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不妨采取“拿来主义”
钱峰
  2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今年的情人节在文明古国印度却惹了麻烦。印度教教派组织湿婆军、国民志愿服务团在首都新德里、孟买等大中城市采取抵制情人节行动。他们打着“情人节是西方没落文化的象征,与印度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口号,封商店、砸玻璃、烧贺卡,甚至还将一些参加庆祝活动的年轻人的头发剪掉,有些城市因此引发了暴力事件,造成多人受伤。与此相反,同是印度教教派组织之一的世界印度教徒大会则声明反对抵制行动。该组织称,对于印度文化来说,这是一种舶来品,但它是国际文化的一部分,不应对其采取暴力行动。
  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为印度的繁荣与发展提供了深厚的人文底蕴。但是,当今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来势凶猛,印度在实施改革开放,逐步与全球接轨的同时,也与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难以抵挡西方文化的“入侵”,以印度教为主体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麦当劳店里身穿牛仔装的青年与大街上披着传统莎丽的妇女,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与历经沧桑的古老庙宇,风驰电掣的外国轿车与昂首阔步的神牛,强烈的视觉冲击表明今日的印度正处在新旧内外杂陈、传统与现代共存的历史过渡时期。
  经济要发展,国家需要逐步现代化,但现代化是否要以丧失传统文化为代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担心,西方文化的涌入将打乱印度的传统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让年轻人过度沉湎于物质生活享受,有可能会使印度引以自豪的千年文明毁于一旦。一些印度教激进组织为此甚至提出了“印度教文化”的口号,认为必须全民抵制外来文化,只有靠全面复兴印度教文化才能实现民族振兴。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土壤。失去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支撑,不啻意味着一个民族的精神衰亡。但为保护传统文化,不分糟粕和精华,一味地排外,甚至采取暴力的手段,最终演变成文化复古主义,绝非解决问题之良策。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印度文化本身就是在不断吸收和融合外来文化精华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其成功之点就在于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例如,独立以后,印度通过引进西方先进的农业技术,实行“绿色革命”,实现了粮食自产自足。
  近年来,印度在全球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狠抓软件技术和人才,一跃成为软件出口大国。有鉴于此,某些印度人士呼吁,在不断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今天,在与西方文化和价值观撞击的过程中,印度不妨采取一下“拿来主义”。

第7版(国际)
专栏:跨进新世纪

加拿大奋斗十年 进入五强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在跨进新世纪的前夕,加拿大自由党政府赢得了大选,克雷蒂安第三次连任总理。强调主权独立而又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克雷蒂安近日表示,加政府在新世纪里将更重视发展经济,在未来10年内,每年将投入10亿加元开发新技术,力争到2010年成为世界五大经济强国之一。
  加拿大作为西方发达国家之一,对外贸易在加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加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590亿加元,其中出口额达4124亿加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这一比率在西方七国中位居首位。
  目前,加经济正处于几十年来的最好时期。连续21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为近40年来加最长的经济增长期,而失业率则为25年来最低。去年起,加政府开始偿还国债,国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1995年的71%下降到目前的54%,外债从1993年的45%减少到去年的31%。2000年加的财政盈余达170多亿加元。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加经济发展与美国联系密切,加美互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日均贸易额高达18亿加元之多。自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加对美外贸进出口额更上升到其外贸总额的85%。因此,一般认为,一旦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加将难以“独善其身”。但最近有专家分析,此影响并不严重,主要原因是加已顺利完成了经济结构调整,知识经济产值逐年快速上升,通胀在过去5年里始终保持1.7%的低位。而且,从今年起将减税1000亿加元。这就使加在应付美国经济动荡引发的各种挑战时,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实际上,为防止经济对美国的过分依赖,确保经济安全,加政府近几年已采取了三项重大措施:
一是加快培养人才,重视知识经济,加大对科研的投入。根据加工业部“网络教育”和“连接加拿大”的计划,加在2004年将实现从中央到地方全面上网,并通过网络使学校、图书馆和各信息中心连成一体,通过网络进行经贸、金融、纳税、保险、投资等活动。目前加拿大人上网时间和家庭人均电脑拥有量均居世界前列,这对加的知识经济发展将会产生深远影响;与此同时,出现了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温哥华、卡尔加里、魁北克市等一大批拥有高新技术的中心城市,新经济成分在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中所占的比重已超过40%。
  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税收制度。加政府过去曾拥有航空、铁路、石油天然气等大公司,目前加政府已改变了这种直接管理的方式,让企业增加竞争能力,同时在医疗和社会福利等领域投入近300亿加元,以拉动内需。今年1月30日克雷蒂安政府发表的施政纲领表明,未来5年的全面减税计划将惠及各收入层的居民,个人所得税将平均降低21%,公司平均税率降至32%,以创造宽松、灵活的投资环境。
  三是以“加拿大国家队”的形式组织大规模的商务代表团,多渠道发展与中国、墨西哥、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新世纪伊始,克雷蒂安总理再度带领空前庞大的“加拿大国家队”出访,首选中国意义非同一般。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是加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0多亿美元。
  (本报渥太华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热点观察

一言难尽话里海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里海是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狭长水域。自从这里发现储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以来,世界各大石油公司趋之若鹜,形成了一股“里海淘金热”。由此引发的各种争吵此起彼伏,一言难尽。
  由于近来里海地区不断有新的油气资源探明贮量公诸于世,谁也说不清这里的贮量究竟有多大。按照目前公认的说法,里海地区的油气贮量仅次于海湾地区,足以满足全世界7年以上的油气需求。从传统意义上讲,美国等西方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问题在于供应的脆弱性,它们过于依赖中东地区的油气资源。一旦因那里发生社会动荡而出现能源供应危机,西方国家往往要付出高昂的经济和社会代价。世界各大石油消费国为了保障能源供应的稳定,日益采取供应来源多样化战略,这就使得里海地区成为追逐热点。
  里海之所以被表述为“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狭长水域”,是因为里海周边国家就其法律地位问题分歧难弥合。1980年版的《苏联百科词典》将里海阐述为“内陆大湖,濒临苏联和伊朗”,作为苏联时期的权威工具书之一,该词典当时的注释无可争辩。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里海沿岸国家正围绕着里海到底是湖还是海的问题争吵日益激烈。
  里海的法律地位问题由来已久,其实质在于各国的利益之争。早在1921年和1940年间,苏联与伊朗两国两次就联合使用里海及其资源的有关问题签署协议。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国家由两个变为五个,各国在里海是湖还是海的问题上分歧难以弥合。根据国际法,如果认定里海是湖,它就是沿岸各国的共同财产,任何开采都应征得他国的同意,或经共同协商才能进行;如果里海被认定为海,就应划分为5部分,各国都有权得到自己的一份。由此可见,对里海资源的划分要取决于对里海法律地位的界定。俄罗斯、伊朗所临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较少,主张里海是湖;而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所临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较多,因而主张里海是海。土库曼斯坦立场几经改变,现倾向于后者。
  土库曼斯坦前不久倡议在里海港口城市土库曼巴什(即原克拉斯诺沃茨克市)举行峰会,建议5国应按各占20%的份额划分里海。这样一来,伊朗将获得大大多于实际控制的份额,而土则要多少作出些妥协。土的让步使主张里海是海的呼声占据上风,使得土库曼巴什峰会解决里海法律地位问题的前景似乎明朗起来。美及西方盟国竭力支持里海是国际海域而不是湖的看法,主要是因为唯此才可使里海沿岸85%的石油储量归土、阿所有。这符合国际公司的利益。随着油香从里海岸边升起,人们也嗅到了弥漫在该地区的危机气息。
  俄罗斯近期在里海问题上的表态,又为里海的最终划分增添了许多变数。俄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戈鲁莫夫说,普京总统前不久访问阿塞拜疆时就俄阿合作问题与阿利耶夫总统达成了许多共识,俄阿就里海划分问题不会产生大的分歧,但俄与哈萨克斯坦有关里海北部地区的分割不会在年底前解决。他说,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8年7月曾与当时的俄总统叶利钦签署协定,两国将按中心线划分里海海底。尽管双方一再声明该协定不会影响各国签署里海地位的共同协定,但里海海底中心线并不像在几何图案上确定中心线那样简单,俄哈里海界尚未划定之前,里海的最终划分便无从谈起。
  法律地位问题还没解决,围绕里海油气运输管线走向的争执又渐趋白热化。里海深居欧亚大陆腹地,要通过管线将“黑金”运往西方和亚洲的石油消费国。管线走向之争实际上事关油气出口的控制权,解决起来也极为棘手。理论上最便捷的油气运输途径是经伊朗抵达海湾的“南线”方案,利用伊现有管线和石油配套设施可大大降低出口成本,但美国不希望将生杀大权交给被它列入“黑名单”的伊朗。目前,由里海通向西方国家的管线要通过俄罗斯,俄近几年来一直力主“北线”方案,即用新建管线将里海与俄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连接起来。但一来里海沿岸国家不愿将国民经济的控制权捏在俄罗斯手中,二来西方国家也担心其能源供应多样化前景再受俄制约,所以,从里海岸边的巴库经第比利斯通往土耳其地中海港口杰伊汉的“西线”方案大受里海沿岸国家和西方国家的青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了实现各自的“石油富国”战略,哈、土、阿等国不等诸多问题解决,便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然而大规模的开发潮又引发了日益突出的环保问题。有消息说,哈属里海沿岸地区的一些油井近来因里海水面的上升而被淹没,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灾难。去年夏季,里海地区发生约11万头海豹死亡的惨剧,此间环境保护主义者和一些有识之士极力反对以牺牲里海生物资源为代价,发掘千百万年间形成的、不可再生的油气资源。他们认为,世界上90%以上的鲟鱼资源集中在这里,而近来鲟鱼数量日益下降,“软黄金”鱼子产量大幅滑坡。如不加以保护,不排除鲟鱼被列入世界濒危生物目录的可能。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深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的里海鲟鱼、欧鳇和黑鱼子不仅产量锐减,而且正面临着被污染的危险。日前,哈各大报刊纷纷撰文说,黑鱼子中发现霍乱病菌,国际环保组织已经建议人们暂时不要只顾口福而冒险品尝。另外,里海生活着大量的白天鹅、海鸥、野鸭、白鹭等珍贵禽类。据有关权威组织测算,里海地区仅生物资源就价值5000亿美元以上。
  有关里海的话题越来越多。本月21—22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和伊朗5国将在德黑兰举行副外长级联合工作组会议,为将于下月8—9日在土库曼巴什举行的5国元首高峰会议做准备。有消息说,久拖未决的里海法律地位问题有望在此次峰会上得到解决。然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决不会如此轻而易举,围绕里海的争吵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7版(国际)

二月十七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音乐城参观巴黎“中国文化季”重要展览之一的“龙之声”中国古代钟铃展。希拉克被中华民族悠久和博大的文明深深地吸引住,对中国文物精品赞不绝口。 刘海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南非重视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
  南非总统姆贝基16日晚在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开业酒会上说,南非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欢迎中国企业来南非投资。他在致辞中说,南非与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可追溯到14世纪。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的开业表明,南中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美好。他相信,今后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南非投资。(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首都知名人士俄罗斯问题研讨会举行
中国当代社会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18日在北京举行“首都知名人士俄罗斯问题研讨会”。来自社会科学界和自然科学界的40余名中外知名人士,围绕中俄关系、俄罗斯面临的主要问题、俄罗斯的走向、苏联解体的深层原因等问题,用大量鲜活的第一手材料,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认真的探讨。 (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国开发新型环保技术
美国国家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环保技术,可以大大减少生产电脑芯片和集成电路时所使用的腐蚀性物质,同时不会产生大量废水。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制出的这种环保新技术名为SCORR。它是在高温高压下用超临界二氧化碳代替了溶媒和超级纯净水,这不仅降低了成本,也保护了环境。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克雷格·泰勒说:“在高温高压下,超临界二氧化碳呈液态,可以起溶媒的作用,在少量其他溶媒的帮助下,能有效去除芯片上残留的光致抗蚀剂。当压力和温度下降后,超临界二氧化碳呈气态挥发,使硅芯片变得干燥无尘。”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转基因“聪明鼠”对疼痛更敏感
美国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学习能力较强的转基因“聪明鼠”,对慢性疼痛比普通鼠更加敏感。两年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家曾经培育出一种转基因“聪明鼠”,它们脑部的NMDA受体较多,该受体能够激活神经,帮助记忆。实验表明,这种转基因鼠学习躲避轻度电击的能力比普通鼠要强。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毛里求斯旅游业收入增加
据毛里求斯旅游部日前公布的一项报告,去年毛里求斯接待游客65.64万人次,创汇6.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18%。欧洲一直是毛里求斯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去年毛里求斯共接待欧洲游客近44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其中法国游客最多。去年到毛旅游的印度游客达1.7万人次。印度已成为毛里求斯在亚洲的重要游客市场。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萨尔瓦多又发生强烈地震
  萨尔瓦多17日再次发生强烈地震,但目前尚未确定本次地震震级和震中,也没有伤亡报告。据最新统计,萨尔瓦多4天前发生的里氏6.6级地震目前已造成305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