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2月25日,以宣传爱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为宗旨的“动
  物向市民走来”活动在春城昆明拉开序幕。昆明动物园中经过驯化的绿孔雀、猴、仙鹤等20多头(只)野生动物率先走出“家门”,在饲养员的带领下与游客近距离接触。昆明市民纷纷向栖息在市内的孔雀、鸥鸟等野生鸟类靠近,与它们交朋友、和谐相处。
  上图:71岁的李树老人带着孙子和孙女在翠湖公园观察红嘴鸥的生活习性。
  右图:这是一只来自非洲的珍稀动物戴冕鹤在人群中展示风采。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2版(国内要闻)

珠江河口整治工程动工
  首期总投资超过3亿元
  本报珠海2月25日电 春回大地,珠江水暖。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珠江河口整治工程于2月23日上午正式动工建设。首期总投资3.1347亿元。该工程是广东省总结洪涝灾害经验教训,实施“上蓄、中防、下泄”原则进行大江大河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善水环境、提供防洪安全保障的重要水利工程,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珠江河口整治工程将以行洪纳潮为重点,兼顾航运,保护生态环境,合理、适度地开发利用,实现与自然界相协调的目的;采取清淤疏浚、河道清障、开卡还河、建导流建筑物等措施相结合,进行分期综合治理。到2005年实现近期治理目标,到2010年基本完成总体治理任务,使珠江河口达到安全畅泄百年一遇洪水,并使河口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赵京安 叶良生)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湖北省电力公司承诺:
电费收取一律公开
故障报修随叫随到
本报武汉2月25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湖北省电力公司日前公开向社会承诺:全省所有供电营业场所公开电价标准和服务程序,挂牌服务。县以上营业场所实行无周休日制度,开设各项查询业务;不断提高城市供电水平,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9%,不断提高农村供电可靠率;提供24小时故障报修服务,到达故障现场抢修时限:城市为45分钟,农村90分钟,特殊边远山区2小时;供电设施计划检修停电,提前7天向社会公告;用电报装实行“一口对外”,简化手续,居民申请用电5个工作日可送出。
  湖北省电力公司还宣布,他们将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建立健全电网调度信息发布制度,提高调度透明度;对违规收费行为坚决纠正并严厉查处;在城乡电网改造过程中,严禁以任何形式自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电网改造和报装接电过程中,设计、施工和设备采购坚决不搞暗箱操作。

第2版(国内要闻)

云南关闭近3000家小煤矿
  据新华社昆明2月25日电(记者曹滢)云南省煤炭行业加大关井压产力度,截至目前,已经关闭非法开采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2945处,压产875万吨,全省煤炭生产和经营秩序趋于好转。
  为了限制这些小煤矿的非正常生产,云南省从1999年起实施了关井压产、总量控制和整顿经营秩序等措施,重点是对乡镇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和检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乡镇小煤矿数量从“八五”末的近5000家减少到1997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家长未交统筹费
孩子上学受刁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甘肃榆中县连搭乡,开学已经两天了,却有不少学生因家人没交齐统筹费,而被校方拒之门外。在连搭中学,校门旁墙上贴着“凭村委会统筹费收据报名”的通知,校长说是按乡上安排收取统筹费的。目前,200多位家里没交齐统筹费的学生已被通知到校。该乡负责人解释,由于近年收取乡统筹费很难,于是连搭乡召开校长会议,决定采取不交统筹费就不能报名上课的办法,督促学生家长早日缴纳统筹费。
  点评:把学生家长缴纳统筹费作为学生实现其上学权利的前提,并堂而皇之地开会研究决定,实在令人费解。在统筹费难以收取的理由的背后,是对义务教育法的无知或无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杭州抓规范服务
百姓吃放心早点
  据解放日报报道,一辆辆蓝色顶棚、标有“杭州放心早点”字样的早点餐车,为顾客送来“放心早点”。在杭州,目前这样的车已有895辆,统一实行定点、设施、服装、收摊时间和安装洁净水源。市民们都冲着“放心早点”去,使无证早点摊车“不攻自退”。据介绍,由副市长亲自“挂帅”的杭州“放心早点工程”实施三年来,基本解决了早点市场质量差、卫生差、环境差的问题,带动了国有、集体、个体私营等多种经营方式。
  点评:在不少城市,早点市场的质量差、卫生差、环境差是通病。杭州的实践表明,只要下决心抓规范管理,老百姓就能吃得放心,过得宽心。把早点当作一项大事来抓,不仅实现了政府的便民服务初衷,也激活了早点市场的商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渝北乱放易燃品
居民楼里藏隐患
  据中国建设报报道,在重庆渝北区两路镇城南开发区,数十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内,有私营工厂近200家,却只有12个消防栓,好似一座“活火山”。仅华友商城一栋楼房内,就有10家集居住、车间、库房于一体的个体皮鞋厂。在一皮鞋厂内,35名工人挤在一套住宅内,不高的空间被隔成两层,顶上员工住宿,铺下面就是生产室,窗户被焊死,鞋盒旁是天然明火炉,工人没有安全基本知识。居民讲,他们早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没有回音。
  点评:一些个体私营业主一味追求利润,有关部门则因不难想见的原因对他们屡屡“睁只眼,闭只眼”,致使他们防火安全意识淡薄。这种现象的实质是对他人生命与财产安全的漠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美术馆址定何处
广征意见再拍板
  据光明日报报道,作为待建的新世纪南昌城的标志性建筑江西省美术馆,究竟建在何处?江西省文化厅准备了4种选址方案,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改过去由领导点头为群众拍板。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画家蔡超说,美术馆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既可以集中收藏和展示艺术珍品,又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让群众参与选址,合民心,得民意。
  点评:这种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让群众参与决策的方式,不仅体现了民主决策的内涵,避免了“拍脑袋”式的决断,更有利于激发市民对城市文明的爱护与追求,培养市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农发行调整完善信贷政策
▲保护价范围的粮食贷款及时足额发放
▲非保护价购粮贷款以销定贷以效定贷
▲棉花购销贷款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持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何林祥今天说,今年,农发行将及时调整和完善信贷政策,确保国家粮棉购销政策的贯彻落实,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信贷政策,确保保护价粮食收购和粮棉油等储备资金供应,积极支持非保护价粮棉收购,收购资金封闭管理达到新水平。
  据悉,去年农发行及时足额供应收购资金,全年累计发放粮棉油收购贷款1658亿元,同比增加185亿元。新发放的粮棉油收购贷款与新形成的收购值保持一致;粮棉企业回笼销售货款归行率100%。
  何林祥说,对保护价范围的粮食,农发行将继续按照“收一斤粮,贷一斤粮款”的原则,及时足额发放收购贷款,确保国家敞开收购政策的落实;对非保护价收购的粮食,实行“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的信贷政策。棉花购销贷款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信贷政策,按照“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原则,向重点地区和优势企业倾斜。收购贷款重点支持新疆棉区及长江、黄河流域棉区重点产棉大县(市)的棉花企业收购棉花。
  在加快粮食市场化改革的主销区,大力支持地方粮食储备调控体系的建立,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扩大购销业务。对开户企业自主经营的粮食,按商业化原则严格审批,防范风险。在粮棉主产区,坚持和完善目前各项行之有效的收购资金封闭管理的政策和制度,完善支持非保护价粮棉收购的信贷政策。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我国核电设备制造能力跃上新台阶
秦山二期一号机组水压试验首战告捷
  本报浙江海盐2月25日电 记者贾西平报道:今天在此间公布的数据表明,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座2×60万千瓦商业运行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主系统冷态水压试验首战告捷。这一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独立设计建造大型电站的能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是继秦山一期、大亚湾核电站投产之后,我国又一座国产化商业运行核电站,装机容量是秦山一期电站的4倍。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江告诉记者,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在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设备制造等方面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攻克了大型核电站的设计难关,掌握了制造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技术;独立开发出反应堆燃料棒驱动机构的制造技术,实现了驱动机构、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稳压器等重点设备的国产化。
  据了解,秦山二期工程自1996年6月2日开工以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该电站将于明年6月1日并网发电。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开创数值天气预报新纪元
“神威”天气预报系统3月启用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国家气象中心宣布:曾为国庆50周年及澳门回归天气预报提供可靠依据的神威集合数值天气预报系统经一年的准业务运行,业已通过验收,将于3月1日正式启用,“开创数值天气预报新纪元”。据国家气象中心研究员刘金达介绍,该系统是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威高性能计算机为平台,与在用数据库、通信等支持系统相连接而构成的实时集合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将有助于提高中期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延长预报时效,促进天气预报向定点、定时、定量预报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 股市退出机制
  股市退出机制出台,是我国证券市场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对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就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条件、法律程序、信息披露、处理权限等作出了详细规定,这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上的“只进不退”现象成为历史——
  证监会公布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
上市公司破除“终身制”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证监会于2月24日发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对连续3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就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条件、法律程序、信息披露等事宜作出了详细规定。《办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的退出机制正式出台。
  《办法》规定,上市公司预计第三年仍然连续亏损的,董事会应及时作出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公布年报后,凡属连续三年亏损的,证券交易所依法作出有关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暂停上市后,可以在45天内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宽限期以延长暂停上市的期限。宽限期自暂停上市之日起为12个月。
  暂停上市的公司在宽限期内第一个会计年度继续亏损的,或者其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由中国证监会作出其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终止上市的公司应当预先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并于终止上市后,向投资者有一个全面的交待。
  暂停上市的公司在宽限期内第一个会计年度盈利的,可以在年度报告公布后,向中国证监会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证监会受理申请后,应当提交有关机构审核,并在3个月内作出是否予以核准的决定。
  证监会还就《办法》发出通知,明确了目前已在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的公司恢复上市交易和终止上市办法。通知指出,公司应在今年4月30日前公布2000年年报,未在此期限内公布的,证监会将终止该公司上市。公司2000年度盈利的,在年报公布后,可申请恢复上市,申请获证监会核准的,可恢复上市;未获核准的,可向交易所申请6个月的宽限期。公司年度报告公布之日起45天内未提出恢复上市申请的,中国证监会终止其上市。公司2000年度亏损,或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在年报公布后45天内,可申请6个月的宽限期;不提出申请的,或在45天内交易所未接到公司申请的,终止上市。经批准给予宽限期的公司,其2001年中期报告必须审计。中期盈利的,再获得自中期报告公布之日起6个月的宽限期;中期亏损的则终止上市。再次获得宽限期的公司,2001年度盈利的,可申请恢复上市;2001年度亏损或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终止上市。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为退市机制叫好
  田俊荣
  2月2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
  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这表明,广大投资者千呼万唤的证券市场退出机制终于出台了。
  实行退出机制后,一些连续亏损、扭亏无望的上市公司将退出股市。但从推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以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看,这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其一,有助于证券市场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就是通过价格信号,使资金流向好企业,使其更方便地筹资,更快地发展。但是,目前我国股市的一些现象正好相反,绩优股价格低迷,少有人问津;ST、PT股票却“鸡犬升天”,颇受追捧,资源配置的功能被扭曲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实行退出机制,才能剔除糟粕,扶持精华,使证券市场健康有活力。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也是这样,在过去的5年中共有5000多家企业上市,其中已有1000多家退市。
  其二,有助于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的外部约束。ST郑百文的经营黑幕见诸报端之后,引起舆论哗然。其实,与郑百文不相上下的“胡来”公司也不少见。这些上市公司之所以经营混乱,关键在于缺乏企业的内部所有权约束和外部的监管约束。而监管约束中的重要一环就是退出机制。实行退出机制,好比是在证券市场上设置了“死刑”,只有这样,生者才能更加珍惜现有的上市资源。因此,实行退出机制就能不断鞭策上市公司改善经营状况,重视广大股东权益,进而为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其三,有助于培养证券市场理性投资的理念。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只进不出、上市公司“终身制”的现象,使一部分投资者形成了这样一种认识怪圈:上市公司是摘不了牌的,监管部门是不敢动真格的,越是亏损的上市公司,拥有壳资源,就越有可能被重组。从而,“乌鸡”就有可能变成“凤凰”,股价就有可能飚升。于是,监管部门煞费苦心提示风险的ST、PT股票,反而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市场投机风气盛行,投资理念严重扭曲。实行退出机制,打破了这种认识怪圈的逻辑起点,使投资者认识到在垃圾股上搏击是充满风险的,这无疑将导致理性投资风气的回归。
  细读《办法》,有人也许会问,凭着稀缺的壳资源,那些连亏3年的公司,在1年的宽限期内仍然可以通过资产重组来盈利进而恢复上市。这样一来,事实上仍然不会有上市公司退市,退出机制岂不是形同虚设?对这一问题,应当客观地分析。财政部最近对企业债务重组收益的会计处理作了新规定,使那些企图通过“报表式虚假重组”来扭亏的做法遭遇红灯。另一方面,实行宽限期,能够使广大中小投资者有一定的选择余地,避免突然摘牌引起市场动荡。这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在退市规定中,就允许上市公司申请一年半的整改期。故而,实行宽限期并不意味着在退市问题上手软。
  总之,监管部门从我国国情出发,在充分考虑股市各方利益的基础上,这次在退市问题上是动了真格的,应当为这样的退市机制叫好!

第2版(国内要闻)

民营科技企业新世纪高峰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新世纪高峰论坛暨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年会昨日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讲话。
  在开幕式上,对在民营科技企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颁发了“开拓奖”、“新秀奖”和“百名敬业乐群奖”。为期两天的会议将深入探讨新世纪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所面对的新机遇、新挑战,倾听科技、金融界专家所做的专题讲演。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经叔平及国内经济界专家学者、民营科技企业家代表、外国驻华机构代表500多人出席了大会。

第2版(国内要闻)

天龙煤矿特大事故真相查明
20名主要责任人被依法处理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近日对山西省运城地区河津市下化乡天龙煤矿“12·3”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作出处理决定,20名主要责任人受到依法惩处。
  去年12月3日15时许,天龙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48人死亡,2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该矿矿长擅离现场,副矿长逃逸,延误事故抢险;股东贺勤伙同下化乡桑峪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社龙,组织策划将38具尸体转移外地,隐瞒事故真相。从事故发生到7日8时前,矿主一直谎称井下死亡4人。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和各级领导重视下,事故真相才逐渐浮出水面。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与山西省、运城地区行署有关部门成立的事故调查组,通过周密查证后认为,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矿主违反安全规程,在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的条件下组织生产;有关部门提出停产整顿要求后,拒不执行。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员工作严重失职,对煤矿生产管理不力;对天龙煤矿生产许可证延期的申报工作把关不严,督察不力;事发后对矿主隐瞒事故真相转移尸体情况失察。
  为此,将矿长薛怀荣、副矿长李耀龙和投资人贺勤以及下化乡桑峪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社龙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下化乡乡长及有关副乡长、河津市煤炭局局长及有关副局长、河津市市长及有关副市长、运城地区煤炭局局长及有关副局长以及运城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李天祥,分别给予撤职、降级、行政警告、行政记过、行政记大过等处分;党员将给予相应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