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大雪无情人有情
  ——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援新疆抗雪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 胥金章 李清华
  特大暴风雪包裹大地,封锁道路,却无法阻挡子弟兵对各族人民的一片真情。两个多月来,驻疆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车辆3000多台次,共打通道路5000多公里,运送物资1500多吨,解救受灾群众9万多人,抢救转移牲畜500多万头……
去冬今春,新疆阿勒泰、塔城、伊犁、昌吉、哈密等地区连降10多场大雪,部分地区积雪达2米,突破50多年来的最高值,道路受阻,牲畜被困,数十万名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雪灾,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的心。解放军总政治部要求驻疆部队全力以赴支援灾区,帮助群众战胜雪灾,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驻疆部队迅速投入抗雪救灾斗争之中:衣物、棉被、食品、防冻药品等救灾物资准备齐全;千余台牵引车、卡车、推土机向灾区隆隆开进;2000多名应急救灾突击队官兵迎着漫天飞雪日夜奋战在抗灾第一线。一条条通往县、乡的“生命线”在雪海中延伸,一车车满载子弟兵殷殷深情的救灾物资火速送往“冰雪世界”的家家户户。
  富蕴县哈拉通克乡可可布拉村孤悬在阿尔泰山腹地。当入冬以来的第十九次暴雪又一次横扫这个阿勒泰草原上的小村庄时,全村1000多名哈萨克族村民实在支撑不住了:许多人家已经断粮,成群的牛羊暴尸雪野。某边防团主动请战。副团长侯付奎带领载着救灾物质的车队日夜兼程。连续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天气给行车带来重重困难。有的地段积雪太厚,官兵们就用铁锹把厚雪一块块铲开。遇到坡度大时,他们先把货卸下,车轮下再垫上皮大衣,几十个人呐喊着推车,几乎是走一段推一段,有时10个小时才能走上5公里。
  四天四夜的奔波,官兵们又累又饿,驾驶员张立功在往水箱里加水时,晕倒在雪地上;汽车队队长朱永波和两名战士的鞋子冻成了冰坨,他们便脱下毛衣,将双脚伸进袖筒里御寒。
  物资送到了灾区。哈萨克族群众终于得救了。一位哈萨克族老人紧紧握着侯付奎副团长的手说:“有共产党的领导,有解放军的支援,我们面前没有翻不过去的雪山。”
  在受灾最严重的富蕴县库尔特乡铅锌矿,正在这里打工的70多名民工被暴风雪围困在雪山之中,不能进退,已断粮4天,其中还有2名孕妇。伴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死神步步逼近。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解放军救援小分队来了。
  空旷的雪野,寒风呼啸,官兵们背着干粮,在齐腰深的大雪中艰难摸索前进。没有路,没有方位物,茫茫白雪刺得人眼睛直流泪。官兵们凭着对边境管段地形的熟悉,用望远镜观察搜寻着目标。经过50多个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赶到民工被困地点。
  “边疆万事连我心,抗灾抢险为人民”。在30多个抗雪救灾现场,许多官兵的双手、双脚被冻伤,有的还患了雪盲,然而没有一人喊苦叫累,仍然坚守在抢险第一线。
  每当救灾官兵来到受灾的乡村,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各族人民以最崇高的礼节来表达对子弟兵的无限深情。在茫茫的冰雪世界,军民水乳交融的感人场面处处可见。
  牧民阿达力一家三口以游牧为生,前不久,一场暴风雪将他们困在荒无人烟的草场里,人断粮、畜缺料,陷入危险的困境。武警三中队官兵连续三天三夜挖雪开道,把他们救了出来,帮他们找回了失散在雪野里的牛羊。阿达力用推车拉了三只烤全羊找到了中队,怀里还揣着一瓶温热的人奶,那是刚生完小孩的妻子让他带给中队官兵治眼疾的。这位不善言辞的哈萨克族牧民抱起冬不拉,边弹边唱:“太阳和月亮是同一个妈妈的孩子,他的妈妈叫光明;汉族和少数民族是同一个妈妈的孩子,他的名字叫中国……”悠扬的歌声久久回荡在警营中。
  “大雪无情人有情,解放军与灾民心连心。”全军和武警部队捐款450万元,新疆军区、新疆武警总队还捐献了棉衣、棉被、食品、药品等价值60多万元的物资,急如星火地送往灾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4日电)(附图片)
解放军新疆军区驻阿勒泰某医院及时派出医疗队深入重灾区巡诊。图为灾区的农牧民用马拉爬犁把医务人员接往自己家里。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第4版(要闻)

浙江要求干部拒绝代币券
  本报杭州2月14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记者今天从浙江省纪委获悉: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拒收和上交礼金、礼卡、礼券。
这几天,杭州市已收到各类上交的礼金、礼卡、礼券等价值人民币20多万元。萧山市已上交礼金、礼卡、礼券30余万元。有的市、区还专门开设了廉政账户,方便领导干部上交礼金及各类有价证券。浙江省纪委、省经贸委纪委和杭州市纪委由领导带队,分三组对杭州10家商场、超市进行了明察暗访。
  各级纪委对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查处。东阳市纪委对该市有些单位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的问题作出了严肃处理,责令立即退回全部购物卡,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上虞市纪委对章镇镇原党委书记梁某、原副镇长何某收受现金、礼券的问题给予严肃处理,梁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何某被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

第4版(要闻)

宝鸡设立三级法律顾问组
本报宝鸡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宝鸡市各级政府部门今后每出台一项重大政策、举措,都将会有专门的“法律顾问团(组)”为其论证并提供法律依据。这在西北五十多个地(市、州)还属首创。
最近,宝鸡市人民政府决定,市及所辖各区(县)、乡镇人民政府均设立“法律顾问团(组)”,并在一些大中型企业逐步建立相应的法律顾问机构,以确保政府部门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能经得起法律、法规的检验,提高政府部门的依法决策水平。
法律顾问团(组)的成员由当地知名律师、公证员和学者组成。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全力抗灾救灾
  本报呼和浩特2月14日电 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遭受风雪灾害以后,内蒙古采取有力措施,立足恢复生产,今年要确保总增2400万头(只)左右牲畜的综合生产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大力组织调运饲草饲料,确保饲草饲料供应。重灾区锡林郭勒盟共调入饲草2.84亿公斤,调入饲料6389万公斤。同时,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及时营救走场牧户。受灾部分地区发生烈性传染病后,有关部门及时扑杀病畜,严格封闭隔离,有效制止了疫情的扩散。
  目前,自治区共下拨各类抗灾资金8520万元,现已通过开仓借粮、销售等办法发放救灾口粮2646.2万公斤,发放棉衣35.45万件。兴安盟还派出了51个医疗小分队,为受灾群众治病防病。

第4版(要闻)
专栏:波司登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无公害稻谷富农家
本报记者 周立耘
三湘大地,久雨放晴,正是春耕时候。2月13日,当记者来到长沙县星沙镇筒灰村时,只见村民们围在房前屋后,清理、修补尼龙网。“这里又不是渔村,用得着尼龙网吗?”随行的县农业局稻田生态种养技术负责人童泽霞解释说:“别小看这些尼龙网,它为无公害稻谷种植撑起了一片蓝天。”
  据介绍,任何品种的稻谷都可以做到无公害生产。具体做法是以稻田养鸭为主,利用生态防治技术和措施,控制病虫杂草的危害,确保水稻生长的优良生态环境,高产、高效地生产出优质的稻谷。这尼龙网便是围在田边以防鸭子走失的工具。
  在场的村主任邹树其告诉记者,去年,村里两季种了800多亩无公害稻谷,平均亩产445公斤。筒灰村的无公害优质稻谷不仅比同类谷价高出50%,还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今年一开春,村民们纷纷要求增加无公害稻谷的种植面积。
  邹树其恳切地对童技师说:“我最担心的还是技术服务问题,你可得为我们村多安排几个技术员啊!”“镇农技站副站长陈文军将长住村里,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小童轻松地答道,田埂上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大事怎能化小化了?
本报记者 王 莹
去年9月28日,本报刊登《公开招聘的背后……》一文,披露了青岛市二轻总公司在当年3月组织的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中,该公司组织人事处处长李守山在封闭命题期间违反有关规定与考生通电话,及该公司在后期录取考生时违反有关程序等一些问题。青岛市二轻总公司党委根据青岛市纪委、市工交纪工委的意见,对有关责任人李守山做出了“撤销二轻总公司组织人事处处长、纪委检查委员会委员职务,行政给予降低一级工资级别”的处分决定。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就在本报对此事报道的第二天,青岛市二轻总公司撤销原处理决定,重新做出决定,只给予李守山党内严重警告和免去组织人事处处长职务的处分,而撤销纪检委委员和行政降一级工资的处分被免除了。
  青岛市二轻总公司为什么改变了原决定?记者为此事再赴青岛,走访二轻总公司及负责调查此案的青岛市工交纪工委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此事由青岛市纪委负责向新闻单位解释。于是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纪委的一位副书记及曾到本报通报处理决定的市纪委一位常委。这位副书记说:从轻处理李守山是上级单位的意见。并介绍说:李守山在封闭命题期间与考生通电话是事实,但经调查,没有找到他泄露试题的证据,而且事情发生以后,李守山对错误认识深刻,写出了检查,态度很好。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49条的量纪幅度,对李守山的问题从轻处理是合法合理的。记者要求看一下上级单位的意见,但这位副书记强调这份意见是保密的,不能看。同时提出要求:如果报道,也不能提改变处理决定是上级单位的意见。回京后,记者向这位副书记提到的上级单位了解情况,得到的回答是否认有此意见。
  青岛市二轻总公司此次公开招聘处级干部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非议,有三个原因:一是组织人事处处长李守山在封闭命题期间与五名考生通电话,结果这五名考生都如愿以偿地上任处长职位;二是在后期录取过程中,二轻总公司突然调整了原来的录取规定,使本来互相间存在竞争的几个人各得其所,而这几个人也都是与李守山通过电话的考生;三是某考生笔试成绩并未入围,却被破格录取。根据这些事实,二轻总公司一些同志署名向青岛市纪委进行了举报。接到举报后,青岛市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后又把此案移交给二轻总公司的主管部门青岛市工交纪工委进行处理。处理结果是:青岛市有关部门一方面认定李守山在封闭命题期间与考生通话联系,违反了山东省人事厅下发的《山东省人事考试考务工作规则》,给予其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一方面又声称此次招聘“没什么大问题”,不存在作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在此次招聘中入选的干部不置可否;而且在已经做出处理决定的十几天后,又因李守山“态度好”和所谓的上级意见而改变原处理决定,这不能不令人产生疑问,青岛市有关部门在处理此事的过程中,为何自相矛盾?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规定的严肃性何在?
  记者此次调查中又了解到,除上次报道中提到的五名二轻总公司的考生与李守山通过电话外,另一名二轻系统外的考生也在此期间与李守山多次通话联系并顺利通过笔试与面试两关。按照二轻总公司规定的考生必需具备的“大型企业中层以上,中型企业副职以上”的条件,该考生不具备报名资格。
  编者的话
青岛市二轻总公司此次公开招聘中一系列做法,违背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走了样,流于形式,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已经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严肃查处是完全必要的。在这起违规违纪事件中,除组织人事处长外,二轻总公司有关领导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青岛市有关部门却假借上级单位的意见,不讲原则,改变处理决定,避重就轻,大事化小,不仅使违纪者得不到教育,也无法向干部和群众作出应有的交待,影响也是可想而知的。

第4版(要闻)

使干部得到提高 让农民得到实惠
宁夏重点解决干部资格和能力问题
本报银川2月14日电 记者施娟、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农村干部中存在的问题,集中解决农村干部的“代表资格”和“代表能力”问题,使干部在教育中得到提高,使农民在活动中得到实惠。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和自治区政府党员副主席每人都有一个县做“联系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刚过了年就到联系点青铜峡市,走访农户,调查研究,对县乡干部进行教育动员。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在灵武的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解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至2月12日止,16名区党委常委、党员副主席都已对“联系点”进行了调研和部署,深入展开了学习教育活动。
  在基层农村,解决干部的代表“资格”和“能力”,使干部们普遍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他们看到,有没有“资格”代表,要得到农民的赞成票才行,有没有“能力”代表,农民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在吴忠市,从去年底起,配合“三个代表”教育活动,近万名干部下乡帮助农民找增收渠道,销出了积压的粮食。贺兰县把干部“走读”的工作方式作为一个突出问题解决,要求干部沉到农村基层去,为农民办实事。

第4版(要闻)

上下联动 狠抓落实
云南农村“三个代表”活动全面展开
  本报昆明2月14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云南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已全面展开。省委书记令狐安、省长李嘉廷分别深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和曲靖市的马龙县开展动员指导工作。令狐安强调说,围绕农村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切实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任务。省委其他常委和党员副省长也分别到各自分工联系点开展工作。全省16个地州市和126个县(市)已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农户,了解农村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调查农业产业结构及农民增收情况,察访农民负担现状。同时还开展访贫问苦,送去慰问物品和慰问金,帮助贫困户找贫困根源,对症下药。省领导要求,一定要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全省实际,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抓出成效。县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加强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

第4版(要闻)

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大部办理完毕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截至2000年12月10日,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共立案的提案数千件,大部分已经交由有关单位办理完毕。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多问题,认真思考,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的形式,提出了许多有数据、有分析、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建议。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共立案3372件。这些提案分别交由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等有关部门承办。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许多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办理,做到重视提案内容、加强分析研究、加快落实进度,不少提案中的建议已被采纳,另一些则成为决策机关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4版(要闻)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济南铁路局徐州列车段2565/6次列车开展“春运与文明同行”活动。图为列车员向旅客分发宣传资料,传播科学知识,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危害,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新风尚,受到了旅客的广泛欢迎。 刘 冰 余子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