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网络进“两会”
  本报记者 陈一鸣
  海南省人大二届四次会议2月11日上午开幕,记者发现,与会场内热烈的气氛相呼应,会前会后和会议间歇,场外大厅的一角总是被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围得紧紧的。原来,这里摆放了5台电脑,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海南统计咨询服务网》的字样。
  这是海南省统计局为“两会”代表讨论审定海南省“十五”规划时提供参考依据而设立的网上查询系统。该系统设有综合统计分析区、统计资料查询区、处室专栏区、统计快报公布区和近期统计集萃等5大功能区,包括省长快报、月度分析、市县通报、省市指标等18个栏目,代表和委员通过网络可以很容易地查找相关资料和信息。一位刚刚在网上找到自己所需资料的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省长汪啸风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海南信息智能岛的建设。人大会场设立网上查询系统,方便了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也体现了对代表参政议政权利的尊重。

第4版(要闻)

石广生与加国际贸易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车玉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下午在这里与随同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来访的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皮埃尔·佩蒂格鲁举行了对口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石广生对加拿大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表示感谢。他向加拿大客人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展情况,并强调,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尽快结束多边谈判,使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这不但对中国有利,对世贸组织各成员也都是有利的。
  两位部长还就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开展投资合作和人员培训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石广生希望,加拿大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市场的平等竞争,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石广生邀请佩蒂格鲁部长参加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并就这次会议的议题征求了他的看法。佩蒂格鲁说,他将很高兴参加上海贸易部长会议,希望会议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管泽良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国务院参事、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知名植物遗传学专家管泽良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管泽良曾用名管亦我,出生于湖北省圻春。1933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1938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植物遗传学博士学位,留校任副教授。1939年回国,任金陵大学农学院教授。1941年主持筹办湖北农学院,1942年任湖北农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建国前夕,他冒着风险保全校产,把湖北农学院完整地交到了人民的手中,并继续担任院长。1950年后,历任农业部粮油生产总局工程师,农业部干部学校农业教研室主任,农业出版社编辑室主任、编审。1982年9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花架子”说起
季 音
不久前,一位省委书记到一个县考察该地水利建设。工地上红旗招展,热气腾腾,在一段二百多米长的水渠上,就集中了二三百名干部和群众在那里大干。这位书记回到县城后,下午让随行人员再到工地去看看。只见修渠大军已不见踪影,四周冷冷清清,只有两个留守工人,那条渠基本上仍是老样子。问他们修渠队伍哪里去了?回答是:听说省里领导要来检查,就“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现在都回去了。
两天后,省委书记又悄悄看了那条水渠,仍不见修渠大军的踪影。他不禁叹道:想不到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到了如此程度,这哪里是在修水利,分明是糊弄上级、劳民伤财嘛!
近年来,江泽民同志一再要求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往下面跑得勤了,或视察,或检查,或调查研究。这是好事。但他们经常会遇到两种情况:一种是当地干部或各类人员紧随左右,走到哪里跟到哪里,使你难于接近群众,难于和群众倾心而谈。另一种情况是,领导干部下去考察的地方,常常都是当地干部事先周密安排的,诸如参观哪些“点”,基层干部和群众如何回答领导的问话,等等。有些不老实的干部,甚至可能临时布置一些五花八门的场景,炫耀“政绩”,供领导参观,以博得上级赞扬。这两种情况,如同一堵无形的墙,把领导人围在中间,使他们很难了解到基层全面、真实的情况,甚至还可能把假相误为真相,导致判断失误。
摆“花架子”的问题,摆的人当然要负责任。但看“花架子”的也要负责。一是因为你要看,他才摆。倘若你根本不看,他给谁摆?二是摆的人的升迁去留,主动权往往掌握在看的人手中,而且一些摆的人,就是由看的人任命的。三是看的人,或是和摆的人心照不宣,或是轻描淡写说几句。倘若来点真的,对摆的人严肃处理,“花架子”还摆得起来吗?还会越摆越大、越摆越热闹吗?四是不少看的人,往往也是给更上一级摆的人。他们既集中了下级摆的“智慧”,又给下级摆作了“示范”。如此,“花架子”岂能不越摆越热闹?看来,解决摆“花架子”的问题,得从看和摆两个方面入手,而且首先要从看的方面入手。
调查研究贵在真,即要真正了解到下边的真情,倾听到基层干部和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真心话,据此作出比较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你得放下架子,排除干扰,真心实意地与基层干部和群众平等对话,以心换心。古人说过:“民可近也,而不可上也。”意思是说,对老百姓你要亲近他们,而不可凌驾于他们之上。有的领导架子十足,打着官腔,居高临下地讲话,谁还会给他掏出真心呢?
新世纪的宏伟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这项基础建设。为此,不妨先从破除调查研究中的“花架子”做起。

第4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非正式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高官会非正式会议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交部副部长、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主席王光亚主持会议,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高官及相关委员会主席等出席。
  与会各成员高官主要就亚太经合组织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趋势,包括本地区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议题和重点领域等交换了意见。会议还就各成员目前关心的一些重点问题或设想,如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以及新经济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各成员高官对亚太地区经济的继续增长抱有信心,但同时也注意到在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如一些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对整个地区的经济产生影响。
  与会者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应加强各成员间宏观经济政策的交流和能力建设,使各成员更好地融入全球化进程。

第4版(要闻)

造就文艺劲旅 创作艺术精品
黑龙江致力发展边疆文化
  本报哈尔滨2月11日电 记者胡斌报道:昔日的北大荒不仅变成了北大仓,精神文化产品也硕果累累。自中宣部组织“五个一工程”评奖以来,黑龙江省共有29部作品获奖,并4次荣获组织工作奖。在地方文化建设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目前,全省已有17个县(市)被国家命名为“文化先进县”,19个地区被命名表彰为“全国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先进地区”,有20个县(市)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黑龙江省自1997年开始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一手抓人才队伍建设,一手抓作品繁荣,先后设立了“文艺精品工程奖”和“德艺双馨文艺家”评奖活动,对优秀作品和优秀艺术家给予重奖,以此带动各门类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近年来,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优秀作品走红大江南北,如话剧《脊梁》、歌曲《好日子》以及电视剧《庄稼院里的年轻人》、《大东北剿匪记》等作品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一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节庆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已成功举办了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等。

第4版(要闻)

采取强硬措施 确保消防安全
河南严格整治娱乐场所
  本报郑州2月11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为吸取洛阳东都商厦特大火灾教训,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河南全省将开展一次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日前已出台了专项整治工作意见。
  在整治中,河南省消防等部门将对所有公共娱乐场所逐一进行普查登记,在掌握真实资料的基础上,本着“依法严管,确保安全”的原则进行整治。凡设在地下二层(含二层)以下的一律取缔;设在地下一层及地上4层(含4层)以上的歌舞厅、录像厅、卡拉OK厅、迪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全部停业整顿,逐一审核,不符合消防规定的一律关闭。从即日起停止审批开设新的歌舞娱乐、录像放映等公共娱乐场所。
  有关部门还对重新审核后予以保留的公共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也做了硬性规定:要求歌舞、桑那洗浴按摩场所的营业时间一律不得早于8时、晚于次日凌晨2时,录像放映场所营业时间不得早于8时、晚于24时。如发现超员(消费者超过核定人数)、超时、非法接待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处罚。

第4版(要闻)

王正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原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委员会副书记王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30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3岁。
  胡锦涛、罗干、王忠禹、陈俊生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王正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王正是河南省镇平县人,1938年4月参加革命,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河南省镇平晁陂镇党支部书记、中心区委书记、延安中央党校干事、队长,河南地下党工作队组织委员,豫西六地委组织科科长、县长,116团副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河南省人事厅代理秘书主任、主任、副厅长,中央组织部副科长,中央财贸部一级巡视员,中南局财委综合局局长、副主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副书记等职。1984年2月离休。

第4版(要闻)

克雷蒂安在京表示
加将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开发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谭国器)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中国在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事业中将加拿大作为优先合作伙伴来考虑。
  昨天抵达北京开始正式访问的克雷蒂安今天中午与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以及来自中国西部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官员共进午宴。
  克雷蒂安在致祝酒辞时表示,加拿大通过各种合作项目,已经积极参与中国西部的发展事业。他表示很高兴此次能在北京与大家共同探讨今后的进一步合作,以促进中国西部的发展事业并加深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长期合作。
  他认为,加拿大公司可以为中国的西部发展提供世界水平的经验和技术,因为在诸如矿业、能源、交通运输、通信等领域,加拿大的技术是世界领先的,能够满足中国西部发展事业的需要。
  曾培炎在祝酒时说,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更多地吸引国外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入西部开发。中加两国都是幅员辽阔的大国,加拿大在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供中国在西部开发中借鉴。中国欢迎加拿大各界人士抓住机会参与西部开发。以中国西部开发为纽带,必将促进中加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第4版(要闻)

马英九抵达香港访问
据新华社香港2月11日电(记者李海堂、赵丹平)台北市长马英九一行40人今天抵港,将参加“双城论坛:香港—台北城市发展管理研讨会”,出席香港政策研究所成立5周年活动等。马英九表示十分重视香港在两岸实现“三通”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希望台北市与香港能够在各方面建立密切的关系。

第4版(要闻)

查处大案要案 制定规章制度
福建推进廉政效能建设
本报福州2月11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新春伊始,福建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机关效能建设会议,把加强廉政与效能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
  福建省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去年以来,包括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在内的一批大要案得到查处,腐败分子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并制定了一系列从源头上防范各种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规章制度。与此同时,在党政机关全面开展效能建设。各级行政机关普遍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省政府尽量减少审批环节和事项,先后批准取消了222项审批事项,取消项目涉及29个单位;同时废止449条(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省各级效能投诉中心共受理投诉18775件,解决了一些部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
  在廉政和效能工作会上,福建省政府强调,今年政府要继续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违法犯罪分子。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重点查处政府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包括金融机构)领导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继续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以及走私贩私、骗税骗汇、金融诈骗等案件,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亲属利用领导干部职权、职务上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司法干警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
  连日来,福州、泉州、宁德、石狮等地政府机关全面部署、推进廉政与效能建设工作,努力以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的新面貌、新状态,为福建省实现新世纪和“十五”计划的目标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重庆市落实民族地区发展措施
  本报重庆2月11日电 2月8日,重庆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各主要部门领导,在渝东南较偏远的黔江区现场办公,落实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5项措施。
  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和春节前市委专题调研组的调研结果,重庆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在现场办公会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扶持渝东南“一区四县”的5项措施:
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有关民族政策和扶贫政策,制定一批切合当地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加大财政、金融的支持力度,增加转移支付的力度,增加农业项目投入;安排和落实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发挥黔江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优先支持农田水利建设、优势资源开发、农业产业化项目、环境保护项目;加强科技、教育和智力的支持力度,广泛动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带薪到边远山区工作;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农村基层干部、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的培训,加强对科教文卫的扶持力度。
  (刘长发 范伟国)

第4版(要闻)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江西科学调整农业结构
  本报南昌2月11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大力实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优化型转变,帮助农民观念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成效显著。
  去年,由于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江西早稻亩产平均达335.7公斤,比上年增加12.5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该省加大早稻结构调整力度的主要做法是:淘汰劣质品种,发展优质稻;扩种玉米、大豆、花生等旱粮和油料作物;扩种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把一些效益低、自然风险大的双季稻改为一季稻。这些调整措施既保护了粮食生产能力,又调优了农业产业,提高了效益。
  江西紧紧抓住科技这个龙头,大力实施良种良法工程。去年全省重点推广良种225个、先进实用技术30项,使科技对该省农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4.1%。
  为了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能够规范、有序、高效地展开,江西提出了把优化农业结构与发展县域经济有机结合的指导思想,按照突出优势、合理布局的要求,棉花主要集中在彭泽、都昌、九江、渝水等县(区);水果主要按照“南桔北梨”布局,着力培植赣南脐橙、南丰蜜桔、南方早梨等名优品种;在京九、浙赣沿线及国道附近重点建设37个瘦肉型猪基地县,在赣北、赣中、赣南建立了3个肉牛生产带;水产按照一地一品、规模养殖的要求布局。
  在结构调整中,江西各地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没有下硬性指标,没有进行评比检查。工作重点逐步转到了宣传发动、招商引资、培育“龙头”、示范指导、物资供应、产品销售等引导和服务上来,改善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结构调整健康有序开展。

第4版(要闻)

2月11日,北京市昌平区朝凤爱地老人服务中心歌声飞扬、笑声阵阵。
  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胖哈哈幽默艺术团的成员和社会各界青年组成的志愿者文艺演出队,利用休息时间为养老院的百余名老人慰问演出。他们表演了京剧、相声等传统段子,还献出“反对迷信、倡导科学”的快板书和小品节目。短小精彩的文艺演出深深地感动了养老院的孤寡老人们。
  上图:艺术团的孩子们在兴致勃勃地表演快板书。右图:瞧,老人们笑得多开心。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