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跨进新世纪

美国:优先抓教育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1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他走马上任后的第一天,就对参观白宫的民众承诺,要优先抓教育改革,特别是中小学的基础教育。布什说,“我们的目标是改善公立学校的教育状况,联邦教育资金必须在改善教育方面发挥作用。”实际上,布什在竞选中就已经发誓,要使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更有成效。他主张,中等和低收入阶层的家长如果对公立学校不满意,政府应创造机会帮助他们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
  21世纪是高科技世纪,人才世纪,教育世纪。很显然,教育在美国新世纪首届政府的国内政策中占有特别优先的地位。
  23日,布什正式向国会提交了总额为476亿美元的教育改革计划,以提高全美中小学的教育水平。根据这项改革计划,政府将投巨资帮助教育质量差的学校,特别是提高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的阅读水平和加强中小学的考试工作。他说,他希望各州能在所有的中小学进行一次以阅读和数学两科为主的考试,并对考试成绩好的学区和学校给予奖励,使学生的表现更为出色。此外,部分经费还将用于“转学券计划”,向那些把孩子从办得差的公立学校转到私立学校的低收入家庭提供补贴。美国国会对布什提出的“转学券计划”反应不一。民主党人强烈反对这项计划,指责它分散了公立学校的经费,使已经捉襟见肘的公立学校经费更加缺乏。布什对议员们说:“两党都已经就教育改革争论了很长时间,现在是我们共同合作的时候了。”
  27日,布什上任以来第一次进行每周的广播讲话。他讲的中心议题依然是美国的教育改革。布什说:“我要求我们的公立学校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我们的国家必须给每个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不管他们出身于什么背景的家庭,或操什么口音讲话。在他们的人生中,都应有一个公平的起跑点。”布什简述了他一系列改革全国教育系统的方案,其中包括从3年级到8年级,对数学和阅读实行强制性的考试,并对成绩好坏要有所奖励和惩罚。他还提议在未来5年中,把50亿美元用于阅读指导。他说,本周,他与国会的两党领袖都举行了会谈,在教育改革的基本目标上,有大量的共同点。没有人对现状满意,都承认问题是严重的,必须立刻采取行动。
  世人承认,美国的大学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是比较成功的,为美国高科技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外国留学生。但对美国的中小学基础教育,人们褒贬不一。不少人认为过于松散,许多小学生的拼写和阅读不过关,算术更是弱项,基本上没有口算、笔算的训练,一切靠计算器。多年来,国际上举行的中学生奥林匹克数理化竞赛,美国的名次都比较落后。这种与美国科技大国形象相悖的状况,已经引起了美国有识之士的重视。
  其实,提高美国教育质量,也是老布什的理想。当年,老布什担任总统时,就曾宣称自己要当“教育总统”。他当时召集全美国的州长开会,商讨衡量学生学业成绩的全国性测试标准。如今小布什子承父业,在抓中小学教育上下功夫,应该说是得人心、有远见的举措。
  (本报华盛顿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打开数字电视 走进电子政府
  ——访比利时VRT公司电子网络经理彼德·苏藤斯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云
  最近,记者了解到布鲁塞尔VRT公司正在准备通过“数字”电视向社会提供“电子服务”,而“电子政府(e-govern-ment)”也是他们拟议中的向政府部门提供的一项服务。然而,什么是电子政府?电子政府为公众可以带来什么好处?为什么要通过电视向社会提供电子服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坐落在布鲁塞尔的比利时VRT广播电视公司电子网络经理彼德·苏藤斯先生。VRT公司是比利时“弗兰德广播电视公司”的缩写,主要播放非商业性的广播和电视节目。
  见面寒暄后,我们便开始了采访。苏藤斯直截了当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你想了解的是我们正准备开展的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去年弗兰德区政府要求VRT公司在弗兰德地区创建“电子服务网络”,以便为弗兰德公民提供可靠的电子服务。为此,我们去年成立了e-VRT公司,专门负责“电子服务”方面的业务。在我们准备向公众提供的电子服务中,“电子政府”可以说是其中的一项,目前正处于筹划阶段。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不是要建立电子政府,那是政府的事情,我们是向政府提供电子服务,以帮助政府建立电子政府。
  苏藤斯强调,电子政府是政府管理方式的革命。它不仅意味着政府要进一步地公开和透明,而且更意味着政府要通过网络去处理属于其管辖范围内的一部分公共管理事务。比如,过去如果你要盖房子,就必须首先准备好各种文件,然后带着这些文件到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在这个过程中,你不仅要同政府工作人员面对面地打交道,而且还可能要跑好几趟,既费时又费力。电子政府建立以后,你就可以在材料准备齐全之后,通过网络向政府提出申请,政府也将通过网络来对你的申请给予答复。
  苏藤斯说,要建立电子政府,必须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是技术上的问题。从目前看,建立电子政府在技术上已不存在障碍,相关的技术都比较成熟。
  第二是公众的接受程度。应该说,公众对建立电子政府是支持的,因为它的建立可以扩大政府的透明度,节约公众的时间,还可避免公众在与政府打交道时可能遇到的麻烦。公众是否真正接受电子政府的关键在于它能否为公众减少麻烦,带来方便,这就要求电子政府的设备要实用,操作要简单。老百姓总是喜欢简单的东西。对他们来说,越简单越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考虑通过电视而不是电脑或其它途径向公众提供“电子服务”的最重要原因。在比利时,电视的普及率远远高于电脑,电视是大众化的产品,几乎家家都有,而比利时拥有电脑的家庭不足40%,而在这40%之中只有30%的家庭上网,在比利时只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比较有钱的人才买电脑,不是所有家庭都买;其次是使用电视远比使用电脑简单,如要关闭电视机,只按一个键就行了,而要关闭电脑,你要经过好几个程序。由于电子政府是为全体公民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全体公民的情况。当然建立电子政府有多种方式,如比利时联邦政府拟通过邮局建立电子政府,但我们认为利用电视是最佳的选择,公众容易接受,使用方便。
  第三是政府的态度。电子政府是完全不同于现行管理模式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的顺利建立和运行首先要求政府改变现行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政府还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必要的技能。从目前看,许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不能适应“电子政府”工作的需要,现在你去政府部门办事,比如申请驾驶执照,就会发现很多人还在用笔用纸进行工作,而不是用计算机。此外,很多政府部门准备建立大的工作网站,以便及时地进行信息处理,而所有这些都需要钱。因此,建立电子政府“关键是政府要做好准备”。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全球化须惠及全人类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月三十一日晚在吉隆坡主持全球化国际咨询大会开幕式时强调,全球化须有监管机制,确保全人类从中受惠。马哈蒂尔指出,全球化的精心策划必须有全球各地人们的参与,全球化也须逐步推行,以便使全世界每个角落的每个人都得到好处。他说,若要实现全球化,世界上就不应该存在一些地区赤贫、一些地区过富的现象。
马哈蒂尔认为全球化须维护市场准则,富人剥削穷人的行为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他说,资金和劳工应该自由流动,但不应伤害相关国家。同时,全球化必须确保全世界的生产力得到提高,减少各种不平等现象。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喀尔巴阡山脉向西转动
波兰科学院地质学研究所托卡尔斯基教授日前宣布,他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欧洲的喀尔巴阡山脉北部在过去二千万年间向西转动了四十度。有关资料显示,喀尔巴阡山是一座褶皱山脉,是非洲大陆与欧洲大陆碰撞而形成的。在中生代(距今六千五百万至二点二五亿年前)时期,非洲板块向北移动而挤压大陆,并于距今大约六千万年前形成喀尔巴阡山。此后,造山运动一直持续不断。
据波兰《我们的日报》报道,托卡尔斯基教授正是从研究地磁变化入手,对喀尔巴阡山脉移动的速度和方向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虽然喀尔巴阡山脉整体上正向北缓慢移动,但其北部却同时在向西转动,在过去二千万年间转动了约四十度。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海洋中存在大量太古生物
美国科学家说,被称为太古生物的特殊生命形式,可能并不像早先所认为的仅仅生存于一些极端环境中,而是在海洋中大量存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科学家们早就知道,在大海中生活着一些简单的生命。起先,人们一直以为这些有机物是细菌。但美国夏威夷大学和蒙特雷湾水族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显示,它们可能主要是太古生物。
太古生物这一概念最早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提出,但直到最近若干年才被科学界普遍接受。太古生物是指那些可以在极冷、极热或压强极大的极端条件下存活的生命形式,它们自成一体,是自然界中除细菌和包括人在内的真核生物以外的第三种生命形式。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发现太古生物数百种。(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日高速公路收费不停车
日本将从三月三十日起开始在部分收费高速道路实行ETC收费系统,使用这种系统的汽车通过收费口不用停车,照常驾驶就能完成缴费手续。
ETC收费系统的原理,是在汽车和收费口各安装一个无线收发器,使用者预先购买一定面值的高速卡,插在汽车内的无线电装置里。当汽车通过收费口时,收费口的无线装置指示汽车内无线装置自动记录收费。ETC收费系统的使用,有助于解决高速公路堵车问题,是日本实行智能化道路交通的重要步骤。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丰田汽车瞄准欧洲市场
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汽车一月三十一日宣布,丰田力争到二○○五年占有百分之五的欧洲汽车市场份额。当天丰田在法国工厂制造的第一辆战略小型汽车Yaris(日本名“维兹”)下了生产线。Yaris被欧洲汽车业界评为二○○年最优秀小型汽车。二○○○年丰田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为百分之三点七。丰田社长奥田硕发表声明说,丰田争取到二○○五年销售八十万辆,获得百分之五的市场。其中一半以上的汽车将在欧洲的法国和英国两大工厂生产。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安第斯国家通胀率降低
安共体在日前公布的一份经济报告中宣布,上个世纪的最后五年,安第斯共同体国家平均年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二十四点三六,比上一个五年平均下降了二十二点六个百分点。安共体国家将争取在中期内努力使年通胀率降低到一位数。
去年安第斯国家的通胀率普遍下降。其中委内瑞拉的通胀率为百分之十三点四,是一九八六年以来最低的。哥伦比亚的通胀率也是三十年来较低的。部分产油国通胀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得益于石油价格的上涨;而秘鲁、玻利维亚等通胀率较低的国家,则主要依赖于政府的货币政策。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委内瑞拉将获大笔援助
欧洲委员会日前决定向委内瑞拉提供三千万欧元,支持巴尔加斯、亚拉圭、法尔孔、米兰达四个州和首都地区的重建工作,包括卫生、教育和基础设施项目。此外,此前欧洲议会已通过为委内瑞拉重建工作提供了二千五百万欧元的援助。
欧洲委员会负责拉美合作项目的官员最近访问了委内瑞拉。现在提出的援建项目包括,将在拉瓜依拉兴建一家有五百张床位的医院,重建沿海的渔港,在首都地区建设一个分析灾害风险的实验室,实施整治亚拉圭和法尔孔州河道的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跨国保险公司进军巴西
由于巴西去年经济复苏,很多行业业绩较好,保险业也不例外。据全国私立保险公司协会的统计,二○○○年全国各私立保险公司的营业总额比一九九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八。如果只计算福利投保,增长率更惊人,与一九九九年比,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点三。目前,已有不少跨国保险公司开始进军巴西的保险业,抢占市场。
二○○○年车辆保险比一九九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是所有保险项目中增长率最高的,而人寿保险也有了明显的增长,其投保总额比一九九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二;健康保险也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一。全国私立保险公司协会主席波特卡黑洛认为这种现象主要归功于:一是人们已经更了解为自己安排将来的重要性;二是官方的福利保险已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1月31日,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在纽约宣布将于3月1日开通纽约直飞中国香港的航线。这条航线是纽约与中国香港之间的首条直飞线,其飞行时间将比其它需中转的航线缩短3小时以上。图为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和来自中国香港的代表敲锣庆祝航线开通。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大自然的无情报复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一场7.6级的大地震1月13日扫荡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郊外拉斯科利纳斯区的巴尔萨莫山禁不住大地的颤抖,大面积滑坡,坐落在山脚下的一大片洋房小楼瞬间消失,温馨家园顿时变成坟墓。据当地的初步统计,滑下的山体掩埋了667幢房屋,救援人员至少从那里挖出来250具尸体。这次地震死亡和失踪超过2700人。拉斯科利纳斯成了这次地震的重灾区。
  当露宿街头的灾民们抱怨该死的老天爷的时候,萨尔瓦多的生态保护者却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在巴尔萨莫山滥伐森林造成的后果。因与破坏环境行为作不懈斗争而获得过多项国际奖的生态保护专家里卡多·纳瓦罗披露,由于在巴尔萨莫山滥伐森林,大规模建造住宅,大面积山体失去了保护,变得异常脆弱,地震一来,就引发了山体大滑坡。
  据披露,当在巴尔萨莫山脚下建造住宅区的计划还未动工的时候,就有专家提醒当局和建筑商,那里的山体含沙量大,含水分多,土质疏松,不宜大规模开发建造住宅,否则可能会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恶果。可惜的是,有关当局和建筑商没有听取这些意见,被专家不幸而言中,酿成了今天的苦果。在巴尔萨莫山滥伐森林,大兴土木,如同火上浇油,加剧了地震的威力,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和更严重的物质损失。据悉,纳瓦罗等生态保护者和当地一些居民正在准备起诉有关当局和建筑商。
  到目前为止,诸如地震之类的灾害,人们多半还不能预报,人员死伤,物质损失,往往也不可避免。即使如此,把震灾可能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人们还是大有可为的。比如,为了对付地震,研究建造抗震能力强的建筑;为了对付水害,兴修水利,等等。但是,人们还应该做的一件大事,就是要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尊重大自然,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搞开发建设。否则,就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只看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只为个人得利,不顾社会利益,结果往往是自己得了小利,社会遭受大害。人们应当牢记这一教训。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沙特人网上“冲浪”
林皎明
  3年前,将因特网视为“洪水猛兽”的沙特阿拉伯如今已有40万人在网上“冲浪”。一个正统的伊斯兰社会正在追赶信息时代的步伐。
  据最新统计,目前在沙特有29家公司从事因特网服务业,登记注册的上网公司达16万家,使用因特网的人数约达40万人,其中男性占78%,女性占22%。
  直到1996年,因特网才在阿拉伯半岛这个古老的伊斯兰国家里被认同。不过,千万不要以为这张“网”一开始便有正当的身份。最初,沙特王室将“了解”因特网的工作委托给皇家阿卜杜·阿齐兹科学城的学者。这是唯一允许参与因特网联系的单位,其他人无权过问,更不能使用。
  经过验证,因特网不像外界所言的“有严重危害”之后,网络开通到皇家科学院及教育机构等29个单位,随之诞生了因特网的服务业。这大约是1999年的事情。
  沙特阿拉伯是海湾大国之一,被视为海湾信息产业的最大市场。沙特社会原本充斥着石油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航运公司、勘探公司及化学公司,没有公司从事电脑或网络生意。解禁因特网,为沙特社会开创出一个全新的领域。电脑生意顿时在沙特红火起来,电脑人才、电脑设备及相关产业如潮水涌来。原先只与石油业有关的公司,看到新世纪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纷纷转移投资重点,将信息业作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
  几年来,沙特的电脑公司、网络公司及因特网服务公司大量涌现,逐渐形成两大集团。一家是“西斯科”,另一家是“洛杉特”。至于软件业,世界各大软件公司都在这里争夺地盘。它们各有各的高招,这个市场很快被“瓜分完毕”。
  如今在沙特上网,仍需要办理规定手续。与其他海湾国家一样,在沙特上网有严格的限制。凡是违背伊斯兰道德及价值观的网页,均被挡在“防火墙”之外。据了解,沙特每月不限时上网费用约55美元,全年上网费550美元左右。沙特“西斯科”集团总裁阿塔拉表示,这家集团公司的网络业务重点是为科研及教育服务。该集团在沙特首创“西斯科网络学院”,培养沙特第一代本国网络人才。“阿拉伯微软”公司董事长哈迪卜对沙特的电脑及网络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他认为,沙特是海湾地区的“钥匙”,打开沙特,就等于打开了整个地区的“视窗”。
  最近,沙特各界人士对电子商贸越来越感兴趣,利雅得等地举办过多次电子商贸讲座。但是,商界对电子商贸仍缺乏安全感,推广活动受到不小阻力。80%的沙特公司没有将电子商贸视作今后交易的主要手段,50%的公司根本不准备在网上成交。相比之下,沙特金融界的网络化发展非常迅速,“阿拉伯国家银行”、“国民商业银行”等大银行已在网络上开通电子市场。想在网上“冲浪”的大有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