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上帝”变“猎物”
  廖先旺
  为了监视因特网上的电子邮件,美国联邦调查局设计了一个专用软件,安装在因特网服务商有关网站的服务器上。它可以检查过往的邮件,如果发现有与美国法律相抵触的内容,软件就会自动跟踪或者截获这个邮件。
  这个软件最近被美国一些公众网、美国网民协会和一些网络论坛披露出来,引起激烈的争论。一些网民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对网络操纵、干涉个人自由的一个具体例证。但美国政府也摆出它的理由:去年6月,就是凭这一软件发现了一些网虫竟通过网络渗透到美国联邦毒品监督局去找有关毒品的情报。而在世界上进行监督公民活动的国家也不仅是美国,如英国在去年7月也通过一个法律,批准政府在网络服务商的服务器上安装黑匣子以监督电子邮件。
  除了政府对公民的电子邮件感兴趣外,企业也有类似的“准间谍”行为。据统计,50%以上的美国企业都监视其职工的电子邮件。有时一些非法的监控措施还真发现了企业内的“大鱼”。去年美国海军部队开除了500多名成员,原因就是他们向一些色情网站发了电子邮件。《纽约时报》去年开除了在弗吉尼亚州的20多名员工,原因是他们邮寄了有黄色内容的电子邮件。各国企业监督员工的主要办法是利用一些专用软件,通过软件就可以发现你上班时间到底浏览了哪些网页,一旦发现有些英语单词如hot之类还会自动封住你要去的网址。最新的间谍监督软件功能更加强大:你正在你的电脑前输入有关内容,在另一间办公室里的监督人员可以在他自己的电脑屏幕上实实在在地看着你打的东西。
  监督电子邮件并非窃取秘密的唯一渠道。一些网络销售企业在进行销售业务时,也想方设法获得顾客的兴趣爱好及其它个人隐私。在电子商务网站和一些博奕网站最常见这类索要个人隐私的网页。它们以极少的优惠价格或者中奖来诱惑顾客登录自己的隐私,而这些个人隐私情报对商业企业,有时可以说是价值连城:美国几个知名网站卖一份这类情报的价格可以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据一些研究材料说,欧洲也有近2/3的企业网站在收集顾客的信息,但只有10%的企业公开向自己的顾客承认这一点,众多的企业都是含糊其词,敷衍了事。
  企业窃秘的最常用办法是利用浏览器的Cookies来记录网民隐私,而许多网民并不太懂这一点。Cookies实际上是一个附加在浏览器上的一个小软件。它记录下你的电脑身份、你的电子邮件地址、密码,以及你个人在其它方面的爱好与性格特征等。如果你回答了软件提出的问题,那么以后在你上网时浏览该网站时,它马上就可以知道你是谁。据说,只要你浏览过亚马孙网络公司的网页并回答过问题,以后只要一浏览到它的网站,其网页会将符合你性格和喜好的商品广告自动打出来。
  有鉴于此,一些人士感叹,网络时代的顾客已从“上帝”变为“猎物”。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泡沫,从郁金香热说起
吴绮敏
  泡沫,近20年经济领域的常用词汇,形容价格因无度膨胀而最终崩溃的现象。经济泡沫带给世人的记忆似乎都保存在阴影里: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曾在80年代给日本埋下了祸根,继而导致日本经济在90年代“灾难性”的十年。1997年东南亚地区金融泡沫导致的危机,使一些国家至今仍未完全恢复元气。1999—2000年美国股市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的泡沫,也给美国经济亮出了警灯。
  追本溯源,最早有记载的经济泡沫或许就是1636年荷兰出现的郁金香泡沫。最近,美国经济学家彼得·嘉宝在其专论《闻名的第一次泡沫》中提出一个议题——纳指的泡沫是郁金香泡沫的异形吗?
  在17世纪,郁金香的一些品种堪称欧洲最为昂贵的稀世花卉,一度在鲜花交易市场上引发异乎寻常的疯狂。1635年,那些珍贵品种的郁金香球茎供不应求,加上投机炒作,致使价格飞涨20倍。在投机的巅峰时期,其价值甚至抵得上一幢好房子。但是,1636年由于供应增加,郁金香价格狂泻90%。到1637年1月,荷兰郁金香市场俨然已变成投机者伸展拳脚的、无序的赌池。当局痛感市场投机的危险,最终采取了一些极端措施来制止任何形式的投机行为。
  以史为鉴知兴衰。荷兰在17世纪的空前繁荣,成为当时西欧标准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自17世纪末起,荷兰由盛而衰,在18世纪甚至一蹶不振,完全失去了昔日的经济霸权地位。分析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荷兰当时贸易的极不稳定,商业缺少有力支撑。郁金香泡沫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证。
  300多年过去了,历史的教训并未被后人充分吸取,经济泡沫现象未见减少,而且形式更多了。特别是在当代社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全球金融市场网的形成,资本的跨国界、跨地区流动变得非常容易和迅捷。有目共睹的事实是,资本大规模的流进会导致泡沫经济,而大规模的流出,特别是由投机引起的资本出逃则会导致市场崩溃,进而使整个经济环境恶化。
  嘉宝在其专论中指出,虽然郁金香泡沫被世人认为是非理性经济行为的后果,但是相对于纳斯达克指数1999—2000年的泡沫现象而言,恐怕只是小巫见大巫。
  在近两年的美国资本市场上,网络公司股票狂飙突进,实际亏损额也持续上升。股价严重背离实情的状况,使分析家作出了网络经济是泡沫经济的断言。其实,股市的非理性亢进、债务的堆积和贸易逆差的扩大,也是美国经济长期繁荣的附产品。针对这种复杂形势,经济界人士的判断莫衷一是。不过,人们还是有一个共识:网络股价超值,其泡沫持续误导投资方向,终会形成对经济的重大冲击。
  1999年,吸纳风险资本投入的因特网公司超过190家,而在1998年是23家,1997年只有15家,市场膨胀过快是显见的。这段时期,一些风险投资公司从中得到了63%的回报。笔者不久前曾与所罗门美邦公司的经济学家议及此事,他无奈地表示,作为客户的投资顾问,他们本无意推荐客户投资已经超值的网络股,但是鉴于其他投资人因泡沫膨胀而获得显著利益,因此也不得不放弃理性,让客户试试运气,其结果则是继续撑大泡沫。不过,既然是泡沫,就有破灭的一刻,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嘉宝把荷兰当年的由盛而衰的历程与美国相对照,特别是将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郁金香泡沫与美国的纳指泡沫进行比较研究,别有一番深意。他得出一个结论:1635年,稀有品种的郁金香球茎价格昂贵,只是因为供不应求;而1999年,美国在未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网络公司却风起云涌地兴起,于是只能使竞争环境更为密集,各公司更难盈利。近几年,“胜者全得”的法则在美国被广泛认同,也起到刺激高技术企业过度发展的作用。但是真正能占支配地位的高技术企业毕竟不会占多数,否则也谈不上支配地位。因此,纳指泡沫的非理性成份远比郁金香泡沫的大。
  近日看到一幅外国漫画,画中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坐于满是泡沫的浴盆中,一筹莫展,几只分别代表日本、英国等国经济的小鸭在泡沫中游弋,好似一幅当前世界经济的释义图。现在的难题是,如果泡沫俱灭,世界经济将又是一幅什么图景呢?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口蹄疫肆虐 英农民遭殃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英国政府首席兽医官2月20日宣布,英国猪场爆发了口蹄疫。欧盟2月21日作出决定,禁止英国出口活牲畜、畜产品和乳制品。这条消息如同一枚重磅炸弹,让英伦三岛震惊。
  22日,英国新闻媒体对此大加报道。《卫报》写道,英国被疯牛病折磨了多年,畜产品价格已降到低于成本的程度,口蹄疫的爆发和欧盟的新禁令,无疑使英国农民的日子雪上加霜。《独立报》评论说,这一消息给英国农业带来的后果是灾难性的,英国农民的境遇犹如面临“无底深渊”。《金融时报》指出,欧盟的禁令将影响农业和其他相关领域,比如,英国饲料业将不可避免地遭受打击。《每日电讯报》引述英国食品和饮料协会的预测,即使这一禁令只持续到3月1日,带给英国的损失也将高达5000万英镑。《泰晤士报》的评论则用了一个醒目的标题:英国农业“噩梦成真”。
  英国政府首席兽医官说,有关部门在对英格兰东南部一些农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有28头猪染上了口蹄疫。政府随即对疫发区5至10英里半径的区域严加封锁,进出车辆和人员一律严格消毒。虽然英国食品局宣布,此种病毒眼下还没有影响到英国人的食品链,但谁都不敢保证疫情不会继续扩散。由于口蹄疫病毒蔓延极快,而且很容易传染给牛、羊、马、狗,英国农业部正实施更大范围的检疫,并要求农场主们大力协助,仔细观察自己所养牲畜是否有跛行和厌食症状。22日上午,英国农业大臣尼克·布朗召集农场主紧急开会,研究对策。农场主们要求政府采取得力措施防范疫情扩散,以确保农民利益。布朗表示,如有必要,政府将从饲养场收购所有可能遭到传染的牲畜,然后宰杀销毁,政府将百分之百地赔偿农民的损失。
  这是英国20年来首次发现口蹄疫。但对英国养猪业来说,却是短短半年内遭受的第二次沉重打击。去年8月,英国曾爆发大面积猪瘟,导致1.2万头生猪被宰。当时,不仅英国人“谈猪色变”,欧洲各国也都纷纷关闭边界,把英国生猪和猪肉拒之门外,英国为此遭受了巨大损失。而这一次,被欧盟禁止出口的不仅是英国的生猪和猪肉,而是所有的活牲畜、畜产品和乳制品,如果禁令期拖得很长,英国的损失势必加重。欧盟禁令的最后期限目前定在3月1日,届时能否按时解除,则取决于英国在此之前能否有效控制疫情,并确保它出口的畜产品让欧盟国家的人吃得放心。
  说实在的,这几年来,英国的农民真的非常不幸。从疯牛病到猪瘟,再到口蹄疫,还有去年的大洪水,以及畜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这一个接一个的打击,让他们大伤元气。“屋漏偏遭连夜雨”,用这句中国谚语形容英国农民眼下的处境,可谓恰当至极。如何把农民从这种困境中尽快解救出来,是摆在英国工党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本报伦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我在法留学生大部学成回国
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二十四日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来自全法中国学联、各留学人员专业协会和法国各地三十七个分学联的中国留学人员代表近八十人出席了会议。从改革开放到二○○○年底,我国来法各类留学人员约为一点一万人,其中公派留学人员六千七百六十七人,已回国的公派留学人员四千二百四十八人,占公派留学人员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七。他们中有两院院士七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七人,一大批优秀人才走上了省部级领导岗位或担当了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重任。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阿根廷要求扩大经济专属区
阿根廷水产部门日前宣布,在本月底于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上,阿根廷将要求把其二百海里经济专属区的渔业监管权扩大到三百五十海里,因为大量外国捕鱿鱼船在距阿根廷海岸二百零一海里处作业,使这一海产资源的繁殖生存面临威胁。阿根廷沿海大陆架是世界上鱿鱼资源最丰富的海域,目前世界鱿鱼捕捞量的百分之八十来自这个地区。越来越多的外国渔船被吸引到这里捕捉鱿鱼。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印度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印度储备银行行长贾兰日前在孟买说,在充裕的粮食储备及应付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冲击能力的基础上,印度经济将重振信心,以高于百分之六的速度增长。贾兰认为,以任何标准衡量,目前印度经济的增长率都不为低,而且今后有信心以高于百分之六的速度增长。他指出,在应付最近的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冲击、亚洲金融危机、对印经济制裁过程中,印度经济体系培养了危机处理能力与技巧。贾兰说,尽管目前储蓄率不是太高,但印度的GDP已连续十年保持了百分之六的增长速度。(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