙称致力恢复以安全
巴表示尊重以选举结果
据新华社特拉维夫2月7日电 (记者高兴华、钟翠花、楼坚)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7日凌晨在向全国发表当选后的第一次电视讲话中说,他的政府将致力于“恢复以色列的安全”。
沙龙在特拉维夫说,他的政府将致力于达成“真正的和平和实现地区稳定”,为此他将尽快与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领导的工党组成“民族团结政府”。他还强调,和平需要双方都作出妥协,巴勒斯坦人应该“放弃暴力,重新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
据新华社加沙2月6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6日晚表示,巴方尊重以色列总理选举的结果,并希望和平进程继续向前发展。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在以色列电视台公布选举抽查结果后代表阿拉法特对新闻界表态说,“我们尊重以色列人民的选择,同时希望巴以和平进程继续向前发展”。据悉,阿拉法特当天一直在根据电视现场直播跟踪以色列总理选举的进展。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阿里埃勒·沙龙
阿里埃勒·沙龙,1928年生于特拉维夫附近的马拉勒村。1952年,进入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学习历史。
1953年,他负责组建和指挥专门越境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阿拉伯国家进行“报复”行动的101特种部队。1956年任伞兵旅旅长,同年10月参加英、法、以侵略埃及的战争。1967年参加“六·五”战争。1974年12月,被重新召入以国防军,出任“紧急部队”高级指挥官。1975至1976年出任总理拉宾的高级安全事务顾问。1977年沙龙再次蝉联议员,后加入执政的利库德集团,任农业部长。1981年8月转任国防部长。1982年6月策划和指挥了侵略黎巴嫩的战争。1983年3月因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的牵连,被迫辞去国防部长一职,任不管部长。
1996年利库德集团重新上台执政后,在内塔尼亚胡政府任国家基础设施部长,1998年以外长利维因与内塔尼亚胡政见分歧而辞职后,沙龙兼任外交部长直到1999年大选。1999年大选后,内塔尼亚胡宣布暂时告别政坛,沙龙出任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并在2001年总理选举中成为挑战巴拉克的唯一候选人。在这次竞选中,沙龙极力淡化自己“鹰派”形象,强调不要“追究过去”应该“面向未来”。他甚至提出,“希望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能够迈向和平”。他也提出了自己详细的和平方案。在这一方案中,他强调只有巴勒斯坦人停止暴力冲突,他才会重开和谈。他同时宣称,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是第一位的事情。
沙龙,现为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他是以军退役将军,被以色列人誉为民族英雄,以铁腕和坚强的意志著称。(罡)

第3版(国际)

朝罗菲法等国媒体发表文章和评论
支持我打击邪教“法轮功”
本报平壤2月7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表示,朝鲜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
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情况。文章说,最近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法轮功”顽固分子集体自焚事件,暴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文章列举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对中国政府、搞精神控制和残害生灵等罪行。文章说,事实表明,“法轮功”邪教组织是极其有害和危险的。
文章指出,敌视中国的西方反华势力妄图利用李洪志和“法轮功”邪教组织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之做法完全打错了算盘。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7日电 罗马尼亚华文周刊《欧洲侨报》7日发表题为《“法轮功”欺世盗名》的评论指出,“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
评论表示,面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散布谎言、煽动闹事、残害生命、涂炭生灵的罪恶行径,海外华人华侨表示极大愤慨,并强烈希望中国政府对李洪志及其一小撮策划者依法予以严惩。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4日电 菲律宾华文报纸《世界日报》4日发表多篇署名文章,批判“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及罪恶行径。
题为《邪教害人不浅》的评论说:“中国取缔邪教组织,这本来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但是一些西方国家却任意加以歪曲,说‘法轮功’是一种宗教,取缔‘法轮功’就是迫害宗教。西方国家一直想找中国的麻烦,对‘法轮功’这一事件哪会轻易放过,遂利用这个事件大做文章。这么一来,‘法轮功’也就沦为外国反华势力颠覆中国的一颗棋子。”
另一篇题为《可怕的社会毒菌》的文章说:“李洪志创办的‘法轮功’不仅用歪理邪说迷惑人的思想,还用严密的组织束缚人的自由。”
还有一篇题为《生命的控诉》的文章写道:“上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的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再次揭露李洪志的‘法轮功’危害人类、危害生命、危害社会的滔天罪恶。是可忍,孰不可忍!”
文章最后呼吁:“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和世界华人奋起控诉李洪志和‘法轮功’,并向国际人道组织控诉李洪志和国外支持者,缉拿李洪志一伙人归案,以正国法,为死者和受毁、受创伤者讨还人道、人性和公道!”
据新华社巴黎2月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及其危害已愈来愈被人们看清。中国政府与广大人民与“法轮功”进行斗争,就是为了维护社会的安定,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基本人权。
文章说,几个“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是一个让人们更能看清“法轮功”真面目的教材。“法轮功”头目们犯下的罪恶与受到世界舆论谴责的美国“大卫教”、乌干达的“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头目犯下的罪恶毫无二致。
文章说,“法轮功”打着“真、善、忍”的旗号,以练功为幌子,实际上干的是制造社会混乱的勾当。“法轮功”邪教的所作所为,就是在西方国家也是为法制所不容许的。

第3版(国际)

2月7日凌晨,刚刚当选为以色列新一届总理的沙龙在特拉维夫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布什全家青睐北京烤鸭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中国青年报驻美国记者 张兴慧
离华盛顿市中心不远的“北京饭店”(见右图)是布什全家人的“世交”。20多年来,老布什夫妇在这里就餐超过50次,布什兄弟姐妹或陪同父母或单独光顾这家饭店也不计其数。就在布什宣誓就任总统前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时报》所发的特刊不约而同都介绍了布什一家人和这家饭店不寻常的关系:“布什当选总统后来到华盛顿,第一顿早餐是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共进的;第一顿晚餐就选中了北京饭店。”日前,记者采访了饭店老板徐乔治先生。
北京饭店的门面并不大,也不豪华。记者下午去时,门前的停车场已找不到车位。进了饭店,却是古色古香的中式装修。宫灯高悬,红木字画屏风一字摆开。餐厅内260多个座位已经满满当当,几十个人还在前厅候座。墙上100多个镜框里的照片中全部是曾在饭店用餐的世界名人。菲律宾总统、泰国王后、沙特王子和公主;鲍威尔、科恩;历任中国驻美大使等都曾是座上客。
提起与布什家族的交往和那顿晚餐,徐老板如数家珍:“去年12月18日中午,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有熟客要来吃晚餐。我一听,心里明白,知道老朋友要来了,马上着手准备。下午6时许,保安人员来转了一圈。6时半,贵客大驾光临,正是当选总统布什。原来,布什是为弟弟马文庆贺生日。除了布什夫妇和马文夫妇外,还有妹妹杜罗西夫妇和刚刚提名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赖斯女士,共7个人。”
把布什全家和北京饭店联系在一起的正是这位马文。20多年前,老布什曾在北京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特别喜欢吃中国菜,对“北京烤鸭”情有独钟。后来回国出任副总统和总统期间,对北京烤鸭仍念念不忘。而马文正是华盛顿北京饭店的常客,于是向父亲推荐了这家饭店。老布什来店一品尝,果然正宗原味,从此便与这家饭店结下不解之缘。1995年,老布什夫妇金婚庆典,仍不忘北京烤鸭。徐老板带上了最好的厨师和鸭子,前往休斯敦献艺。
徐老板说:“那天布什和亲朋好友来到饭店后,他们连菜谱也不用看,像往常一样,点了北京烤鸭、蒜苗肉丝、椒盐明虾、京味羊排和四季豆五道菜,外加冷盘和一个素菜炒饭。”北京饭店的菜肴虽简单,但用料极为讲究。鸭子是北京鸭的正宗后裔长岛鸭,虾是墨西哥湾深水虾,羊排来自新西兰,大葱和蒜苗是自己农场种植的。那天是马文的生日宴,他们7个人饭菜酒水总共花费不到400美元,低于一般华人的消费水平。只是小费比常人大方一些。
徐老板从与布什全家多年交往中感受到,布什父子都很欣赏中国文化,赞扬中国人民勤劳节俭,诚实可信,愿意和中国人交朋友。他说:“他们虽然尊为总统,但来饭店就餐时,从不兴师动众、戒备森严。饭店依旧人来人往,照常营业。我们的饭店没有雅间,只在一角用屏风隔开,贵宾坐在里面,并不影响其他客人用餐。布什家族是千万富翁,却不爱排场,不摆阔气,来店就餐一般都是‘平民消费水平’。特别是现任总统布什,点菜总是‘老一套’:北京烤鸭,外加青菜。布什全家来店后总是谈笑风生,问长问短。三年前,饭店创办人、我的父亲去世时,子女们并未通知布什一家。布什父子得悉后,都打来电话安慰,还专门来函致哀。”
徐老板一家人深爱中华饮食文化,并希望北京烤鸭也能和大熊猫一样,成为沟通大洋两岸的友好使者。(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加
新华社渥太华2月6日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率领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5日抵达加拿大艾伯塔省首府卡尔加里市,对加拿大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代表团与旅居卡尔加里的藏族同胞举行了座谈会。拉巴平措向与会的藏族同胞介绍了近年来西藏的经济发展、文化保护、资源开发、教育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了中国政府制定的西部大开发战略。
拉巴平措说,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一些海外藏族同胞由于各种原因,对西藏的发展和进步了解不够,希望藏族同胞有机会回去看看。
与会的藏族同胞表示,今后要加强与西藏的联系与交流,多了解一些实际情况,并欢迎有更多的西藏代表团来加拿大访问。

第3版(国际)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
据新华社曼谷2月7日电 (记者袁莉)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7日在这里成立。该会以促进海峡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共同建设一个统一、完整、伟大、富强的中国为宗旨,体现华夏子孙的最高心愿和历史使命。
应邀出席成立大会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王克斌说,随着香港和澳门的回归,祖国的完全统一已成为全世界华夏子孙的共同心声。当前,在全世界华侨华人社会中,要求尽早实现中国完全统一的呼声此起彼伏,越来越强烈。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志民呼吁全世界华侨华人团结一心,促进中华民族尽早实现统一。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代办柴玺以及来自泰国各界的近百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第3版(国际)

朝鲜与西班牙建交
朝鲜和西班牙七日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公报说,朝鲜和西班牙两国外长于二○○一年二月七日交换了有关建立外交关系的信件,并立即生效。西班牙是今年以来第四个与朝鲜建交的西方国家。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加强扶贫
联合国负责农村减贫工作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五日发表一份报告指出,世界上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的绝对贫穷人口约有十二亿,其中百分之七十五的人生活在农村地区。因此,农村扶贫是消除贫困的重点。

第3版(国际)

美使馆被炸案开审
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五日开庭审理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被炸案。共有四名嫌疑犯受审。检方指控他们参与了一九九八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这次爆炸共造成二百二十四人丧生和数千人受伤。(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哥和平又临考验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罗德里格·戈鲁宾日前在北京表示,如果哥伦比亚总统与“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领导人的谈判不能成功,哥伦比亚政府将不排除动用军队。(本报讯)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对以大选结果反应不一
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6日晚打电话给在大选中获胜的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祝贺他当选以色列总理,并表示期望与他在促进中东和平方面进行合作。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布什在与沙龙通话时表示,他期待着与沙龙合作,尤其是在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进行合作。
这位发言人强调,美国与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的每一位总理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美以双边关系“像磐石一般牢固”。他还对在大选中失败的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巴拉克表示问候,并说美国对巴拉克为地区和平所作出的努力深表赞赏。
新华社开罗2月7日电 (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7日说,他希望中东和平进程能够在以色列总理选举之后早日得到恢复,并在“正确的道路上”向前推进。
穆巴拉克当天在从科威特乘专机返回开罗的途中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当选总理“是以色列人民的选择,我们应尊重这一选择”。
他说,沙龙最近的一系列表态虽然“不令人鼓舞”,但“我们将继续观察其言行,而不会急于草率地下结论。我们希望看到他选择正确的和平方向”。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7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指出,俄政府希望沙龙领导的以色列新政府努力消除中东危机,继续中东和平进程。在这种前提下,俄准备同以色列新政府保持积极的对话。声明强调,为了全面、公正地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惟一明智的选择是遵守马德里会晤确定的原则、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以及过去达成的协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6日电 (记者吴平)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6日晚在这里代表欧盟发表讲话,希望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不要中断中东和平进程和与巴勒斯坦方面展开的对话。
佩尔松说,他期待着欧盟与以色列政府新领导人之间能继续为促进中东地区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进行合作,希望沙龙能根据有关各方的意愿,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保持与巴勒斯坦方面的对话。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7日电 (记者拱振喜)叙利亚新闻媒体7日对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当选总理作出强烈反应,对中东地区未来的形势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表示担忧。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复兴报》发表社论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采取联合行动,以维护阿拉伯人民的权益。
叙利亚官方报纸《十月报》发表文章指出,实现中东和平的基础是以色列归还它在1967年“六·五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
叙利亚《革命报》发表评论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影响,制止以色列新政府采取极端行动,以避免中东地区的暴力事件重现。
据新华社安曼2月7日电 (记者鲁绍明、王丙飞)约旦外交大臣哈提卜7日在这里发表讲话表示,以色列当选总理、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的首要任务是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这是约旦政府对沙龙6日在以色列大选中获胜作出的第一个反应。
哈提卜说,约旦判断以色列新政府的依据是看其如何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以及沙龙为实现中东和平作出怎样的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综合本社驻柏林和伦敦记者报道,德国政府和英国政府7日分别对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表示祝贺,并呼吁以色列新政府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第3版(国际)

沙龙当选以新总理
巴拉克承认败选
本报开罗2月7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提前举行的以色列总理选举于昨晚当地时间22时结束。据以色列两大电视台随后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显示,利库德集团总理候选人沙龙得票率为59.5%,看守内阁总理、工党总理候选人巴拉克得票率为40.5%。据报道,负责选举的以色列官员说,这次总理选举的投票率只有62%。
以大选结果揭晓后,当选总理沙龙与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进行了电话交谈,磋商关于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组成联合政府等问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6日电 (记者钟翠花、霍娜)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6日深夜通过电视台向全国发表讲话,承认在总理选举中败北,并宣布正式辞去工党领袖的职务。
巴拉克说,他尊重选民的选择,接受竞选失败这一现实,并于当晚同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通了电话,对沙龙获胜表示祝贺。他说,两人在电话中讨论了组成联合政府事宜,他不排除工党参加未来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第3版(国际)

美将进行NMD第四次试验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汤水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奎格利6日宣布,美国军方计划在今年5月或6月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导弹拦截技术的第四次试验。
奎格利说,在这次导弹拦截技术试验之前,军方将在3月或4月先进行新的导弹助推器试验。五角大楼官员认为,现在的助推器有明显的缺陷。
美国军方至今已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导弹拦截技术进行了3次试验,第一次成功,后两次失败。去年9月1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宣布,由于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和整个系统的有效性缺乏足够的信心,他决定暂不授权部署这一系统,但他同时授权国防部继续大力进行有关的开发和试验。
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反对。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以总理选举备受关注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提前举行的以色列总理选举6日晚结束。据以色列电视台随即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利库德集团总理候选人沙龙得票率为59.5%,而看守内阁总理、工党总理候选人巴拉克得票率仅为40.5%。这一结果与投票前以色列国内民意调查的预测相差无几,但以19个百分点的悬殊票差击败竞选对手,这在以色列大选历史上是罕见的。
以色列提前举行总理选举,是以色列国内各派势力对中东和平进程存在激烈争议的体现。去年7月间,巴拉克前往美国戴维营,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3方会谈,旨在敲定巴以最终和平协议的要点。在巴建国、东耶路撒冷主权归属和约旦河西岸撤军范围等重大问题上,巴拉克提出了具有明显松动的新立场。以右翼强硬派人物著称的沙龙指责巴拉克出卖犹太民族利益,发誓要推翻巴拉克政府。9月底,沙龙对伊斯兰圣地——东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性访问,引发了持续3个多月的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致使巴勒斯坦人约400人被打死,1.7万多人受伤。巴以冲突不仅导致以色列政局危机,也促使以色列右翼激进势力重新抬头。由此,巴拉克内阁于去年岁末在议会失去多数支持。随后,巴拉克邀沙龙联合组阁谈判破裂,迫使巴拉克辞职,以色列提前举行总理选举。
此次以色列总理选举是在巴以冲突之后和巴以和谈进入最后关键阶段时进行的。以色列选民的着眼点已超越了党派的利益,更多注重的是切身利益和安全保障,关切谁能在这一严重的历史关头成为保护以色列的“大卫盾”。大选揭幕前,沙龙曾多次发表威胁性言论,扬言以色列在必要时有可能与阿拉伯国家再次进行战争。为此,巴拉克在竞选期间反复陈述利害,告诫选民“要在和平与战争之间作出选择”。沙龙则鼓动选民要从国家安全出发,为“以色列的未来投票”。另一方面,尽管巴拉克在选举前夕曾就13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在巴以冲突期间丧生表示歉意,但未能平息占以色列选票12%的以籍阿拉伯选民的愤怒。他们的选票曾在1999年7月间的选举中扶助过巴拉克,但这次他们决定集体罢选,既不投巴拉克的票,也不投沙龙的票。阿以双方的舆论认为,巴拉克之所以在选举中落败,除了因镇压巴勒斯坦人起义之外,还因在中东和谈中的优柔寡断等不力,而丧失了部分来自非洲和俄罗斯的新移民的选票。
未来以色列新政府的和谈政策令人关注。尽管沙龙在竞选期间也曾表示,一旦他当选总理,他将继续与阿拉法特进行和谈,但从其先前的历次表态中可以看出,沙龙的和谈主张极为强硬。他提出只允许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地区40%的土地上建国,拒绝将东耶路撒冷主权归还巴勒斯坦,反对巴难民回归。此外,军旅出身的沙龙曾参加过多次对阿拉伯国家的战争行动,与阿拉伯方面的仇隙颇深。根据以色列法律,沙龙将在当选总理后的45天内组成新内阁,并获得议会支持,任期是前总理遗留的两年期限。如果沙龙在45天内组阁失败,就将再次进行总理选举。有消息说,沙龙计划由利库德与工党联合组成民族团结政府,邀巴拉克和前工党领袖佩雷斯分别担任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但问题之一是巴拉克和佩雷斯是否同意给沙龙新内阁当陪衬;问题之二是沙龙新政府必将进一步以牺牲阿拉伯利益为前提,置以色列的安全保证于中东和谈之上,在此基础上的和平进程今后将如何推进。
以色列总理选举引起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等各方面的密切关注和不同反应。阿拉法特在以选举结果初步揭晓的当晚表示,巴勒斯坦尊重以色列人民的选择,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同以色列新政府谈判,但反对从零开始。巴勒斯坦官员大都担忧,未来的巴以和谈将因沙龙上台而进入更艰难的阶段。在以色列总理选举前夕,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先后访问了叙利亚、沙特阿拉伯、阿曼、突尼斯等国,就以色列选举结果对中东局势的影响等问题协调立场,磋商对策。埃及等国还多次表示,以色列总理选举是以色列内部事务,但同时强调阿拉伯国家不怕战争威胁。美国和欧盟方面也分别表示要与以色列新政府合作,并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鉴于以色列历来是中东地区战争与和平的主要因素,以色列政局的新变化将为原本就纷繁复杂的中东和谈带来更多的悬念。(本报开罗2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