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人民利益重于山
  ——山东青州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纪实
  杨春贵
  一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最近在山东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传阅着。看着这份总结,大家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一年来青州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意见的情景又一幕幕地展现在眼前。
  承办
  青州市人大常委会早在1998年就制定了《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办法》。近年来,代表们对承办部门的答复满意率逐年上升。在去年3月份召开的青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与会的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共102件,其中交由市政府办理的有99件。
  到5月中旬,由市政府承办的这99份建议意见,除2份因故暂未答复外,其余均在规定时间内做出了答复。根据办理程序,市人大常委会分别进行了审阅,然后将这些答复意见向原提出建议意见的代表团和有关代表进行了反馈,征求代表的意见。6月初,反馈意见陆续寄回,统计结果出人意料,满意的48件,基本满意的29件,不满意的20件,不满意率竟高达20%以上。
  督办
  一石激起千重浪。面对如此统计结果,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了主任会议,对代表们反馈不满意的这20份答复意见进行专门研究,并提出初步的处理意见。对意见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实地察看,发现代表们对答复意见不满意并非故意找茬,确有一些问题,虽办理难度大,却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利益和安全。6月10日,市人大召开市政府有关承办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办理代表建议意见调度会。会议达成了共识:各承办单位必须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那些有条件办理的要毫不动摇地坚决办理;对一时办理难度较大的,也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完成。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5份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实行重点督办。
  北阳河作为流经青州市北部的一条主要河流,污染严重,沿河四乡镇1000米内的几十个村庄饮用水基本被污染,人民群众的生命利益受到严重威胁。由于资金短缺,治污迟迟没有达标。这次北阳河污染问题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长胜亲自出面,协调市政府从困难的财政中先期拨出20万元,帮助污染最严重的十几个村庄打深水井,首先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其余村庄打深水井所需的资金今后也将陆续拨付。猪肉注水问题面广量大,彻底治理难度很大。市政府要求承办单位市贸易局要加强稽查力量和部门间的联系协作,加大工作力度,天天稽查不断线,定点屠宰工作抓出了成效,群众终于吃上了放心肉。在这5份重点督办建议中,代表要求在市南环路与东环路车流量大、交通事故频发的交叉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市财政也拨出了10万元专款,于国庆节前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其他两份重点督办建议也基本解决。
  回查
  重点督办,成效显著,其余15份对答复意见不满意的代表建议的二次承办工作也进展顺利,但其他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又怎样呢?11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再次挑选市政府承诺落实的建议意见,进行有针对性的回查。市人大常委会派出的专门调查小组对部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查,结果令人满意。在市政府承诺全年办理的34份答复意见中,除1份尚未落实外,其余基本上予以落实。对这1份未落实的代表建议,市人大已发出专门督办书,确保代表建议的落实。
  迈入新世纪的门槛,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以自己强有力的督办工作,向人们展示,人大代表的权利不容忽视,人民群众的利益重于泰山。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一份满意的答卷
  ——湖北郧县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李明泉
  2000年最后一天,湖北郧县人大代表在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79件,在法定时间内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了多种督办措施,县政府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办理,向人大代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企“起死回生”
  郧阳汽车标准件厂是一个拥有固定资产1800多万元的国有企业。1997年8月至次年3月,十堰市无业人员杨×、谢×先后采取非法手段,诈骗企业资金后逃逸,致使企业蒙受损失100多万元。在汽配市场本不景气的大环境里,这无异于雪上加霜,从此陷入瘫痪,处于倒闭边缘。
  去年1月,县人大代表杨洁云参加县人代会期间,向大会提出建议,要求严惩诈骗犯,帮助企业追回经济损失。县公安局承办了人大交办的这份建议后,迅速安排警力予以查办。该局办案人员两下武汉,四至十堰,历时5个多月,先后将杨×、谢×抓获,并为企业追回经济损失102.5万元,使企业起死回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解决群众“通话难”
  南化塘镇大桑、石槽两村地处鄂、豫、陕三省交界的深山之中,对外通讯联络一直是困扰两村2000多村民的难题。该镇县人大代表毕海生适时提出建议,要求开通两村程控电话。县电信局书面答复后,代表和村民们都不满意。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韩发兴主持召开了两次协调会,要求相关部门负责处理好代表建议。之后,县电信局局长宋念学主动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带领技术人员深入两村实地察看、论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和村民意见,通过改造交换机、增添倍增器等手段,为两村开通了程控电话。如今,两村村民安上了“顺风耳”,村里的重晶石矿、几十万斤魔芋外销再也不发愁了。
  接通两村“断头路”
  桂花乡陈家墁村和狮子河村2000多村民,多年来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原因是两村的路不通。县政府受理了桂花乡县人大代表梁运才“关于修通陈家墁村至狮子河村断头路”的建议后,召开了县计委、县交通局等单位联席会议,明确了各自工作任务。县计委积极将该工程列入计划并向上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解决了工程的资金问题;县交通局组建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深入两村八个组实地勘测、绘制图纸,概算公路投入,组织村民施工,接通了“断头路”,较好地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赢得了代表和村民的好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在湖北襄樊市召开的人大主席团会议上,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有人“满意”,有人“不满意”。互不相让,各执一词。于是出现了一场——
  “满意”之争
  王东升
  湖北省襄樊市日前在南湖宾馆召开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当工作人员宣读完《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后,会议主持人孙楚寅说:“请对这个决议(草案)发表意见。”
  林培栋委员说:“建议在决议(草案)第六行‘会议对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这句话中的‘满意’前加上‘比较’两个字。理由是我所在的樊城区代表团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一些代表对过去一年的人大工作有‘三点不满意’:一是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没有监督‘一府两院’彻底整改纠正。二是市人大在对‘三乱’视察中发现某单位乱收费几百万元,没有监督市政府认真处理。三是市人大对财政预算实施实质性监督不够。”
  听了“三不满意”,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主席团成员唐有月接着说:“我们宜城市代表团绝大多数代表对市人大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三乱’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大敢于向顽症开刀,施重典,下猛药,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三乱’案件及其责任人。上级满意,群众欢迎,全市震动。所以,‘满意’前不需要加‘比较’两个字。”
  两种意见“针锋相对”,会场气氛更加热烈。王良才委员紧接着说:“我们谷城县代表团审议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2000年人大监督工作成效突出,特别是关注政府工作难点,支持汉江大道改造;开展个案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了拆迁单位和公民与法人的合法权益。代表是‘满意’,不是‘比较满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楚寅笑了:“大家讲得很有道理。我也来挑个‘字眼’,找点‘毛病’!”他说,“满意”是对过去的认可、肯定和鼓励,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比较满意”说明代表履行职责的意识增强了,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高了。写“满意’有人不同意,写“比较满意”也有人反对,出现了争议是一件好事,表明不仅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和关心人大工作,而且人民群众行使当家做主民主权利的代言人——人大代表,都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市人大今后各项工作不断进步。我建议今年删掉这句话,争取明年再没有争议地写上这句话!他的话音未落,会场上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短波

湖南安乡人大建立信访回访制
  本报讯 近年来,湖南安乡县人大常委会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增多,及时调整部署,建立了信访回访制度。对一些群众反响强烈、比较典型的信访个案在督办之后,及时进行回访,以确保督办到位。
  去年以来,该县人大共受理信访一百三十一件次,回访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从而有效地增大了督办力度,信访办结率也节节上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谈英俊 周华东 杨金福)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短波

江西南昌市制定人大代表工作制度
  本报讯 江西南昌市人大常委会最近通过了《南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市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南昌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小组活动工作制度》,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工作制度》规定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年走访基层工作的代表至少应在十名以上,每月十五日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人大代表日,每年要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情况进行视察。同时,规定适时召开代表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组织开展“先进代表小组”和“好议案、好建议”评选活动。(季金水)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短波

吉林废止不利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本报讯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最近作出决定,废止《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办法》、《吉林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等五件地方性法规,取消《吉林省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等二十七件地方性法规中六十项行政管理项目。
  这些地方性法规,有的内容过时或与新的法律规定和方针政策相抵触,有的墨守成规,不利于经济正常发展;有的程序繁琐,不方便当事人办理。因此,拆除这些阻碍经济发展的“篱笆墙”,有利于实现吉林省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赵羽)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给“代表建议”提点建议
  张仁科 郑守成
  近日,某区一位人大代表向该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建议人大常委会帮助某公司追讨货款”的代表建议。原来,该代表担任某公司经理,在业务往来中与外单位发生经济纠纷,因为货款不能追回,便以代表身份向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帮助催款的建议。工作人员认为人大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插手其经济纠纷的做法有些不妥,便以适当方式作了处理。
  代表法规定,代表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必须认真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权利。同时,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是尊重人民民主权利的体现。近年来,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建议的质量比较高,办理效果也比较明显,对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监督解决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代表建议质量不高,没有代表性。针对此类代表建议,也提几点建议:
  代表建议要有法律依据。代表在针对某个问题提出建议时,要首先看法律对问题的解决有没有规定,是怎样规定的,应该如何依法办理。如果属于代表个人或代表亲属有关刑事、民事的案件,应该依法直接向司法机关起诉、申诉的,就应该直接向有关司法机关提出。像上面提到的那位代表,如果稍具法律常识,就该知道属于个人业务往来之间的经济纠纷,该由司法部门依法裁判、处理。因此,代表首先要学法用法,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善于运用法律观点提出代表建议,使之符合法律法规。
  代表建议要有全局观念。代表在提建议时,应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目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善于从全局出发提出建议。这样对建议的办理才能顾全大局,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只从本部门、本单位甚至只从个人私利出发提建议,不但使代表建议没有代表性,甚至对建议的办理可能会对集体利益或者全局利益带来不良后果。
  代表建议要走群众路线。代表在提出建议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广泛走访、联系选民,征求群众意见,使建议的提出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集中民智、广泛反映民意的基础上,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对建议的办理情况也要向辖区群众公开,让群众评判,如果群众对办理情况不满,代表可以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如果不经调查研究,不经群众讨论,凭个人主观臆断向国家权力机关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就失去了群众基础。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敢于监督 善于监督
  邹新茂
  人大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如果说“敢于”是增强监督力度的前提,那么“善于”则是监督水平的深化,两者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如何做到善于监督、提高监督水平,我认为应当坚持“五性”。
  坚持集体原则,维护监督的严肃性。人大的监督是代表人民进行的监督,是一种国家体制,而不是个人行为。因此,要严格依法办事,集体行使职权,该纠偏的依法纠偏,该罢免的依法罢免,不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言论所左右,以维护法律的尊严。
  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在监督中,要抓宏观、抓重点、抓大事,不要干预政府机关的日常行政事务。人大要着眼于把监督法律法规的实施作为重点,坚决纠正有法不依、违法不究、以权代法、以权压法、贪赃枉法等违法行为,冲破阻力,一查到底。工作监督则要加强对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三乱”、“减负”、“纠风”和廉政建设等“热点”问题的监督。事实证明,那种忽视监督重点,面面俱到,“抓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做法是很不可取的。
  讲究方式方法,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必须明确,人大敢于监督动真碰硬,并不等于可以不讲究方法。如果方法不当,再好的动机也难以如愿。人大对政府的监督,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不能简单说“行”或“不行”。做到既敢于监督纠偏,又认真帮助政府出主意想办法。近年来,各地人大探索实践的诸如实行跟踪监督、组织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工作,运用质询、“法律监督书”和“审议意见书”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应认真加以完善。
  注重调查研究,务求监督的有效性。调查研究是人大的基本功,是取得监督发言权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督促纠正有重大影响的冤假错案时,更加需要深入调查,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以便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如果情况不明,心中无数,监督就难免产生“费力不小效果不好”,无法使人大监督“到位”。
  加强法律学习,确保监督的依法性。不可否认,目前许多地方人大干部法律素质迫切需要提高,以适应监督工作的要求。应该明确,任何不合法定程序、有悖法律法规的监督,都有损人大的权威,切不可等闲视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同样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水平,为提高监督实效,确保依法监督打下基础。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湖北枣阳市检察院与市广播电台去年7月以来联合开办“检察热线”栏目,现场接受人民群众的咨询、举报,听取批评建议。图为检察长高随宽在演播室回答听众的提问。王友仿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信心 热心 耐心 齐心
  广元元坝区人大重视信访
  本报讯 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信心、热心、耐心、齐心”,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去年来,受理人民来信30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200余人次,处理集体上访10批近百人次。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还坚持了群众信访接待日轮流值班制度,增强了信访工作的力度。
  完善信访联办制度。在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下,加强联系、协调工作。首先加强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的协调工作,各委室既明确分工,又相互配合,实行“首问责任制”,对群众来信来访不相互推诿;其次加强了同“一府两院”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着重解决那些认识不一致和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再次是加强了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联系,建立信访工作网络,推动全区人大系统信访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督办、催办制度。凡重要信访件都由常委会领导亲自批示,转“一府两院”有关部门限期办理并报告办理结果。对于急办的做到不推不拖,抓紧办理,立见实效。
  元坝区人大常委会最近被评为广元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毋长海)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卖地卖到校园里!
  安徽省灵璧县灵西乡山南村党支部书记程仲友不顾农民强烈反对,没有任何土地管理部门的批准,近年将近百亩农民耕地陆续售出,用于修盖厂房和私人别墅。耕地基本卖完后,又把小学操场出售给私人修建房屋。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影报道(附图片)
  右图:山南村小学教室对面操场已盖上楼房,学生下课后只能挤在走廊里活动。
  下左图:山南村村民王怀林手拿村民们的控告书,气愤地说:“俺村历来人多地少,农民生活全靠这些保命地。耕地没了,俺农民还怎么活!”
  右图:灵西乡的干部们在山南村的耕地上盖起的各式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