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英国央行降息防患
史宗星
  2月8日,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宣布降低基本利率,幅度不大,仅0.25个百分点,即从原来的6%调低到5.75%。但此举受到英国工商界的普遍欢迎。英国《卫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称,英格兰银行的这一举措是为英国经济“上了一道保险”。
  英格兰银行这次调整利率,是自去年2月以来的第一次。之所以选在目前这个时刻,并不是因为英国经济出了什么大问题,而主要是为了对付美国经济严重下滑可能造成的外部冲击。从总体上看,英国经济尚属稳定状态,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以及英镑汇率等各项主要指标均在基本正常之列。但其主要经贸伙伴——美国经济的衰退趋势让英国人感到十分担心。因为美国是英国产品的主要出口国,英国公司的相当一部分赢利来自在美国的经营活动。历史上已有多次经验证明,美国那边打个喷嚏,英国这边就患感冒。因此,在美联储1月份连续两次宣布降息之后,英国工商界人士坐不住了,要求英格兰银行尽快降低利率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在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上月举行的会议上,降息的要求遭到否决,直到8日结束的本次会议才作出此项决定。
  其实,英国经济虽然总体看来不错,但并非完全没有隐患。目前已有若干令人担忧的迹象显露出来,比如:制造业不够景气,出口压力正在增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举棋不定,房地产业已出现疲软,等等。这些不好的苗头如不及时加以遏止,难免酿成大祸。加之今年很可能是英国的“大选年”,继续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是工党政府争取获胜连任的最基本条件。
  因此可以说,无论是外部的压力还是内部的环境,都使得英格兰银行降息势在必行。而且,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已连续21个月保持在政府确定的2.5%的目标之下,这为降息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伦敦分析人士认为,英格兰银行的降息决定虽然比人们期望的来得稍晚了一点,但毕竟没有错过时机,仍不失为明智之举。
  英格兰银行的降息决定公布后,经营住房贷款业务的各大银行随即宣布降低贷款抵押利率。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师弗莱彻说,英格兰银行的决定将在经济前景越来越不明朗的时刻为英国经济注入活力,有助于稳定英国商界和投资者的信心。代表制造业的英国工会人士指出,在制造业遭受英镑坚挺打击和全球需求下降的时候,英格兰银行的决定有助于改变制造业不景气的局面。
  英国舆论还关注这样一点:在英格兰银行调整利率之后,英国的基本利率和欧元区的利率进一步靠拢,目前相差仅一个百分点。这一趋势有可能会对英国人关于是否及何时加入欧元区的辩论产生微妙影响。就在英格兰银行决定降息的前一天,布莱尔首相在议会下院表示,如果工党在全国大选中获胜连任,工党政府将在第二任期的前两年内就英国是否加入欧元区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这是布莱尔首次为关于这一问题的全民公决设定期限。尽管这还是个比较遥远的问题,但英吉利海峡两岸利率的接近和趋同,有可能推动英国早日成为欧元区的一员。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西藏的成就有目共睹
  ——记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渥太华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正在加拿大渥太华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月8日和9日分别在中国驻加大使馆举行报告会和新闻发布会。拉巴平措团长向加拿大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学者和新闻界人士介绍了西藏的基本情况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还回答了加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新闻界人士所提出的问题,受到与会者的欢迎和好评。
  拉巴平措在谈到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这次访加的目的时说,一方面是加强与加拿大藏学家的接触与联系;另一方面是与当地专家学者更多地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寻求合作机会,把藏学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西藏文化的发展服务。
  拉巴平措在介绍西藏的现状时说,西藏自治区是中国的一个省级行政区,面积有1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有264万,其中藏族占95%以上,汉族占3.8%。西藏位于中国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有“世界屋脊”之称。1943年出生在西藏江孜的拉巴平措,在民主改革前是个农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人。他说,旧西藏没有1公里的公路,达赖从国外买了一辆汽车,还是拆成零件,由奴隶背到拉萨再重新组装起来的。而如今,全藏有干线公路15条,支线公路375条,总里程达2.5万公里,全自治区80%的乡通了汽车。
  旧西藏是政教合一的奴隶制社会,农奴只是会说话的工具,只有农奴主的子女才能接受教育。而如今,全藏有小学3800多所,中专技校16所,高等院校4所;学生37万多人,儿童入学率达到83%。解放前西藏只有一个小电站发电供布达拉宫用,城市贵族也只是少数人能用上进口的汽灯;而如今,全藏有440座发电站,年发电量达6.2亿千瓦时。全藏80%的县进入全国长途通信网,有电话35万门,不少人还用上了手提电话和国际互联网络。
  另外,西藏广播覆盖率达65%,电视收视率已达55%。城镇居民去年人均收入达6385元,农牧民达1325元,民族政策和文化、宗教政策得到落实,乡镇干部藏族比例占90%以上,自治区政府和区人大藏族干部比例也分别达到70%和80%。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活动,海外一些朋友对西藏发生的变化并不了解,有些认识也很模糊。有个别人问“西藏的寺庙被关闭,僧人被抓走,藏人没有自由”等问题,拉巴平措回答说,西藏现有寺庙1700多所,全职僧人4.6万多人,政府为维修寺庙投资3亿多元,在西藏的街道和公路旁,各种经幡随风飘扬,在拉萨八角街等地,到处可见转经的人和磕长头的信徒,在法律的保护下,人们从事着正常的宗教活动。不知道西藏人民在享有这些宗教自由之外,“自由”还有什么新的定义?
  有记者问,对国外有少数“藏独”分子示威怎么看?拉巴团长说,他在卡尔加里与当地藏胞座谈时也曾谈到这个问题,他认为全国目前共有400多万藏族人,在海外的藏胞只有12万。少数跟着达赖搞分裂的人,并不了解自己祖宗的历史,不了解过去藏人的生命连根草绳都不如,更不了解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藏胞目前的信念是什么。拉巴平措说,除汉文以外,有几百年历史的藏文档案,是全国最完整的民族档案之一,那上面完整地记载着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旧西藏,95%的奴隶主掌握着全西藏绝大多数的财富和权力,奴隶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后“只能带走自己的影子,留下自己的脚印”。根据旧西藏的法典,藏人分成三等九级,下下等人杀了上上等人,要用和上上等人体重相等的黄金赔偿,而上上等人杀死下下等人,只要赔根草绳就可抵命。少数在国外长大的藏胞,不了解西藏发生的真实变化和进步,听信达赖的谎言,很容易忽视那段并不遥远的历史。
  拉巴平措举例说,西藏自然灾害较多,抗灾能力差。每当雪暴肆虐,救灾人员和解放军官兵赶到灾区时,藏民走出帐篷都会眼含热泪,双手捧着毛泽东主席的像来迎接他们,这说明他们对新社会无比热爱,对社会主义制度坚信不移,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追求。
  针对有加国会议员写信给克雷蒂安总理,要求他在带领“加拿大国家队”访问中国时,利用与中国友好的特殊身份,要求中国政府与达赖进行谈判的问题,拉巴平措表示,其实中央政府与达赖一直有联系的渠道,只要达赖公开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宣布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
  拉巴平措指出,西藏目前政局稳定,民族团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西藏人民正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解放思想,在中央和各兄弟省的支援下,争取在新世纪有跨越式的发展。拉巴平措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加拿大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到西藏参观、访问、合作,走一走、看一看,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得出一个“真实西藏”的结论。
  在8日晚的欢迎晚宴上,加原改革党负责外交与国际事务的发言人米尔斯听了拉巴平措的介绍后,当即站起来手举拉巴团长献给他的洁白哈达,代表出席座谈会的国会议员、政府官员等,感谢中国驻加大使馆的邀请,感谢拉巴平措团长的介绍,祝愿西藏人民吉祥,祝愿代表团旅途平安。
  (本报渥太华2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跨进新世纪

哈萨克斯坦争作独联体“领跑人”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得益于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和连续两年风调雨顺的好天气,跨进新世纪的哈萨克斯坦初步走出经济困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有关统计数字表明,与前年同期相比,去年头11个月哈工业生产增长率高达15%,对外贸易额增长了近1/3,居民收入增长了21%,外汇储备在独联体内名列前茅。哈萨克斯坦正以高经济增长率迅速成长为独联体“领跑人”,它在中亚乃至独联体地区的影响不断加强。对于新世纪,哈萨克斯坦人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哈萨克斯坦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其燃料动力资源和有色金属矿藏在独联体甚至在全世界都占有重要地位。据不完全统计,哈石油和天然气的探明储量分别为45亿吨和5.9万亿立方米。通过多年努力,哈吸引了大量外资,许多国际著名石油财团已深入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领域。由于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行情的不断攀升,哈从中受益匪浅。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液态黑金”是哈主要外汇收入来源,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收入已占到哈国家收入的四成以上。为了吸引更多外资,哈政府专门设立国家发展基金,加大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争取尽快实现“石油富国”美梦,切实提高人民生活。
  然而,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内陆国,石油天然气的对外运输“瓶颈”严重制约“石油富国”战略的实现。哈一方面最大限度利用通过俄罗斯境内的现有管线,另一方面努力寻求运输方案的多样化,“西线”、“南线”、“东线”等方案应运而生。经过长时间的徘徊观望,哈已渐渐倾向于西方国家推崇的“西线”巴库—杰伊汉方案。但哈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远水解不了近渴,哈对外石油运输目前仍离不开俄境内的现有管线,争取不断提高现有管线运输份额乃明智之举。
  尽管哈萨克斯坦经济已初步走出困境,但其持续发展受制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变化、对外运输条件和中亚地区安全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去年下半年来,哈进一步在经济和安全合作方面加强了与其他国家的区域联合。去年11月份开始,哈致力于欧亚经济共同体范围内自由贸易空间的建设,统一关税税率、建设统一的海关边境。在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三股恶势力”不断威胁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前提下,哈着力加强集体安全体制,为哈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为确保经济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哈政府近年来加强了对社会局势的控制,为实现富国战略提供组织保障。通过议会选举和政府改组,哈议会和政府补充了新鲜血液,一些年富力强的“亲总统”派经济精英进入政坛;随着哈议会通过“哈首任总统法”(又称“第一总统法”),总统权力得到加强,原“强总统、弱议会、小政府”的状况有所改观:总统权力更大,议会和政府中反对派声音更小,亲总统势力不断壮大。
  通过不懈努力,哈萨克斯坦初步实现了宏观经济稳定,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中亚地区乃至独联体范围内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已签署命令,将2001年定为“哈萨克斯坦独立10周年纪念年”。哈政府许诺将教师、医生和国家护法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提高20%—30%,哈萨克斯坦寄希望于经济的复苏,以巩固其在中亚乃至独联体地区的大国地位、继续扮演独联体“领跑人”角色。但客观现实让哈萨克斯坦清醒地看到,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仍受到国际原油市场等因素的严重制约和“三股恶势力”的直接威胁,哈萨克斯坦实现石油富国战略任重道远。 (本报阿拉木图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友好的态度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 子
  1月26日印度西部发生7.9级地震后,世界各国纷纷向印度伸出了救援之手,这其中也包括与印度关系不睦的邻国巴基斯坦。到2月1日,巴基斯坦空军C—130运输机已经将三批救援物资运抵了印度南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据统计,巴方通过援助共支援印度帐篷600余顶,毛毯近万条。
  巴基斯坦也是印度此次地震的受害国。地震在巴南部信德省造成了一定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但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一边自救,一边对印度表示慰问、积极提出援助。地震发生当天,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就致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巴基斯坦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巴将向印度灾民提供必要的救援物资。巴驻印外交使节也很快与印度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商讨救助事宜。
  尽管在印度是否接受巴方的援助这一问题上经历了一点波澜,但并没有影响救援工作的大局。有媒体报道,印度国内有人出于政治原因,认为如果接受巴方的援助,印度多少“有失体面”。不过,印度官方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印有关人士表示,援助就是援助,没有必要把巴基斯坦从国际社会援助中拿出来“单独考虑”。这样,在双方的积极配合下,巴方的第一批援助物资终于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运抵了印度灾区。
  虽然巴方援助的物资有限,但人们认为此次巴出手救援不单单在于物资援助本身,更主要的是向印度表明了一个友好的态度。有评论认为,巴方在自己也受到地震的影响的情况下,通过援助对印度做出友好表示,这多少是一个能在两国赢得民心的举动,对巴印关系的进一步缓和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甚至有舆论把此次援助与1999年8月希腊对震后土耳其的援助相比。有报道称,希腊在伊斯坦布尔发生大地震后立刻向土耳其伸出了援助之手,从而在消除两国间障碍上迈出了积极的一步,而巴印关系与希土关系类似,此番巴方的“好意”虽然不太可能很快得到回报,但它对改善印巴两国关系也一样有利无害。
  同时,巴方的援助也符合巴印两国近期关系趋缓的态势。从去年底开始,巴印两国围绕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问题不断表现出克制。从印度宣布单方面对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武装的停火,到巴基斯坦从克什米尔地区部分撤军,再到印度不断延长其停火期限。虽然两国在关键的恢复对话问题上还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有舆论乐观地认为,巴印恢复高层对话似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不过在现实中,双方还是要像拳击运动员一样,在进攻之前多少要试探对方几个回合。而在这一过程中,诸如停火、撤军、援助等“示好”的举动在人们心目中多少成了两国谋求缓和的手段。当然,不论巴印能否对话、结果如何,只要两国能面对问题,拿出诚意,保持国家间的和平与稳定,那么,今天的诸多“手段”就有可能促成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关爱,而这也许才是和平的目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正式版”人类基因组图谱即将公布
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科学家将在十五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宣布他们绘制出“正式版”人类基因组图谱的消息,该图谱将比去年六月份公布的“工作草图”更为完整、准确。科学家们将于十二日分别在华盛顿、伦敦、东京、柏林和巴黎等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这项成果。《自然》杂志的网站将于十二日提前发布有关论文。有关原始数据将放在互联网上供公众免费取阅。《自然》杂志已于十一日凌晨授权媒体向外界公布这一消息,但目前还未公布关于图谱的详细信息。因此,该图谱到底包含多少个碱基对的位置信息、精确度如何等具体情况,尚不得而知。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将提前完成
国际水稻基因组联合研究组织日前宣布,它将提前三年完成水稻碱基对测序工作,在今年年内公布它的基因组图谱。国际水稻基因组联合研究组织是由日本、美国、中国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国际联合研究实体。日前它在筑波科学城举行会议,决定在今年之内完成对水稻十二条染色体的基因组的绘图工作,今年三月之前完成对第一条染色体的碱基对测序工作。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俄开发新型高架轨道电动列车
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交通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综合大学的科学家正在开发新型高架轨道电动列车,以期在极端的自然条件下实现快速、安全、清洁的运输。列车的轨道犹如沿水平方向凌空飞架的“云梯”,与车轮相接触的钢轨实为由多根直径较大的高强度钢丝合成的钢丝束,轨道的支撑物是形如高压电线塔的支柱。列车行驶所需的电流,沿输电线路、牵引电动机、车轮、钢轨组成的电路流过。安装在每个车轮内外两侧的防护板可将钢轨的内外两侧盖住,这样的构造可降低车轮出轨的可能性。上述列车的最高设计时速可达五百公里。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新马印尼联手打击海盗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十一日报道,去年以来,针对海盗袭击事件增加,形势恶化,新加坡警方加强防范措施,同时警察海岸卫队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警方联手加大了对海盗的打击力度。去年以来,在新加坡海峡发生了五起海盗袭击事件,在马六甲海峡和印度尼西亚岛屿附近水域分别发生了七十五起和一百一十九起海盗袭击事件。(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安第斯国家经济将增长
安第斯国家(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的经济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今年本地区的经济将较快增长,平均可望增长百分之三点五。据认为,上述增长率仍然低于拉美地区经济百分之四点一的平均增长率,对于解决安第斯国家面临的失业和贫穷问题来说还是不够的。安第斯国家应当制定中、长期发展计划,以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日本从亚洲进口额大增
日本二○○○年从亚洲进口额为十七点六零九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一,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且首次超过从北美和欧洲合计的进口额(二○○○年为十三点八万亿日元)。据发表上述统计结果的日本财务省分析,从亚洲进口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廉价衣物需求增大和半导体等信息技术相关产品需求强劲,亚洲逐步成为日本在海外的主要产品制造基地。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匿名者情人节为残疾儿童赠款
在情人节即将到来之际,意大利北方伦巴迪大区维杰瓦诺市“福齐纳残疾儿童之家”负责人玛丽亚·皮亚·曼奇尼女士收到了一封沉甸甸的未经邮局而由寄件人直接投递的信。打开一看,信封内装着一百二十万里拉(约合人民币五千元),并附有一封匿名短信,称钱是匿名者在情人节期间给孩子们的礼物。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罕见雪灾侵袭加东部各省
八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不但造成多伦多交通意外剧增,飞机航班取消,也在东部各省造成百年罕见的雪灾,新不伦瑞克省降雪厚度达五十三厘米,纽芬兰省省会路边积雪更高达三米,不但各个学校被迫停课,许多公司和商店也不得不提早关门。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第二届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2月9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闭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官员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就全球的生态环境、自然灾害、再生能源及人类与环境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图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第二届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的部分代表从一台显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数量的电脑旁走过。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7版(国际)

二月十日,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的默拉皮火山爆发,喷发出的岩浆流到五公里以外的地方,飘浮的火山灰影响到邻近的一些城市。为防止意外,政府已要求邻近九个村庄的一万多名居民疏散。图为一名住在火山附近的村民出行时戴着口罩,防止吸入火山灰。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