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扭亏
  2000年减亏增盈143.35亿元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新春伊始,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传来喜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改革为动力,通过体制创新出效益,2000年结束了连续8年严重亏损的状况,实现扭亏为盈,与上年相比,减亏增盈143.35亿元,实现利润13.77亿元。
  全国供销合作社目前拥有430万职工,48万多个服务网点遍布城乡,是我国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同农民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但1992年以来,全国供销社系统经营连续亏损,特别是1995年以来,亏损逐年成倍增加。1998年,亏损额最高达到156.39亿元。对此,国务院领导作出了“供销合作社应把扭亏当做头等大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并建立起不再亏损的机制”的重要指示。为贯彻这一指示精神,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向全系统干部职工提出了“以改革为动力,三年内实现全系统扭亏为盈”的工作目标。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扭亏增盈措施,1999年当年即比1998年减亏27亿元,遏制了亏损连年成倍增加的势头。去年初,总社在对1999年深化改革和扭亏增盈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和分析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加大改革力度,提前一年,即在2000年实现全系统扭亏为盈”的工作目标,三步并作两步走,做到三年目标,两年实现。
  为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从改革入手,紧紧抓住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工作重点不放,采取了一系列扭亏为盈的有效措施。首先,他们联系实际,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务院有关文件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扭亏增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其次,实行严格的扭亏增盈责任制。为了加强对扭亏增盈工作的领导,从总社到各级联合社,都成立了扭亏增盈办公室,层层明确领导责任,“一把手”亲自抓,领导班子共同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第三,以改革促效益。两年来,他们始终以体制创新和转换经营机制为重点,以建立和形成不再发生亏损的机制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基层社和社有企业改革。各地供销社系统以企业为主体,以资本为纽带,组建了一批盈利能力强、具有产业优势的龙头企业。并通过包、转、租、卖、破等多种形式,放开搞活企业和基层门店;通过改革劳动用工制度和分配制度,引入竞争机制,使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收入、奖惩和经营业绩挂钩,增强企业内部活力。四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实现扭亏为盈目标,这个系统的各级供销合作社开拓新的经营服务领域,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和农民增产增收,实现富民兴社;积极参与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把连锁配送等新的经营业态和信息网络等现代服务手段引入农村,开拓城乡市场。同时,他们在扭亏增盈的工作中,还特别注意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实行科学的管理措施,努力探索对社有企业监督管理的新形式;切实维护出资人利益,有效地防止资产流失,提高资产运营效益。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全系统扭亏为盈固然重要,但巩固扭亏增盈的成果,确保亏损不再反弹,继续建立和完善不再亏损的机制更为重要;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改革的任务仍然很艰巨,体制创新任重道远。总社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王金山也表示,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还要进一步扩大经营空间,在加强为农服务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工作中,争取使经济效益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深入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昆明把农民减负落到干部思想深处
本报昆明2月7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昆明市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通过组织基层干部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农民减负的问题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把减轻农民负担落到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
  昆明市近年来在减轻农民负担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市130个乡镇全面推行了村提留乡统筹“一定三年不变”的管理办法,连续8年农民的负担一直都控制在上年人均纯收入5%的限额以内。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全市在农村开展了“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把从思想上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对减轻农民负担的认识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比照中央有关政策,检查自己对待农民减负问题的态度、方法,有无偏差,进行深刻反思,在思想上找出存在问题的根源,听取群众的意见,拿出令群众满意的改进措施。昆明市委还要求各县区、乡党委、政府要对减轻农民负担进行认真检查,针对农村中的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等问题展开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清理出来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新春时节访农户
  本报记者 吴兴华
  2月7日,湖南省浏阳市市长李科明一行来到古港镇范市村走访农户。在该村月形组村民梁春学家的堂屋里,李市长与梁春学围坐在火炉边亲切交谈,四周围满了闻讯赶来的村民。
  “市长,现在粮食太便宜了!去年,我种的粮食大部分都喂猪了;再说,我们村的水渠还不知这两个月修不修得好,还不知道有没有水插秧呢?”面对市长,30岁的梁春学实话实说。
  李市长对梁春学和在座的农民说:“稳定粮食生产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和要求。去年粮食丰收了,粮食生产不能放松。种粮食利润低,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
  李科明接着对古港镇镇长卢岳云说:“农业综合开发不能影响粮食生产。范市村的水渠一定要加紧施工,抢在春耕前完工,让村民插上早稻秧苗!”
  围在李市长和梁春学周围的村民说:“只要有水,我们一定插好早稻!”在场的浏阳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郑耀频告诉记者,今年,有的农民见去年粮价低,有的见去年粮食丰收,便不想种粮或种早稻。市委、市政府保持清醒头脑,认为在粮食多的情况下,仍然要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的收入要在提高粮食的品质上下功夫,在调优经济作物和提高经济作物的单产上下功夫,在发展非农产业上下功夫。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21.6万亩;早、晚稻101.5万亩,比去年只调减6.3万亩,通过提高单产将调减面积少收的稻谷补回来,其中优质稻80万亩;一季稻10万亩;玉米稳定在10万亩水平上,确保粮食总产不低于去年。目前,全市121.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已基本落实到农户。

第1版(要闻)

三贴对联批邪教
本报记者 戴鹏
  农历正月十四这天,记者前往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二村一个老汉家赏春联。
  75岁的赵克信老汉孤身一人,是气管炎患者。3年前,有人鼓动他练“法轮功”,说只要用心投入,相信“师傅”,保准啥病都能治好。结果,赵老汉越练病情越重,还不吃药。他听不进乡亲们的规劝,越陷越深。一日凌晨4时,在去练功的路上,一跤摔断了腿,气管炎没治好,两条腿变成了三条腿(多了根拐杖)。不幸的遭遇,政府的帮助,使他认清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决心与之彻底决裂,不仅自己不练,还规劝别人也不要上当受骗。
  赵老汉本来就是当地写对联的好手,每到春节,乡亲们的对联大多出自他的手。今年除夕,赵老汉在自家住屋门上贴出了第一副对联:“弃暗投明紧跟党,口诛笔伐法轮功”横批是“悬崖勒马”,表达了自己悔过的决心。
  按照中原一些农村的习俗,家有大事,正月十五以前还可换贴新对联。在收看了“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电视节目后,赵老汉义愤填膺,又贴出了第二副对联:“学法守纪反邪教,勤劳实干信科学”,横批是“驱邪匡正”。
  当他看到还有一些像自焚幸存者王进东那样的“法轮功”痴迷者仍对李洪志抱有幻想时,又在正月十五前贴出了第三副对联:“大骗子李洪志害人不浅乡亲必须远离,真邪教‘法轮功’毒人太深我等务要除根”,横批是“永跟党走”。赵老汉春节期间三贴对联怒斥“法轮功”的事儿在当地传为佳话。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人大要依法积极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
新华社广州二月七日电 (记者赵肖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人大的主要任务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快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积极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蛇年新春,南粤大地鲜花盛开,生机盎然。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六日,李鹏委员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卢瑞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等省领导,及广州、深圳两市市委书记黄华华、张高丽等分别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深圳、广州及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李鹏充分肯定了广东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考察期间,李鹏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深入到企业和街道,实地了解企业改革和城市建设的情况,向奋战在生产、管理第一线的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一月三十一日,李鹏首先考察了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生产情况,并察看了正在进行紧张施工的“二核”岭澳核电站的建设工地。当了解到大亚湾核电站到去年底已累计发电八百八十亿千瓦时,归还贷款本息达百分之七十二以上时,李鹏高兴地说,核电工作者的成绩很大。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把“二核”建设得比“一核”更好,为我国核电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二月一日,李鹏邀请了深圳桑夏民生科技公司、华为公司、康佳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高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情况。李鹏说,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必须注意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一定要适合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要通过高新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工业化,实现现代化。二月二日,李鹏来到深圳华侨城,视察了康佳集团公司,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高清晰度数字电视的演示。
考察期间,李鹏还围绕国企改革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二月四日,李鹏在广东省和广州市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视察了广州市国企重组的成功典型本田汽车公司。一九九七年李鹏访问日本时曾参加了广州市与本田公司的合作签字仪式,三年后的现在,他高兴地看到这个项目已经开花结果,销售情况良好,今年小汽车产品已全部订购一空。李鹏说,广州本田大力发展售后服务网络的做法很好。企业要占领市场,就必须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二月五日上午,李鹏在广州召开了“西电东送”及广东电力发展情况座谈会。针对广东经济发展迅速、电力供应相对紧缺的现状,李鹏说,广东省要继续做好“西电东送”的配套工作,加快推进以“网厂分离”、“竞价上网”等为内容的电力体制改革。
在广东考察期间,李鹏还饶有兴致地视察了深圳市和广州市的市政建设、参观了市容市貌。李鹏称赞深圳被评为世界级的花园城市,也是一座高科技城市,希望深圳努力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样板城市。李鹏在参观广州市容之后还不无感慨地赞扬广州“羊城面貌日新月异,珠江两岸尽朝晖”。他来到广州市最为繁华的路段之一——上下九步行街,亲切地向市民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路边的群众向委员长报以阵阵掌声。李鹏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在实施城市建设规划和市政管理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改革开放政策使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是李鹏此次考察调研的重点内容。2月6日上午,李鹏专门在广州召开了座谈会,广东省及广州市人大负责人及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参加了座谈会。李鹏在总结讲话中说,新世纪已经到来,人大要继续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力争在九届全国人大任期内为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多做一些工作。坚持“从实践中来”,是搞好人大立法工作的基础,全国人大要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和指导,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积极进行开拓性工作,不断积累经验,为搞好立法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指出,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是各级人大的另一重要职责。全国人大正在制订监督法草案,以便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加规范。他希望各级人大依据有关法律,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完善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李鹏说,经济越发展,科技越进步,就越需要通过法制来加以引导、规范。
  考察期间,李鹏还分别听取了广东省及广州市、深圳市的工作汇报。李鹏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他说,近年来广东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希望广东省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李鹏说,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党的十五大确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广东省这些年来在国企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后要进一步探索国有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企改革走向深入。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先进的生产力,只有国有经济搞好了,国家才会有更有效的调控能力。李鹏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广东省在改革开放中率先富裕起来后,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后更要认真研究探索新时期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逐步帮助省内外欠发达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大家都能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
  李鹏在讲到各级干部要巩固“三讲”成果时强调指出,当今世界总体形势趋于缓和,但天下并不太平,国外一些反华势力还在顽固坚持“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最近,“法轮功”邪教组织已被作为反华的工具,必须引起大家高度的重视。现在的“法轮功”已经不仅是一个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的邪教组织,更是一个依靠外国反华势力,疯狂进行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活动的反动政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坚决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肃的斗争,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他希望经济发展较快的广东省继续巩固“三讲”教育的成果,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在依法治省方面,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讲话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促进新世纪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薛寿元、李贺普)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参加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代表进行座谈。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岚清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要求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要自觉地把体育事业摆在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中来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国情,明确方向,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努力实现体育事业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
  李岚清首先肯定了我国体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进步。他说,“九五”期间,体育战线坚持贯彻党的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主要任务,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方针,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上,体育健儿发扬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国的竞技体育水平,展示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为我国体育事业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岚清强调,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保证我国体育事业在新世纪健康发展的关键。各级体育部门要按照这一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在体育战线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体育战线的贯彻落实。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之后,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体育界要继续坚持党的体育工作方针,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基本任务,以社区、乡镇、学校为主要立足点,认真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组织群众参加集体体育活动,努力提高我国国民素质。要在广大群众中大力普及科学、健康、文明的体育健身方式,使体育工作在团结广大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特有作用。
  李岚清指出,竞技体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体育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显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世纪的历史机遇,认真分析竞技体育面临的形势,科学确定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努力提高我国竞技体育在国际上的地位。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加强后备力量培养,保证更多的优秀竞技体育人才脱颖而出。在对运动员的训练和管理上,既要高度重视体能和竞技能力的科学训练,又要注意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准;既要注意不断改善训练条件和运动员的生活待遇,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运动事业,又要注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培养,激励他们刻苦训练,团体奋斗,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既要立足于国内,认真总结和利用我国运动员训练和管理的成功经验,又要坚持对外开放,继续借鉴国际上有利于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的好做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提高训练质量,实现我国竞技体育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
  李岚清强调,体育中有政治。体育工作者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体育部门不能单纯地就体育抓体育,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各项体育活动。体育界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揭批“法轮功”的活动,并依法加强对健身气功活动的管理。李岚清重申:绝不允许利用体育宣扬封建迷信,散布歪理邪说,进行各种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绝不允许打着体育竞赛的旗号进行赌博,污染社会风气;绝不允许以使用兴奋剂等违背体育道德的手段,骗取体育荣誉。
  李岚清要求各级政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发挥体育多元功能,积极探索体育事业发展的新途径。要把体育事业列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动。同时,要引入市场机制,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体育,逐步形成在政府主导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面发展体育事业的新格局。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体育消费,不断满足多层次的社会体育需求。
  2月5日至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这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认真总结了“九五”期间体育工作的经验,研究了新世纪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规划了今后5年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思路,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今天的座谈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主持,江苏、湖南、西藏等省、区和北京体育大学的代表先后作了发言。

第1版(要闻)

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泗阳万名干部进村住户
  本报南京2月7日电 近日,江苏省泗阳县三庄乡费渡村村民毕余书的家里新增了一位“家庭成员”,这就是该县的县委书记潘玉利。该县上万名干部在县委一班人的带领下,自2月2日起,“下乡背包,到田弯腰,吃饭交票”,深入农村住农户,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万名干部入户住村以后,共为农民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和生活用品折款45.8万元,现金13.6万元,为农户落实增收措施1.5万余条。针对农民意见大、反映强烈的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县委专门下发了有关规定,要求凡家在城里居住的乡镇干部,每周住乡镇不得少于6夜,休息时间往返严禁公车接送,否则,或警告,或戒勉,直至待岗。(朱颖 顾兆农)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举行元宵节联欢晚会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胡锦涛主持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知识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金蛇欢舞闹元宵,皓月当空人团圆。在欢乐喜庆气氛中,我国人民迎来了新世纪第一个元宵佳节。中共中央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元宵节联欢晚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知识界部分知名人士欢聚一堂,共度良宵。
  火树银花,灯月交辉。节日的人民大会堂春意盎然,东大厅里彩灯高挂,水仙飘香。19时45分,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欢乐悠扬的乐曲声中步入大厅,来到文艺、科技、教育、理论、新闻等知识界知名人士中间,同他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联欢晚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主持。
  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的各位,向全国知识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胡锦涛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努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我国国民经济出现重要转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九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胜利实现,我国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知识界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已经取得的成就中,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辛劳;在新的征途上,仍然需要大家的创造与奉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联欢晚会上,歌声悠扬,笑声阵阵。民乐联奏《金蛇狂舞》、女声独唱《祖国,你好》、钢琴独奏《辉煌的圆舞曲》、民乐三重奏《良宵》、京剧清唱《大登殿》、男声三重唱《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唱演员反串表演的京剧、小品等节目精彩纷呈,抒发了首都文艺工作者对祖国、对人民的一片深情。
  晚会高潮迭起,台上台下欢声笑语连成一片。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兴地走上舞台,在乐器的伴奏下即兴高歌,与大家同乐。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晚会结束时,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在场的全体知识界人士一起高唱《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kk“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革命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社会主义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雄壮、激昂的歌声在大厅内久久回荡。
  出席元宵节联欢晚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铁映、吴邦国、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程思远、布赫、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王兆国、宋健、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联欢晚会。(附图片)
  2月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元宵节联欢晚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与首都知识界部分知名人士欢聚一堂,共度良宵。这是江泽民同志同首都知识界人士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参考书出版应规范
  徐昕
  因为要参加一项考试,去书店买了几本数学教学参考书。回家后发现其中有一本质量极低,错误百出。在认真完成了一份“模拟试卷”后,竟然发现书上所提供的“正确答案”根本就是张冠李戴,不禁令人懊恼。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资格考试、等级考试不断增多,一些出版商看准了商机,出版了大量考试用书。参考书有许多是质量过硬的,有助于广大考生复习考试。但也有一些参考书东拼西凑,粗制滥造,不仅骗人钱财,浪费读者宝贵的复习时间,还扰乱了图书市场,应被列为打假对象。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规范考试用书的出版和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