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小土豆升帐做“元帅”
——乌兰察布盟“土豆立盟”纪实
本报记者 刘亮明
看过内蒙古乌兰察布盟轰轰烈烈的“土豆立盟”文章,谁都不得不对一向不起眼的小土豆刮目相看。5年里,全盟土豆产量由10亿公斤增至50亿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8,商品率从10%激增至70%。目前,土豆产业实现的综合增加值已达20亿元,分别占全盟国内生产总值和农业增加值的25%和55%;农民人均从中获得收入650多元,占到纯收入的35%。
  新思路带来新天地
  乌盟1995年遭遇冻灾,1997年受旱灾,农作物中惟独土豆幸免受灾。两年里,土豆种植面积分别占总耕地的15.7%和30%,产量折粮却占到全盟粮食总产的47%和50%。乌盟人猛醒:发展农村经济,必须顺应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他们根据“十年九旱,年年春旱,无霜期短”的盟情和市场粮食需求结构的变化,果断地将莜麦、小麦为主改变为杂粮、杂豆、土豆为主的种植结构。小土豆升帐成了“元帅”。
  1998年,乌盟进而采取行政保面积、科技人员保技术、财政金融保资金、生资部门保物资等综合措施,土豆种植面积从过去的200万亩增加到408万亩,土豆总产达到30亿公斤。当年,全盟16.2万贫困人口靠土豆带养殖解决了温饱问题。
  去年,乌盟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中,40%来自与土豆相关的产业。
  高效益拓展大市场
  察右后旗农民郭润从红红火火的土豆分散自销中看到了广阔的市场潜力,他成立了贩运公司,自筹资金建起了3500吨的大储窖。几年下来,他每年外销土豆都在1000万公斤左右。在市场效益刺激下,各旗县的储藏贩运户不断涌现,成了连接生产与市场的纽带与桥梁,成为拓展土豆市场最具活力的生力军。
  乌盟盟委、行署以储运户为示范,积极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农民从事储运销售,并筹措资金建设了一批土豆集贸市场。几年来,全盟土豆销售实现了由分散自销向中介组织联销,由被动销售向合同、期货销售的转变。每到销售旺季,各地商家涌来,全盟13万多人为土豆的贩运销售奔忙。目前,各旗县已建成储存能力50万公斤以上的储窖2000多座,商品土豆储存能力达到15亿公斤以上。乌盟的土豆不仅走俏大江南北,而且打入国际市场,远销国外,每年的交易额都在20亿元左右。
  众龙头舞动大产业
  近两年,乌盟又开始重点引进、扶持一批高科技、高起点、高水平的龙头企业,以促进土豆产业化的升级。2000年,投资2.7亿元建成的亚洲最大的土豆三维食品生产企业——内蒙古富广食品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全粉1万吨、三维膨化食品1500吨,年创税1000多万元。与富广公司比肩崛起的,还有美国阳光食品公司、北京龙亨通公司、内蒙古奈伦集团等投资建设的大型土豆深加工企业。目前,全盟已具备年转化15亿公斤土豆的加工能力,加上直接销售可消化土豆总产量的70%。

第2版(要闻)

构筑预防职务犯罪的屏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崔士鑫
  ●认真贯彻反腐败从侧重遏制转向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精神
  ●确立依靠党的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全社会配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的工作思路
  ●建立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检察部门预防和社会预防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五大原则”
  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加大了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据统计,去年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4.5万多件。与此同时,检察机关根据职务犯罪的特点,又把预防职务犯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就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
  记者:党中央历来重视反腐败,提出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检察机关在贯彻这一精神时,做了哪些工作?
  韩杼滨:在刚刚结束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当前开展反腐败要走从侧重遏制转向标本兼治的新路子,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积极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制和机制,高检院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总结近几年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要求,确定了依靠党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的支持,在其他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配合下,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总体预防中的职能作用的基本工作思路。
  高检院还成立了专门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构,以便统一组织、管理、协调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保证这一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地开展。在去年11月中旬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上,讨论制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定》,确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原则、重点、措施和制度,并确定了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金融、证券等行业和国有企业为预防重点。
  记者:在新的形势下,检察机关如何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韩杼滨:我国社会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着职务犯罪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惩治腐败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任重道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适应面向新世纪依法治国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结合检察职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健全管理,强化监督,积极探索建立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检察部门预防和社会预防相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有效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为保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确立了开展工作的五项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和综合治理总体格局中,依靠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支持、配合和参与,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二是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结合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及时确定和调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思路和措施。三是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四是对职务犯罪实行综合治理,惩治于既然,防范于未然,促进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发展。五是坚持实事求是,注意结合本地情况和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优势,及时发现和分析倾向性问题,加大治本力度,努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监督方面提出预防对策,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防范机制,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预见性。
  记者:检察机关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有哪些优势?
  韩杼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法律赋予的惩治职务犯罪的职责。在多年的司法实践活动中,检察机关对犯罪分子的思想演变、堕落轨迹,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体制、机制、制度以及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有比较深切的感受;对职务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有比较准确的把握。这是我们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优势,通过充分履行检察职责,发挥职能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仅能够面对挑战,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阻力,而且将对今后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将有哪些重要举措?
  韩杼滨:一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务犯罪原因、特点和规律的专题调研,科学预测职务犯罪发展变化趋势,提高对职务犯罪发展变化的规律性的认识和及时发现、防治职务犯罪的预警能力。要结合有关系统、领域、部门和单位对预防工作的实际需求,积极提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管理监督制度等防范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对策和建议,科学设计预防方案,制定预防措施,推广预防经验。要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全国性或者地方性立法的调研和重大政策的前期论证,通过分析可能产生职务犯罪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提出完善立法和落实配套措施的建议,推动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化建设。二是要积极推动和建立健全各有关单位、部门参加,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加强与纪检监察、行政执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联席会议等制度,及时交流信息,加强沟通和协调。广泛联系法律界、教育界、经济界、理论界、科技界等社会各界,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三是要加强预防职务犯罪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预防工作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和咨询。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四是要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大胆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和做法,完善预防机制,增强预防效果。

第2版(要闻)

技艺超群 琴韵醉人
李云迪倾倒台湾观众
  据新华社香港2月17日电 台北消息:正在此间演出的祖国大陆青年钢琴家李云迪以高超的技艺征服了台湾乐迷,当地媒体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
  台湾媒体对李云迪15日晚在台北的演出评价说:“如果肖邦在世大概也会难以置信,18岁的李云迪能将他的乐曲诠释得如此华丽辉煌,刚中带柔;其出神入化与淋漓尽致的程度,令在场乐迷如痴如醉。”当晚李云迪演奏完肖邦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后,曾7次谢幕。

第2版(要闻)

朱森林辞去广东省人大主任
李永金当选大连市市长
  新华社广州2月17日电(记者徐清扬、杨霞)广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通过决定,接受朱森林辞去广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同意曾昭科辞去广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广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还决定,接受卢钟鹤辞去广东省副省长职务的请求。
  新华社大连2月16日电(记者傅兴宇)大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选举李永金为大连市市长。

第2版(要闻)

一抓到底 防止反弹
云南对达标排放企业“回头看”
  本报昆明2月17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为防止达标排放出现反弹和死灰复燃,由云南省环保局牵头、各地州市政府参加的达标排放企业“回头看”活动日前在云南各地展开。
  “回头看”检查的对象是去年达标的全省重点考核的1042家排污企业和各地州市确定的重点企业,主要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以及停产治理等方面情况。“回头看”监督检查采取经常性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时,省环保局将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两次对1042家重点考核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对以上企业每月进行不少于一次的现场监理。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如治理设施无故停运或不正常运行、偷排、超标排放、弄虚作假等,将依照环保法律和法规的有关规定,坚决予以处罚。云南省各级环保部门专门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接受全社会对排污单位的监督,并保证在10个工作日内将处理情况报告给举报人。

第2版(要闻)

北京百万干群春季大扫除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今天,北京市百万干部群众利用双休日走上街头,擦洗公共设施,彻底清理大街小巷。
  今天,北京西城区组织10万市民对平安大街等主要街道及辖区内的居民小区、机关大院进行了清理,共清理绿地18万多平方米,擦洗公交站牌1400多块,清除非法小广告2680多处。东城、宣武、崇文、朝阳等区对北京饭店、北京站周边地区、奥体中心、中华民族园等重点地区的环境进行了清理。市政部门清洗了二、三环路上立交桥、天桥的栏杆、立柱和挡墙。许多中小学生自觉融入大扫除的队伍,捡拾废弃物,清扫路边积雪。(附图片)
  图为市民在长安街两侧清扫道路。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2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海关手续分委会举行会议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吴迎春、杜海涛报道:亚太经合组织海关手续分委会2001年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致开幕词。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海关代表及观察员出席。
  海关手续分委会隶属于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将落实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内容,围绕“贸易便利化——简化海关手续”、“无纸贸易——海关信息化”和“海关廉政”等议题进行讨论。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阿里·米尔·穆沙夫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2版(要闻)

“法轮功”邪教害人夺命
  ——谭一辉的亲属、邻居和中学老师谈谭一辉自焚
  本报记者 吴兴华
  “法轮功”顽固痴迷者谭一辉2月16日在北京自焚的消息传到湖南常德后,记者走访了死者的亲友,他们都极为震惊,无不控诉李洪志及其鼓吹的“法轮功”是杀人的元凶。
  谭一辉原住常德武陵区城北145号,去年11月因旧城改造搬了家,迁到该区城南的一幢楼房中。谭一辉的父亲1995年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母亲伍四喜今年47岁,她对记者说:“昨天下午,听到谭一辉在北京自焚的消息,我哭了,感到很意外,想不到他会去死!谭一辉对我很孝顺,我患左偏瘫症,左边身子不方便。他帮我洗被子洗碗,下楼总是扶着我,他在外面挣了钱都交给我。”
  伍四喜愤慨地说:“是李洪志害死了我的儿子!1999年上半年,谭一辉买了两本‘法轮功’的书自己闷头练,人也变得低着头不讲话了。我要劝所有还在练‘法轮功’的人不要再练了,再练也会被害死的!”
  谭一辉于前年和去年曾在邻居李存达开的电子游戏室打工。李存达对记者说:“谭一辉原来与我是邻居,前年练上‘法轮功’人就变了,我看见他大热天坐在帐子里打坐练‘法轮功’,担心他这样不吃不喝地下去怎么办,就叫他到我店里做事。可是他晚上睡在店里,守夜值班还在练‘法轮功’。他年纪轻轻的就这样迷迷瞪瞪地走了,是‘法轮功’害死了他!”
  记者来到常德市四中,见到了谭一辉当年的班主任陈惠勇。陈老师说:“昨天我看了电视报道,觉得‘谭一辉’这个名字好耳熟。一查毕业生名单,正是从我手里毕业的谭一辉。我没有想到自焚的会是他!”
  陈老师拿出发黄的学生成绩本,一边翻出谭一辉的成绩单给记者看,一边说:“你看,他初中毕业考试的7科成绩都在81分以上,平均成绩85.92分。谭一辉虽然不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但说得上是一个好学生。当时,初中毕业能考上高中的不多,但他考取了,这也说明他的成绩不错。我没有想到谭一辉中‘法轮功’的毒害这么深!一个好端端的学生被‘法轮功’毁了!‘法轮功’害了我的学生。”
  谭一辉的高中是在常德市六中读的,只读了两年。当过谭一辉高中班主任的彭桂华老师对记者说:“谭一辉当时在学校的表现不错。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他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读到高二结束时,可能是家里经济困难,他没有上高三就退学了。当时我还很为他惋惜。听到他自焚的消息,我很震惊。他是一个爱读书、明事理的人,竟然变成了‘法轮功’顽固分子,自焚了。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接着,彭桂华老师愤怒地说:“谭一辉自焚事件,进一步证明‘法轮功’确实害人。这种邪教以‘升天’、‘圆满’为诱饵,使痴迷者精神恍惚,不明事理。我要奉劝至今还痴迷‘法轮功’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再练‘法轮功’了,不要再跟李洪志跑了!”
  听到谭一辉的死讯,城北办事处居委会主任李金贵心情沉重。当年得知谭练上“法轮功”后,居委会马上确定集体帮助谭一辉摆脱“法轮功”,李金贵和副主任曾丽华,还有热心的居民刘海珍都分别帮助过谭一辉。
  李金贵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以后,谭一辉的家搬到城南,她本人先后6次到谭一辉的新居上门劝说谭不要再练“法轮功”。但是,由于谭一辉一直痴迷“法轮功”,最终走上了绝路。
  (本报长沙2月17日电)

第2版(要闻)

美曾制止日寻找沉船落水者
  “爱媛”号船体被发现
  据新华社东京2月17日电 据此间媒体17日报道,在日本“爱媛”号渔业实习船本月10日被美国的“格林维尔”号核潜艇撞沉当天,美国海岸警卫队曾阻止在附近海域的其他日本船只前去寻找和营救落水者。
  据日本全国水产高中实习船运营协会披露,夏威夷附近海面因为气候稳定,几乎所有的日本水产高中学生都在这里实习,事故发生当时就有19艘实习船在那一带活动。10日上午,宫城县水产高中的“宫城”号实习船从广播中得知“爱媛”号出事的消息后,立即通过无线通信装置向各实习船发出求救呼吁。然而,美国海岸警卫队通过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通知各实习船不要去救援。
  本报东京2月1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被美国核潜艇撞沉的日本渔船“爱媛”号船体,于当地时间17日零时30分在夏威夷海域水深约600米的海底被发现。船体距事发区约900米,基本保持原形,没有断裂。

第2版(要闻)

泰国组成新内阁
本报曼谷2月17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签署御令,批准他信·西那瓦总理呈交的内阁成员名单,这标志着泰国新一届内阁正式组成。新内阁将于明天宣誓就职,并于2月底之前推出施政纲领。
  本届内阁共设立38个职位,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占据了28个,执政联盟中的新希望党和泰国党各有4人入阁,并各分得5个职位。
  本届内阁部分成员名单为,内政部部长普拉差·彼颂邦,外交部部长素拉韦·沙提拉泰,财政部部长颂奇·扎都斯皮塔,卫生部部长素达拉·科育拉潘,国防部部长差瓦立·永猜裕,交通和通讯部部长万·穆罕默德·努尔·玛他。

第2版(要闻)

美英战机轰炸伊拉克
萨达姆说伊人民吓不倒
国际社会谴责轰炸行径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6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6日在此间强烈谴责美国和英国战机当天对巴格达郊外军事和非军事目标的空袭,并强调轰炸吓不倒伊拉克与敌人战斗的决心。
  伊拉克官方通讯社伊通社援引萨达姆的话说,美英战斗机的轰炸再次表明,美国政府企图通过武力挫败伊人民的斗争意志,并以此阻挠和威吓伊拉克支持巴勒斯坦斗争事业的立场。萨达姆指出,美英空袭旨在为以色列今后进一步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铺平道路。他强调,美英此举只能更加激发伊拉克人民的斗争决心。
  据新华社开罗2月17日电 (记者邵杰)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17日在此间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英国战斗机16日无端对伊拉克发动空袭并造成平民伤亡。
  马吉德在声明中指出,美英无端空袭伊拉克的行径同“国际法的基础和原则背道而驰,使阿拉伯世界痛心疾首”。马吉德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保障伊拉克的安全和主权不受侵犯。
  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以人民议会全体议员的名义强烈谴责美英两国侵犯伊拉克人民的行径。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6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局局长伊瓦绍夫16日晚对记者说,美国轰炸伊拉克是美国新的行政当局对国际安全和国际社会的挑战。美国新的行政当局以军事力量做赌注,无视国际人道主义准则和原则,令人遗憾。
  据新华社安曼2月17日电 (记者鲁绍明)约旦第二大报《宪章报》17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战机16日轰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郊,指出这是对伊拉克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及整个国际社会的挑战。
  据新华社巴黎2月17日电 法国外交部17日发表公报,强烈批评美国和英国空军16日晚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军事和民用目标进行的袭击,认为这一行动将使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变得更加困难。公报指出,法国政府对美英两国反复对伊拉克进行空袭表示不理解,同时也感到十分不安。
  据新华社马德里2月16日电 (记者颜为民)西班牙政府16日说,美英对伊拉克的空袭是“单方面行动”,联合国应在其职权范围内对这一行动进行“讨论”。

第2版(要闻)

青岛个人所得税增长快
  本报青岛2月17日电 青岛市2000年共征收个人所得税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33亿元,增长30.56%。全市个体税收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8%。今年以来,青岛开展了全市“双向申报”,并对机关事业单位、金融、保险、房地产等重点行业个人所得税进行专项检查,共查补个人所得税1611.24万元,加征滞纳金、罚款收入413万元,比上年同期299万元增收114万元,增长38.13%。(宋学春 马汝奎)

第2版(要闻)

青海建成藏区医疗保健网络
  本报西宁2月17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近年来,青海把藏族牧区的卫生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攻坚任务,把藏区牧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在全省藏区建成了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
  青海充分利用国家给的“藏区综合卫生专项资金”,对海晏、乌兰、贵德、贵南县的藏蒙医院进行了改扩建,改善了藏区州、县卫生机构的服务条件。同时,给玉树、果洛两个平均海拔4200米的藏族牧区州所有乡镇卫生院、黄南藏族自治州大部分乡镇卫生院装备了100MA X光机、双目显微镜和心电图机,基本改变了青海藏族牧区乡镇卫生院“老三件”的落后状况,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并常年开通“健康快车”,为以藏族牧民为主的1218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使这些人重见光明。
  青海还在全省藏区开展了四轮消灭脊灰、接种疫苗活动,接种率均在97.7%以上,阻断了脊灰野毒株的传播,保护了藏区易感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