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发展继续教育 广开成材之路
高教自学考试累计报考人次达1亿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尹鸿祝、吕诺)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创建20年来,累计报考人数已达到1亿多人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290多万人,中专毕业生40多万人,目前全国平均每万人中就有56人参加自学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为我国发展继续教育的重要途径。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今天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20周年纪念大会上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自学考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国家广开成材之路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据统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目前在籍考生达1680多万人,专业已覆盖11个一级学科门类,达239种。人才培养层次发展到专科、本科、独立本科和中专以及部分职业证书考试,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对多种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全国高等教育11%的毛入学率中,自学考试贡献约2.5个百分点。

第2版(要闻)

董建华会见克雷蒂安
  新华社香港2月16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上午在香港礼宾府会见了来访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一行,双方就贸易、投资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进行了友好交谈。
  董建华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推行西部大开发,将为海外和香港公司提供巨大商机。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内地通道的角色将更为重要。香港的公司已经作好准备,为有兴趣开拓中国内地市场的加拿大商界提供协助。
  他表示,香港成功贯彻“一国两制”,社会建立了清晰的发展目标,按自己决定的路向向前迈进。香港坚决维护法治和受基本法保障的各种自由。香港正在积极改善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在教育体制方面也进行了系列改革。
  会见后,董建华和克雷蒂安一起出席了港加四份协议签字仪式。这四份协议分别是: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这是香港特区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就合作打击犯罪所签署的第九份同类协定;电影及电视联合制作谅解备忘录;有关环境事宜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1年工作计划;促进及发展网上学习课程及应用程式谅解备忘录。
  晚上,董建华在香港礼宾府设宴款待了克雷蒂安一行。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澳门特区立法会主席曹其真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主席曹其真,并与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中,钱其琛对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他强调了“依法治澳”对保证澳门特区稳定繁荣的重要性,并希望立法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与特区行政、司法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建设澳门美好的明天。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佐洱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欧洲侨领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以胡元绍为团长的“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侨领访问团。
  钱其琛对访问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海外华侨是一支强大的爱国力量。广大侨胞十分关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关注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多年来,“欧华联会”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希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紧密团结起来,互相支持,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这是“欧华联会”成立以来首次组团访京。在京期间,访问团分别拜会了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等单位。据了解,访问团还将赴上海、杭州、香港、澳门等地访问。

第2版(要闻)

首都科技界学习座谈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一书表示
以科教兴国为己任 为民族复兴作贡献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首都科技界今天举行学习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一书座谈会,科技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出席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论科学技术》一书的出版,是我国科技战线的一件大喜事,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指导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像江泽民同志所说的那样,做新的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科学知识的重要传播者;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率先垂范地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技术的重要论述和创新思想,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为新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朱丽兰说,江泽民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站在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最前列,全面坚持和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战略思想,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科学、准确地分析和把握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客观规律和时代特征,系统阐述了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方针和政策问题。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技术的论述,是对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继承、丰富与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和生产力理论的历史推进,是我们21世纪加速科技进步与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座谈会由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主持,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清华大学教授谢世钟、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侯云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佳洱等同志发言,他们认为,今年是“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学习江泽民同志《论科学技术》一书,对于全面领会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全国掀起一个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高潮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说,学习、贯彻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一书中的精神,科技界责无旁贷,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开端,在科技人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江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的思想,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加速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中组部、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中央文献出版社等部门的负责人。

第2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四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谭国器、顾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四国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四位大使是:委内瑞拉新任驻华大使胡安·德赫苏斯·蒙蒂利亚·萨尔迪维亚,几内亚比绍首任驻华大使尼古劳·多斯桑托斯,泰国新任驻华大使敦·帕马威奈和新西兰新任驻华大使麦康年。
  他们先后于1月9日、1月19日、1月27日、2月3日抵达北京。

第2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李肇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杨洁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赵家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正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傅学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晏廷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安永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杜起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华黎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朱祖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李建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胡守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2版(要闻)

国企改革与发展暨技术创新成果展将举办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今年6月18日至28日,国家经贸委、中宣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在北京共同举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暨技术创新成果展览会”。
  成果展筹委会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电视会议上说,为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新的世纪继续向纵深发展,推进技术创新活动更好开展,决定在建党80周年前夕举办这次成果展,用三年改革脱困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大量事实展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远见与卓识,坚定不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具有驾驭宏观经济和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和艺术。通过这次展览,以直观、形象、生动的形式,使全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认识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搞好国有企业是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成果展电视会结束时,要求各新闻单位把宣传这次展览会与庆祝建党80周年的宣传工作结合起来,高度重视,激发全党全国人民的斗志。

第2版(要闻)

东莞厚街塌楼事故原因已查明
  四个主要责任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相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受处分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记者张知干)广东东莞厚街镇去年12月1日发生的重大塌楼事故原因已查明。广东省经贸委近日批复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有关部门已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据了解,这次发生在东莞市厚街镇赤岭村的重大塌楼事故造成12人死亡。调查查明,塌楼地点原本是一条店铺林立的商业街,有饭店、电话亭、服装店、五金店、通讯器材店等近20间。此违章楼房是建在平房之上的,而平房下面则是一条人工排污通道,原本地基就不牢固,平房柱子很细,里面仅有三根钢筋支撑。但其业主见有利可图,违章在平房上加建了二层楼,导致压力过大而倒塌。
  广东省有关部门经过认真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决定对加层工程设计人伍欣、投资人叶满林、施工负责人黄普深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在这起塌楼事故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负责人也受到处分。其中,东莞市厚街镇赤岭村村委会主任叶继祖被撤销党内职务和开除党籍,由村民代表大会依法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东莞市建委主任简钧钰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厚街镇镇长陈浩林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副镇长兼城建办主任卢润祥、城建办副主任兼城监中队长方佑和被行政撤职;赤岭村党支部书记叶桂植被开除党籍,并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处罚;赤岭村党支委、村委会副主任叶茂枝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由村民代表大会依法罢免其村委会副主任职务;赤岭村原党支部书记方七旺也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第2版(要闻)

收受巨额回扣并挪用公款
原南宁市副市长杜宝成一审被判15年
  新华社南宁2月16日电(记者周俏春)原南宁市副市长杜宝成受贿及挪用公款一案今日做出一审判决,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杜宝成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万元人民币。
  杜宝成,原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副市长、南宁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广西斯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八桂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正厅级),因涉嫌受贿及挪用公款于2000年1月18日被公安机关逮捕。
  经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查表明,被告人杜宝成于1995年至1999年间,利用职务之便,帮助香港居民李平(成克杰情妇,已判刑)转让地皮,分三次收受李平给的60万元巨额回扣,据为己有。1997年10月,因杜宝成之妻怀孕想去香港生小孩,被告人杜宝成又使用了广西斯壮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八桂建筑公司的100万元为其妻办理去香港的单程护照。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杜宝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巨额回扣,归个人所有,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第2版(要闻)

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举行
信息产业“十五”发展目标确定
吴邦国致信会议充分肯定去年工作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大会发来贺信。
  吴邦国在信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信息产业部门在政企分开、电信重组、境外上市、法制建设、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和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机构建设和技术攻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吴邦国强调,今年是“十五”计划第一年,希望信息产业部门的同志们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戒骄戒躁,开拓进取,按照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统筹规划,依法行政,加强行业管理,尤其是要强化对电信市场的监管,促进电信企业改进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要积极推进电信网络、计算机网络的建设与结构优化,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并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努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结合,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迈上新的台阶。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五”期间,我国信息产业仍将快速发展,预计增长速度将超过20%,市场规模将比2000年翻一番。“十五”信息产业工作重点将放在解决带宽瓶颈、突破核心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方面。
  据悉,经过“九五”发展,我国信息产业的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八五”末的2%提高到4%;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发展速度是同期GDP的3倍,产业规模跃居各工业部门第一位。同时,通信业也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我国固定电话网和移动通信网平均每年扩容4600万线,新增用户3700万户,发展速度创下世界之最。

第2版(要闻)

农业部给棉农提个醒
扩大棉花种植面积要适度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赵承)由于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扬,今年棉花生产全面回升。农业部近日提醒棉农,今年扩大棉花种植要适可而止,棉花面积应以6300万亩为宜,比去年增加500万亩。
  去年以来,由于纺织品出口形势好转,纺纱用棉增加,棉花价格急剧攀升,调动了棉农的生产积极性。今年,山东、河北、江苏、湖南等省棉花生产增幅都将在20%以上。
  农业部提出,各地扩大棉花种植面积时,要特别注意四个问题。一是防止非适宜区种棉。我国棉区几经调整,布局基本优化,棉花单产提高。要巩固结构调整的成果,防止在重病区、分散区及风险区扩种棉花。二是处理好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关系。棉花价格主要由市场形成。扩大棉花种植既要考虑区域内的比较优势,更要重视区域间的竞争优势。三是我国棉花主产区也是粮食主产区,要处理好粮棉生产的关系,防止棉花生产大起大落。四是综合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根据国内外棉花市场的情况,今年我国棉花生产应以6300万亩、425万吨的水平为宜,分别比去年增加500万亩、21万吨。

第2版(要闻)

骨肉亲情 血浓于水
  2月15日,李政道教授带着台胞捐赠的骨髓来到成都。它们将被用来为两位四川白血病患者施行骨髓移植手术。图为白血病患者王勇的母亲罗华先(右)与李政道(左)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陈 凯摄

第2版(要闻)

国家文物局通报曲阜文物受损事件
  要求对事故依法进行处理,各地有关部门引以为戒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曲志红)国家文物局今天就山东省曲阜文物遭受破坏一事发出通报,要求对事故依法进行处理,并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担负起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重任。
  通报说,最近,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曲阜孔府、孔庙等连续发生文物损坏事件。2000年11月,孔庙内一通元代石碑“御赐尚酝释奠之记碑”,被“三孔”的管理机构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保卫科职工庞斌违规在孔庙内驾驶汽车撞毁,损失已无法弥补;2000年12月,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布置在“三孔”内进行卫生大扫除,又发生了以水直接冲洗或擦拭古建筑和碑刻的罕见事件。
  通报说,这一事件必须引起文物管理部门的高度警觉,各地文物部门要从曲阜文物被损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对于丧失职业道德或直接造成文物损失甚至监守自盗的个人要坚决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清除出文物职工队伍。

第2版(要闻)

中信投入五百万实施黄羊滩绿色工程
本报北京二月十六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了支持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决定投入五百余万元,实施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
今天,这一工程的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