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医疗中心”有真伪 重庆“拉网”搞整顿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重庆不少医院内部一些临床科室以疾病名称命名,挂出“医疗中心”的牌子招徕求医者,其中不乏名不副实、滥竽充数者,对求医者形成误导。有的医院甚至以出租场地的方式,设立“性病治疗中心”、“医疗美容中心”,引发众多医疗纠纷,败坏医院名声。日前,重庆市开展“拉网式”清理,全面整顿医疗市场。
  点评:滥竽充数者在正规医院里“行医”,患者哪知究竟?由此引发纠纷,医院难辞其咎。整顿这些“中心”,重新审批那些在人才、技术和设备均具优势的医疗中心,以更好发挥医疗机构的作用,方是正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证监会近期将发布规定
  上市公司连续亏损将依法退市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中国证监会今天宣布,根据《证券法》和《公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将于近期发布连续亏损上市公司依法暂停及终止上市实施办法。
  据悉,对于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如何依法暂停及终止上市,中国证监会已经做了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建立ST、PT制度,就是采用警示做法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亏损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有关办法出台后,连续三年亏损的公司,如果不能在限期内实现盈利,将被依法终止上市;如果公司扭亏为盈,可以申请恢复上市,但需要履行必要的审核和核准程序。

第2版(国内要闻)

科技“巨奖”怎么花
  450万元:自主选题,用作科研经费
  50万元:归获奖者个人所得
  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李斌
  2月19日,作为我国迄今奖金额度最高的国家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颁发。
  根据有关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为500万元,450万元由获奖人自主选题,用作科学研究经费,50万元归获奖人个人所得。
  这笔钱怎么花?
  为培育优良稻种奉献一切的袁隆平,对其450万元科研经费的去向毫不犹豫,“当然是投入超级稻”。而常年在数学王国里探索的吴文俊则表示:“我还得和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的领导商量一下。当然,这笔奖金很可能用于数学机械化,因为我就是因此而得奖的么。”
  对于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50万奖金,两位科学家却都有点“迟钝”,他们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被记者分别问到这个问题时,回答竟出奇地相似:还没什么打算,还没想过。
  “如果说非要花,那就是买书。”82岁的吴文俊说。
  买书是吴文俊的一大爱好,他五居室的家里,如今已经满是书籍,书仿佛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书放不下了,有一些还搬到了办公室。
  当有人建议从奖金中拿出一部分设立一个基金,并以他的名字命名时。吴文俊说,“有可能,我不希望用我的名字,没有必要。”

第2版(国内要闻)

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颁发
  149种图书获奖“邓小平理论研究书系”获荣誉奖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邓小平理论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中华大典》、《中国民族建筑》、《人力资源管理》等149种思想性与艺术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图书获奖,由全国23家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书系”(共34本)因其对邓小平理论研究的深度挖掘和内容丰富而获得荣誉奖。
  中国图书奖设立于1987年,是国家图书三大奖之一。此次获奖的图书是从全国403家出版社报送的1291种图书中遴选出来的,集中展示了近两年中国出版业的优秀成果。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在讲话中指出,出版单位要深入研究在新形势下,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方面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以什么样的新举措和新成就来履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重要使命,填写新的答卷,作出新的贡献,推出新的好书。新闻出版署署长石宗源及部分知名学者、获奖单位代表200余人出席了颁奖会。

第2版(国内要闻)

三部委就高校招生收费发出通知
  学费住宿费执行去年标准不得提高
  今年高校招生简章必须写明本校学费、住宿费标准和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措施,否则一律不准印发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日前发出关于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执行。
  通知指出,高等学校招生收费改革是高教领域一项重要、复杂和长期的改革,必须始终贯彻积极、坚决、稳妥、审慎的原则。2000年的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按照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2000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严格了管理。但是,个别地方和学校没有全面理解和执行《通知》的规定,仍然存在着收费偏高和巧立名目乱收费等问题。
  通知要求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的总体工作,继续执行《通知》的各项规定,并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2001年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一律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不得提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不再审批出台任何新的高等学校收费项目。对师范、农林、民族、体育、航海等享受国家专业奖学金的高校学生,继续实行免收学费制度。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2000年已对上述某些专业的学生收取一定学费的,2001年不得扩大范围和提高标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高等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搞“双轨”收费。坚决纠正以各种名义向学生收取“赞助费”、“扩容费”、“定向费”、“一次性建校费”、“跨地区建设费”、“转专业费”或捐款等乱收费行为。严禁向学生强制服务、强制收费。对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一经发现要依法查处,决不姑息。学费收入是高等学校经费的重要来源之一,任何部门、单位均不得挪用、挤占、平调。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配套改革政策,并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负责地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入学和学习期间的经济负担问题,确保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各高校的2001年招生简章必须写明本校学费、住宿费标准和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措施,否则一律不准印发。(温红彦 史春红)

第2版(国内要闻)

跨全长江流域科研机构
  长江发展研究院成立
  据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记者戴劲松、杨希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市政府、武汉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的长江发展研究院,今天在武汉大学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家跨全长江流域的科研机构。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王梦奎介绍,研究院将主要依托武汉大学软科学研究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和长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并邀请江苏、上海、重庆等省市的地方政府、企业和知名学者加盟,通过开展高层次的研究、培训和国际合作,为长江流域的进一步开发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近期内,长江发展研究院将致力于“数字化长江”、“长江中上游与中部的发展问题”等重大课题的系列研究,并筹建“新长江在线”网站。

第2版(国内要闻)

积极开发西南水力资源
  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昆明2月20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今天挂牌成立,标志着云南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把澜沧江建成我国“西电东送”主要能源基地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
  云南具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尤以金沙江、澜沧江水能资源最为丰富,开发条件最好。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首先开发澜沧江上游的小湾水电站,今年底开工,2010年投产,2013年建成。
  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是由国家电力公司、云南省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云南红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的大型水电流域开发公司。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王弯村的23名村民代表,近日参加由村委会组织的“一事一议”讨论会,议题是要不要修建环村公路。
  安徽省去年实施了税费改革,按有关规定,村里公益事业建设所需经费必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以“一事一议”的形式进行表决。目前王弯村14个村民组中有6个村民组不通公路,为此王弯村提出修建一条公路,按预算每人需集资10元。
  图①:谭老庄的谭子兴先发言:修路是致富的好帮手,按说路不经过俺庄,但路修好给6个庄的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方便,俺小孩上学也方便了。
  图②:店西村的谭景春提出:修路应增加排水功能。
  图③:最后举手表决的结果是,21人赞成,2人弃权,修建环村公路的提议获通过。 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收集长江中下游地方生物资源
  上海建设农业生物基因综合库
  据新华社上海2月20日电 (记者李荣)上海投资4100多万元,开始建设国内首家农业生物基因综合库。
  总建筑面积超过3300平方米的上海农业生物基因库,将保藏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动物生殖细胞、微生物菌种和植物基因工程材料五大类农业生物遗传资源。同时还将开设一系列的实验室和数据库,进行种质资源的评价、交流和开发利用,并通过国际互联网传递信息。基因库主体建筑物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据主持这一基因库建设的科学家介绍,规模最大的将是种子库,计划保存5万份种子,分长期、中期、短期三库存放。
  这家农业生物基因库,将以上海以及长江中下游地方生物资源为其特色。目前种质资源收集工作正在展开。科学家们用多种方式使各地优良农业种质资源尽可能会集这一基因库。据他们说,凡有偿提供资源者,今后将有偿使用其所存入的这一部分资源;无偿提供者,无偿使用。

第2版(国内要闻)

更新机制 逐年减亏
  江西冶金集团整体扭亏为盈
  本报南昌2月20日电 “九五”前两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居国内同行落后水平、2年亏损达6亿多元的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坚持国企改革不动摇,更新观念,更新机制,经过3年探索和拼搏,逐年减亏。
  2000年,公司整体扭亏为盈,其中,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57亿元。
  3年来,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把《江西冶金三年扭亏脱困规划》作为考核企业领导班子的目标责任制,对当年实现扭亏目标的企业领导给予重奖,对在扭亏工作中无所作为的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免职、撤职等措施。下属萍乡钢铁厂一度亏损2.6亿元,被列入国家冶金行业规划的“死亡”名单。1997年,集团公司及时调整萍钢领导班子,加大改革步伐,该厂两年多时间内彻底扭亏,去年利税达2.3亿元。集团公司党委抓住这一典型总结、推广,激励了集团下属新余钢铁厂、南昌钢铁厂等企业崛起。
  集团公司还深化了“三项制度”改革。下属新余钢铁厂每年组织职工代表对企业中层干部投信任票,信任票达不到2/3的干部被就地免职;南昌钢铁厂对中层干部实行末位淘汰法;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评聘,集团也打破了以往只评不聘或评聘结合的老框框,按照竞聘上岗、按岗取酬的办法,采用高评低聘、低评高聘或以事设岗的新机制。
  (余清楚 黄伟彦)

第2版(国内要闻)

深圳形成新型劳动体制框架
  下岗员工基本生活保障达百分之百 失业保险覆盖率逾九成
  本报深圳2月20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深圳市深化劳动体制改革,突出解决好相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劳动用工、工资、培训、劳动关系、保险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计划经济下传统的劳动用工管理体制模式。
  到“九五”期末,深圳全市从业人员已达302万人,年均增长4.3%,城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下岗、失业员工基本生活保障达100%,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失业保险覆盖率为92%。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年提供各类培训约13万人次,全市企业内部员工年培训达75万人次。全市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比例达到90%,保持了劳动关系的基本稳定。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巴士启用IC卡
  西站塑造好形象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从今年4月开始,北京20条巴士线的422辆公交车将启用IC卡。届时,乘客使用方寸大小的“市政交通卡”,即可乘车。今后北京市民将会在出租车、地铁、停车场等市政公用服务行业,甚至在快餐店和书报亭使用“市政交通卡”消费。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是“数字化北京”的重点工程,中信实业银行将提供8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结算服务和技术支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何榕、王蔚)过往北京的旅客新近发现,在北京西站进出站系统新增设了408块引导指示标牌。这是北京西站“进京第一印象”工程的一部分。
  北京西站每日客流量达20余万人次,开通运营5年来因施工上的不到位,公共设施运转不完善,给旅客和站区职工带来诸多不便。西站地区管委办将用半年时间对全地区的照明系统、公共厕所、电梯设备、公用电话、垃圾消纳、有形市场、出租车站点、接站市场等公共设备和场所全面整治和改造。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火车票缘何难买 票贩子自曝黑幕
  据法制日报报道,近日,一位长期在火车站倒票的票贩子向记者透露了倒票详情。记者据此在武汉某火车站售票厅,目击了票贩子与值勤警察默契合作的情况。一警察在售票厅门口将一张车票快速递给一名票贩子。随后,一票贩子进入警察岗亭,记者贴近看到,当着一名警察的面,票贩子和一名男性旅客交谈后给票、找钱。据透露,不少票贩子向铁路公安“进贡”后,就能安全地在售票厅向排队买票的旅客兜售车票。
  点评:
为什么票贩子在一些地方屡打不绝?主要原因在于铁路系统内部有人为谋私利而大开方便之门。此“根”不除,不单是旅客利益受损,铁路部门也将是最终的受害者。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教师职业受青睐 硕士博士皆应聘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首师大日前召开的本市高师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2700多个教师职位,引来了4000多人。应届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甚至博士后都来了,清华大学等综合院校的毕业生也来了。在招聘学校展台前,求职简历雪片般递来。3个小时内,北京中加学校展台桌上堆了83份,二十五中桌上堆了100来份。这与以前学校招聘教师、校长坐冷板凳形成鲜明对比。
  点评:高学历者争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反映了教师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这是党和政府进一步重视教育事业出现的可喜变化,是近年来政府借助经济杠杆对教师加薪产生的积极效果。对教育的高投入,也许短期内难见效益,却能从根本上提升民族的素质。这一手不能“软”!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沧州反腐敲警钟 市委大院办展览
  据河北日报报道,由沧州市纪委、监察局举办的反腐败成果展,日前在沧州市委大院展出。展览吸引了许多干部前来观看。截止到展览当天下午,前来参观的各单位干部有3000多人。据介绍,此次展览在市委大院里展出两天,随后将到各县市区委机关巡回展览。这次展览涉及该市3年来反腐败工作中的典型案件。一位老干部说,在掌权人的耳边多敲几遍警钟有好处,这也显示出市委领导有勇气接受监督,有决心与腐败现象作斗争。
  点评:反腐败,除了要依法对腐败者予以严肃查处外,也需要通过展示案件当事人的丑恶行径,对掌权者不断地敲响警钟。在机关大院搞反腐败展览,更能对一些人起到震慑作用,不失为一种好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