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醒悟者的声讨
  本报记者 吴兴华
  1月31日上午,在湖南省浏阳市委第二会议室,椭圆形会议桌四周围满了人。一个个子敦实、身穿酱色灯心绒衣服的人愤怒地说:“从我原来受到‘法轮功’的毒害,到最近几名‘法轮功’的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我们可以充分看到‘法轮功’祸国殃民的反动本质。”与会者时而连连点头,时而怒容满面,时而攥紧拳头。
  这是浏阳市围绕“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召开的揭批“法轮功”座谈会会场上的一幕。
  发言者叫黎树生,是浏阳市北顶花炮厂的退休人员,1998年初开始修炼“法轮功”,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曾是一名“法轮功”的走火入魔者。
  黎树生悔恨地说:“那时,我对‘法轮功’入了迷。后来从赵吾山岩顶上往下跳,摔到荆棘丛中,摔成重伤,被好心人送到浏阳市中医院,治疗了半个月,花了2500元,才治好了伤。从这以后,我感到‘法轮功’是害人功、是杀人功,差点把自己的命都夺掉!是党和政府,是医学科学挽救了我的生命!”
  黎树生说:“昨天看了几名‘法轮功’痴迷者盲目相信李洪志的歪理邪说、自焚自残的报道,我很痛心,很气愤!自焚事件再一次证明了‘法轮功’是邪教,李洪志是全国人民的公敌,是一条被反华势力利用的走狗!我希望至今还痴迷‘法轮功’的兄弟姐妹赶快醒悟过来,与‘法轮功’彻底决裂,不要再当李洪志的牺牲品了!”
  浏阳市退休干部、原“法轮功”练习者张声国,大围山镇经营管理站退休干部、原“法轮功”练习者姜桂生,北顶山花炮厂退休女职工汤淑琳都先后发言,结合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现身说法,怒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规劝至今仍痴迷“法轮功”的练习者,赶快与“法轮功”彻底决裂!他们的发言获得与会者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

第1版(要闻)

发展高效农业 放手开拓市场
浙江农民收入高
去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四千二百五十元
  本报杭州2月1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农民现金收入越来越高了!日前,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通报了一个喜讯:去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50元,比上年增长7.6%。
  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实际出发,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及时转变职能,改进领导方法,鼓励和引导农民闯市场的结果。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省,总人口447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520万人,人均占有耕地仅0.55亩。人多地少,农户生产规模小,农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农民增收遇到了不少新的问题。
  如何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浙江省委、省政府适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的若干意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农民意愿,放手让农民按市场需求自主安排生产,发展市场适销对路的名特优新高值农产品。去年,全省调减了740万亩粮食、棉花等作物,发展了280多万亩蔬菜、瓜果种植和水田养殖。平原粮区农业结构调整速度快、效益高。
  发展规模化、区域化的生产基地和专业乡、专业村,形成了浙江区域特色农业新格局。“中国茶叶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竹编之乡”等达37个之多,占全国专业之乡的1?5。全省已发展万亩以上的蔬菜、瓜类、水产等基地近300个,面积近700万亩。农民来源于特色农业的收入,大大超过了传统农业。
  节地型、知识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种业,成为浙江效益农业的新兴产业。省财政已投入1500万元,今明两年再安排2000万元,扶持粮油、瓜果菜、畜禽、花卉、水产五大省级种子种苗工程建设。
  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000多家(包括农产品批发市场700多个),规模扩大,效益增加,带动能力增强。宁波市的农业龙头企业中,年加工经营产值超千万元的有123家,超亿元的有6家。每一个龙头企业一般都有自己的原料供应基地。在鄞县,已有蔺草、竹笋、水果等农产品基地30万亩,涉及农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60%以上。
  在浙江各地,一方面,不断深化乡村集体企业的体制改革,目前转制面已达到97%以上。另一方面,放手发展个私经济,到去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159万户,从业人员达272万人;私营企业总户数达到18万户,从业人员达255万人。这成了乡镇企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了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新途径。
  遍布浙江全省的科技工业园区和特色工业园,带动了乡镇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提高了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据统计,全省已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600万以上的农民从事二、三产业,既有了劳动收入,也有了投资收益。
  浙江农民的消费结构和消费质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农民人均居住面积达40.3平方米,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电视机128台。高档耐用消费品不断进入农家。

第1版(要闻)

各地“法轮功”练习者幡然醒悟
纷纷表示要与邪教组织彻底决裂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综合各地记者报道: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少数“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从报纸、电视上看到这一消息后,河南、辽宁、重庆、安徽、湖南、广西等地的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幡然悔悟,纷纷声讨邪教组织“法轮功”制造的这一滔天罪行,表示要和“法轮功”组织彻底决裂。
曾经练过“法轮功”的郑州市退休干部张春权,从“法轮功”解脱出来后生活一直过得很好,他愤慨地说:“这哪里是在练功?分明是中了‘法轮功’邪教的毒,走火入魔了。”他希望那些仍然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认清“法轮功”邪教本质,再不要上当受骗,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
“过去听说有人被‘法轮功’害死,我都不相信。今天在电视上眼看着活生生的人用汽油把自己烧死,真是太残忍了。谁家都有儿女,谁家都有爹妈,哪能到这一步啊!这回我信了,李洪志是在骗人。”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说着说着,不由得流下眼泪。这位老人叫邱占先,今年68岁,家住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牛心三街。他练习“法轮功”已经5年半了。就在前几天,他还和老伴、儿子、儿媳一道信奉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在收看了“法轮功”痴迷者自焚真相报道后,邱占先终于醒悟了。他激动地说:“李洪志说他在宇宙间有无数个法身在保护弟子免受灾难,现在弟子被汽油烧成这样,也没看见法身在保护他们。”邱占先一边带记者参观他家宽敞的单元房,一边说:“通过这一事件,我认识到‘法轮功’的真面目,我自己要弃恶从善,同时也要帮助老伴和儿子、儿媳尽快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中。”
1月30日晚上,在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法轮功”痴迷者自焚的报道后,曾3次进京滋事的原“法轮功”痴迷者、家住重庆市小龙坎的待业女青年李某觉得这几个“法轮功”痴迷者很愚昧、很可笑。她说,所谓路是金子铺的,人体也是金的,纯粹是李洪志骗人的鬼话。据了解,她在亲友及当地街道的帮教下,已从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中解脱出来,她恳切希望“法轮功”练习者早日摆脱邪教的控制,不要成为李洪志达到罪恶目的的牺牲品。
触动最深的要算住在重庆市江北区仍在帮教中的一些“法轮功”练习者,他们看到同伙的悲惨结局后,忍不住流下了悔恨和痛苦的眼泪。家住渝中区的闻老太曾在1999年练习过“法轮功”,看完电视后,12岁小思影的遭遇令她老泪纵横:“造孽呀,恁小的女娃也给‘法轮功’害了,烧得好惨。她妈也烧死了,以后她靠哪个……李洪志这些人根本没有人性,良心都给狗吃了,什么强身健体,全是骗人!”
合肥市原“法轮功”练习者陈杰气愤地说:“看到电视上‘法轮功’痴迷者自焚的镜头,我的腿都发软。李洪志说是让人圆满,实际是残害生命,罪大恶极,令人发指。
  我原来也是‘法轮功’练习者,为了‘圆满’,练散了家庭,练掉了工作,练得六亲不认,多亏市里多方面关心,将我挽救过来。要不然,我也会走上这一步,想想真是太可怕了。”对党和政府千方百计挽救“法轮功”练习者,抢救自焚者,大家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原“法轮功”练习者徐婉珍痛心地说:“李洪志口口声声把人往高层次带,让人圆满,其实他才是真正的害人精,罪大恶极,罪恶滔天,罪该万死。真正把群众生死放在心上的是党和政府,党和政府不嫌弃犯了错误的群众。我们要奉劝那些仍不悔过的痴迷者,赶快回头,快快醒悟。”这些曾经多次进京闹事,现在真正醒悟了的“法轮功”练习者,回想过去,后悔莫及。他们说,自己是受害者,也是幸运者,多亏党和政府及时挽救。他们呼吁所有“法轮功”练习者尽快从“法轮功”中解脱出来,彻底与李洪志决裂,与“法轮功”决裂。
  湖南省溆浦县房产局“法轮功”练习者张帮莲,去年曾参加非法活动,并被送到怀化市法制学习班学习,但仍然对“法轮功”恋恋不舍。前天晚上收看关于几名“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的电视报道后,血淋淋的事实震撼了她的心。她真正看清了“法轮功”的反动本质,当即写了一篇心得体会:“通过收看之后,我深受教育,铁的事实表明,‘法轮功’根本不像李洪志所讲的那样,什么我入天堂,过上美满的神仙生活,这完全是骗人的鬼把戏,这完全是从精神上控制人们,以达到他个人的政治目的……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法轮功’的危害性和反动本质。我不仅保证今后不再练习‘法轮功’,而且要积极批判它的反动本质,请领导和同志们放心,看我的行动吧!”
  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一个“法轮功”练习者看了电视后,终于醒悟过来,他说:“我练习‘法轮功’已经有两年了,开始参加转化学习班时还有强烈的抵触情绪,认为练习‘法轮功’是强身健体,不关政府的事。这次看了电视报道,我总算看出了李洪志那一套歪理邪说全是骗人的东西,我发誓,今生今世要与‘法轮功’彻底决裂。”
  (李杰 戴鹏 吕岩松 吴兴华 范伟国 刘杰 罗昌爱)

第1版(要闻)

春节城乡市场销售高潮迭起
主要城市大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30%至106%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曲哲涵从国家经贸委获悉,今年春节城乡节日市场人气旺盛、销售红火,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春节期间,北京各繁华商业街区大型百货商场平均销售增长近一倍,超市销售增长超过50%,餐饮业营业收入增长22%。上海市13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8天共实现零售额23.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5%。天津市三大商厦6天实现零售额4800多万元,平均增长103%。重庆市三大商场5天销售额达8212万元,同比平均增长45%,全市餐饮业增长23%。此外,成都、南京、杭州、哈尔滨、大连等城市的主要商场节日期间的平均销售额同比都增长30%至106%。
今年各地春节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销售高峰持续不断。今年的春节市场一反前两年节前热销、节中转淡、节后迅速退潮的现象,高峰持续不断,节前节后同步增长。
大商场唱主角,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略显冷清。由于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综合超市各种年货质优价廉、服务规范、环境优良,成为消费者购物首选。北京百盛购物中心、天津滨江商厦、哈尔滨第一百货节日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都在150%以上。
今年春节消费呈现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局面,吃、穿、娱乐、文教、旅游、休闲商品全面增长。食品类消费仍唱主角,小包装生鲜食品,高档果菜,特别是绿色食品备受消费者欢迎。大屏幕、超大屏幕彩电销售火热。北京各类花卉市场鲜花俏销。武汉市单洞鲜花批发市场鲜切花成交额是平时的3倍。
各大城市节日期间的餐饮业持续火爆。

第1版(要闻)

新老血债一定要彻底清算
——邪教“法轮功”制造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述评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农历除夕,深受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精神毒害的痴迷者,到天安门广场自焚,制造了一起触目惊心、骇人听闻的人间悲剧。特别是自焚者中既有十九岁的花季女大学生,又有十二岁的未成年少女,更是令人痛心!这是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欠下的一笔新血债,是“法轮功”邪教本质的又一次大暴露!
什么是邪教?世界各国有不同的表述。但是,不管表述的语言有何不同,神化教主、残害生命、危害社会、践踏人权都是邪教的主要特征。李洪志及其“法轮功”从它冒出社会的第一天起,就暴露出它的邪教本质。李洪志极力神化自己,大搞教主崇拜;散布“末世论”、“消业论”,胡诌“法轮大法”是超常科学;宣扬“宿命论”,编造“下法轮”、“开天目”谎言;鼓吹“上层次”、“求圆满”谬论;诋毁科学,散布迷信,组织和发展邪教组织;蒙骗、恐吓练习者,煽动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他用种种欺骗的手段,从精神上控制痴迷者,从行动上操纵痴迷者,使痴迷者听命于他、服从于他。正是在这种邪恶说教的反复渲染和不停灌输下,“法轮功”痴迷者走火入魔。在“法轮功”被取缔前,就有一些练习者因受骗、被迷惑,有的患病后拒绝打针、吃药、上医院,贻误治疗导致死亡。有的因练“法轮功”自杀身亡或精神失常。有的甚至采用残忍手段杀害他人。“法轮功”痴迷者有班不上,有田不种,有家不归,有病不治,短短几年,全国就有一千六百多人死于非命,成千上万个家庭毁于一旦。去年四月五日,吉林省九台河市的一名“法轮功”练习者,就因深受李洪志毒害、迷惑,自称要去寻求“法轮大法”,给妻子留下遗书,自焚而亡。更有甚者,“法轮功”对在读的女大学生和十二岁的小学生也不放过,毫无人性地让孩子与她的母亲同归于尽。事实一次次证明,“法轮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邪教。它与世界上声名狼藉的邪教组织乌干达“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美国“大卫教”、日本“奥姆真理教”等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共同的罪恶行径,就是实施精神控制、践踏人性尊严,摧残他人健康、剥夺信徒生命,背弃社会人伦、湮灭世间真情。
  中国政府根据人民的意志,于1999年7月22日依法宣布“法轮功”为非法组织,并予以取缔。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避免了更多人间悲剧的发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经过各地做耐心细致的团结、教育、挽救工作,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幡然醒悟,挣脱了李洪志的精神控制,坚决与“法轮功”组织划清界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吉林省白城市皮鞋总厂一名退休老工人,过去迷恋“法轮功”,一度态度十分顽固,通过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说服教育,他终于明白了李洪志所谓的“真、善、忍”其实是骗人的谎言。李洪志在国外拿着别人的金钱,过着舒适的生活,却要痴迷者在国内为他流血送命。这哪里有什么“真、善、忍”?分明是在杀人害命!从此,他彻底脱离了“法轮功”,并用诗表达了自己的心声:“铲除邪恶乾坤朗,脱胎换骨重做人。感谢党的帮教情,报效祖国奔前程。”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的一名女大学生,过去对“法轮功”深信不疑,执迷不悟。她曾对丈夫表示,修炼“大法”要一修到底,死不回头。后来,经过多次帮助和教育,她感觉到“法轮功”有点邪。特别是听到一名痴迷者想要“圆满”而自杀,被抢救过来后说的第一句话“我不再追求什么高层次的幸福了,我一家三口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后,她终于彻底醒悟了,决定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对家庭负责,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正是各地坚决、认真地贯彻党和政府的团结、教育、挽救政策,才使绝大部分“法轮功”痴迷者从噩梦中醒来,重新享受到生活的乐趣,感受到生命的珍贵。如果人民政府不对“法轮功”采取断然措施,不知道还有多少痴迷者要走上绝路呢!
  中国政府依法打击邪教“法轮功”,粉碎了李洪志的险恶图谋。他自然要狗急跳墙,孤注一掷。李洪志一面投靠西方反华势力,充当反华工具,向主子摇尾乞怜,讨得一杯残羹剩饭;一面利用互联网散布所谓的“经文”,挑唆、蒙骗“法轮功”痴迷者,让他们用人类最宝贵的生命去“上层次”、去“圆满”---其实是为他的险恶政治图谋卖命!事实再一次证明,极少数“法轮功”痴迷者铤而走险、自寻绝路,是他们中李洪志的毒太深,练“法轮功”练得走火入魔的原因。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上了李洪志的当,成为邪教的殉葬品和破坏中国改革开放、破坏社会稳定的工具,遗憾的是,他们还以为是走向“圆满”、“飞向天国”呢!除夕发生的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再一次表明“法轮功”邪教组织对社会和人民的危害是多么的严重,必须铲除,不可姑息。历史记下了李洪志的又一笔血债,新账旧账,人民一定要向他彻底清算!

第1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座谈会
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昨天在京举行座谈会,深入揭批“法轮功”。会议认为,在李洪志妖言蛊惑下发生的“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再一次充分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更加充分地说明同“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政治斗争。与会者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的人士的思想工作,认清“法轮功”的本质,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政策,尽心尽力,为社会稳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与会者发言指出,在万家团圆的传统春节到来之际,“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触目惊心,惨不忍睹。铁的事实充分暴露了“法轮功”组织践踏生命、践踏人权的邪教本质。纵观当今世界的各种邪教,莫不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恐怖之源,教主往往不惜牺牲教徒生命,制造集体自杀或绑架、暗杀、爆炸等事件,其残忍、疯狂之举令世界震惊。事实表明,邪教“法轮功”不是维护人权,而是践踏人权;不是保障自由,而是扼杀自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政府依法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对受蒙蔽的练习者,始终坚持团结、教育、转化、挽救的方针,是真正地维护人权。
与会者强调,与“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严肃的复杂的政治斗争。事实证明,李洪志及其邪教组织“法轮功”,投靠国际反华势力,妄图搞乱中国,颠覆政府,破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全国人民为敌,已彻底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工具。西方反华势力利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同中国人民对抗,一方面决定了我们同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另一方面,也表明各种敌视中国人民的势力色厉内荏,不得不利用世人共弃的邪教,不惜与邪教为伍,这就决定了他们必然失败的命运。
与会者一致表示,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邪恶从来没有战胜过正义,古今中外的邪教从来没有哪一个能够长期肆虐于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完全拥护中国政府依法打击“法轮功”邪教,同时着眼于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转化大多数的正确方针,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法轮功”邪教作坚决的斗争,积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实现新世纪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王兆国在会上讲话指出,“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使我们更加认清了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下的“法轮功”邪教的本质。事实证明,同“法轮功”的斗争不仅是一场反邪教的斗争,更是一场政治斗争。西方反华势力从没放弃过对中国“西化”、“分化”的图谋。因此,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认识上来,对这场斗争的严肃性、自觉性和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做工作,为使受欺骗蒙蔽的“法轮功”练习者真正从思想上转化过来作出应有努力。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出席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力争今年收入有明显提高
云南为农民办五件实事
本报昆明2月1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将农民增收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省长李嘉廷日前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筹备会上表示,省政府将从影响农民收入的几个关键问题入手,为农民办五件实事,力争今年农民收入比去年有明显提高。
这五件实事是:一是加快一批优质高效农产品基地的建设。同时,无公害和反季节蔬菜的种植,发展经济林果,抓好畜禽商品、现代化养殖示范工程也是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二是启动一批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成斗南花卉拍卖市场和其他专业批发市场,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监测体系。三是抓紧建成50万亩高产稳产农田,抓好22项水利收尾工程,争取柴石滩等水利工程建成投产,加快曲靖、个(旧)开(远)蒙(自)、洱海等三大灌区的更新改造,新上一批大型灌区工程。四是继续推广“十大农业科技成果”,重点是良种、设施农业、节水农业、生态有机农业等技术的推广。五是通过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乡镇企业,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第1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将于2月10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还是实际点好
黄团元
近日,武汉市政府确定发展战略,把武汉定位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不再提前段时间所称的“国际大都市”了。这一说法讲求实际,因而受到好评。
有的单位和部门作规划,喜好“宏伟”,如同有些小店主把五六个平方米的铺子称为“大世界”、七八平方米棚架名曰“精品城”一样,名不符实。虽然有的奋斗目标可以超前,任务定高点能够增添工作压力,但是必须有个“度”,必须实事求是。真正的好规划应该是说了就能做到,行之有效,而不是大而空,吹牛浮夸,不切实际。
作规划的时候又到了,而且还是新世纪的。在工作中干劲一定要足,大话却不可乱说,还是实际点好。

第1版(要闻)

洞庭湖大桥正式通车中国最长的公路桥——岳阳洞庭湖大桥日前正式通车。洞庭湖大桥横跨东洞庭湖区,全长10174.2米,主桥梁长5747.8米,是我国第一座三塔双索面斜拉大桥。洞庭湖大桥的通车使湘、鄂间公路干线大为畅通,并为洞庭湖区运输抗洪抢险物资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 新华社记者 张翼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