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反邪教协会声讨“法轮功”邪教组织
侵犯人权 害人夺命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中国反邪教协会今天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声讨“法轮功”邪教组织害人夺命侵犯人权罪行座谈会,并发表了《中国反邪教协会强烈声讨“法轮功”邪教组织害人夺命侵犯人权罪行的声明》。
  与会者对1月23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几名“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感到非常震惊,并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策划和制造害人夺命事件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从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场景中看到,原本才华横溢的少女和天真烂漫的孩子成为“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牺牲品,原本幸福美好的家庭就这样家破人亡,实在令人痛心不已。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欢庆新世纪来临的时候,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一再用“升天圆满”、“忍无可忍”的妖言蛊惑和唆使“法轮功”痴迷者闹事,蒙骗、煽动受其精神控制的“法轮功”顽固分子铤而走险,甚至不惜牺牲妇女、儿童生命来达到其罪恶目的,他们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终将得到历史的审判。
  与会者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依法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方针政策,同时,与会者一致要求北京市政府及国家有关部门,依法维持社会秩序,进一步加强对天安门广场的管理,对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加惩处。
  中国反邪教协会的部分会员以及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网 专家剖析“法轮功”
本报讯 2月1日,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胡佩诚和中国医学气功学会理事石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一道从心理学和气功的角度剖析“法轮功”,加强了批判“法轮功”的科技含量。胡佩诚认为,“法轮功”大多数练习者的初衷是为了强身健体,有些人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却错误地把它当成一种信仰,甚至从心理上相信人死后可以升天,这样就会采取轻视自己生命的种种举动。心理学强调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一个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人不会受到邪教的心理控制,从而能够抵御各种不良事物的侵袭。此外,“法轮功”练习者普遍的迷信心理、从众心理、偏执心理、逆反心理等也助长了他们的不良心态,最终被李洪志之流引上了邪路。石华说,“法轮功”把气功修炼过程中的一般性疗效以及练功所产生的幻觉现象当作对信徒进行控制的诱饵和工具,以达到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另外,从气功修炼角度看,科学的气功修炼是现实的修炼,而“法轮功”的所谓“圆满”是虚幻的。普及气功的科学知识是批判“法轮功”的有效和有力的武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轮功”为何能“迷魂”
  中国中医研究院 张洪林
  编者按:最近,人们对“法轮功”部分信徒闹事竟能痴迷到自焚的原因觉得奇怪。很多人士纷纷剖析个中原因:有的认为是李洪志利用了群众想通过气功实现健身治病的愿望,有的认为是练习者精神空虚、信仰危机,有的认为是科学知识普及不够,有的认为“中毒”的高级知识分子在自己专业外没有科学思想……本文作者在同意上述观点的基础上,补充和强调认为,李洪志要求学员习练“法轮功”的方式本身使习练者的意识进入催眠状态,是其具有强烈“迷魂”作用和致人精神病的最重要因素。
  催眠是心理学内容。心理学对催眠已有很多研究。催眠状态是一种特殊的意识状态。它既不是普通的清醒,也不是普通的睡眠,而是介于清醒与睡眠之间的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恍惚意识状态。当注意力长时间高度集中在一件事物上时,如练气功的所谓意守丹田,或感觉受到外界反复单调的刺激时,如乘火车长途旅行听到车轮声,意识就容易进入催眠状态。催眠师也主要是利用这一特点来催眠受试者。意识进入催眠状态后,只对催眠师的命令或自己关注的内容发生反应,就会毫不怀疑地执行催眠师的命令,而对其它事物漠不关心或没有反应。大脑皮层接受催眠师命令的部分或自己关注内容的部分这时呈现强兴奋(清醒)状态,而皮层的其它部分则处于完全的或不完全的抑制(睡眠)状态。抑制程度深的人,甚至可以在这时对其进行剖胸或剖腹手术而毫无痛觉,此所谓催眠麻醉。处于催眠状态的人很容易出现幻觉,尤其在暗示下更可引发幻觉。如果长时间处于幻觉状态,不能回到正常的清醒状态,则可表现为精神分裂。
  了解了催眠的一些基本知识,比较“法轮功”习练者的表现,对于大家困惑不解的现象就不难理解了。
  李洪志要求“法轮功”习练者每天最起码要集体练功两次。此外,他还要求习练者有时间就念他的经文,以加快增长“功力”。这就使一些人每天无休止地读他的书、听他的录音、看他的录像。这种长时间接受李洪志歪理邪说刺激的练功方式,使习练者的大脑从早到晚一直充斥着那些所谓“圆满”、“升天”、“消业”、“去魔”等荒诞的内容。大脑皮层接受经文的部分自然呈现强烈的兴奋状态,而皮层的其它部分——几十年形成的对客观世界和对自己认知的部分,则处于被抑制的状态。从而表现为习练者除了对李洪志和“法轮功”有兴趣外,对其它事物,包括对自己的亲人、亲情,以及自己以前学习的科学知识,甚至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都因为相应部位的大脑皮层处于被抑制状态,而表现为没有兴趣、木然,甚至反感。这些足以说明“法轮功”的修炼方式使习练者的意识进入了典型的催眠状态。
  《焦点访谈》曾报道某大学的一位副校长,也是一个哲学教授,他不仅自己专业学过马克思主义哲学,而且是一个向大学生传授辩证唯物主义课程的教授,当他最初抱着健身治病愿望学习“法轮功”接触到李洪志的歪理邪说时,尚有清醒的辨别判断力,认为李洪志的一套纯粹是胡说八道。但在功友向他说,你不是想健身治病吗,那你就别管李洪志的经文有没有道理,只管按照练功要求念就行了,念着念着就能起到健身治病的作用。当这位哲学教授念来念去一段时间后,就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变得半信半疑了,到后来满脑子想的都是经文内容了,从而对李洪志的大法坚信不疑了,并且还积极地为他参加的“法轮功”组织做事了。这位哲学教授现在又能用他具有的曾被抑制了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来批判“法轮功”了,说明他从被催眠的恍惚状态彻底清醒过来了,这是值得庆幸的。
  比这位哲学教授悲惨的是被李洪志催眠后引发了精神病的那些人。他们有的在意识恍惚中用剪刀剖腹去找所谓的“法轮”而致死,有的在催眠状态出现的幻觉中认为自己有了升天的能力而跳楼摔死,有的为了实现“圆满”升到宇宙“高层次”的愿望而自缢,有的在恍惚中认为规劝自己不要练“法轮功”的父母是阻碍自己长功力的魔而将亲生父母挥刀砍死……
从心理学和精神病学角度来分析,就很容易认清“法轮功”的毒化机制和部分信徒的痴迷原因。层出不穷的案例充分证明,“法轮功”这种特殊的练功方式对虔诚的习练者具有极强的催眠作用。李洪志的一套本来不难辨别的歪理邪说在催眠状态下变成习练者心目中的真理,起到毒化思想观念和操纵控制习练者头脑的作用。习练者成了被李洪志控制了观念的“机器人”。这些就是“法轮功”具有强烈“迷魂”、“洗脑”作用的最重要原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青妇各界人士在京座谈 深入揭批李洪志残害生命祸国殃民罪行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今天,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针对几名“法轮功”痴迷者除夕在天安门自焚事件召开座谈会,深入揭批“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与会者在强烈呼吁严惩组织者和策划者的同时,表示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坚守阵地,坚决把同“法轮功”的斗争进行到底。
  与会者表示,当务之急是加快对“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帮助他们从思想上彻底摆脱对“法轮功”的精神控制,与“法轮功”彻底决裂。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优势,利用文化宫、俱乐部等宣传文化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教育活动,占领职工思想阵地,不让“法轮功”邪教组织有任何可乘之机。同时,切实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化和转化后的巩固工作,保持工人阶级队伍的稳定和团结统一。在当前,各级工会要积极配合党和政府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维护职工利益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利益的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各界青年和妇女近日在京座谈1月23日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几名“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时,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生命、祸国殃民的罪行。
  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对农历除夕发生的这起“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感到十分震惊、痛心和愤慨。青联委员郁钧剑、敖宏、申丹、张政说,这一事件触目惊心、骇人听闻、灭绝人性,充分暴露了“法轮功”的邪恶本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说,除夕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这起“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极大地激起了全国广大青少年的愤慨。19岁的花季女大学生、12岁的未成年孩子也成了邪教的牺牲品,令人十分痛心。这起事件使“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反科学的邪教本质暴露无遗,也充分暴露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的险恶政治用心,为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法轮功”的本质提供了反面教材。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同“法轮功”邪教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认识这场斗争的实质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在揭批“法轮功”邪教的斗争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与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决不让类似的悲剧在未成年人身上重演。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拒绝邪教、远离邪教”的活动,在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开展反邪教行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斗争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夺取同“法轮功”邪教斗争的彻底胜利作出积极的贡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说,最近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的行动,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在全国人民准备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李洪志唆使“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企图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充分反映出其恶毒的政治目的。与“法轮功”残害生命相比,中国政府从人道主义出发,全力抢救这些“法轮功”痴迷者的生命,对他们仁至义尽。到底谁讲人权谁反人权,人们一目了然。在这起自焚事件中,“法轮功”痴迷者受李洪志精神控制,完全漠视人间至爱亲情,泯灭做人的道德良知,不仅毁了自己,而且也毁了自己的孩子和家庭。作为妇女组织,全国妇联要加强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宣传,全面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教育广大妇女认清“法轮功”的反动本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召开会议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
保障人权是假 践踏生命是真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今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深入揭批“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愤怒声讨李洪志妖言惑众、危害社会、残害生命的罪行。与会者坚决拥护党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严厉打击、彻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以保护人民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同时一致表示,要保持高度警惕,与台湾当局支持“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
  参加会议的同志一致表示,李洪志煽动少数痴迷者,在我们民族吉祥喜庆的传统佳节里,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了这起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再一次暴露了“法轮功”涂炭生灵、危害社会的邪教本质。铁的事实充分证明,“法轮功”鼓吹的保障人权是假,践踏生命是真;所谓“真善忍”是假,煽动闹事、破坏社会秩序是真。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分子已经沦为西方反华势力颠覆中国政府活动的马前卒和急先锋,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严肃而重大的政治斗争,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这场斗争还远没有结束,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到底,彻底铲除这个社会毒瘤。
  与会同志表示,“法轮功”邪教残害人民,破坏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妄图推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罪行累累,罪魁祸首是李洪志。对“法轮功”问题,党和政府依法处理,始终坚持团结、教育、转化、挽救的方针,可以说是仁至义尽。希望“法轮功”痴迷者迷途知返,幡然醒悟,认清李洪志与国家与人民为敌的反动本质,早日摆脱“法轮功”蛊惑。对邪教“法轮功”,广大台湾同胞是反对的,两岸同胞要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和其他分裂势力支持“法轮功”的罪恶图谋,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致富需要好支部
——晋城市委贯彻“三个代表”加强农村党建纪实
李东平 秦宏平
“农民要想富了更富,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农村党支部。”煤炭之乡山西省晋城市委领导同志多次这样强调。耿窑村党员李德锁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瞄准市场种蔬菜、栽果树、间作中药材,很快使村里面貌发生变化,村里生产的农产品成为城里人的抢手货。耿窑村的事实再次证明,选准一个好支书,建好一个党支部,可以带富一个村。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更是如此。
  近年来,晋城市既严把政治素质关,又打破就地选材的旧框框,既从回乡青年、复转军人、科技能手、个体户中选,也从机关干部、乡镇企业家、大企业中选。市委还制定鼓励政策,引导人才回归,乡镇企业队伍和科研单位中有186名人才因此回归农村,300多名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任职,还建立起400多人的后备农村干部“人才库”。
  用支书,还要培养教育支书。晋城市委深知这个问题的重要,他们按照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思想观念新和3年时间使40%的村干部达到中专学历,10%的干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的政治培训规划和学历培训规划,采取同大专院校联合办班、异地培训、专家讲学、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农村干部进行培训,全市现已分别有318名和3100名村干部取得大专和中专学历,400多名村干部参加了大专院校脱产学习;3000多人次到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参加异地培训,300多名党校教授、农业专家、经济学家来市县现场授课,从政治思想到知识,全面武装。
  晋城市委在如何激励党员致富求进、对干部实施有效监督方面进行创新,在实践中建立起两大机制。
  激励机制。就是以“三卡”为切入点,推行“能绩”管理。三卡是:先锋业绩卡、素质等级卡和帮带责任卡。具体做法是:制定量化考核办法,建立党员实绩档案和先锋业绩卡,实行三级考评,其所得分数作为评选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党员的直接依据,以分数定实绩,以实绩定档次。素质等级共分三等,积分由政治素质、专业知识、文化修养、现代科技知识及实际工作能力五部分得分构成,积分定等,按等发证,以分的累加体现党员素质递增状况,不达一定素质等次的,不得作为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帮带责任卡”,则详细规定党员及党员干部的责任区域,有帮带计划、帮带对象和帮带目标。“三卡”执行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形成对党员致富求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激励机制。陵川县六泉乡西石盆村是个条件十分恶劣的村,村党支部在党员中推行“先锋业绩卡”后,党员牛元富一个人跑到安徽、河南去学习种药材的技术,学成后利用自己的责任田种上了12个品种的中药材,当年收入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去年全村仅种药材一项,人均增收1200元。现在全市像牛元富这样的党员很多。许多党员说:实行“三卡”后,党员有了压力,不好好干,群众就会戳脊梁骨。
  监督机制。就是在农村普遍推行“四个民主”,除民主选举外,他们还认真实行民主决策。农村普遍成立党员议事会和村民议事会,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及时提交“两议会”,1999年以来,全市“两议会”对村里的重大事项进行表决,否决“两委”不切实际提案180条;民主管理。各村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有的村还建立起民主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仅1999年一年,民主理财小组就清理“断头账”614个,“包包账”561个,收回集体固定资产19867件,金额1168万元,纠正各种违规财务支出票据5945张,计76万元,纠正不合理“两工”30.62万元;民主监督。村里重点推行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财务公开细化到招待费、干部工资、补贴等,市县两级重点抓财务公开的规范化和普遍性的财务公开检查。
  晋城市委按照“三个代表”加强农村党建,给农村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村党支部这杆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大旗,如今更加鲜艳夺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声讨邪教“法轮功”
  本报讯 连日来,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天安门自焚事件真相的宣传报道,深入揭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并进一步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
  外经贸部党组书记、部长石广生1月31日上午参加部内座谈会时指出,我们一定要看到这场斗争的政治背景,认识到这是一场捍卫党、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的大是大非的政治斗争,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基层党组织要在这场斗争中切实发挥作用。下午,他亲自同该部一名原“法轮功”痴迷者谈话,听取了她收看电视新闻后的想法和感受,肯定了她转化的进步,给予了鼓励,并提出了进一步巩固转化成果的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办、高检院、安全部、科技部、铁道部、交通部等很多部门的同志说,今年是“十五”计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是我国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我们正在申办奥运,李洪志之流损毁我国形象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国家民委、民政部、建设部、国家气象局等部门的同志说,党和政府对这一事件的及时制止和抢救措施十分得力,现在采取现场报道的这种形式很好,以详尽的事实有力地揭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血淋淋的事实充分暴露了“法轮功”残害生命、罪大恶极的面目。
  财政部、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的同志说,目前,我们要打好“法轮功”练习者帮教转化工作的攻坚战,同时,必须强化深挖工作,对“法轮功”非法活动的幕后组织者、从事非法活动的顽固分子应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使“法轮功”违法犯罪活动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珍惜生命 拒绝邪教
——首都大学生愤慨揭批“法轮功”
本报记者 夏长勇 单向前 董宏君
  1月23日,天安门广场发生“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浓浓的黑烟、受害者凄厉的惨叫,震惊了社会,也引起各高校大学生的密切关注。
  记者1月31日采访了北京在校大学生,他们无不痛心疾首,表达对“法轮功”邪教的愤怒之情。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00级研究生罗中兴愤慨地说,昨晚看了电视新闻,给我的震动太大了。自焚者这种超出正常人想象的举动,只能说明他们已彻底地成为李洪志的工具,他们如此执迷不悟,真是太不值得了!这对其他“法轮功”痴迷者来说,是一个警示,也会让人们更清醒地认识到,那些根本站不住脚的说法是多么愚昧!
  19岁的中央民族大学99级物理系女学生郭慧莹沉痛地告诉记者,看到这样血淋淋的事实竟然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她感到深深的惋惜和痛心。
  她说,葬送陈果前程并将她送上绝路的竟然是她的亲生母亲!这更暴露了“法轮功”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罪恶本质。当代大学生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不但要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更要用自己的思想去影响周围的亲人、朋友,个别大学生身上暴露出来的无知让人痛心。陈果是一个艺术类的学生,如果她能加强课堂外自然科学方面知识的学习,开阔视野,也许就不会酿成这样的惨剧;而在我们的基础教育中,也应从小就多一些科普教育,增强人们反对邪教、拒绝邪教的信心与智慧。
  魏永刚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研究生,今年就将走上工作岗位。谈到这次自焚事件,小魏十分激动。他说,李洪志之流一直标榜“法轮功”采取的是“最和平的、非暴力的形式”,然而由于受到“法轮功”歪理邪说的蒙骗,已有1600多人自杀和拒医拒药致死,这次又发展到数人同时自焚,真正是骇人听闻!“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进一步暴露。更让人气愤的是,“法轮功”竟然把魔爪伸向了不谙世事的孩子。现在,12岁的刘思影正在医院里痛苦挣扎,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被烧得面目全非,一个鲜活的生命被“法轮功”残酷地摧残!任何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人,都不能不为此感到痛心疾首,都不能不对邪教“法轮功”深恶痛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