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农业再造“三秦粮仓”
  ——陕西兴平市科技兴农纪实
  田 耕 蒋建科
  60年代,陕西省兴平市展开了一场闻名全省的攻坚战,把坡地变梯田,旱地变水地,一举成为“三秦粮仓”。
  今天,伴着“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声,兴平人民又续写“创业史”。以创新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去年农村社会总产值跃上36.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700元,兴平建成“小康市”。
  农业发展闯新路
  兴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全市54万人有42万在农村,改革开放后农业赢得了快速发展,但“九五”以来,农产品卖难,农民增收缓慢。
  针对这种情况,兴平制定了“科技兴农”发展规划,提出科技“优粮果、攻蔬菜、上畜牧”的方针,突出发展生态农业、效益农业、观光农业,重点建设“四大”商品基地,主攻“五大”支柱产业,先后在全市推出15项科技兴农重点工程。
  在杨凌第七届“农高会”期间,全市乡乡引项目,村村找科技,全市有3.4万人赴杨凌参观学习。西农大一位领导盛赞兴平人科技致富“雄心惊日月”。马嵬镇“老大难”村拖欠大笔“两缴款”,书记镇长查到经济落后的“病”因,八次上“农科城”请专家,引项目,工作重心由“催粮收款”转移到建设“科技示范基地”上。桑镇祝原村新班子上杨凌找科技,引“苍蒜”,换“板椒”,由昔日“窝里斗”变成今日求科技。
  如今,兴平人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全市农业新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科技创产值6.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0%;兴办118个科技示范园,引导4.5万农民走上科技致富的新路。
  农业科技谱新篇
  今年,兴平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农业技术合作项目25项,项目建成可创经济效益过亿元。在“东西部经贸洽谈会”上,兴平几经奔波同国内外客商签合同20项,其中农业科技就有13个,总投资1.84亿元。为了把“高科”技术从院校引“种”到兴平“土壤”,市政府领导亲赴杨凌请来6位教授,召开农业科技信息发布会。在一个星期天,他们又放弃休息,带上“科技团”,再上“西农大”。此后,又9次赴杨凌请来30多位教授,现场考察技术合作项目。
  为了实现科技“开花”,项目结果实,全市成立了“三级”组织机构,建起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推广服务体系。汤坊乡组织农民“外联四面八方,内接千家万户”,乡上成立养鸡、养猪和辣椒协会,村村设分会。丰仪乡聘请5位专家,巡回10个大村,演唱“科技戏”,3000农民学到了农业新技术。市委组织部还推出党员“科技教学”、“科技致富”、“科技示范”工程。去年,党员为群众提供科技信息5700条,帮助1万多农户找到生产经营新项目。
  农民致富唱新歌
  正东村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系教授李振岐院士担任科技顾问。他在村里给农民“讲学”,上至七十岁老人,下至刚过门媳妇,都如饥似渴地赶来学科技。宁毓华教授带来蘑菇兴村,发展大棚400多个,总收入达500万元,正东由穷村变富村。去年6月3日,省委书记李建国在这里视察,热情称赞村干部“老书记有新思想”。
  兴平抓住这个典型,把“科技富村”推向农村大地。汤坊乡农民岳开富在教授点拨下,贷款一次交清30年承包费30万元,包地400亩办起家庭农场。今年从杨凌引种10亩糯玉米,销售火爆,收入3万多元。乡上召开科技兴农会,请他介绍念好“农家经”,唱好“科技戏”的经验。
科技东风吹绿了兴平大地。参加完杨凌第七届“农高会”后,市委书记惠家平就患上了重感冒,一天下午,惠家平书记拔下吊瓶后,冒雨赶到东堡子村,他和西北农林科大的教授们亲自动员村民发展大棚花卉。会议开了3个半小时,终于鼓动起了大家兴建40亩大棚花卉园。
  今冬头场大雪袭来,市长田晓东心急如焚,放心不下大通坊村的大棚香椿。于是,他急忙赶到香椿棚,指挥干部群众逐棚加盖草帘,直到棚棚披好“冬”装,这才放心地离去。前北铁村是出了名的“上访村”,田晓东蹲点在这里,由“上访”变“下访”,引导群众实施“大葱富民”工程,并拍板新打了一眼深井,为村上解难题,为农民办实事。
  农业奔上科技高速路,农村旧貌换新颜。今天,这里许多农民把“麻将热”转向“大棚热”,告别“观音堂”,走进“农技校”,昔日种田争产量,今日科技创效益,农业观念由“土里刨食”变成“土里刨金”。目前,全市已有68个村结成“对子”,兴办“科技兴农”工程,实现了穷村变富村,共同奔上文明富裕的小康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人口与发展白皮书学习座谈会提出
抓住机遇稳定低生育水平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中国21世纪人口与发展》白皮书”学习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去年底《中国21世纪人口与发展》白皮书的发表表明,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已进入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
  专家学者指出,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国人口形势已经进入一个以低生育为基本特征的新时期,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人口转变是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情况下,主要依靠大力推行计划生育完成的,已经达到的低生育水平还不稳定,国民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专家学者提出,在新世纪我们要抓住机遇,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要一手抓人口控制,继续优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人口环境;一手抓经济发展,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强化社会经济因素对生育观转变的促进作用,形成二者的良性循环,早日实现我国人口的零增长。
  座谈会由中国人口报社主办。 (潘开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构筑创新体系 形成集团优势
中国电子驶上发展快车道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以资本为纽带,以创新为动力,在我国信息产业诸多领域奠定了领先地位和优势。今天该公司推出两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EC品牌手机产品,又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新的惊喜:一款是常规状况下待机时间长达500个小时的CEC银电系列手机,另一款是目前世界上最轻量级的CEC飞鸿系列GSM手机,其携带电池总重量只有68克。
  中国电子靠创新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升级和发展,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4.1亿元,同比增长40.6%;实现利润总额4.69亿元,同比增长95.4%。
  据悉,今年中国电子将加速发展软件及系统集成,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及应用,通信及网络产品,数字家电产品,军工电子产品等“五大系列产品”;加快建设技术创新、系统工程、金融服务、市场营销等“四大支撑体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烟台科技创新见成效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本报烟台2月22日电 记者宗卫东报道:山东省烟台市坚持把科技工作放到社会发展的优先地位,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成效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70家,高科技产品达600多种。全市有191项科技创新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的科技计划,专利申请量达900多件,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动力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近年来,烟台市狠抓骨干企业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工作。全市7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科研开发机构,同时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先后引进了50多家跨国公司来烟台安家落户。氨纶集团在消化吸收一期工程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究开发利用,成功地进行了共五期工程扩建改造,比从国外引进同样设备节省了3/4的投资,目前企业还向3个国家进行技术出口。
  烟台市还积极营造承接高新技术项目的特殊环境,先后在全市建起各类开发区、经济园区19处,走出了一条以APEC科技工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三区为龙头,聚集高科技项目的路子。这些园区已经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龙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少先队体验教育“杉杉基金”设立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总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的“全国少先队体验教育杉杉基金”今天在京设立。基金由杉杉集团独家出资,使用期限为5年,将全部用于少先队组织开展“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
  “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以“新世纪我能行”为主题,基本内容是通过开展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具有少年儿童情趣和时代气息的实践活动,帮助少年儿童从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和大自然等各个方面,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品质,学会一种本领,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金刚石薄膜开发获重大进展
本报讯 由中威高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金刚石膜装置及产品,日前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这是我国在新材料开发领域的新突破。
  金刚石膜具有极其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如高硬度、低磨擦系数、高弹性模量、高热导、高绝缘、宽能隙和载流子的高迁移率以及这些优异性能的组合,在各个工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威公司在金刚石薄膜的应用产品开发上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开发出超硬合金刀具,解决了有色金属、玻璃纤维、碳纤维、超硬合金以及硬质合金等超难加工材料的切削加工问题,对纺织品进行改性处理研究取得成功,研制生产出等离子体刻蚀机,刻蚀线宽小于0.2微米,为我国深亚微米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打下了基础。 (华 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普及读物《拒绝邪教》出版
本报讯 由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宣传部共同编撰的普及性读物《拒绝邪教》一书,近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拒绝邪教》一书共五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危害社会、残害妇女儿童的罪恶,介绍了各国打击邪教的做法及有关法律法规。 (乔 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三个国家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成立
本报武汉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由教育部确定的三个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今天在武汉成立,它们分别是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和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三个基地同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每年给每个研究基地补贴经费三十万元,华中师大每年给每个基地经费七十万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首家国际康复医学中心建立
本报讯 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共同建立的中—荷康复医学中心日前在北医三院揭牌。这是北京出现的首家康复医学中心。该中心把临床和康复紧密结合起来,对于关节置换、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后的功能恢复、心脑血管病的康复等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张秀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环球纪事》正式出版发行
本报讯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主办的八开本一百二十八版的大型国际事件、国际人物资讯旬刊《环球纪事》杂志,近日与读者见面。该刊前身《联合国纪事》(中文版)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资委托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发行的季刊。 (楠 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文2000”操作环境推出
本报讯 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有限公司与香港文化传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共同推出“中文2000(Linux)版”。“中文2000(Linux)版”作为用户的终端操作环境,在成功将众多应用系统及解决方案中文本地化处理后,在应用、运行、指令等方面都将在中文环境下操作。(海 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污水净化 鱼戏其中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侧记
  本报记者 王丕屹 王霞光
  2月22日下午,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成员演示了把发臭的污水净化得可以养金鱼的全过程,这着实让评估团的成员啧啧称赞。
  全面的水环境管理是北京申办奥运会“绿色奥运”主题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是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拟建的16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规模最大的重点环保项目,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该厂承担着北京市中心区及东部地区总计9661公顷流域范围的污水收集与治理任务,流域服务人口240万,总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00万立方米,占北京市污水总量的40%。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于1990年开工,1993年底建成通水,建成后始终保持满负荷运行、全达标排放水平,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二期工程日处理污水50万立方米。总投资11.2亿元人民币,1995年开工,1999年9月竣工通水。
  在介绍完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情况后,工作人员还为评估团成员一同出示了两个盛有污水和净水的量筒。污水浑浊颜色暗黄,净水纯洁颜色透明。当成员被告知净水就是由污水处理而得时,成员问:“经过处理有何用途?”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经过处理的净水可以用作湖水、浇灌、洗衣、饮用。成员对前三个用途没有疑义,对饮用这一用途产生了很大的兴趣,问道:“能喝?”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不但能喝,还用于做饭。来自韩国的尹康老不由自主地惊叹:“太干净了!”
  接着,成员考察了净水池。由于登上净水池的楼梯非常狭窄,成员只好分批而上。评估团主席维尔布鲁根看了净水池后,对后面的成员说:“水很干净,还有金鱼在里边游来游去。”看来,这位主席对北京的污水处理还是挺满意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绿化江河足球义赛继续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足协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01年中国足球义赛,定于3月4日分别在北京等六个城市进行。比赛继续以“绿化江河”为主题,将全部收入分别捐赠给承办比赛的省、市,用于当地绿化、造林。
  绿化江河、造福后代是全体公民的义务。几年来,各地方足协和足球俱乐部积极支持和热心参与此项活动。中国足协要求各赛区在义赛后,将不少于20万元收入捐赠给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用于当地绿化,并向社会公布。义赛全部收支由当地审计部门审计。
  参加今年义赛的共有8支甲A和4支甲B球队,对阵和地点为:北京国安对天津泰达(北京),山东鲁能对青岛颐中(济南),江苏舜天对浙江绿城(扬州),武汉红桃K对上海申花(宜昌),陕西国力对辽宁天润(西安),上海中远对沈阳海狮(上海)。开球时间均为15点。
  北京赛区的比赛将在交通银行杯的冠名下,于整修一新的先农坛进行。这是义赛举办三年来北京赛区首次在两支甲A球队之间进行的比赛,交战双方现正在国外集训和热身。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九运会散打预赛将在香港举行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获悉,九运会武术散打预赛将于4月18日至23日在香港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雅佩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九运会代表团筹备委员会主席霍震霆2月22日在广州签署了九运会武术散打预赛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的协议。
  由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香港特区九运会代表团筹委会承办的这次比赛所设6个级别是:48和52公斤级小团体、56和60公斤级小团体、65和70公斤级小团体、75和80公斤级小团体、85和90公斤级小团体、90公斤以上级,将有祖国内地和港澳38支代表队近400名运动员参加。他们当中有众多的全国、亚洲和世界冠军。
  据介绍,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武术散打比赛,进入各级别前12名的运动员将获得参加8月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目前,参赛运动员正在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并将于3月3日进行体能测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奥运百年集邮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北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主办,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协办,北京市宣武区集邮协会承办的奥运百年集邮展览2月22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此次展览以弘扬奥运精神,支持北京申奥,展示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由集邮专家、集邮爱好者编组的112框集邮精品全面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和奥运会的辉煌历史,从不同角度展现出奥林匹克运动的风采和魅力,记录了中国体育健儿在国内外体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中国集邮文化与体育相结合的丰硕成果。通过这些邮品,人们可以感受到体育与中国、奥运与北京的千姿百态和丰富多彩的历史内涵,感受到全国400多万集邮协会会员倾力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心声。
  本次奥运百年集邮展览将于3月15日闭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丁伟周鹤洋争夺围棋天元挑战权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第15届中国围棋天元战今天在中国棋院进行了本赛的半决赛。丁伟七段与周鹤洋八段分别执白中盘击败各自对手,他们之间的胜者将获得同常昊争夺天元头衔的资格。
  丁伟半决赛的对手是同在云南队效力的队友王磊八段。两人知根知底,一上来黑白两军就杀作一团,盘面上局势十分复杂。但在中盘激战的紧要关头,有“怪腕”之称的王磊出现误算,黑棋的形势急转直下,王磊无奈中签了城下之盟。
  周鹤洋“棋圣”今天遭遇到小将彭荃四段的挑战,彭荃虽然冲劲十足,但毕竟还欠火候;加上在布局阶段又走得有些缓,很快便落入下风。但此后彭荃一直下得很顽强,中盘时利用周鹤洋用时紧张,在白角上生事,依靠“打劫”活出一块棋,使得局势一下拉近了。但黑棋乐极生悲,“收官”时又走出败着,导致一块黑棋断了生路,彭荃于是停止了抵抗。
  丁伟和周鹤洋将在24日的决赛中交手,他们中的胜者将获得挑战权,与在位“天元”常昊九段争夺本届比赛的冠军。
  据悉,五局三胜制的天元挑战赛将从3月初起,在江苏古镇同里落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激战正酣
男女单打产生四强
  本报讯 2月22日晚上在卡塔尔举行的乒乓球公开赛进行了男女单打四分之一决赛。比利时老将塞弗3∶1击败丹麦选手本特森,韩国的金泽洙宝刀不老,以3∶0轻取同样是“老字号”的前中国队队员、现日本选手韦关晴光。打入男单半决赛的还有克罗地亚人普里莫拉茨以及韩国人吴尚垠。
  在女子比赛中,克罗地亚的博洛斯以3∶2艰难战胜曾在悉尼奥运会上险些将王楠拉下马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韩国选手李恩实以3∶1淘汰了朝鲜的金英姬,奥地利的刘佳和韩国的金茂校都以3∶0轻取对手。
  比赛从19日开始,将于23日全部结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布勃卡显身手
本报记者 王丕屹 王霞光
  在奥委会的评估团中,一位高大的英俊男子常常吸引人们的视线。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撑杆跳高王、曾6次获世界冠军的谢尔盖·布勃卡。评估团只要一走到可以运动的地方,布勃卡就会“大显身手”。
  2月21日是国际奥委会在北京考察的第一天,评估团主席维尔布鲁根在为陈述报告致开场白时特别提到了刘璇和布勃卡。他说,非常高兴看到北京奥申委派出的运动员代表——悉尼奥运会的平衡木冠军刘璇,我们的评估团中也有一位世界冠军,他就是杰出的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
  撑杆跳高给了布勃卡运动生涯的辉煌,虽然他今天已经离开了熟悉的田径场,但他不会离开他热爱的体育事业。退役后,他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官员。2月21日,在考察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场馆模型时,说到公园内用作世界贸易中心的摩天大厦,有成员问布勃卡,用他的竿子能否越过大厦?布勃卡下意识地用手在两座大厦的顶端连了一条横杆,然后原地做了一个模拟的撑杆跳动作。布勃卡的幽默让全体成员大笑不已。
  2月22日,在参观完工人体育场后,评估团成员来到了工体100条球道的保龄球馆。人们看到布勃卡,立刻让出了一条球道。大概听了两天汇报的布勃卡还真的有些想运动,立刻脱掉外套,连球鞋都来不及换,拿了一个球就扔上球道,单是布勃卡那标准的姿势就引来全场一阵欢呼。评估团中的韩国成员似乎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布勃卡就将动作分解做来,示范给他看。
  在参观椿树园小区的健身工程时,布勃卡将一位小学生叫到乒乓球台前要与其较量一番,小朋友的球技不错,但是比起布勃卡还是稍逊一筹,风度翩翩的布勃卡并不急于求胜,而是很好地控制了节奏,有输有赢。小学生可不管这一套,左拉右攻,但要拿下布勃卡可实在不是一件易事。只可惜时间太短,布勃卡悻悻地放下球拍,留恋地望着球台离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山西将组建女足参加九运会
  据新华社太原2月22日电 (记者谭旭)记者今天从山西省体育局获悉,山西女子足球队的组建工作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成立后的山西女足将参加今年的九运会预赛。
  与以往不同的是,山西省这次采用与社会联办的形式组建女足,新组建的女足将由山西省体校女子足球队和大同体校女子足球队共同组成。两支球队目前分别在太原和大同训练,在全运会预赛前,山西省将选出最佳阵容参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上图:2月22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成员在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考察。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右图: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成员布勃卡。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