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赠诗“博鳌亚洲论坛”
  新华社博鳌(海南)2月27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向“论坛”赠诗一首,全诗如下:
  万泉气象新,
水阔晚风纯。
四海群贤聚,
博鳌更喜人。
  书赠 博鳌亚洲论坛
  2001年2月26日
  江泽民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比兰德拉国王
  本报博鳌(海南)2月27日电 记者张静宇、鲍洪俊、陈一鸣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特邀嘉宾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比兰德拉国王感谢江泽民主席邀请他再次访华,并使他有机会到海南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江泽民热烈欢迎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访华。
  他说,陛下是中国在新世纪开始后迎来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这充分体现了中尼之间密切的睦邻友好关系。
  江泽民说,您的光临将为“论坛”增色。他说,“论坛”将立足亚洲,为关心亚洲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获取信息、开展交流、加强合作的适宜场所,促进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相互理解与互利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海南省省长汪啸风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博鳌)
江泽民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亚洲和关心亚洲事务的许多国家的政界知名人士、企业界、学术界的精英集聚一堂,围绕亚洲发展问题交换意见,是一次盛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成立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向与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人类已经迈入了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亚洲各国国情虽不相同,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性会议组织,以亚洲国家和地区为主,又向其他地区开放,为各方人士提供一个共商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人口和环境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场所,反映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各国希望加强对话、寻求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时代要求。
  我完全支持这个构想。中国政府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一贯重视和支持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作为东道国,中国政府将继续为论坛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也希望与会各国人士予以支持。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为增进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为开创亚洲繁荣、富强、美好的明天而积极努力。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博鳌(海南)2月27日电)(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大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1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举行
  江泽民主席出席并致辞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支持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比兰德拉国王马哈蒂尔总理也分别致辞钱其琛副总理发表讲话
  本报博鳌(海南)2月27日电 记者张静宇、鲍洪俊、陈一鸣报道:今天上午,首个涵盖整个亚洲,探讨亚洲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非官方开放性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这里举行。正在海南考察工作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致辞。
  雨后初霁,博鳌,这座海南省琼海市的滨海小镇树木葱郁,鲜花烂漫。位于博鳌水城四面开放的“论坛”会场,白色的波状屋顶像海边展翅的海鸥。不远处,清清万泉河水流入浩瀚的太平洋。博鳌是“论坛”的永久会址。“论坛”也将是首个永久定址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上午10时30分,江泽民主席和应中国政府邀请作为特邀嘉宾与会的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同步入会场,受到来自25个国家的代表和来宾的热烈欢迎。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三位“论坛”发起国代表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论坛”秘书长辛格等。
  辛格宣读了会议日程和各国贺辞。向“论坛”发来贺辞的有孟加拉国总理瓦吉德、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伊朗前总理穆萨维、日本首相森喜朗、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老挝总理乔本潘、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韩国总统金大中、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泰国总理西那瓦、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越南总理潘文凯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
  江泽民主席向大会致辞(讲话全文另发)。他在致辞中称这次亚洲和关心亚洲事务的许多政界知名人士、企业界和学术界精英集聚的“论坛”成立大会是一次盛会。他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亚洲各国国情虽不相同,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
  他说,“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性会议组织,以亚洲国家和地区为主,又向其他地区开放,为各方人士提供一个共商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人口和环境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场所,反映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各国希望加强对话、寻求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时代要求。江泽民表示完全支持这个构想。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支持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并将继续为论坛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比兰德拉国王在致辞中说,“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充分反映了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
他说,亚洲国家有多样的文化和传统,一些国家还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恒久的文明的继承者。进入新的千年后,在信息革命和全球化等背景下,世界发生着巨大变化,因此我们有必要负起责任,为未来勾画更确定的路线。
  比兰德拉对这样一个亚洲人民自己的共同论坛最终落户博鳌表示高兴,希望“论坛”能实现自己的使命,成为亚洲国家表达自己关切和愿望,加强自身合作的平台。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给“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论坛”通过磋商和辩论,为亚洲和世界事务提供新的创意。他特别指出,“论坛”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成立“非常及时”。
  关于“论坛”,他说,这个“论坛”将通过会议和讨论来催生一些伟大的构想。而这些构想将像旧日先贤的构想那样,可以防止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的分裂。
  他说,亚洲和亚洲人在21世纪有伟大的未来。我们不是要主宰世界。21世纪是属于全球的世纪,但是亚洲人必将在创造这个全球世纪中发挥重要作用。
  钱其琛副总理发表了讲话(全文另发)。他说,亚洲在新的世纪里,既面临巨大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他说,当前亚洲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有1/4的份额。在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后,亚洲经济逐步恢复,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他表示相信,“亚洲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里再创经济发展的奇迹。”
  钱其琛指出,“亚洲有必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本地区的经济合作。”他说,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各国优势互补和资源有效配置,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同时还将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他简单回顾了1998年由霍克、拉莫斯和细川护熙提出的“亚洲论坛”的构想。他说,这个倡议在短短3年后即成为现实,说明这一设想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和各国的共同愿望。“论坛”选择中国作为永久会址,落户博鳌,中国政府表示欢迎和支持。他希望论坛能鼓励人们以长远的眼光研究和探讨本地区的变化与发展,审视和展望亚洲乃至世界的未来。
  他表示相信,“博鳌亚洲论坛”将以平等、互惠、合作、共赢为主旨,成为亚洲和关心亚洲的各界人士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和扩大合作的纽带。
  中曾根康弘、拉莫斯、霍克,以及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和越南副总理阮孟琴也在大会上发言。(附图片)
  2月27日,首个永久定址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举行。数百位  中外嘉宾出席了成立大会。图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前左)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前右)等在大会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纪念张冲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今天在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彝族人民的杰出代表张冲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张冲一生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很多贡献。青年时代的张冲为寻求救国救民和追求光明的道路,付出了艰辛努力。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台儿庄等重大战役,给日本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抗战胜利后,他奔赴延安,在党的关怀下,于1947年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解放后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后当选为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届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任云南省副省长等职,为党的民族工作、统战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1978年他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虽年事已高,仍十分关心各族人民的团结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关心祖国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1980年10月30日,张冲同志不幸病逝,享年80岁。
  王兆国说,我们纪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对于弘扬他一生恪守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冲同志生活俭朴,严以律己,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团结进步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云南工作,关心社会进步与发展,关心人民的富裕幸福。人们将永远铭记他的业绩。
  王兆国指出,目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民族纷争不断的复杂形势下,我国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我们要百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形势,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张冲同志为榜样,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发扬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赵南起、白立忱以及有关负责同志郑万通、刘延东、李德洙和在京彝族代表、张冲同志亲属和生前友好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厦门特大走私案第二批案件一审公开宣判
  陈燕新王燕棣李宝民梁栋等被依法判处死刑
李纪周涉嫌收受赖昌星等巨额贿赂案开庭审理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厦门特大走私案第二批94起案件经海关、公安、检察机关分别立案侦查,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审判机关依法受理并于去年12月份陆续开庭审理。近日,厦门、福州、泉州、漳州、莆田等地人民法院分别对该批案件涉及的129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陈燕新、王燕棣、李宝民、梁栋等4人被依法判处死刑;赵裕昌、杨上进、李鹭琪、钟晓辉、黄志忠、吴从愿等6人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经查,福建省石油总公司原总经理陈燕新在担任厦门市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组织策划该公司与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厦门中贸公司共同走私成品油,偷逃税款人民币5.29亿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骨干分子及其他人员贿赂折合人民币287万元;贪污厦门市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溢余油款人民币30万元;私分厦门市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溢余油款人民币16万元;另有人民币702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其行为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受贿罪、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走私犯罪分子王燕棣与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相勾结,从事走私香烟、汽车等犯罪活动,参与偷逃税款人民币19.79亿元。其行为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走私犯罪分子李宝民与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相勾结,从事走私香烟犯罪活动,参与偷逃税款人民币3.48亿元。其行为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厦门对外供应总公司原总经理梁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赖昌星等人贿赂折合人民币453.76万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论罪应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因有自首情节,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福建九州商社原总裁兼福建九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裕昌犯受贿罪、走私普通货物罪、贪污罪;厦门海关调查局原副局长杨上进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厦门市国税局原总会计师兼稽查局局长李鹭琪、厦门国际会展新城投资建设公司原总经理钟晓辉、厦门海关东渡办事处船管科船管组原组长黄志忠犯受贿罪;走私犯罪分子吴从愿犯走私普通货物罪。上述6人一审均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19名被告人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
  自厦门特大走私案查处工作开展以来,经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和准备提起公诉的案件共192起。截至目前,按照司法管辖的有关规定,有关地方的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案件167起,涉及被告人273人;已判决119起,涉及被告人213人,其中21起案件已二审判决。
  另据记者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今天公开开庭审理了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涉嫌受贿一案。检察机关指控,李纪周在担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和副部长期间,多次收受赖昌星等人的巨额贿赂,并利用职权,非法干预执法部门对有关重大走私犯罪活动的查处。在今天的庭审活动中,检察机关出示了有关书证和证人证言,法庭传唤了有关证人出庭,李纪周委托的律师为其作了辩护。各界群众及新闻单位的记者旁听了法庭的审理,李纪周的亲属亦旁听了审理。法庭将依据事实和法律进行评议后,择期作出一审判决。
  依法严肃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并对犯罪分子予以严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打击走私、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捍卫了国家法律的尊严,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将进一步推动打击走私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为促进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有力的保证。

第1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厦门特大走私案第二批有关涉案人员党纪政纪处理情况
  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袁纯清通报了对公安部原副部长、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李纪周和厦门特大走私案其他涉案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党纪、政纪处理的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据通报,在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过程中,中央纪委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部、公安部在对李纪周有关问题的调查已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又发现并查实了他收受走私犯罪分子赖昌星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的重要事实,使该案取得了新的突破。经查,1994年12月至1997年上半年,李纪周多次收受赖昌星的巨额贿赂,应赖昌星要求,干预公安边防机关对涉嫌走私油轮的查处;利用职权为赖昌星的公司提供便利。1994年11月底至1995年8月,李纪周伙同情妇收受走私犯罪分子梁耀华的巨额贿赂,帮助梁注册成立广州新英豪发展有限公司,促成了新英豪公司保税仓的设立,并多次干预公安机关对该公司走私犯罪问题的查处。此外,李纪周还收受其他人的贿赂及巨额礼金。
  袁纯清指出,李纪周案是一起典型的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徇私枉法、执法犯法案件。李纪周身为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副组长,担负着同走私等犯罪活动作斗争的重要职责,但他却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严重妨害公安机关的正常执法活动,其违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开除李纪周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通报,继厦门特大走私案第一批案件二审宣判之后,第二批94起案件也于近日一审宣判,涉及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91人。此前,福建省、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金融系统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已对上述人员作出了党纪、政纪处理。
其中,福建省石油总公司原总经理陈燕新,厦门对外供应总公司原总经理梁栋,厦门海关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车典,中共厦门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林金栋,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原行长、党组书记林贞木,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原行长周忠泽,厦门市开元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党组书记颜才毅,厦门港务管理局原局长、厦门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和荣,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助理巡视员罗良玉,福建九州商社原总裁兼福建九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裕昌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厦门经济特区贸易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裁谢永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此外,还有一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了党纪、政纪的处理。中共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张宗绪被开除党籍;中共厦门市委原常委郭晓菱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厦门市原副市长赵克明被依法罢免副市长职务,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厦门市原副市长苏水利被依法罢免副市长职务,开除党籍、公职,对其违纪所得予以追缴;共青团福建省委原书记詹少敏被开除党籍、公职,对其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厦门特大走私案中156名涉案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作出了党纪、政纪处理。对其他涉案人员的党纪、政纪处理,有关部门将陆续作出。
  何勇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中央纪委会同监察部、海关总署、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央金融工委等部门组成的中央专案组,在福建省委的领导和厦门市委的支持配合下,历时一年半,不仅基本查清了发生在厦门关区的走私犯罪问题,彻底摧毁了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而且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打击走私和惩治腐败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胜利。特别是对李纪周案的查处,是厦门特大走私案查处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再次表明,党中央、国务院打击走私、惩治腐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不管涉及到什么人,只要他违纪违法,都要一查到底,予以严惩。
  何勇指出,厦门特大走私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危害极其严重,揭露出的腐败问题触目惊心,由此案引发的教训非常深刻。我们必须从关系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尖锐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要教育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警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严重失职的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要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逐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