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俄罗斯全力应对
  本报记者 严 正 马 剑
  面对美国在NMD问题上咄咄逼人的态势,俄罗斯不甘示弱,不断进行“全方面”的对抗。首先,它加强了揭露和反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声音。最近以来,俄总统、外长、国防部长等多位军政要人发表讲话或撰写文章指出,决定新世纪国际安全的关键因素是保持战略稳定,而这一战略稳定的基础是1972年苏美签署的《美苏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使《反导条约》成为一纸空文,破坏全球战略稳定,并导致新的军备竞赛,包括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俄总统普京多次指出,俄罗斯捍卫《反导条约》的立场不会改变,违反这一条约将严重破坏世界的稳定。他把导弹防御和北约东扩列为俄主要担心的两个问题。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也指出,美国认为它正受到“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其实这种威胁并不存在,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不但是反对俄罗斯的,也对整个世界构成威胁,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俄罗斯还调动政治和外交手段,在国际上发起了外交攻势,力图阻止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早在去年,独联体首脑会议就维护战略稳定发表一项声明,强调《反导条约》是保障国际和平、安全和战略稳定的基石,要维护和遵守这项条约。普京在访问欧洲各国时,提出与北约和欧洲共同建立联合导弹防御系统,并就这个问题与欧洲各国领导人交换看法。今年2月20日,普京会见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时,要北约尽快研究俄方提出的在欧洲建立非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此外,普京还出访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寻求支持。他建议今年春天在莫斯科由联合国牵头召开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会议。与此同时,俄准备立刻与美国开始进行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谈判,俄方愿意将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500枚,甚至更少,但前提是《反导条约》得到加强,美应取消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还在军事上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对美国施加压力,以增加在与美国谈判中讨价还价的筹码,如:部署新的“白杨—M”导弹。俄军事专家称,这是一种能携带三枚分导多弹头可攻破任何防御系统的尖端武器。此外,长期中断飞行的俄远程航空兵包括图—22M3远程轰炸机不久前恢复作业,进行首次战略演习。2月16日,俄几乎同时从发射台、潜艇和轰炸机进行了一系列导弹试验,展示其“罕见”的“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以显示俄“有能力战胜任何现存的或可能出现的反导弹系统”。俄还表示将重新部署短程导弹,甚至有传言俄已在位于中欧的加里宁格勒部署了战术核武器。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称,俄军有关部门已制定了综合的应对措施,并建立了与此相适应的防御系统。他说,针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曾制定了三个应对计划,其中包括反卫星攻击系统、天基激光武器及粒子束武器,还有能在20秒内发现来袭导弹的预警卫星,这三项计划至今仍居技术前沿,俄可以重新启用这三个计划。此外,俄罗斯加大了最新研制的“白杨—M”洲际导弹的高科技含量,增加了潜射导弹分导式弹头的数量,这样,美国的反导系统就很难拦截这类导弹。俄还宣称,如果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俄罗斯就将废除与美国签署的有关裁军问题的一切协议,届时俄罗斯将保留核武库中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导弹。
  有些国际舆论认为,尽管俄高层的态度看似强硬,但由于俄现在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要想发展经济、实现“富国强民”的目标还需要美国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因而它不可能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与美国闹翻,也无力同美国进行新的大规模军备竞赛。最近,一些俄高层人士表示愿意同美国就反导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在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俄有可能寻求妥协,甚至作出让步,默认美国的计划。

第7版(国际周刊)

美国缘何执意部署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谋求绝对安全,巩固“一超独霸”
▲让对手“被动挨打而无力还手”
▲扩张军备可带来巨大经济利益
布什入主白宫后,他和他的国家安全要员一再宣称,尽管遭到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反对,西方主要盟友也持不同意见,但美国仍打算发展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不久前,美国空军空间作战中心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一个高度隐蔽设防的基地里,举行了代号为“斯科里埃弗2001”的太空演习战。这是有史以来的首次以太空为“主要战场”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其目的就是为部署NMD进行探索。看来,美国的NMD如箭在弦上,势在必发。而人类社会的生存空间将继陆、海、空已变成刀枪相向的战场后,很可能会失去太空这块最后的“净土”。
  布什政府现在策划中的NMD,比起克林顿政府的还要“高大全”。去年总统竞选时,布什就曾大肆抨击克林顿政府的NMD方案,认为根据该方案部署的NMD“不堪一击”。布什承诺当选后要建立一个更大、更高级、更全面的防御体系。克林顿搞的是“有限NMD计划”,目的是要覆盖全美50州;而布什设想的NMD更上一层楼,不仅要保护美国,而且还要保护“盟友及海外驻军的安全”。部署地点也不仅限在美国的阿拉斯加一个地方,甚至还想把“保护伞”撑到以色列。
克林顿的NMD设想以陆基拦截为主要手段,而布什的NMD最重要的变化是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由过去强调的陆基拦截,转变为陆基、海基和太空三位一体的拦截。美国有专家论证认为,海基拦截不但技术上比较现实和成熟,而且这种拦截器能使美国更早发现来袭的敌方导弹,可使被拦截的导弹碎片(包括任何化学或生物武器的弹头)坠落在发射国而不是美国。
  美国为什么执意要部署NMD?按照美国自己的一贯解释,是要对付所谓“无赖国家”可能对美发动的导弹打击。这一说法随着时代的发展,早已不攻自破。实际上,发展和部署NMD是美国在冷战结束后一贯的主张,其目的是拥有攻防兼备的能力,谋求美国“绝对安全”,巩固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正如布什所说,“美国必须拥有不容挑战的军事实力”,“美国必须始终比其他任何国家发展得更先进、更快”。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美国把牢牢保持“一超独霸”的国际地位视为其长远的战略目标。美国在NMD问题上一意孤行,正是这种“唯我独尊”的霸权心理的表现。
  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就是让可能挑战自己霸权地位的对手处于“只能被动挨打而无力还手”的地位。一些国家为对付美国的军事讹诈,无疑会加快发展新型武器。这无疑将引发一场新的军备竞赛。这正中美国的下怀。美国的一些战略家们相信,正是冷战时期美国蓄意搞的军备竞赛,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初里根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诱使苏联投入巨额资金卷入与美国无休无止的军备竞赛,致使苏联的经济趋于崩溃,最后终于土崩瓦解。如今,美国又想故伎重演。
  美国执意部署NMD,除军事安全利益外,还有极为现实的经济利益。纵观历史,美国的军备每经一次扩展和升级,都全面提高了美国的科技水平,为美国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军火工业订单相对减少。而美国的军火商又大多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布什在竞选中和执政后承诺要“重振军备”,实际上就是对这些支持者的投桃报李。按照克林顿政府的预算,搞NMD要投入大约600亿美元的资金。而布什政府花在NMD上的钱肯定超过此数。如此巨额的订单对军火商的诱惑是可想而知的。
  美国国内有识之士和众多科学家强烈反对部署NMD。2月12日《华盛顿邮报》指出:布什政府在采取步骤兑现其在大选中有关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承诺时,也面临着这样一个严峻现实: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要在资金、政治和外交等方面付出重大代价。(附图片)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热点观察

本报编辑记者对话
NMD欧盟的担忧
  编者的话:布什政府上台伊始,便以咄咄逼人的态势,强行将NMD问题再次推向全球关注的焦点。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加速研制和实施NMD。自1999年通过部署NMD的相关法案后,美已搞了3次导弹拦截试验;今年五六月间,又拟完成旨在完善太空反导技术的第四次试验。与此同时,美国继续奉行实力外交,一面说服欧洲盟国接受和参与这项计划,一面同俄罗斯和中国开展对话,试图劝说俄修改《反导条约》,并建议其加入研制的行列。针对NMD,俄罗斯提出了在欧洲建立非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随着美国耗资数百亿美元的NMD盾牌计划的启动和运转,国际安全论坛上有关核威慑的理论受到质疑,冷战后形成的相对平衡的国际关系新格局也将发生变化。如何有效地防止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将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
  欧洲反对也没办法
  王芳(本报国际部编辑):布什政府的NMD计划,显然比克林顿时期又有新的发展,不仅将陆基导弹防御扩展为陆、海、空立体的全方位防御体系,还特别提出要将该系统的覆盖范围延伸到欧洲或亚洲。对于NMD计划,美国的多数欧洲盟国都反对。但在布什政府坚持要推进这一计划后,欧洲国家的立场发生微妙变化,态度较前有所缓和。美国注意到了这一点,已开始在NMD问题上加强同盟国的接触。为了协调立场,欧盟国家之间以及欧盟国家与俄罗斯之间,就NMD展开的双边外交磋商也异常频繁和活跃。
  姚立(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围绕美国发展NMD的争论已进行了几年,随着布什政权的上台,这个问题对国际社会来说就变得更加迫切。作为美国的盟友,欧盟国家对NMD基本上持保留态度,不赞成这一做法。
  欧盟国家主要还是基于自身安全利益考虑。其普遍看法是,NMD将破坏当前的国际战略力量平衡,给冷战后的欧洲乃至世界安全局势增加更多的变数。尤其令欧盟国家担心的,是俄罗斯将对NMD作何反应。因为一旦俄在美国胁迫下不得不走上重新军备的道路,那么,欧盟这个近邻的安全势必受影响。另外,NMD将在相当程度上削弱欧盟建设独立防务的努力,使之在军事上更加处于美国的掌控之下。这对正在一体化道路上进行全方位努力的欧盟来讲,无疑是个不利因素。目前,欧盟国家的军费普遍趋于下降,如果美通过发展反导系统挑起新一轮军备竞赛,军工企业自然没意见,但对欧盟各国政府来讲却要面临窘迫局面:财政压力加大,进而难以维持各项社会政策的开支。
  军事上如此,政治上也会对大西洋两岸的伙伴关系产生副作用。美国明知盟友反对,却执意要发展反导武器,这将加深美欧在防务方面本已存在的矛盾。欧盟一些成员国对美国共和党的重新执政本来就不大欢迎,NMD更增加了他们的担心。
  不过,布鲁塞尔有人士分析,NMD类似里根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从技术上看并没有成功的把握。但不管成功与否,它都会推动美国的工业和科技发展,保持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也许正因为这一点,欧洲的一些企业实际上已加入到美国研究反导的行列之中。
  德国在观望犹豫
  编辑:今年2月初举行的第三十七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布什政府主管安全事务的决策人物第一次在欧洲“亮相”,给欧洲国家提供了一次直接了解美国新政权意图的机会。在这次会上,美俄围绕NMD展开了激烈交锋,西欧国家的立场总体上同俄罗斯的接近,但各国的看法又不尽相同。
  江建国(本报驻德国记者):长期以来,德国没有认真对待美国的NMD计划,这一是因为克林顿把最后的决策留给了下一届政府,二是因为该计划技术上尚处在试验阶段,资金等问题没有提上日程。美提出这一设想的出发点(即防范导弹袭击的威胁),未能让德国信服,相当一部分德军政界人士认为这不成理由:冷战时期苏联核武库对西欧的威胁不知比现在大多少倍,但建立在东西方核威慑基础上的均衡态势不是确保了德国的安全吗?
  慕尼黑会议使德国明白了一个道理:美实施NMD的决心已定,美国内没有重大障碍,指望美回心转意已无可能。但尽管美竭力说服西欧支持这一计划,德国仍未接受。它主张积极对话,要求美把有关的技术、资金等详情说清楚,把NMD可能造成的对俄罗斯和中国关系的影响充分解释清楚。从施罗德总理和菲舍尔外长的多次表态看,德国对NMD基本持否定态度,同时又避免在布什刚就任的敏感时期直接批评美国。
  作为近邻,德国自然非常关注俄罗斯的态度。最近菲舍尔访俄其实是一次摸底访问。他虽然对NMD公开表示怀疑,但又不愿扮演美俄调解人的角色,更避免留下跟俄站在一起的印象。他几次呼吁美俄直接对话就此达成一致。他的印象是,俄不想与美发生争吵。普京的安全政策顾问谢尔盖·伊万诺夫曾表示,俄“宁愿采取合作态度”,这使德稍感宽慰。
  美决意发展NMD促使德不得不正视其后果,在德国国内,赞成和反对的意见都已出现。国防军前总监瑙曼认为,世界上确实存在能够袭击欧洲大陆的导弹潜力,因此必须自卫,NMD应把欧洲包含在防御范围内。还有一种意见认为,导弹防护伞能够使世界上现存的核武库归于无用,可开辟大规模裁减核军备的前景。冷战既然结束,建立在都对对方拥有巨大杀伤力基础上的东西方威慑均衡的政策就应当改变。但是,另一种意见认为,美国既想使自己不受伤害,又继续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真实目的是要当“世界的主人”。基民盟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拉莫斯发表谈话说,所谓“无赖国家”的论据是“不严肃”的。NMD的实质是“最新式武器技术扩散的开始”。民间舆论则认为,既然美已下决心,现在该是彻底研究这一计划的时候了。根据菲舍尔的计划,今后几个星期德国将同美积极接触,听取解释。
  法国不喜欢NMD
  编辑:相对而言,法国的态度较强硬。尽管政界和企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但在最近举行的法英和法意首脑会晤中,法国都激烈抨击NMD是“星球大战的翻版”,将大大扰乱国际关系,制造对抗和紧张局势。看来,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法国恐怕将是美国一个较麻烦的对话者。
  顾玉清(本报驻法国记者):历来重视“自主”防卫的法国一直对NMD持反对态度,美国新政府咄咄逼人的举动,更引起法国朝野的广泛不安和忧虑。希拉克不无担忧地表示,NMD这个耗资巨大的计划可能会在全球重新引发军备竞赛。他谴责那种醉心于“无节制的国防开支”、却不断减少国际公共发展援助的“矛盾”做法。针对美试图修改反导条约,以服务NMD的战略图谋,希拉克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重申,“反导条约是保持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础之一”,破坏这一条约“可能损害核不扩散努力”。
  法国国际与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乔治·勒盖尔特先生认为,不存在美受到所谓“无赖国家”导弹威胁的问题,因此没有必要建立NMD。那么,美为什么还要热衷于搞这个玩意儿呢?他分析说,这既是一种政治需要,也出于经济和工业上的考虑,是为了研发某些尖端技术和新型武器。他说,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善于制造恐慌气氛,让公众相信他们受到了外部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位美国政治家都不可能有勇气否认这种威胁的存在。所以,不管其他国家反对与否,美国都不会轻意放弃NMD。至于该计划能否搞成,他指出,相关的技术难题一大堆,如导弹的真假识别、多弹头的拦截等,都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还有,NMD的防御范围和导弹种类等也都值得怀疑。美将继续进行的有关试验在布什任内不会有实质性结果,即使他的任期延长到8年。
  勒盖尔特说,总之,我们不喜欢NMD。法国将尽力说服美不要发展这个系统,因为它不仅会使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中断,而且可能造成美欧分离的危险。一旦欧洲发生危机,美国是否会伸出援手?对此,法国感到没有把握。由于欧盟国家在NMD问题上有分歧,一些国家表示“可以讨论”,法国虽有独立见解,也难免不被逐渐软化。法国是不可能置身于欧盟之外的。他预言,美欧最终也许会达成一种妥协:我默认你搞NMD,你也不干涉我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
  勒盖尔特希望,美国明智的做法,是与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展开谈判磋商,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谅解,促成NMD这个世界“爆炸性”的主题变成一个合作的主题、交流的主题,一个强化控制武器机制的主题,而不是一个对抗的主题,一个对国际安全造成巨大危机的主题。
  英国面临两难
  编辑:在欧盟国家中,英国的态度特别令人关注。无论是在欧洲防务还是在NMD问题上,它都与其他成员国不合拍。英国一度设法不介入这场争论,但本月初,布莱尔首相首先发出了谨慎支持NMD的信号,大大削弱了欧盟目前在NMD问题上的反对立场。
  史宗星(本报驻英国记者):出于与美国“特殊关系”的考虑,英国是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唱反调的;但顾及到与欧盟及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它又不得不表示某种程度的保留。
  继续保持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是英处理NMD问题时优先要考虑的。布莱尔政府上台以来,英美关系不断加强。布莱尔同克林顿建立了非常密切的私人关系,两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有着一致或近似的政策观点和共同利益。在波黑,在伊拉克,在科索沃,英一直跟着美国干,双方情同手足。小布什入主白宫后,外交大臣库克立即访美,布莱尔近日又成为布什接待的第一位欧洲国家的政府首脑。伦敦的分析人士认为,英美关系不会因美总统易人而有大的变化,但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在此背景下,为保全与美关系的大局,英不会公开反对,但也不能回避这个问题。库克访美期间,就同鲍威尔讨论了该计划,非常聪明地要求美国认真考虑俄罗斯的立场,以确保这一问题不会破坏美俄关系。人们知道,俄反对NMD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美俄之间不可能有大的妥协。因此,英要求美同俄罗斯谈判的策略,是为自己的两难处境谋求更大回旋余地。
  但是,一旦美正式部署,英国就会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NMD要涉及使用其约克郡的雷达基地。许多英国人为此感到担心,有人指出,如果接受美国的要求,英就会成为“无赖国家”的袭击目标。对此,库克解释说,目前美还没有提出使用英国雷达基地的要求。但他又表示:“美国是我们最亲密的盟友,从自身利益出发,英国不希望美国感到不安全,因此(美国的)任何建议,英国都会慎重考虑。”
  英国既是美的“特别”盟友,又是欧盟成员。正是这样一种角色,使它在NMD问题上面临两难。但也有人认为,这种特殊角色可使英发挥“特殊的作用”:美将利用英国去说服欧盟其他国家,欧盟国家也会通过英国去敦促美放弃NMD计划。问题的关键,是英国要运作得巧妙和得当。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视点

“绝对之探求”
黄 晴
围绕美国NMD(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实施和部署问题,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国均争议纷纷,在思考这一话题时,不禁想起巴尔扎克的一部小说《绝对之探求》,美国在NMD问题上的基本心态,似可用这一小说名来代表。
  美国说,美国部署NMD,旨在对付几个不可测的“无赖国家”。但这一解释实在是太苍白无力了。路人皆知,美国花那么大的本钱,搞这样一个技术前景并不明朗的计划,实际上是在追求一种绝对的全球军事优势,使自己可以打击别人,别人难以打击自己。从军事技术形态来看,NMD属防御系统,是“盾”,但当今的军事系统中,“矛”“盾”二者已难截然分开,“盾坚”刺激“矛利”,“矛利”促进“盾坚”,二者的互动关系已属军事常识。美国发展NMD系统,势必打破现存国际战略力量的脆弱平衡,刺激军备竞赛,给世界安全带来新的危险,并使危险的形式和规模更上层楼。
  美国追求绝对的军事优势,目的之一是追求绝对的国家安全。基辛格曾提出,国际稳定和安全取决于所有大国都可接受的秩序安排,一个国家追求绝对安全,就意味着其它国家的绝对不安全。要是互相疑惧的国家都追求绝对安全,势必陷入紧张、对立和冲突。基辛格的这一说法是被国际安全理论界较多接受的观点,也是美国国内较为接受的基本观点,美国应明白发展NMD一事可能引起的复杂而危险的后果。
  美国追求绝对优势和绝对安全,与美国的某种绝对自我中心意识有关。应该说,从历史传统上看,一些美国人的心理中,“上帝选民”的意识是很强烈的,“世界领导者”的意识是很强烈的,“真理化身”、“道德典范”、“普遍模式”的意识也是很强烈的,这种心理妨碍了美国去了解和理解其它国家的情感、观念、利益和安全考虑。在世界许多国家对美国NMD计划反对或不支持的情况下,美国仍一意孤行,准备强行实施,正是这样一种自我中心主义的具体表现。
  当今之世,两极冷战格局已经崩溃,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国家间联系日趋密切,超国家的组织形态更多浮出,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然而,美国对这一切变化的反应是很陈旧的,思维方式也是很陈旧的。在一个“相对论”的时代,美国仍一味追求“绝对”,恐怕只会适得其反,并给世界带来种种不幸和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