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喜见沙鸥翔集苏州河
  蒋仲铭
  春到申城,一场春雨甫定,人们路过四川路桥,但见苏州河上白影点点,数百只沙鸥贴着绿波戏水。
  忆往昔,曾被上海人誉为第二条母亲河的苏州河,由于环境污染,秽物泛滥,臭气熏天,路人皆掩鼻而过。看如今,市政府花大力气综合治理,两岸绿荫环抱,河水一天比一天清。去年曾闻河里又现鱼草,今天目睹沙鸥翔集,怎不令人感慨?
  让苏州河水变清,是上海人民多年来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上海人民同心协力,艰苦奋斗,终于看到了一条日渐美丽的苏州河。苏州河的成功整治告诉我们:既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又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完全可以统一起来,关键还是事在人为。

第1版(要闻)

尼泊尔国王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尼泊尔王国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将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四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第二十七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草案和增选常务委员建议名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会议先后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草案和增选常务委员建议名单草案的说明、关于撤销一名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决定草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增补名单草案的说明、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和主持人名单草案的说明;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草案、增选常务委员建议名单草案、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增补名单草案和关于撤销一名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草案,决定将上述四个草案提请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决定增补张虎生、张燮林为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和主持人名单;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辞职名单,接受王枫辞去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请求。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统战部科技部举办形势报告会
  朱镕基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央统战部、科学技术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朱镕基在报告中回顾了2000年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绩,阐述了中央确定的关于2001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朱镕基说,去年是我国经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我们已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国民经济出现了走向良性循环的重要转机。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举措是正确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得力的,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等也为经济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朱镕基说,我们还要看到当前经济生活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他强调,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同时,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实施“十五”计划起好步、开好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了今天的报告会。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等出席了报告会。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出席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全体代表和首都科技界代表等30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委员长朴明焕率领的韩国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代表团时说,中韩自一九九二年建交以来,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中方对中韩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他指出,两国领导人互访及在国际多边场合会晤频繁,双方在发展双边关系、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或相近的,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很好的合作。
  李鹏表示,近年来,中韩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也逐渐增多,这是一件好事。中韩政治家开展交流是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有利于推动政府间的各项合作,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他说,去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南北成功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首脑会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一贯支持南北双方通过直接对话改善相互关系,实现和解,最终实现半岛自主和平统一。中国将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朴明焕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韩国将继续推动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这种关系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副主任委员徐敦信和韩国驻华大使洪淳瑛参加了会见。上午,曾建徽与朴明焕举行了工作会谈。
  韩国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十九日抵京,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西安、上海和苏州。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德国客人
  指出中国政府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德国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一行。
  江泽民主席说,中德建交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高层接触不断,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的合作也很密切。中国政府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看待和发展同德国的关系。我们愿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两国和两军关系在新的世纪取得更大进展。
  江泽民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总体继续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我们主张世界多极化,因为单极力量不能平衡,多种力量在一起才能形成平衡。欧盟不管从历史、现实、经济、科学、文化等角度来说,都应是世界的重要一极。沙尔平对此表示赞同。
  关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江泽民说,美国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这不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安全,将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对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产生深远的消极影响,我们对此不赞成。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情况。
  沙尔平说,德中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法制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不断发展,希望这种合作和交流能继续扩大。他积极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表示,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负责任的作用,希望中国将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二月二十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淡泊名利 无私奉献
  ——六论大力宣传和弘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本报评论员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心中装着人民,心中装着党的事业,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追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努力培养并身体力行这种精神,不仅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而且对于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激励亿万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革命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像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式的先进人物,他们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党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负责。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员干部主流是好的。但在改革开放的复杂环境下,确有一些党员干部经不起考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动摇,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争名于朝,争利于市”。这种现象的发生,说到底是不能正确对待权力、名利、地位等问题。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同是掌握一定的权力,有的同志为什么能够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清正廉洁,兢兢业业,为人民群众所称道,而有的人却骄奢淫逸,贪赃枉法,腐败堕落,被党和人民所唾弃?江泽民同志多次要求领导干部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这是党员干部应该经常自省的问题。把这个问题想清楚,想正确,才能在思想上淡泊名利,高尚纯洁,行动上一身正气,堂堂正正。
  名利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就要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不同的人对名利有不同的看法。对共产党人来说,名和利是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无数革命先烈和先进模范人物,默默地为党和人民奉献,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却从不向党和人民要名誉要地位要待遇,但他们的英名却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受到人民的崇敬和爱戴。而有的人追名逐利,甚至发展到骗取荣誉、唯利是图的地步,为名利所累所害,直至走向毁灭。经验证明,淡泊名利才能无私奉献。
  正确对待名利,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一个人无论取得了怎样的成绩,都应该清醒地看到,没有党的培养,没有同志们的帮助,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个人的力量和作用是有限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这样的宽阔胸怀,有这样的精神境界,就可以淡泊自守,任劳任怨,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计名利得失,不计荣辱进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高尚的精神境界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培养,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知书才能达礼,好学才有品格。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文化修养,对于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很有好处。掌握的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多了,政治水平和精神境界高了,讲政治,讲正气,才讲得起来。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也有利于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有更加宽阔的胸怀和更加高远的志向。个人的名利得失比之于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微不足道的。古代先贤尚且可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共产党人更应有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在前进的征途上,一切坚定、忠实、积极的共产党员,都应当时时牢记宗旨,处处以身作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激励自己,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第1版(要闻)

取天下之利 兴悦达之业
  江河
  江苏悦达集团总部位于苏北盐城。盐城是革命老区,由于缺少自然资源,长期交通闭塞,工业基础薄弱,多年来国家未有大的投入,改革开放后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在沿海地区仍然相对落后。悦达集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从5个人55元钱的调煤小组起步,经过20年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55亿元、员工8000人、与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三家结成战略联盟的大型综合性集团,跻身全国520户重点企业行列,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悦达集团的每一次跳跃式的发展,都是对某种瓶颈制约因素的突破。
  首先,冲破旧观念的束缚,才能不断超越自我,赢得发展的先机。悦达是计划经济时代体制外的产物,创业之初国家并未投入一分钱,这就决定了悦达人有强烈的市场意识。他们在国内较早地尝试承包经营、用市场化方法引进人才,较早地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以自有资金购买了自备列车和海轮,盖起了苏北第一座三星级酒店,组建了苏北第一家上市公司,等等。超前的意识,大胆的实践,使悦达赢得了一次次发展机遇。1996年,为了改善盐城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悦达通过驻香港的公司筹集海外资金注入204国道盐阜段改造,在盐城首开以中外合作方式经营公路之举,既突破了建路资金的瓶颈,又为日后大规模介入基础设施领域埋下了伏笔。
  其二,冲破资金、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的瓶颈,借鸡生蛋,借势发展。悦达是靠煤炭流通起家的,但盐城地区不产一两煤。正因为缺少资源和条件,所以悦达人的“资源意识”特别强烈。没有条件,就去创造条件;没有资源,何妨“拿来主义”?取天下之利,兴悦达之业,再回馈社会,成为悦达集团一个鲜明的特征。他们不但把煤炭、石油等有形物资看作资源,而且还把紧缺人才、营销渠道,乃至企业本身,都看作是可以利用的资源。90年代初进入资本市场后,悦达人更是如鱼得水,新招迭出。通过对这些资源进行巧妙谋划、灵活运作,在不利的条件下抢抓机遇,创造了一个个发展的奇迹。
  其三,冲破体制、机制和传统经营模式的瓶颈,以资本经营带动产业发展。股份制改造和股票上市,开启了悦达资本经营的大门。悦达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配股、增发等方式,6年间总股本从0.73亿股扩至5.45亿股,共募集资金11亿元,解决了资金瓶颈。悦达一方面勇挑重担,兼并联合了盐城拖拉机厂、盐城汽车厂等当地数家中型以上骨干企业,并从各个方面给予扶持,使它们相继扭亏脱困,另一方面加紧培植新的增长点。通过改造,盐城拖拉机厂产销量和出口创汇稳居全国小拖行业前列。汽车项目与韩国现代合资合作,目前已具备5万台经济型车的生产能力。悦达还与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战略性合作,在上海张江建设生物医药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与国家广电局网络中心合资组建中广有线信息传媒公司,高起点介入高科技产业。悦达集团与欧洲著名的德国黛安芬集团合资的盐城妇女时装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高档妇女内衣生产基地,并与世界第二大零售商法国家乐福在江苏等地兴办连锁超市。正是由于资本经营的神奇“魔方”,悦达的发展突破了条块分割、区域排斥的市场壁垒,突破了体制、机制和产品经营的局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四,冲破既有产业格局的瓶颈,实施战略调整,推动产业升级。过去几年,悦达集团不断进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面向新世纪的新的产业框架。在这个框架中,以公路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投资成为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和信息传媒为主的高科技投资是未来的龙头;整合流通企业的资源,并积极探索网上营销、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等方式;继续推进汽车、拖拉机等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通过几年来的投资收购,目前,悦达已控股和参股经营204国道江苏盐阜段、106国道河北廊坊段、徐州市三环路、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江段等6条公路,“十五”期间,悦达控股或参股经营的公路将达10条。公路投资在产业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已初步确立,必将有力地支撑集团的长期、稳定发展。通过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悦达集团的资产质量大大提高,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大增强。预计到“十五”期末,悦达集团的总资产将达100亿元。

第1版(要闻)

来自北京市二百多所中小学校的数百名师生代表二月二十日欢聚一堂,以多种方式欢迎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抵达北京,预祝北京申奥成功。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