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太平洋经合理事会表示
支持我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北京说,他们全力支持中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是亚太经合组织的观察员,曾派团参加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谈到对这次会议的印象时,该发言人说,中国主办会议的筹备工作非常出色,会议希望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呼声很高。他表示,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期待着为配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还说,太平洋经合理事会承担了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的项目,将制定公司治理守则以及推动服务贸易方面的投资等等。

第3版(国际)

海外侨界揭批“法轮功”
  本报罗马2月13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华侨华人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今天举行座谈会,深刻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
  与会代表说,他们看到有关“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自焚的报道后,对这一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邪教组织残害生命的罪行深感愤慨,对“法轮功”邪教组织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取缔这一邪教组织。
  与会者指出,以李洪志为首的一小撮邪教头目在幕后操纵、欺骗、毒害善良百姓,甚至诱骗妇女和儿童除夕在天安门广场自焚,其邪教本质暴露无遗。血淋淋的事实说明,“法轮功”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的邪教组织,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
  本报布鲁塞尔2月13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旅居比利时的华侨和当地友好人士今天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观看有关“法轮功”残害生灵的纪录片后表示,“法轮功”不仅以妖言惑众,而且置追随者的生命于不顾,充分暴露了邪教真面目。
  旅比温州同乡会会长胡正民说,那些骇人的画面证实李洪志正竭力给中华民族抹黑。海外华侨绝不容忍邪教败类玷污中国人民的形象。侨领何青青说,过去认为“法轮功”是气功中的一种,现在认识到这是人民与邪教之间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
曾在中国工作过的比利时友好人士贝湖先生说,李洪志不让其患病的追随者去看医生,足以证明他居心不良。比利时青年杜森也表示,“法轮功”的种种行为令人发指,不仅应受到强烈谴责,而且完全应该对那些犯罪者绳之以法。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托夫勒的质疑
黄 晴
2月12日,日本《读卖新闻》刊登了美国著名社会学家托夫勒夫妇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标准是万能的吗?》。托夫勒以未来学著作《第三次浪潮》闻名于世,在中国也广为人知,他常能提出一些预见性看法,而且一些看法已被后来的事态发展所证实。让我们看看他在这篇文章中的见解。
托夫勒说,在冷战时代,华盛顿一直用“意识形态过剩”这个词来抨击苏联,现在其它国家的许多人却认为,美国在利用本国经济和媒体的巨大力量,使“美国制造”的意识形态实现商品化。
托夫勒认为,美国意识形态的基本内容“是以全球主义、自由贸易以及民主这三个单纯而且直线的方式关联在一起的变数构成的”。对上述三个变数,美国有一种将之信仰化、简单化的倾向,而现实比华盛顿意识形态要复杂得多。
托夫勒提出了如下质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印度尼西亚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药方(即自由贸易的药方),经济发展反而下降;俄罗斯接受了美国宏观经济学家的“休克”药方,结果是经济体系解体,生活水平降低。
托夫勒对自由贸易必然带来公平、中产阶级成长导致民主、贸易防止战争等美国观念提出质疑,认为它们过于简单化。
托夫勒还提出一个预言性看法,即由于以知识为基础的第三次浪潮的到来,在世界经济中,包括市场、政治模式、意识形态多元化在内的多样性将增加。
应该说,美国在其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意识形态、生存体验和发展模式,其中有些在美国是成功的,适应其社会实际的。但是,如果把这些东西“全能化”、迷信化,硬要推销给别人,恐怕就会惹出很大的麻烦。美国有些人自我中心的倾向很强,也非常之“意识形态化”,连冷战思维鼻祖凯南这样的思想家后来都反省说,当年占据他脑海的,不是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真实图景,而主要是由奥威尔和卡夫卡之类的小说家创造出来的“虚构和象征性的形象”。
托夫勒说,华盛顿意识形态与出故障的汽车一样,也需要被“召回修理”。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应该说,美国是有些明白人的,凯南晚年也说了些很明白的话。但是,这些明白话却未能成为美国的主导话语,而政治家和决策者仍在出了故障的意识形态的影响或制约之下。布什新政府上台后,放出一些暗示在对外关系中放下傲慢姿态的话,托夫勒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世界上许多人也有同样的希望。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哥伦比亚 和平进程现转机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总统帕斯特拉纳与最大的反政府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最高领导人马鲁兰达经过2天的会谈,2月9日在南部缓冲区的洛斯波索斯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重新启动和平进程,恢复和平对话。这一协议的签署和实施将为实现和平带来新的希望,表明这个国家艰难曲折的和平进程在新世纪的开始出现了转机。
在这项包括13项内容的协议中,双方表示将使和平进程继续下去,以便找到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武装冲突的出路,建设一个发展和拥有完全社会正义的哥伦比亚。在共同评价和平进程的成果和弱点之后,双方一致认为已为继续寻求民族和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政府和“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将就取消准军事主义和减少冲突的机制进行讨论,为此将建立一个由国内人士组成的委员会,对上述两点提出建议。双方同意于2月14日开始讨论议程的重要问题,包括停火和停止敌对问题。双方将达成有关交换患病士兵、警察和游击队员的人道主义协议。
这项协议规定,为使谈判不致中断,全国对话和谈判会议将最迟于2月15日建立一个委员会,负责研究影响和平进程的事件。将建立一个定期评价缓冲区执行情况并向公众通报的机制。政府和游击队邀请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访问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不反对人工取缔和替代非法作物的计划,但重申这一过程应与社区达成协议。政府和游击队一致认为,恢复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话和谈判会议经双方同意可以扩大范围,每周至少举行3次会议。
这是1998年以来帕斯特拉纳总统与马鲁兰达的第三次直接会谈。根据上述协议,9日晚上哥伦比亚政府颁布法令,将进行和谈的南部缓冲区有效期延长8个月,即延长到今年10月9日。
哥伦比亚社会各界对帕斯特拉纳总统与“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最高负责人马鲁兰达达成恢复和谈的协议表示满意,对和谈前景表示乐观。政界、企业界、工会人士等祝贺和支持这一“历史性的协议”,他们一致要求游击队履行在协议中作出的承诺。其他拉美国家也普遍欢迎哥伦比亚政府与游击队就恢复和平对话达成的协议。
哥伦比亚现政府与“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的和平谈判始于1999年1月7日,此后双方代表在南部缓冲区的对话时断时续,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武装冲突不断发生,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去年11月14日,游击队以政府对极右的准军事组织打击不力为由,单方面冻结了与政府已进行两年多的和谈,使和平进程面临危机。此外,双方在缓冲区的期限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1998年11月,为了推动和平进程,帕斯特拉纳总统接受“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的建议,从南部5个市4.2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撤出政府军,作为进行和谈的缓冲区。这一地区后来实际上由游击队控制。去年12月6日到期后,政府将其延长56天,希望在此期间游击队启动和谈,但马鲁兰达要求将缓冲区有效期无限延长或至少延长到2002年8月。帕斯特拉纳总统表示,只有游击队同意恢复和谈,才能考虑延期问题,并向缓冲区周围调动兵力,造成双方严重对峙的局面。哥国内各界人士强烈要求恢复和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其他国际组织也呼吁哥政府与游击队重开和谈。1月31日,帕斯特拉纳总统宣布延期4天,表示愿与马鲁兰达直接会谈。马鲁兰达表示愿在8日与总统举行会谈。僵局终于被打破。
这次会谈能够达成协议是因为双方都作出了让步,同时还因为双方都意识到面对国内外的强大压力以及和平进程面临的危机,这是实现国内和平的最后机会,机不可失。多年来政府军和游击队始终处于僵持状态,加剧冲突违背民意,通过和谈结束冲突才是唯一的出路。(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3版(国际)

格林斯潘承认
美经济增速明显放慢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刘江、严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3日在此间承认,美国经济增速正在明显放慢,且面临着“继续下滑的危险”;但他同时认为,美国经济并没有进入全面衰退,而是有可能随着技术和劳动生产率的发展,在今年晚些时候走出“紧缩”的困境。
格林斯潘认为,去年年底公布的许多经济指数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十分微弱,“但这种情况到今年1月份已不再继续”。他估计,美国今年四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在2%到2.5%,失业率可能达到4.5%,通货膨胀率可能在1.75%到2.25%。他认为,美国经济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给的增速超过了需求的增速。
他认为,能源价格上升导致成本增加,是造成美国经济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此外,股票市场的降温使家庭财富大大减少,进而对消费心理造成了影响,这也是导致经济放慢的原因之一。
格林斯潘在剖析了当前经济问题的同时,仍然对美国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说,虽然从近期来看,美国经济可能会继续疲软,但是美联储的委员和银行总裁们都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晚些时候将会出现促进经济发展的“更加强劲有力的条件”。
格林斯潘说,技术变化和劳动生产率在决定近期经济周期和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有重要作用,这是预测未来经济形势和了解目前政策的关键。他表示相信,“在今后数年内,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仍将保持强有力的势头”。
格林斯潘说,尽管企业近期利润有所减少,但大多数企业经理仍认为,新技术可能给远期投资带来较高的回报率。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工商企业之间的网上交易活动方兴未艾,远未达到高潮。另一项综合了1000多名分析家预测的调查认为,企业平均盈利水平虽然在近几个月内有缩减的迹象,但是在今后3至5年内仍将稳定在非常高的水平。
格林斯潘还指出,目前美国消费者的信心程度仍然与历史上经济增长时期的水平相吻合。另外,能源价格最近已开始回落,而且根据期货市场的预期,能源价格会进一步降低,这会刺激购买力增加,成为促使今后几个季度出现需求复苏的重要因素。

第3版(国际)

调查显示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增强
据新华社纽约2月13日电(记者白卫涛)美国最主要的咨询公司之一——卡尼公司对全球1000家大企业高级主管的调查显示,发展中国家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在对外国直接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中国从去年的第三位升至第二位。
卡尼公司13日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表明,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发展中国家再次成为外国企业投资设厂或并购的热点。约有30%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在中国、墨西哥、印度和巴西的投资前景比一年前更加乐观,有19%的主管表示在美国投资更有信心。
在这项每年一次的调查中,美国虽然面临经济增长减缓的局面,但仍是对外国公司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中国在最新的排名中升至第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排名也比去年大大提高。

第3版(国际)

印尼强调同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14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外长阿尔维·谢哈布14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强调说,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印尼应当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同时通过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来改善印尼的外交。
他特别指出,中国在联合国讨论东帝汶和人权等问题时始终支持印尼政府的立场。他还说,中国是印尼的经济伙伴。印尼政府现在对中国公民奉行开放政策,希望这一政策不仅能够加强两国关系,而且还能够吸引中国企业家到印尼投资。他强调,自从瓦希德总统执政以来,印尼政府简化了中国公民的入境手续,并宣布取消原来针对中国公民的特别审查制度。
印尼新政府执政后,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相继访问印尼,瓦希德总统和一些部长也到中国访问。两国的贸易关系也取得了进展,去年头9个月双边贸易总额超过54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60%。

第3版(国际)

柬首相会见迟浩田
中柬国防部长举行正式会谈
据新华社金边2月14日电(记者李超碧、晏明)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14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洪森说,迟浩田副主席访问柬埔寨充分体现了柬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和传统友谊。他说,近年来,柬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去年11月对柬埔寨进行的历史性访问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迟浩田说,中柬两国世代友好。中国三代领导人同西哈努克国王培育的中柬友谊深入人心。首相多次访华,为发展中柬友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并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会见开始时,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洪森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洪森对迟浩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迟浩田主要随行人员和中国驻柬大使宁赋魁、武官蒋瑞成以及柬埔寨首相府大臣索安、国防部联合大臣迪班上将和西索瓦·西里拉亲王、国防部国务秘书包本斯雷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金边2月13日电(记者李超碧、晏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与柬埔寨国防部联合大臣迪班上将和西里拉亲王13日在此间举行了正式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约突元首分别会见阿拉法特
沙龙谴责特拉维夫袭击事件
据新华社安曼2月13日电(记者鲁绍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3日晚在此间与到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巴勒斯坦局势的最新发展、加强阿拉伯团结、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阿拉法特和阿卜杜拉一致强调,继续对巴勒斯坦人民实施武装镇压必将动摇中东和平进程的基础,破坏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13日电(记者顾康、刘上阳)突尼斯总统本·阿里13日会见了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双方讨论了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后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等问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4日电(记者钟翠花)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14日对一名巴勒斯坦人驾车撞死8名以色列人的事件进行谴责,称这是一起严重事件,并说这表明巴勒斯坦人对加沙地带的以定居者和以境内的平民不加区别。

第3版(国际)

斯洛伐克总理会见吴仪
据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2月13日电(记者鲁惠民)斯洛伐克政府总理祖林达13日下午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双方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中斯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吴仪首先向祖林达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祖林达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仪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吴仪说,中斯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1993年建交以来,两国间的政治、经济等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对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她说,斯洛伐克是中东欧的一个重要国家,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斯洛伐克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祖林达说,斯中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发展两国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斯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祖林达重申,斯政府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第3版(国际)

美潜艇撞沉日船新说法
据新华社东京2月14日电(记者王大军)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方面承认,“格林维尔”号核潜艇10日撞沉日本实习船时,有一名美国民间人士坐在潜艇操纵席上拉动了操纵杆。消息传到日本,引起日本舆论哗然。
上述消息传到日本后,引起舆论哗然。14日出版的《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晚刊都以醒目的标题指责美国有关方面的做法“令人不能容忍”、“不懂得生命的分量”。获救的日本“爱媛”号实习船员们听到消息后,表示了他们的愤怒和震惊。

第3版(国际)

几内亚比绍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据新华社达喀尔2月13日电(记者潘革平)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代总统、议长马卢12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时表示,几内亚比绍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坚决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马卢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几内亚比绍宝贵的支持,几内亚比绍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
吉佩定副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几内亚比绍的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3版(国际)

罗总理强调对华友好
本报布加勒斯特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罗马尼亚政府总理、执政的社会民主主义党主席讷斯塔塞今天在会见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领的中联部代表团时强调,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是罗对外政策的一贯方针,罗新政府希望进一步推动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讷斯塔塞在会见时对中国最近二十多年来的经济发展表示赞赏。他还请蔡武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良好祝愿。
蔡武在会见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罗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共产党和罗社会民主主义党之间的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3版(国际)

我藏学家在美介绍藏学发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胡晓明)中国藏学家代表团13日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介绍了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情况。
曾经担任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和西藏社会科学院院长的拉巴平措说,最近几年是中国藏学研究人才辈出、发展最快、成果最多、学术思想最活跃的时期。中国现有50多个藏学机构和2000多人的研究队伍,并有10多种藏、汉和英文的学术刊物,藏学方面的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他还说,20多年来,中国藏学研究机构发表了数千篇学术论文,出版了数百种学术专著,并翻译了近百种藏学著作。在谈到中国藏学在新世纪的发展趋势时,拉巴平措说,藏学研究已经从过去的以文献、史料为重点对象转到社会经济上来,为西藏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为提高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服务,为藏族文化的发展繁荣服务。
代表团还就西藏的历史和现状、西部大开发对西藏带来的影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3版(国际)

布什总统声称 美必须加强军队现代化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总统布什13日在弗吉尼亚州视察诺福克军事基地时称,美国必须加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以对付“美国所面临的威胁”。
布什说,在陆地,美国陆军的武器装备将轻型化,而轻型化的武器装备将会更加致命;在天空,美国空军将利用飞机和自动武器系统实施全球攻击和精确作战;在海上,美国海军将利用新的途径使武器与信息相结合;在太空,美国将对其卫星提供保护。
布什1月20日宣誓就职时曾说,美国将建立一支“无可匹敌”的国防力量,以保护美国和盟国在全世界的利益。为此,他2月12日在佐治亚州视察斯图尔特堡军事基地时宣布了总额为3100亿美元的2002财政年度军费预算。这一预算开支比2001财政年度拨给国防部的军费增加140亿美元。

第3版(国际)

日说俄四战机侵入其领空
新华社东京2月14日电 据时事社援引日本防卫厅的消息说,14日中午11时59分,包括两架TU—22型轰炸机在内的4架俄罗斯军用飞机从东经140度45分、北纬45度38分飞入日本北海道礼文岛上空,侵犯日本领空约达3分钟。对此,日本航空自卫队立即通过地面雷达装置发出警告,同时派一架F1和一架F15战斗机紧急起飞示警。
报道说,这是自1995年3月俄罗斯米格31飞机侵入日本领空以来第一次发生外国飞机侵入日本领空事件。

第3版(国际)

“升天圆满”
·朱根华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