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2月7日,革命圣地延安沉浸在一片喜庆的海洋中。伴随着秧歌队的载歌载舞,延安市人民笑逐颜开,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上图:嘹亮的号声划破延安的天空。下图:举世闻名的安塞腰鼓队的小伙子们挥洒起舞,豪情万丈。本报记者 张悦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告
严防有害生物随进口原木入境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外经贸部近日联合发布公告,我国将进一步严格原木检疫措施,防止林木有害生物随进口原木传入。
  据了解,近年来检验检疫部门组织专家对我国进口原木携带有害生物进行的风险分析表明,在进口原木中携带检疫性害虫的比例高达70%以上,疫情来自36个国家或地区。
  此次五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的具体要求如下:一、进口原木须附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检疫部门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证明不带有中国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或双边植物检疫协定中规定的有害生物和土。
  二、进口原木带有树皮的,应当在输出国家或地区进行有效的除害处理,并在植物检疫证书中注明除害处理方法、使用药剂、剂量、处理时间和温度;进口原木不带树皮的,应在植物检疫证书中作出声明。
  三、进口原木未附有植物检疫证书的,以及带有树皮但未进行除害处理的,不准入境。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原木进行检疫,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监督进口商进行除害处理,处理费用由进口商承担。无法作除害处理的,作退运处理。
  四、进口商应将上述检疫要求列入贸易合同中。
  五、各入境口岸海关要加强对进口原木的监管力度,对经检疫合格的原木,凭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办理手续。
  该公告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难忘今宵
梁衡
更深人静,渐入子时。值班编辑手扶桌面,轻敲电脑,偶抬头,见窗外白雪妆京城,灯火红万家,忽然想到今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
  年年有正月,岁岁闹元宵。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佳节也随我们古老的民族历经艰辛与光荣,一起进入崭新的21世纪。锣鼓喧天狮龙舞,花灯人潮不夜天,元宵节是一个点——人们春节休闲狂欢的高潮点;大雪还在纷纷落,梅花已自绽笑颜,元宵节是一条线——大地冬去春回的分界线。你看田野里踏雪送肥的人群;路途上民工回城的车流;城里机关、企事业、商店,重又双门大开,文电飞传,客户如织。大地伸伸懒腰开始复苏了,休息过的人们又重新运气使力准备干活了。所以,这元宵佳节又是我们向新一年冲刺的起始点、起跑线。
  报纸天天出,夜夜有子时。今天的子时不平常。今年的元宵正当世纪之初,又逢我国“九五”结束,“十五”开篇。正是旧节新历,一点分开两世纪,祖国进入新千年。华灯高照,又见前路新目标,喜别温饱奔小康。想此刻祖国广袤大地,北雪南绿,东海西峰,普天同庆佳节喜,万民齐歌好日子。同一时刻,一样心情,却万种欢乐,当别有一番风景,另有一种新意。于是心念一动,打开我报驻各地记者网,将镜头切换至东西南北中几个点上,果然精彩纷呈,好一个神州千年良宵夜。于是我们编了这组元宵子夜即景,算是本报夜班采编人员向全国人民贺节的一份薄礼。同贺同喜,共庆共勉,共度良宵。
  夜夜有子时,今夜子时最珍贵,特走笔以志。

第2版(国内要闻)

秦淮夜景凭君看
花灯喜成新产业
本报记者 龚永泉
“银烛影中明月下,相逢俱是踏灯人”,元宵节傍晚时分,南京夫子庙赏灯人摩肩接踵!夫子庙大成殿28组大型彩灯相映生辉,草坪上的大报恩寺塔灯占地200平方米,高8.8米,角檐上的铜铃在微风中摇曳,这是秦淮区规划复建的微缩景观。新白蛇传灯组,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灯组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灯会宣传组负责人陈思平告诉记者,今年灯展富有秦淮特色,设计制作均由刚建立的秦淮彩灯艺术中心的能工巧匠承担。而南京50多个扎灯世家更加各运匠心,不到半月,已销售花灯20多种40万盏!
  今年前来观灯的人数预计将比去年增长20%以上,灯展将延续到3月底。目前,已有省内外数地前来联系邀请前往巡展,预示着秦淮花灯将渐成产业。

第2版(国内要闻)

黄鹤楼前波涌月
十万华灯照新城
  本报记者 罗盘
  元宵之夜的武汉黄鹤楼前灯火辉煌,人潮涌动。
  武汉土生土长的雕塑家陈汉生,领着妻儿,扶着老母亲,登楼看灯。他说:“今夜,武汉又多出了4条闪亮的巨龙。”他说的这4条龙,正是长江之北去年竣工的江汉路步行街、京汉大道、金融一条街和长江之南去年竣工的东湖环湖路。
  子夜时分,黄鹤楼前钟鼓齐鸣,人声沸腾,市民闹元宵进入高潮。在一张张灯光映红的笑脸中,记者看到了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涂勇。他告诉记者,几天前,武汉市政府就要求主要干道和临街建筑要“大红灯笼高高挂”,让市民高高兴兴、无拘无束“热闹一把”!今夜,武汉在全市挂起了10万盏灯笼。
  百岁老人鲁素清也在众人搀扶下来到黄鹤楼赏灯,这位耳聪目明的老人说,今天看灯不仅火龙多了,还增加了好多“龙珠”,我差点都认不得武汉了!老人说的“龙珠”,是武汉近年来建成的一个个广场。洪山广场、鲁巷广场、首义广场……这些装点得红红火火的广场,让武汉人民欢乐开怀。

第2版(国内要闻)

西子湖畔灯如海
舞狮击鼓竞风流
本报记者 江南
元宵夜记者来到杭州少年宫广场,几千把红色的小伞、小灯笼和风铃交织成节日的喜庆。一张张写有灯谜的彩纸在晚风中摇曳,近百条写有对联集句的长条幅一字排开,有的仅有上联,公开征求下联。人们饶有兴致地赏对联、猜灯谜。
  在吴山广场,高高的竹制牌楼装饰一新,上千只红灯笼组成高8米、宽24米的大红“城墙”,西湖民间传说“白蛇传”灯区吸引众人驻足观赏。
  吴山城隍阁早已是彩灯高悬,来自浙江各地的10余种彩灯汇聚于此。城隍阁前挂着一对直径5.5米、每只重300公斤的巨型宫灯;而在四楼展出的仙居无骨花灯,直径只有10厘米左右,由刻有细密花纹的纸片糊成,通体无骨架。大大小小一长串的平湖西瓜灯让人回味无穷。
  随着夜色渐浓,热闹的社火开锣了,浙江淳安的“跳竹马”、长兴的“百叶龙”表演再现了民间风俗,河北沧州的舞狮队、山西翼城的花鼓队则带来了北方民俗的豪迈之气。
  杭州城区灯会都亮起来了。

第2版(国内要闻)

云衫新村景象新
移民安居庆团圆
  本报记者 张帆
  明月高挂夜空,昆明市安宁云衫村是个移民村,381名乡亲来自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的云龙乡和撒营盘镇,为了支持国家重点工程——昆明掌鸠河引水工程的建设,3个星期前他们辞别了故乡。
  记者跟着八街镇党委书记耿玉立来到移民傅敬平的家,热情的主人递上自酿的高粱酒。傅敬平告诉记者,今晚父亲和大伯两家15口一起欢聚。老少围坐在火炉边喝酒,看家的狗摇着尾巴,追着孩子们欢奔着。
  村里家家住着新房。耿玉立说,镇里调整了土地,保证移民人均耕地1.5亩,过完年要为他们免费安装沼气池,农技站的同志也要来帮助他们推广水稻旱育稀植技术。

第2版(国内要闻)

彩车满载丰硕果
琴瑟同音贺新春
本报记者 鲍洪俊
新世纪第一个元宵节,海南省琼山市人如潮,歌如海。一盏盏大红灯笼和繁星般闪烁的彩灯给欢乐的人们一个惊喜。
  “彩车来了!”晚上8时许,人群突然欢呼着让出道路。一辆辆气势非凡的彩车,正巨轮般迎面缓缓驶来。彩车灯箱上的标语写着:“2000年财政收入突破5.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02元,制定‘十五’计划,昂首阔步迈向21世纪”。
  “彩车贺春”只是琼山人欢度元宵节的一个节目。在市委大院、文化宫、演剧院广场等地,人们津津有味地欣赏着久违的琼剧演唱、八音合奏、文艺表演等节目。70多岁的符大爷听说元宵节演琼剧,早早就和老伴守在舞台前。他说:从小就喜欢琼剧,今天可是要过一把戏瘾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市委书记符乃雄告诉记者,往年的元宵节,琼山人习惯于互相换花赠花,表示祝愿。今年元宵节,市里准备了木偶表演、舞狮、灯展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不同的欣赏趣味。这一步走对了。今天晚上,老百姓兴高采烈,许多人从边远的乡下赶来,全市参与闹元宵的人数超过10万人。

第2版(国内要闻)

良宵盛赞好政策
特困人家传笑声
  本报记者 刘裕国
  2月7日晚,记者来到离成都市区67公里的蒲江县鹤山镇清溪村2组农民张树清家。张树清一家三口围坐一起,笑声朗朗,桌上鸡鸭鱼肉齐全,汤圆飘香。老汉告诉记者,他家是特困户,今年元宵节过得好,一靠好政策,二靠好干部。他家的6间新房,是县委书记李邵华带人帮着建成的,过元宵节的腊肉、元宵粉是干部送来的。今天下午,村干部还在地里手把手教他学习柑橘种植技术。
  新年伊始,成都市2万多名基层干部活跃在乡村,走村串户为民办实事。张树清只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

第2版(国内要闻)

两岸杰出青年元宵欢聚宝岛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华全国青年元宵访问团一行68人,6日晚抵达台湾高雄市,参加“海峡两岸杰出青年元宵联欢参访活动”。
  这次为期8天的访问活动安排得十分紧凑,行程包括观赏高雄灯会,访问台中、大甲、鹿港、南投、日月潭、台北等地,并出席2月12日在台北举行的“新世纪新趋势:两岸杰出青年研讨会”等活动。
  访问团由中华全国青联主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巴音朝鲁任团长,团员有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青年学者,还包括多位国家一级演员、电台播音员、电视台主持人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教育部长陈至立表示
欢迎新闻舆论监督教育工作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今天表彰了中央及首都新闻单位和各地近年来发表的一批优秀教育新闻作品与论文。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表彰会上说,广大教育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她希望新闻界加强对教育工作的舆论监督,进一步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陈至立说,一年来,我国新闻界对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党和政府的重大教育决策作了及时和充分的报道与宣传,对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作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于提高人民群众和全社会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闻界的报道和宣传也增加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透明度,使社会公众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有了比较及时和充分的了解。
  陈至立希望新闻界在坚持正面宣传的同时,加强对教育工作的舆论监督。她强调要对招生考试、招收保送生等方面的违法现象,一些地方没有按照中央的规定保证教育投入、乱收费和拖欠教师工资等问题,教育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等方面加强新闻舆论的监督,以扶正祛邪,促进教育部门的廉洁自律。

第2版(国内要闻)

四川为大熊猫居住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据新华社成都2月7日电 (记者杨全新)四川省将在今年内向国家建设部和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为大熊猫居住的中心区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目前申报的筹备工作已正式启动。目前我国境内仅存活约1000只左右野生大熊猫,其中80%以上分布在四川省境内的高山峡谷中。
  据介绍,四川省的卧龙、四姑娘山地区是大熊猫居住最集中的区域,生活着约300余只大熊猫和大量其他珍稀动植物。

第2版(国内要闻)

桂林漓江冠岩风景区获两项世界之最
  本报桂林2月7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桂林旅游新景区漓江冠岩风景区日前一举获得两项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之最,为旅游城市又添一道诱人景点。这两项纪录分别为:岩洞游览方式之最;最长的旅游观光滑道。据悉,这是桂林旅游景区首次获此殊荣。
  冠岩风景区位于漓江岸边的草坪乡,距市区只有29公里,是漓江旅游航线上最大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冠岩洞内景观千姿百态,设有步行和乘坐观光滑道、观光电梯、有轨电车、小木船5种游览方式。观光滑道全长达2754.4米。

第2版(国内要闻)

天津首批廉租房入住职工领取产权证
  据新华社天津2月7日电 (张涛、梁正文)正月十五元宵节,天津市普康里廉租房小区购房的困难职工喜临门。他们从房管部门领取了房屋产权证,真正成为房屋的主人。
  为解决住房、生活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完善住房社会保障体系,天津市积极利用房改增值资金,兴建了第一个普康里廉租房小区。去年底,以低于周边同档次小区30%左右的价格出售、出租给146名生活、住房双困职工,其中有78户符合条件的双困职工购买了廉租房,成为天津市住房社会保障体系的第一批受益者。

第2版(国内要闻)

彩灯勾出古城貌旧俗尽展新民风
  本报记者 安洋
  18时30分,记者乘着暮色走近山西省平遥古城墙的北门,一阵悠长的锣声落定,只见6公里长的古城墙上,彩灯齐放,一串串流星灯滚动闪烁,将整个城墙上的垛口、敌楼、城门楼、角楼的轮廓勾画得流光溢彩,质朴的古城墙,瞬间活力焕发。
  记者搀扶着南政村78岁的刘福万老人踏上了城楼,越往上走,老人的心劲越大,“快看,快看,”头顶上用灯搭起的棚子使人如入仙境。老人说,“真是红彤彤的盛世呀”。迎面是红纱灯拼起的影壁,影壁上“金蛇盘玉兔”缠缠绵绵,“明清一条街”熙熙攘攘,“北京好运”则寄托着古城人对申奥的支持和期盼。老人请我给他照张相,帽子戴得端端的,衣领整得齐齐的,“我要寄给在美国深造的儿子看,让他学成后好好地回来为家乡出力气”。
  在日升昌票号的店前,8盏旋转着的剪纸灯,记载这家票号一步一步成为明清时金融中心的历史,“信为本,誉为根”灯谜,诉说着晋商鼎盛期的真谛。而“观念更新迈新步,市场经济创辉煌”对联灯,则充分表达了新一代平遥人的新追求。在一处又一处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的店铺前,用花灯做的广告独出心裁,“先尝后买,这次不买下次买,下次不买传个名”,“鸡蛋里挑骨头,推光漆器重金纳意见”。平遥的生意人古朴不改,新诺又添。
  举目四望,这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沉浸在灯的海洋里、古朴的民风里、新时代的气息里。

第2版(国内要闻)

正月十五闹花灯,不过,在北国冰城哈尔滨,人们闹的不是花灯,而是冰灯。在冰雪大世界里,游人不仅被美轮美奂的冰灯美景陶醉,还有滚冰滑梯、坐马拉爬犁等节目可供游玩。上图:参加“第七届台胞青年冬令营”的台湾在校大学生在撞击世纪钟。下图:人造小月亮让游人留连忘返。
  本报记者 胡斌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