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抓共管 标本兼治 化解矛盾 强化基础
滕州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举措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找准中央精神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的切入点,提出并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个工程”,即齐抓共管的群防工程、标本兼治的法教工程、化解矛盾的鱼水工程、强化基础的细胞工程,发挥出综合治理综合治的优势,特别是加强了基层民主和各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构筑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格局。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民内部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心向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转移。为此,该市把实施鱼水工程的着眼点、落脚点放在化解干群矛盾、解决制度不健全、村务不公开、作风不民主等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上。市里进一步完善了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该市还通过开展法制教育工程和强化“细胞”工程,着力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尤其是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他们明确规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人大系列的干部任前法律考核、副科级以上干部年度法律考核、村居两委成员定期法律培训等四项制度,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去年1—9月份,该市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下降51.5%,有15个乡镇被省、市授予安全文明乡镇,92%的村(居)达到创安标准。
  (任守景 刘书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廊坊支队狠抓法制建设
  本报讯 武警河北总队廊坊市支队针对近年来执勤和“处突”任务增多的实际,通过警民共建等渠道,加强与地方政法系统合作,在主动为市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工作人员进行军训的同时,热情邀请公安、司法人员定期为部队上法律知识课,组织官兵旁听法庭审理,观看法制录像片和法律图片展。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官兵法律意识得到增强,有效地防止了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提高了执勤质量,确保了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周宝顺 张学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西宁指挥学校开放式办学
  本报讯 近年来,武警青海西宁指挥学校努力探讨新形势下“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式办学方法。近两年中,学校就先后聘请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和部队有带兵经验的“老基层”定期来校为全体官兵授课,使学校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秦东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铁建 队伍分散心不散
本报讯 最近,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建立健全610个项目部党委和1979个基层党支部,做到队伍分散心不散,人行万里有党管。
  该公司还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下大力抓好企业党员干部队伍的全面素质建设。公司党委对100个基层党支部现状进行抽样调查,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分类指导。公司选拔623名政治素质好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充实基层支部书记队伍。
  总公司还要求企业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实践“三个代表”,要做开拓创新的领路人、科技兴企的有心人、无私奉献的带头人、关爱群众的贴心人;注重培养和宣传党员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先进典型,进行生动形象、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示范教育。
  去年,该公司党员干部有8人被评为全国劳模,1800余名党员获省、部和国家级荣誉称号,1.9万多名党员被各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张克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点确定
深入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将是重点之一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记者从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获悉,今年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要点已经确定为:严厉打击各种刑事和经济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治安管理和防范,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大责任查究力度,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在基层的全面落实。
  据介绍,针对突出的治安问题,今年我国将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因地制宜地开展重点整治和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杀人、抢劫、爆炸、绑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活动,以及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扒窃等多发性的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企业周边治安整治,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建设要狠抓村(居)级的工作,重点是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的配套组织建设,特别要加强治保会、调委会的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巩固成果,提高质量,切实抓好治安问题多、工作难度大的地区和单位的创建工作,推动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充分发挥综合治理在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中的作用,维护社会稳定。
  各地要结合实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办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作机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
  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局面。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构建设,确保这项工作有人抓,能落实。
  各项治安防范措施要重落实。加强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协作配合,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强化对流动人口的教育、服务工作,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铁道线活动。认真落实责任制,加大责任查究力度,把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责任落实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身上。要制定具体的查究制度和措施,坚持实行一票否决权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过去群众有意见
而今双双当先进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交警支队扎实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等活动,干警队伍素质显著提高。过去群众意见较多的车辆管理所车辆科和驾驶员管理科,去年双双跨入省级“青年文明号”行列。图为驾管科干警热情解答群众咨询。 张有 青春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真诚听民情 真正解民忧
江西认真解决信访“老大难”
  本报南昌2月11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近年来,江西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妥善处理和解决大量群众信访问题,主动及时地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服务,维护社会稳定,为促进江西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西各地坚持和完善了领导接待日制度。新余市、省公安厅多年来坚持市、县领导和厅长接待日制度雷打不动。抚州、赣州等市由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办牵头,分别在各市、县建立了“三长”或“五长”(公、检、法等单位参加)每月一次联合接待处理涉法信访案件的制度,鹰潭市开通了市长专线电话,许多群众通过电话信访,不出家门就能了解有关政策和解决实际问题。
  江西各信访部门主动深入基层,特别是到矛盾多、困难大、情况复杂、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道“解剖麻雀”,找准症结,解决问题。他们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认真负责地受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起来访。据统计,去年全省县以上党政信访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3万余件次。在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下,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得到了妥善处理。
  江西信访部门还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有效控制和处理了一些疑难上访问题。针对国有企业改革、旧城改造、拆迁和基层干部作风、农民负担以及延长土地承包期、村委会换届等容易引起群众上访的热点问题,有关部门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提前介入,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去年全省开展了以处理信访案件和上访老户问题为内容的集中排查工作,对一些信访积案特别是集体上访案件,重点进行了逐个认真分析和排查,分别交有关部门进行了处理。鹰潭、赣州等市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长期解决不了的老大难案件,落实了领导包案,即定分管领导和承包人、定任务、定结案时间,包回访、包调查处理、包做思想稳定工作,逐个解决问题,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世纪基层检察院风采

瞄准第一出佳绩
——记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
简正新
  编者按: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是新世纪中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以法律监督为己任,对推进依法治国大业和反腐败斗争,对保证和推进公正执法在基层的落实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促进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展现新世纪基层检察院的新风貌,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新世纪基层检察院风采”专栏,陆续报道全国各地优秀基层检察院公正执法、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检察职能、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的先进事迹。
  于铭先1997年初来到山东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任检察长时,市北区检察院已经是青岛市的先进集体了。但是,他与党组的一班人还是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整体工作创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用三年时间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努力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
  在于铭先的心中,这个第一是有明确概念的,那就是在几年的时间里,不仅要使市北区检察院成为全国检察战线上一个旗帜性的单位,更要在市北区近50万市民心中树立起一个“公正执法、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他们没有辜负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重托,在上级检察院组织的年度考评中,连续4年取得总分第一。2000年底,他们再次取得了骄人战绩:7项单项工作列第一,4项第二,2项第三,向人民献上了满意的答卷。
  表率第一
  走进市北区检察院的“荣誉室”,可以看到近百个代表了他们所获得成就的锦旗、牌匾、证书、奖杯。他们先后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二等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获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十佳职业道德单位”等称号。
  在成绩面前,他们却没有丝毫的懈怠,反而更加谦虚谨慎。曾经与他们打过交道的人们谈起市北区检察院时,都禁不住大加赞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有一种精神的力量,一种人格的力量,一种做事必争第一的思想境界”。
  市北区检察院的办公楼,是一座外表陈旧并不起眼的建筑。但是走进楼内,你可以看到在各层楼的走廊上,都悬挂着制作得非常正规的大型标牌,有光荣榜,有各种禁令,有警示栏等;你还可以看到,它那被无数只脚磨得都已经有些发白了的水泥楼梯,十分干净。在这里,迟到早退是要被张榜批评的,而带“长”字的,必须提前一刻钟到岗,进行当天工作部署。
  提前上班,带头打扫卫生,这样的事可谓小也,但争第一、创一流、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就是从这些小事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在这里,还有一句话已经广为人知,那就是:向党组看齐,向我看齐。对政法战线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一名检察官,往往会处于社会矛盾最尖锐的前沿地带,他们既是反腐败的尖兵,又要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中经受各种腐败现象的侵蚀。市北区检察院的一班人之所以敢于提出来向我看齐,因为他们有一种信念,相信自己能够经得起考验。在查办香港某企业经理行贿24万元大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的亲属通过多种渠道找于铭先说情。说情者中有的打着上级领导的旗号,有的是他的亲朋好友,但在这位敢言“向我看齐”的检察长面前,无不碰壁而归。
  素质第一
  于铭先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阅了全院干警的档案。他发现,干警们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法律大专文化程度的只占60%,干警的整体素质严重滞后于当前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为此,院党组立即作出决定,“以人为本,把建设一支高素质检察官队伍作为工作的重点,一抓到底”。
  从那以后,全院每周都固定时间,集中进行学习,并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同时他们还开展了全员业务培训与岗位练兵。几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开展“七个一”活动:每周一次业务理论学习;每月一次集体辅导;每月剖析一起疑难案件;每季度一次函授作业;每半年一次集中考试;每年一次理论研讨会等。现在,在由市北区检察院起诉的庭审案件中,检察官们表现出娴熟的庭审应变技巧和丰富的法律知识,赢得了各方的赞誉,连当事人的辩护律师也说:“市北区检察院的水平绝对是一流的。”
  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他们建立了竞争激励、科学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监督制约四个机制。有了这样的机制,争第一就不再是虚的,而是将目标逐步、逐级地细化、量化,把每年要达到的目标层层分解到每个科室,落实到每个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凉山热土
  ——凉山州爱国拥军纪事
  杨奇松 梁小琴
  在四川省西南部的大小凉山,地方党政领导为国防建设尽心尽责,倾注着满腔热血;各族群众厚爱军队和子弟兵,处处再现当年鱼水深情……
  州领导的“一把手工程”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对国防建设情有独钟的首数那些地方党政领导们。
  1998年,现届领导班子上任的第一天,州委书记骆玉祥、州长张作哈就走进军营,征求意见,并明确提出把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尽好职责列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一把手工程”。骆玉祥书记、张作哈州长还分别以军区党委第一书记、人民武装委员会主任的身份,责成州委组织部、军分区政治部联合行文,对兼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县(市)委书记和兼任武委会主任的县、市长实行年度述职制度,确保“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
  会理县提出“要把发展经济与支持国防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制定了20多项支持国防建设的特殊政策,使驻县部队官兵享有十分优厚的战备、训练、生活环境。在这里,部队官兵感受最深的是“地方经济发展快,部队建设的发展也快”。西昌市财政每年都挤出近百万元为部队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实施“一把手工程”以来,凉山州各级党政领导为国防建设办实事2640多件。
  把口号落实在行动上
  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难、部队随军家属就业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保障难,是各地在双拥工作中碰到的普遍难题。然而这些难题没有难倒凉山州的各级党委、政府。
  每年在布置军队转业干部任务时,州委、政府都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安置措施,还特别规定:任何单位都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并且在工作中狠抓落实。近3年来,全州先后接收军转干部230多名,100%地安排到了党政机关,100%的正营职以上干部安排了实职,100%的正团职干部进入了县(市)和州级部局级领导班子。从1998年初开始,凉山州委、政府就一直在寻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路子,并制定了《关于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办法》。近3年来,全州先后安排了270多名随军家属就业。西昌市创办的“军嫂服务一条街”,得到了军内外的好评。
  光荣传统永相传
  几十年前,红军长征途经凉山时,曾留下了许多传奇而动人的故事。刘伯承和小叶丹“彝海结盟”的佳话,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何让当年爱国拥军的传统在这片土地上延续?这是凉山州的领导们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他们深深感到,要把当年的光荣传统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必须以“大国防”的观念来审视历史,营造浓厚的国防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才能产生强劲的生命力。
  于是,《凉山州国防教育三年规划》出台了,国防教育机构从州到县(市)直至乡(镇)、街道、企业、学校普遍建立和完善了;有6万人参加的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和对近万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的国防知识考核隆重举行。
  如今,群众性的爱国拥军热潮已在凉山兴起。参军光荣,军属光荣,尊重军队,服务军人蔚然成风。“军人有困难,请拨打886”,一条为现役军人服务的热线从大小凉山通往全军,至今已为1400多名官兵提供各种服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综合事”要“综合抓”
士 心
  社会治安,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也是一个难点问题。难就难在影响社会治安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个地区的治安状况好坏,与当地的经济状况、群众素质,尤其是与当地干部的工作作风、廉洁程度等都密切相关。
  因此,对于这样的“综合事”,就是要“综合抓”,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治安而抓治安。最重要的,是不能有“治安”就是“治民”的观念。要想标本兼治,还是应从干部自身抓起。上下结合,才符合综合治理的要旨。
  滕州市的做法,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抓治安从“官”抓起,加强基层民主,把解决基层干部村务不公开、作风不民主等热点问题,作为影响社会治安的重点问题大力治理。同时把干部学法,学会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标本兼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头戏。这就抓到了点子上,也才能真正抓出成效。
  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的环境、没有好的社会治安状况,发展就不可能有保证。但抓治安不能只是被动地应付,必须“主动出击”。所谓“主动”,莫过于把对一地、一单位、一部门的风气有重大影响的干部勤政廉政、学法懂法、依法行政的工作做好,这是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