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考察团在法介绍西部开发计划
据新华社巴黎2月10日电 中国西部省区人大考察团10日在巴黎向旅法华侨代表介绍了国家西部开发计划的准备情况,希望旅法侨界积极向国内西部省区投资,为国家西部开发作出贡献。
考察团成员向20多位旅法华侨代表介绍了国家开发西部省区的政策,以及西部省区的经济科技结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认为开发西部给旅法华侨提供了用武之地,同时希望他们帮助引进法国先进的科技管理技术。
考察团成员在介绍西部经济特点时说,西部相对东部来讲经济结构简单,调整起来比较容易,西部的矿产和动植物资源丰富,旅游胜地较多,四川、重庆等省市的教育科技人力资源也比较强。

第3版(国际)

撞船事件
  森喜朗对美抗议
美向日公开道歉 日要求美捞沉船
  撞船事件据新华社东京2月11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首相森喜朗11日在此间就日本渔业实习船被美国核潜艇撞沉事件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森喜朗是在会见美国驻日本大使托马斯·福利时作此表示的。森喜朗还说,沉入海底的实习船中可能还有幸存者,希望美国方面尽快将沉船打捞上来。福利说,美国总统布什对这一事件深表遗憾。福利同时表示,美国将全力以赴寻找幸存者。会见时,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在座。
日本外务省人士说,如果这次事故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日美关系,还会引起日本国民对政府的不满。为此,日方再三要求美方全力寻找幸存者,尽快打捞沉船,并向日本说明事故原因及为杜绝此类事件将要采取的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美国政府10日就日本渔业实习船被美国核潜艇撞沉事件向日本方面公开表示道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打电话给日本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对日本船只被撞沉一事表示“遗憾和歉意”。鲍威尔同时转达了布什总统的“歉意和慰问”。
据新华社东京2月11日电 日本防卫厅长官齐藤斗志二要求美国负责将被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撞沉的日本实习船打捞上来,并交还给日方。据报道,这一要求是齐藤斗志二11日上午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电话会谈时提出的。

第3版(国际)

日媒体披露
  美潜艇见死不救
据新华社东京2月11日电(记者王大军)据此间媒体11日报道,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10日在夏威夷附近海域撞沉一艘日本实习船后,没有对落水的日本船员采取任何救援措施。
日本《读卖新闻》11日在头版头条刊登的题为《美国核潜艇没有救援行动》的报道说,日本渔业实习船被撞沉后,美国核潜艇的人员将潜艇上盖掀开,只是探出身体用望远镜瞭望,而没有采取投掷急救艇等直接的救援行动。报道援引获救日本船员的话说,核潜艇在事故发生后一度驶离现场,后又返回。在日本实习船沉没30分钟后,潜艇有人打开上盖探出身来向落水者喊话,但除此之外没有采取任何救援行动。
据专家分析,造成这次悲剧的原因是美国核潜艇在没有认真确认水面是否安全的情况下突然上浮。《朝日新闻》发表社论指出,当天上午海上视野十分清楚,发生这种事故令人难以置信。广岛大学工学部教授小濑邦治说,事故现场是在美国的基地附近,核潜艇人员之所以疏忽,是因为他们“把那里当成自己家的庭院而过于自信”。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太平洋上酿惨剧
  美国核潜艇撞沉日本渔船纪实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2月10日上午,夏威夷一带的太平洋,一艘日本爱媛县宇和岛水产高中的“爱媛”号实习拖网渔船在距夏威夷瓦胡岛约16公里海面上航行。突然,一声巨响,船体与异物相撞,渔船很快沉没。当时船上共有35名乘员,全部落水。原来,这是美国的“格林维尔”号核潜艇作的孽。
  这艘6900吨的核动力潜艇就如巨石击卵般把只有499吨的实习船一撞而翻。经多方营救,有26人生还,终造成9人失踪的悲剧。失踪的9人中有4人是宇和岛水产学校的学生,2人是学校教师,3人是船员。获救的26人中则有12人受伤。
“爱媛”号船上有20名船员,教师两名,实习学生13人,共35人,1月10日从神奈川县三浦市三崎港出发,目的是实习捕捞金枪鱼,预定3月23日回国。船舰相撞发生时,这艘美国核潜艇正在夏威夷海面进行例行巡防任务。潜艇似乎没有受到任何损伤。
船上人员中,有13个日本孩子来自日本东南部小镇宇和岛,目前小镇上的居民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救援结果。日本爱媛县宇和岛的官员们称,他们为处理此次事件已经焦头烂额。一位市政官员说,“现在镇上变得非常混乱,这简直太吓人了。”宇和岛的官员说,他们正全力以赴,希望尽快得到失踪人员的消息,以告慰全镇的6.6万居民。
日本首相官邸在事故发生后紧急成立危机处理中心,日本政府还派遣外务省政务次官樱田义孝在当晚搭飞机赶往夏威夷。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10日表示,日方希望查明美国核动力潜艇与日本船只相撞事故的原因。
获救的船长大西尚生回忆,当时美国潜艇是突然浮出海面。日本专家据此认为,美国潜艇疏忽大意而酿成事故的可能性较大。
这一惨剧是7个月内美军在夏威夷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事故。去年7月,美军两栖运输船“丹佛”号与另一艘补给船“尤康”号在瓦胡岛以西290公里处相撞。
(本报华盛顿2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2月11日,被美国潜艇撞沉的“爱媛”号实习船上一位成员的亲属在日本爱媛县宇和岛水产高中掩面而泣。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丧尽天良“法轮功”
  美籍华人、美国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主席 陈清泉
  除夕,本是所有海内外华人阖家团聚、欢度佳节、共享天伦之乐的喜庆日子,然而,几个“法轮功”痴迷者却到天安门广场自焚,制造了一起触目惊心、骇人听闻的人间悲剧。当从媒体上看到这一幕人间悲剧时,我惊愕,我愤怒!特别是自焚者中既有19岁花季般的女大学生,又有12岁童稚天真的未成年少女,实在是令人痛心!自焚事件更加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中国政府对这一事件的正确处置,对自焚者生命的全力抢救,再一次说明中国政府是坚定的人权维护者。中国对“法轮功”问题处理深得人心,是对国际反邪教事业的一大贡献。
  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生动地警示世人,“法轮功”是害人功,杀人功,它漠视生命、践踏人性、背弃人伦,湮灭亲情,跟世界上那些臭名昭著的邪教并无区别,是危害苍生、扰乱社会、祸国殃民的恐怖之源。李洪志一方面极力神化自己,大搞教主崇拜,散布“末世论”,鼓吹“法轮大法”是“超常科学”,宣扬“宿命论”,编造“转法轮”、“开天目”的谎言;另一方面又大量组织发展“法轮功”,操纵信徒,甚至不惜牺牲痴迷者生命,其无情、残忍、疯狂之举,真是匪夷所思,举世震惊。据媒体披露,祖国大陆练“法轮功”者而受骗迷惑,有的患病后拒绝打针吃药上医院,贻误医疗导致死亡,有的自残自杀或精神失常,有的甚至残忍杀害亲人或他人。“法轮功”痴迷者有工不做,有田不种,有家不归,有病不治。短短几年,全国死于非命的就有1600多人,成千上万的幸福家庭毁于一旦。更有甚者,“法轮功”对涉世未深的在读女大学生和12岁的小学生也不放过,丧失母性的妈妈让孩子与她一起为求所谓“圆满升天”而同归于尽。社会最起码的母性、人性都荡然无存,而这悲剧的起因竟出自极其荒诞的“理由”。我们不禁要问:人性尊严何在?世间亲情何在?此时此刻,这些年轻的生命还躺在医院经受着痛苦煎熬,而号称“无处不在”的李洪志怎么不来“超度”她们?她们还年轻,倘能侥幸救活下来,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我不敢想,也不忍想。更为残忍的是,事件过后,自焚者竟被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一脚踢开。这些自焚者是因修读李洪志的“经文”而走向毁灭的,然而李洪志生怕惹起信徒共愤,被戳穿本质,居然谎称这一事件与“法轮功”根本无关,这些自焚者根本不是“法轮功”学员。那些痴迷者是何等的悲哀!他们为忠诚“教主”而自焚,却落得个被“教主”无情抛弃的结局。但这恰好证明李洪志和“法轮功”组织是一群丧尽天良的恶棍和骗子。
  其实,自焚者只不过是李洪志用来达到丑恶政治目的的玩偶罢了。李洪志躲到美国后,就与某些国际反华势力勾结,充当反华势力的走狗,背叛祖国,沦为民族败类。近代史上,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备受列强欺凌。今天,中华民族难得有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太平盛世,我们海外华人无不扬眉吐气,欢欣鼓舞。祖国要振兴、民族要强大。这是我们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愿海外华人坚定地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对“法轮功”问题的处理,坚决反对李洪志和任何反华势力胡作非为,决不允许他们阻碍、破坏中华民族的振兴!

第3版(国际)

海外侨界舆论揭批“法轮功”
  本报堪培拉2月11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华侨华人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深入揭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及其反政府、破坏稳定的政治目的。
  与会华侨华人指出,“法轮功”残害生命,制造家庭悲剧,是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他们指出,“法轮功”邪教具有国际背景,被国际反华势力操纵和利用来破坏中国的稳定。
  堪培拉华联社主席潘君卓在发言中说,李洪志一伙具有政治企图,已经和各种反动势力勾结起来。中国政府采取的取缔“法轮功”、挽救受骗信徒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堪培拉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座谈会上发出倡议,希望海外中国学生学者、华侨华人参加签名活动,反对“法轮功”邪教。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文重在座谈会上称赞堪培拉华侨华人社团长期以来立场鲜明地反对“法轮功”,并希望华侨华人继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本报加拉加斯2月9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8日在委内瑞拉巴伦西亚出版的中文报纸《委华报》发表题为《小丑跳梁主子捧场》的社论,谴责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所犯的滔天罪行,并揭露美国一些议员企图利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进行反华活动的阴谋。社论认为,无独有偶。正当全世界华人共同声讨、揭发、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犯下滔天罪行之际,美国有46名国会议员却联合提名李洪志这个罪魁祸首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真是荒天下之大谬。
  据新华社渥太华2月10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代表近百人10日在这里举行座谈会,愤怒声讨“法轮功”残害生命的邪教本质和充当外国反华势力政治工具的罪恶行径。
  加拿大华人老年人联谊会理事王振东在发言中指出:“‘法轮功’邪教组织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邪教组织一样,是反人类、反人性、反人道、反人权的精神毒品,残害了许多生命,李洪志之流犯下的罪行应得到法律制裁。”老华侨吴国焕说,自焚事件彻底暴露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也充分暴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充当国际反华势力马前卒的丑恶面目。一位加拿大科学院的华侨学者说: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华人受外国人欺压的历史。我们不要忘记,国际上有一些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强大,他们千方百计制造麻烦,企图阻挠中国的发展,而“法轮功”正是被这股反华势力廉价利用的工具。
  中国洪门民治党渥太华分部负责人邓家昌希望加拿大华侨华人认清“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真实面目,并与之作斗争。
  《加京华报》总编辑赵炳炽建议说,华人社团应多举办讨论会和多写文章批判“法轮功”,让一切有理智和正义感的人、一切热爱自己民族的华侨华人共同声讨“法轮功”邪教组织。

第3版(国际)

南表示不会交出前总统
  欧盟警告黑山勿脱离南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1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总理日日奇10日晚表示,只要他在任上,就不会将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送交海牙国际法庭。
  据南通社11日报道,日日奇是在接受黑山普列弗利亚电台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将自己国家的前任总统送交海牙国际战犯法庭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尊严,南联盟现任总统科什图尼察对此也持相同观点。日日奇强调,南联盟将根据自己的宪法和法律追究那些确实犯下战争罪行的人的责任,但他们首先应受到国内法庭的审判。他说,同海牙国际法庭合作也是南联盟的国家利益,南联盟希望海牙国际法庭揭露北约在轰炸南联盟期间犯下的所有罪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0日电(记者杨成明)正在黑山访问的欧盟高级代表团9日警告黑山共和国不要从南联盟分裂出去,“欧盟希望看到一个民主的黑山共和国继续留在南联盟内”。
  据南通社10日报道,包括前北约秘书长、现任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内的欧盟高级代表团9日在南联盟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同黑山领导人会晤后表示,如果黑山领导人想得到欧盟的支持,就必须听从欧盟的上述“忠告”。
  欧盟代表团指出,一旦黑山领导人作出脱离南联盟的“轻率决定”,那将对黑山、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地区产生十分严重的不良后果。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洲大国指点江山
  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欧洲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性阶段。围绕着未来欧洲的定位,欧洲大国间近来的最高层外交活动颇为频繁。2月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若斯潘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等共同出席了在法国西南部小城卡奥尔举行的第二十三届法英首脑会议;此前几天,先是德国总理施罗德与布莱尔在柏林进行了会晤,接着希拉克、若斯潘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附近的布雷斯海姆接待了施罗德。3国领导人谈论的主题都是:欧洲的未来。
  进入新世纪,随着欧元的影响一步步扩大,欧洲快速反应部队逐渐建立,欧盟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欧洲统一的问题逐步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一段时间以来,对于欧洲未来发展模式的讨论变得多了起来。去年5月,德国外长菲舍尔曾提出“欧洲联邦”的设想,在欧洲国家引起了不同的争论。6月,希拉克总统访问德国时,在德联邦议院发表了主张制定一部“欧盟宪法”的讲话。可是,尼斯会议之后,法国加深了对实现欧洲统一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加之其国内矛盾和丑闻四起,不得不将欧洲“大事”暂时淡化。尽管为2002年竞选总统,希拉克和若斯潘谁也不愿放弃这张欧洲牌。
  事实上在欧洲的分量日趋扩大的德国,今年以来不断向法国示好。1月19日,德国总理施罗德曾表示,要加强德、法联合,加快推进欧洲建设计划。德国外长菲舍尔随后也指出,欧洲的未来取决于德法两国的谅解和彼此间的紧密伙伴关系。他透露,两国最高领导人为此将每6至8个星期会晤一次,两国外长每月会晤一次。在1月31日的法德最高领导人会晤中,德国重提建设“欧洲联邦”的设想,并倡议在2004年召开欧洲政府间会议,制定一部“欧洲宪法”。然而,法国对德国的建议不但未表现出兴趣,反而保持沉默。这使得法国舆论很不理解,甚至对希拉克自相矛盾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有关方面评论认为,法国对德国建议之所以缺乏足够的热情,主要由于目前德国无论在人口,还是经济实力方面都强于法国,法国不愿看到德国在欧盟事务中处于主导地位。因此,法国更倾向于建立一个松散的欧洲国家联盟。在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看来,尽管法德关系显得比其他国家热络,但是“目前法德没有亲密关系,因为两国没有目标切合点”。
  为了回应德国对欧洲问题的建议和维持两国的“特殊关系”,希拉克总统一方面在2月5日出版的《阿尔萨斯最新消息报》撰文,强调了法德“发动机”的重要性,并重申了他过去的观点,即欧洲需要制定一部“欧洲宪法”。另一方面,借这次法英首脑会晤之机,希拉克又向布莱尔阐述了经过重新包装,以示区别的构想——“民族国家联邦”。他解释说,“一切努力会引导我们深化欧洲前进的步伐,深化欧洲概念,并使我们更加融为一体”。这种深化的结果最终将把我们引向“民族国家联邦”之路。他同时指出,“如果要想在世界上保持我们的地位,维护和捍卫我们的价值,我们必须组织起来”。
  由于英国至今仍身处欧元区和《申根协定》之外,对欧洲一体化建设态度比较冷漠,但是又不愿失去在欧盟问题上的发言权,所以布莱尔对希拉克的提法持有保留意见。他只强调,在一体化进程中,欧洲各国应保持各自独特的民族性。当然,两国领导人在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加强欧洲防务方面也找到了共同点,并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建设统一欧洲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法国《世界报》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在被调查的人中,56%的人不满意目前欧盟的建设方式,52%人反对以欧洲统一货币取代他们的国家货币。特别是,欧洲大国之间的互动和协调最为关键。因为人们很清楚,如果它们的权利与义务平衡没有搞定,欧洲的统一进程就无从谈起。 (本报巴黎2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塔利班重申拒绝引渡拉登
美关闭塔利班纽约办事处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0日电(记者孙浩)据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当局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艾哈迈德·穆塔瓦基勒10日在坎大哈重申,塔利班不会把本·拉登交给第三国审判。
穆塔瓦基勒说,在本·拉登的引渡问题上,塔利班的政策没有改变,也未曾作出任何有关将本·拉登交由第三国审判的决定。他表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不能对本·拉登进行审判。但他同时表示,本·拉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离开阿富汗。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9日表示,作为执行联合国制裁的一个步骤,美国政府已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关闭其在纽约的办事处。
鲍彻说,塔利班驻美代表哈基姆·穆贾希德8日与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阿兰·伊斯特汉举行了会晤。美方在会晤中重申了联合国制裁塔利班的有关条款,为此,美方要求塔利班关闭其在纽约的办事处。
为了迫使塔利班交出本·拉登,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决议,对塔利班武装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其中一项措施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关闭塔利班在各国境内的所有非外交办事处。

第3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闭幕
以内阁支持不受原和平方案约束
新华社安曼2月11日电(记者鲁绍明)为期两天的阿拉伯执行与行动委员会第四次外长会议11日下午在约旦首都安曼闭幕。来自埃及、约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突尼斯、摩洛哥、巴林、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外长或代表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出席了闭幕式。
本次会议是在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后召开的。经过两天的讨论和磋商,会议表示,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建立自己独立国家所进行的正义斗争,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
会议在最后声明中呼吁以色列新政府恪守马德里和会精神、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从而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声明说,会议研究和讨论了阿拉伯国家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际保护,强调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增强巴勒斯坦人民的经济实力,以对付以色列的封锁和隔离。
阿拉伯执行与行动委员会是去年10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决定成立的。这次会议是为下月在安曼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1日电(记者钟翠花)以色列看守内阁部长11日投票表决,一致支持即将离任的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发表的关于当选总理沙龙不受先前以巴谈判方案约束的声明。
巴拉克上周致函美国总统布什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声明新一届以色列政府没有义务履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以巴和谈新建议、去年7月戴维营会谈中以方的谈判立场以及上月以巴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塔巴会谈时所涉及的和谈方案。

第3版(国际)

2月9日,几名巴勒斯坦妇女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结束祈祷后,从一名以色列警察前走过。以色列当天在耶路撒冷老城增派了大量军警。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中国画作在芬获奖
芬兰拉赫蒂第十三届国际招贴画双年展十日在赫尔辛基市艺术博物馆开幕,中国有三幅参展作品分获特别奖和优秀奖,成为获奖最多的国家之一。本届招贴画展展出了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广告设计师的二百五十幅作品。

第3版(国际)

南非呼吁解除对伊制裁
南非外交部九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尽早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声明指出,长期的经济制裁已使伊拉克人民遭受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伊拉克人民的处境引起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国家已经陆续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第3版(国际)

非洲三国加强安全合作
安哥拉、赞比亚和纳米比亚三国首脑多斯桑托斯、奇卢巴和努乔马十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会晤,决定在保障三国边境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并为此建立一个常设性边境安全机构。

第3版(国际)

美航天飞机与空间站对接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九日中午与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两个多小时后,航天飞机机组成员通过对接舱进入空间站,与空间站的三位常驻居民会师。

第3版(国际)

苏里南一飞机失事
苏里南航空公司的一架小型飞机十日在这个国家中部发生撞山事故,机上包括飞行员在内的十人全部遇难。这架飞机是在距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西南六十五公里的一个矿区上空飞行时与一座大山相撞的。遇难的乘客中包括六名巴西人。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