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聚焦

无端的“例行任务”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2月16日当地时间晚上8时45分,空袭警报突然在全市上空响起。巴格达电视台马上中断正常节目,电视播音员表情严肃地报告说:“巴格达遭到美国侵略者的侵犯,敌机马上要进行空袭,请注意安全。”然后,播放伊拉克国歌和军乐。紧接着,天空响起战斗机的轰鸣声,巨大的爆炸声随之而至。巴格达的夜空被照明弹照得如同白昼。这场空袭大约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伊拉克“青年电视台”宣布,美英战机轰炸了首都巴格达附近的一些军事和民用目标,并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其中有3名儿童。空袭时,巴格达四周的伊拉克防空部队对美英战机发射了地对空导弹和高射炮弹。
  这次袭击是自从1998年12月美英战机对伊拉克进行代号为“沙漠之狐”为期4天的空袭行动以来,两国战机首次攻击北纬33度以北的巴格达地区,也是两年多以来两国联手展开的规模最大的单一攻击行动。美国国防部官员辩称,美国和英国的战机对巴格达附近的目标进行的打击,是为了摧毁伊拉克的雷达系统,因为它们威胁到盟军的飞机。总共有24架美英战机投入了这次空袭行动。美国的F—15、F—16、F—18等型号的16架飞机参与了这次轰炸。轰炸的目标是5个雷达设施和通信指挥中心,除了一个位于伊拉克南部“禁飞区”北部之外,其余都在距巴格达3公里至8公里的地方。这些战机分别从美国“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和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的基地起飞,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上空对目标发射了远程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和其他导弹。这名官员还说,若把包括EA—6B电子干扰机、加油机和空中雷达预警机等辅助和支援的飞机也计算在内,总共出动了50多架飞机。美英战机成功地摧毁了预定目标,所有飞机均安全返航。英国证实有8架英国皇家空军的战斗轰炸机参与了空袭行动。
  这是美国新总统布什上任以来首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发动空袭时,布什正在墨西哥访问。布什在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是我批准的一次行动。我再次声明,这是一次例行任务。”其目的是要加强“禁飞区”的安全。他还警告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必须遵守他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签署的协议,美国将继续密切监视萨达姆,监视他是否正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发现他的确有此企图,美国“今后的这种军事行动还会更多、更严厉”。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CNN)评论说,这是过去几年对距离伊拉克首都这样近的目标进行的首次袭击。这也说明布什政府将怎样对付萨达姆政权。
  美国历来视萨达姆政权为其在中东安全和石油利益的最大威胁。海湾战争之后,美国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伊拉克的打击。仅最近两年以来,美英已经出动了2.7万架次的战斗机轰炸伊拉克的多处军用和民用目标,共造成300多人死亡,近千人受伤,财产损失不计其数。美国新总统布什执政以来,布什本人和他的政府要员多次表示,对伊拉克长期采取的强硬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如果有改变的话,那只能是更加强硬。
  (本报华盛顿2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七国财长会议认为
世界经济增速将缓
新华社罗马2月17日电(记者刘儒庭)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莫召开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17日发表公报说,支持工业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但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将放慢。
这次七国集团财长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是经济全球化问题。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世界经济仍将增长,但速度将放慢,为此各国需要实行结构改革的经济政策,并需开展新的多边贸易谈判,以便为贫穷国家的出口开辟新市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公报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已放慢,但美国经济仍然强大。欧元区的内部需求强劲,经济增长前景看好,但需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增加生产并增加劳动力市场的效率,尤其需要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和整个社会福利制度的改革。
公报说,世界主要货币间的汇率应反映经济的基本情况,七国将继续监视汇率的变化情况,必要时将在汇兑市场进行合作。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免除贫穷国家的债务问题。意大利国库部长温琴佐·维斯科会后说,会议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同意免除债务的贫穷国家不仅限于最初确定的22个国家。会议还同意免除一些贫穷国家的农产品的关税。
这次会议已于17日结束,参加会议的有西方七国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意大利是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不祥的信号
林皎明
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即将出访中东及海湾地区前夕,美国和英国战机16日晚轰炸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的军事及民用目标,造成伊拉克8名平民伤亡。这是美军两年来第一次袭击巴格达附近的目标,也是布什政府执政以来对伊拉克采取的最大军事行动。这一由美国总统本人批准的空袭,无疑被视为美国新政府今后海湾战略走向的抉择信号。
10年来,美国始终对伊拉克采取“遏制政策”,从老布什政府一直延续至今。它是美国整个中东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克林顿执政后期,美国又将对伊“遏制”政策升级为“遏制+推翻”的强硬立场,欲除萨达姆总统为快。然而,美国的这一政策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在美国政坛引起不同争论。有的美国评论甚至认为,美国在海湾地区被伊拉克牵着鼻子走,事倍功半,得不偿失。虽然美国如今仍掌握着海湾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但美国一家在海湾呼风唤雨的局面早已过去,以它为首的多国反伊联盟已荡然无存。
本届美国共和党政府多位高级政治、军事顾问和阁僚曾参与海湾战争,是美国对伊“遏制政策”的最初制定者,即所谓“海湾情结”。他们或许没有估算到,10年后重返政坛,他们的伊拉克老对手依然“健在”,“顽固不化”。如何收拾当年的残局,如何对待如今的老对手,显然是海湾及阿拉伯各国关注美国新政府海湾策略变化的切入点。
人们注意到,美国中东政策露出调整端倪,对巴以冲突似乎有从“过多投入”转向“相对超脱”的趋势。一些分析认为,美国可能会摆脱没完没了的巴以争端,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处理伊拉克问题。加重对海湾局势的控制力度。美国空军此时轰炸巴格达郊区,显然是精心策划的,要向外界表明美国海湾战略抉择的信息。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新政府将对伊拉克采取更为强硬立场?海湾和阿拉伯国家都在推敲和考量。
已有分析指出,布什政府在海湾面临三种选择:一是坚持对伊采取“遏制+推翻”的强硬立场。这是克林顿政府政策的翻版,跳不出老框框,成效也有限,而且会在海湾和阿拉伯世界失去更多人心,因为阿拉伯舆论主流是要求立即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二是沿用“留住萨达姆”的佯攻策略,把萨达姆总统当作保持和扩大美国军事存在、出售美国军火的由头,这是老布什政府当年海湾战争停火抉择的真实用心所在;三是“软刀子杀人”,在与伊对话的幌子下,操纵伊内部反对派推翻萨达姆政权。然而,事实已证明,上述任何一种选择,都不是能轻易实现的,前景变数太多,美国手段有限。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即将出访中东及海湾地区。美国布什政府今后的海湾策略,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明朗化。在克林顿政府中东战略推行受阻的形势下,布什政府究竟如何处置海湾这盘棋局,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聚焦

各国谴责美英空袭伊拉克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和英国战斗机16日无端对伊拉克发动空袭并造成平民伤亡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国家的政府或政党纷纷发表谈话或声明,对美英的行径表示谴责。
埃及外长穆萨18日发表声明指出,美英两国16日对伊拉克实施的军事打击是“一个危险的消极步骤”,“侵犯了伊拉克的和平与领土主权”。穆萨说,美英两国的这种行径是“不能接受的”。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政府)17日晚发表声明说,美英飞机侵犯伊拉克领空的行径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公然践踏与蔑视”。声明重申,利比亚支持伊拉克人民反抗侵略,并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起制止美英侵略的责任。
约旦外交大臣哈提卜17日在安曼重申,约旦坚决反对美英对伊拉克使用武力,并强调应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解决伊拉克问题。
突尼斯外交部一位权威人士17日晚说,美英是在伊拉克正准备同联合国秘书长开始全面对话的时候发动空袭的,突尼斯对这一行径可能给伊拉克以及这一地区安全与稳定造成的消极影响深表担忧。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7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美英战机对伊拉克发动的空袭是印度“无法接受”的行动,因为这种袭击给无辜的妇女和儿童造成了“不必要的、可以避免的痛苦”。印度共产党17日也发表声明,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空中打击,并且要求瓦杰帕伊政府对这种“空中海盗行径”表示强烈抗议。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8日在首都吉隆坡附近的沙阿兰对美英战机空袭伊拉克表示谴责。马哈蒂尔说,他更为震惊的是,空袭居然是打着人道主义的幌子进行的。但事实清楚地表明,空袭“造成了平民而不是士兵的伤亡”。他说:“我不知道屠杀平民竟是人道主义行为。”
古巴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指出,美英战斗机16日空袭伊拉克的所谓军事目标是又一起侵略行径,公然践踏了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违反了国际法。
意大利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基莱·奥凯托说,轰炸巴格达是“极为严重的行动,也是毫无道理的,因为这一行动未经联合国批准”,“这再次反映了美国的霸权主义”。
希腊共产党17日发表声明指出,美英两国战机对伊拉克的空袭是“犯罪行为”,这些杀害伊拉克人民及儿童的刽子手应受到必要的惩罚。
奥地利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乌尔丽克·卢纳策克17日表示,美国战机对巴格达附近地区目标的空袭行动是美国新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发出的一个“危险信号”,应受到最强烈的谴责。她说,如果当年海湾战争的将军、如今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上任后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那么这对美国外交政策来说是个不祥的预兆。

第3版(国际)

布什结束访墨
据新华社莱昂(墨西哥)2月16日电 (记者胡加齐)美国总统布什16日结束对墨西哥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并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联合发表《瓜纳华托声明》,双方表示愿意共同解决两国间长期存在的移民、毒品等问题,加强合作,寻求两国的共同繁荣。
布什与福克斯是在圣克里斯托瓦尔庄园举行近3个小时的非正式会晤后发表上述声明的。声明指出,墨美两国总统在会晤中重点讨论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双方认为目前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最佳时期。双方一致同意今后举行经常性双边首脑会晤,研究落实本次会晤的有关成果。
声明说,两国总统首先承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推动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并主张进一步发挥这一协定的潜在作用。
在移民和毒品问题上,双方表示,墨美将致力于解决边界暴力和移民问题,成立双边高级工作小组,具体研究和制定相关对策和措施,谋求边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打击暴力犯罪活动。

第3版(国际)

科愿加强科中合作
本报阿比让2月15日电 记者廖先旺报道:科特迪瓦总统洛朗·巴博15日在阿比让总统官邸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时表示,科特迪瓦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非常满意,愿进一步发展这一关系。
巴博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中大国,科特迪瓦愿意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加强两国的合作。科特迪瓦将坚定地支持中国的国家统一,这一立场是不会改变的。巴博说,他从学生时代起就向往中国,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
吉佩定重申中国重视发展与科特迪瓦的关系,愿本着去年10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这一关系。

第3版(国际)

阿赞扬中国政治稳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17日电 (记者徐东华)阿尔及利亚总理本·弗利斯17日晚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顾问蒋正华,高度评价了中国政治稳定和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并希望阿中两国在更广泛的领域发展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本·弗利斯说,阿中两国不仅要加强政府间合作,而且要加强民间合作。
应阿尔及利亚老战士部的邀请,蒋正华率领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于本月13日抵达阿尔及尔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与老战士部部长阿巴斯举行了工作会谈,并会见了阿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本·萨拉赫和老战士组织总书记德阿斯。

第3版(国际)

法侨学界揭批“法轮功”
泰佛教界抵制“法轮功”入泰活动
本报巴黎2月17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旅居法国的2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及留学人员代表约100人今天在巴黎举行座谈会,谴责“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谴责某些西方国家在邪教问题上所采取的双重标准,提醒法华社会认清“法轮功”的欺骗性和危害性,远离邪教。
与会代表观看了“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电视录像后义愤填膺。座谈会主持人、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召集人、法国华人华侨会名誉主席杨明说,通过自焚事件,人们更加认清了“法轮功”摧残人类、危害社会、祸国殃民的真实面目。在法国的华侨同胞有责任反对“法轮功”及其他一切邪教。他还说,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利用法律手段打击邪教活动,可有些西方国家竟指责中国取缔“法轮功”是“侵犯人权”,这种在邪教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恰恰反映了西方的“冷战后遗症”。
旅法华侨潮州会会长魏合想说,潮州会馆设有佛堂,定期做法事,劝人行善。而“法轮功”与佛教有着本质的不同,它残害信徒,践踏人权,血淋淋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旅法华侨北京协会执行主席庄丹泽说,“法轮功”对社会安定秩序、人民的安居乐业构成了直接的威胁,随着“法轮功”活动的升级,它已经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对和颠覆中国政府的政治工具。
旅法华侨山东同乡会秘书长、旅法台胞徐广存说,李洪志已经同反华势力勾结起来,从各个方面捣乱、倒行逆施。我们应当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来教育下一代,抵制“法轮功”及一切邪教。
本报曼谷2月17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18个佛教团体今天在曼谷召开声讨“法轮功”大会,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强烈呼吁泰国政府和佛教界抵制“法轮功”组织来泰活动。
针对“法轮功”邪教组织拟于今年4月下旬在泰国聚会的图谋,泰国光华佛教会、普觉佛教社、义和念佛敬德社、中华佛学研究社等18个佛教团体在声讨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将上书泰国僧王和泰国政府,坚决反对国际上的“法轮功”顽固分子以任何名义、在任何时间前来泰国聚会闹事;同时号召全国的佛教徒擦亮眼睛,分清是非,认清“法轮功”的邪教本质。
上述佛教团体和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潮州会馆、报德善堂、介寿堂等华人社团的代表近200人出席了今天的声讨大会。

第3版(国际)

朝越报纸揭批“法轮功”
新华社平壤2月18日电 (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劳动新闻》18日发表文章指出,“法轮功”是李洪志诱惑、欺骗人们进行反政府活动的邪教组织。
这篇题为《中国加强反“法轮功”斗争》的文章说,李洪志鼓惑人们修炼“法轮功”,说依靠“法轮”可“修德养身”,最后达到“灵魂不灭”,进入“天国”,这是荒唐无稽的谎话。
文章指出,以李洪志为首的“法轮功”邪教组织以西方反华势力为靠山,图谋扰乱中国的民心,破坏中国社会的政治稳定和团结,其政治目的极其卑鄙。
文章说,最近发生的“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引起了中国社会各阶层人民的巨大愤慨。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加强与“法轮功”的斗争,揭露其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和残害生命、践踏人权的罪行,以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据新华社河内2月17日电 越南《西贡解放日报》16日刊登文章说,邪教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严重社会问题。
这篇题为《邪教与自焚》的文章指出,邪教组织一般有几个共同特征,即秘密结社,崇拜教主,宣扬世界末日论,从思想上控制教徒,聚众敛财,反抗社会,残害教徒身心。文章揭露说,当邪教内幕曝光或罪行败露时,他们不惜以教徒的生命作为牺牲品和赌注,诱导信徒制造绑架、暗杀、投毒、爆炸等恐怖事件。集体自焚往往是他们经常采取的一种疯狂残忍的恐怖手段。
文章说,中国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在邪教教主李洪志一再散布的“升天圆满”的妖言蒙骗、煽动和唆使下,在天安门广场自焚。这一事件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

第3版(国际)

巴以再起冲突
五名巴人被打死
新华社加沙2月16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军队16日再次发生多起交火事件,有5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目击者和医院人士称,当天巴武装人员同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拉马拉和杰里科等地多次发生激烈交火,其中希伯伦和拉马拉等地的枪战从中午持续到晚上,先后造成5名巴武装人员和平民死亡,30多人受伤。
当天加沙地带北部杜吉特定居点附近、南部尼维·达卡利姆定居点一带以及连接埃及的拉法边境地区也相继发生一些交火事件。目前,伤亡情况不详。
据拉法地区的目击者称,以军当天摧毁了那里的5座民房和一批种植蔬菜的温室,造成数十名巴平民无家可归。以军方证实了这次行动,并称此举意在使巴武装人员失去藏身和射击的掩体,确保以士兵和犹太定居者的人身安全。

第3版(国际)

前防卫厅长官美化侵略
妄称日本拯救东南亚诸国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自民党众议院预算委员长、前防卫厅长官野吕田芳成18日在秋田县鹰巢町讲演时声称,日本发动的“大东亚战争”使东南亚国家获得了“独立”。
野吕田芳成在讲演中说:“由于日本进行了大东亚战争,才从根本上消灭了欧美列强在亚洲推行的殖民主义政策。直到今天,只要你到东南亚走一走,仍然能听到许多人说,多亏了日本人才能获得‘独立’。”
野吕田诡辩说:“美国等国为了维持西方的殖民主义政策而排挤日本,日本迫不得已才要保护东南亚的资源,因而中了美国的阴谋诡计,发动了战争。”
日本舆论指出,在预定于19日举行的国会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在野党势必追究野吕田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论。

第3版(国际)

科摩罗达成民族和解协议
科摩罗军政府、昂儒昂岛和反对派三方代表十七日在科摩罗莫埃利岛签署一项民族和解协议,从而为结束这个国家的分裂状态、恢复宪制奠定了基础。这一协议是在非洲统一组织斡旋下,三方代表经过一个多月的和谈达成的。

第3版(国际)

科威特新政府宣誓就职
科威特新一届政府十七日向埃米尔贾比尔宣誓就职。就职仪式结束后,贾比尔主持了新内阁的首次会议。新内阁共有十六名成员,其中八名为新成员。新内阁中有九人出生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之后,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班子。

第3版(国际)

一艘偷渡船在法海滩搁浅
一艘满载一千多名伊拉克和土耳其库尔德族非法移民的轮船十七日凌晨四时许在法国南部地中海岸的布卢里海滩搁浅。法国警方出动救生船只和直升机前往抢救遇难者。这艘“东海”号轮船悬挂着柬埔寨国旗。该船搁浅后,船长和船员全部离船逃逸。船上的三个货舱内挤满了非法移民,其中很多是妇女和儿童,甚至还有襁褓中的婴儿。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二月十六日,哈桑·阿里(右)正在巴格达一家医院看护他十三岁的兄弟侯赛因·阿里。美国和英国战机当天晚轰炸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的军事和民用目标,造成八名伊拉克平民死伤。这是一九九八年底美英对伊发动军事打击以来首次袭击巴格达附近的目标。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2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图为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左)与布什在瓜纳华托州圣克里斯托瓦尔庄园前握手。 新华社记者 武 巍摄

第3版(国际)

二月十八日,数千当地市民参加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反美示威游行,抗议美英战机轰炸巴格达附近地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