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布什将下令检查美核武库
  鲍威尔强调推进NMD计划立场不变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9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布什总统将命令全面检查和评估美国的核武库,以此作为美国单方面削减核武器数量的第一步。
  弗莱舍说,布什将在下周签署有关三项军事政策检查命令,其中包括美国的核威慑、改善军人的生活以及军队的结构。弗莱舍说,这些检查将在今年夏天之前完成。
  据悉,关于美国核武库的检查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负责,有关改善军人的生活及军队的结构则由五角大楼军事政策分析家安德鲁·马歇尔负责。
  另据《纽约时报》9日报道,布什在军事政策检查命令中将强调美国政府对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承诺。他将要求国防部在制定如何实施这一系统的计划时考虑到外交、技术和财政上的困难。该报还认为,三项军事政策检查表明美国在酝酿“新的战略思想和对付军控问题的新方法”,并采取适应当今世界形势而不是冷战时期两个超级大国对峙局面的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9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在国际上遭到普遍反对,但美国将继续推进这一计划。
  鲍威尔说,美国将采取措施消除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强烈反对情绪以及美国的欧洲盟国和加拿大对这一系统的忧虑。他宣称,美国坚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既不是“傲慢的立场”,也不是企图将这一系统“强加给其他国家”。
  他还说,在决定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之前,美国将同盟国、俄罗斯与中国进行磋商,以听取意见。但他强调,布什政府对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第2版(要闻)

我政府代表团在南极考察慰问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月9日电(记者宋洁云)由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9日晚结束对我国在南极科考基地的考察和慰问,返回智利南部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代表团一行12人于8日搭乘智利空军飞机前往南极。在为期两天的考察慰问活动中,代表团视察了我国南极科考基地长城站,向坚守在冰天雪地中的我国科考队员转达了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以及祖国人民的亲切慰问。
  代表团的来访令科考队员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虽然身在南极,远离亲人,却时刻心系祖国。他们决心坚守岗位,发扬奉献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国南极科考事业作出贡献。代表团在南极期间还走访了智利、乌拉圭、俄罗斯、韩国和捷克5国设在乔治王岛的7个工作站,并和上述国家的考察队员进行了友好交流。
  此次参加赴南极考察慰问的代表团成员包括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孙文盛、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卞耀武、山东省委副书记陈建国等。我国驻智利大使任景玉也陪同代表团前往南极。

第2版(要闻)

宇宙年龄至少一百二十五亿年
据新华社伦敦2月9日电(记者王艳红)科学家在银河系外缘的一颗古老恒星上观察到了铀元素的谱线,据此推算出该恒星上铀元素的含量。在将它与钍元素含量进行比较后,得出结论认为,宇宙的年龄至少有125亿年。据称这是迄今对宇宙最低年龄最精确的直接推算。
  法国巴黎天文台的科学家在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与欧洲其他国家及美国的科学家合作,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设在智利的“极大望远镜”上的高精度光谱仪,观察到了这颗名为CS31082—001的贫金属恒星上的铀238谱线。这是人们首次在贫金属恒星上发现铀元素谱线,对精确推断宇宙年龄非常重要。

第2版(要闻)

北京市人大会议通过决议要求
举全市之力支持北京申奥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徐仁杰)今天闭幕的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决议。
  决议说,北京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报告的议案,决定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决议说,会议认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当代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水平最高的全球性体育盛会。100多年来,奥林匹克运动以其倡导的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在发展体育事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崇尚和尊重。会议强调,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全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对奥林匹克运动有着不懈的向往和追求。早在1991年,北京就首次提出了举办奥运会的申请。经过10年的建设和发展,北京这座具有东方文化独特魅力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举办奥运会的条件更加成熟。“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深入人心,以奥运助发展,以发展促申奥,受到全市各界人民的广泛支持。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今天的北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实力、有信心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同时,在拥有世界1/5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首都举办奥运会,必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产生深远的影响。
  决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精心筹划,精心组织,举全市之力,办好申奥大事。会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各族各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积极投入到建设新北京、争办新奥运的各项活动中来,为推进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北京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支持北京申奥”成为与会代表的热门话题。代表们在审议北京市“十五”计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发言为北京申奥献计献策,还有不少代表向大会提交了支持北京申奥的建议。

第2版(要闻)

沪宁高速公路百余辆车追尾
  3人死亡 46人受伤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沪宁高速公路镇江丹阳段今天上午先后发生100多辆汽车追尾事故,现证实已死亡3人,其中2人当场死亡,1人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有46人受伤后被送往医院,其中32人需住院治疗。
  当地交通管理部门认为,今天大雾是造成重大车祸的主要原因。下午,高速公路已全线恢复通车。

第2版(要闻)

中联部代表团离京出访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应罗马尼亚社会民主主义党、波兰农民党、匈牙利社会党和匈牙利工人党邀请,由副部长蔡武率领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团今日离京赴上述三国访问。

第2版(要闻)

于均波当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徐仁杰)今天闭幕的北京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于均波为北京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2月7日,北京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张健民辞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2月5日,年满70岁的张健民因年龄关系向北京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了辞职的书面请求。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常设代表
夏秉纯任世贸组织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香港2月10日电 特区政府消息:世界贸易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常设代表夏秉纯被推选为世贸组织理事会2001年度主席。
  据介绍,世贸组织理事会是这一组织的最高常设决策机构,理事会定期召开会议处理世贸组织各项工作。
  由于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每两年才召开一次,在其休会时,一切有关世贸组织的决策均由理事会代为处理。理事会主席以个人身份被推选,在处理世贸组织事务时当保持中立。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夏秉纯被委任为世贸组织理事会主席,充分反映了香港在世贸组织中的重要地位。

第2版(要闻)

拉萨举行“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签名活动
  据新华社拉萨2月10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两万多人今天聚集在布达拉宫广场,自发开展了“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百万公众签名活动。
  今天早晨,布达拉宫广场上寒风凛冽,但各族各界人士还是早早地赶来参加签名活动。拉萨市一小六年级学生宗吉在签名后告诉记者,在电视里看到刘思影同学自焚后痛苦地哭喊妈妈的场面,真是惨不忍睹。
  参加签名活动的自治区林业厅干部曲珍说:“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这种蒙骗、鼓动他人自杀的行为,是对人权的践踏,这是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坚决不答应的。”

第2版(要闻)

中国作协举行揭批“法轮功”座谈会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的自焚事件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在文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作协2月9日召开首都文学界深入揭批“法轮功”座谈会。作家们认为,这一事件充分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同时也再次提醒我们,在全社会倡导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风气,用正确的思想和科学知识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任务艰巨而迫切。
  参加座谈会的作家认为,邪教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罪恶之源。这次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血淋淋的自焚事件又一次说明,邪教“法轮功”不是维护人权而是践踏人权,不是保障自由而是扼杀自由。
  与会作家呼吁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认清“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本质和对社会的严重危害,努力创作出一批配合这场重大斗争的文学作品,教育人民看清“法轮功”的邪教本质。

第2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座谈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全国工商联近日在京举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深入揭批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践踏人权,残害生命,策划“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集体自焚的滔天罪行。
  与会者一致认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已经沦落为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华工具,成为世界一大公害、中国社会一大毒瘤,毒瘤不除,则国无宁日、民无宁日。
  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表示,要齐心协力发展经济,决不允许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破坏目前的大好局面。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同“法轮功”邪教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

第2版(要闻)

2月9日,台湾同胞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参观“兵马俑·秦文化特展”。这个展览已开展一个多月,接待观众达60万人次。 新华社记者 陈斌华摄

第2版(要闻)

我军药品采购制度实行重大改革
驻京军队医院网上招标购药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今天,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军队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信息发布会在京举行,解放军总医院等16家军队驻京医院参与招标,预计总金额将达到1.5亿元。
  据介绍,这次招标不仅是我军药品采购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也是国内医药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招标活动。招标购药旨在扭转以往药品采购中分散、无序的局面,纠正药品采购中的不正之风,遏制药品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提高军费使用效益和官兵用药水平,减轻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努力走出一条军队药材供应保障的新路子。招标药品涉及抗生素、生物制品等55个品种212个规格。
  总后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称,这次招标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充分体现医院的行为主体地位,招标和评标办法、药品招标范围以及招标代理机构均由各医院共同参与确定,各级卫生部门不得以行政手段干预或增加采购环节;二是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增大药品购销的透明度;三是对医药市场上哄抬价格的药品,其虚高定价和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将在招标中得以纠正和抵制;四是引用电子商务手段,招标、投标和评标工作均在网上实施。

第2版(要闻)

开展“爱心行动” 重庆医疗救助特困职工
  本报重庆2月10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2月9日,重庆18家医院的几十名医生组成6支小分队,深入到该市50名生病的下岗特困职工家中进行慰问和诊疗,从而拉开了重庆市“医疗救助特困职工爱心行动”的序幕。
  据介绍,重庆各区县(市)总工会和卫生部门将对全市特困职工进行疾病情况调查,对患有严重疾病需要医疗救助的职工登记造册,发给“特困职工医疗救助爱心卡”。持卡者在指定医院就医,将享受到免收门诊挂号诊疗费、手术费降低30%和上门服务免收出诊费等多项优惠服务。

第2版(要闻)

深刻总结教训 树立全新形象
沈阳反腐败抓十件事
  本报沈阳2月10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沈阳市委、市政府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提出,为了扎扎实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件事。
  市委书记徐文才指出,腐败问题给沈阳市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在政治上造成极坏影响。为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实效,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为此,沈阳市提出今年要抓好十件事。一是要建立反腐败责任制,人人都要抵制腐败现象。二是要建立规章制度,从体制上保证不产生腐败现象。市政府准备大量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三是要彻底清理小金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四是要加强工作和学习,加大工作考核量,形成认真学习、努力向上、深入研究问题的良好风气。政府机关不仅白天要高速运转,晚上也要运转。晚上如果找不到局长,第一次要说明情况,第二次要通报。五是要严禁政府机关内部吃请,发现类似问题要没收吃请公款,严肃处理。六是要在用人问题上坚决杜绝腐败,要明确用人标准,在思想道德达标的基础上,看干部的真正政绩,不看数字政绩。七是要强化监督。在强化上级对下级监督的同时,也要强化下级对上级的监督。政府不但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还要主动接受舆论的监督。八是对机关内部的腐败分子和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迁就。九是要加强包括工作纪律、政治纪律和生活纪律在内的制度建设。十是要抓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地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2版(要闻)

少数民族文字处理软件——
“新疆2000”问世
  日前,计算机少数民族文字处理新软件——“新疆2000”多文种图文排版系统在乌鲁木齐研制开发成功。这套支持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汉文、英文、日文、俄文、斯拉夫文等语种的新软件,将大大提高办公自动化中我国少数民族语言信息的处理速度。图为研制组负责人佟庆福(左一)与研究人员研制解码器。
  新华社记者 艾尼瓦尔摄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分析

海缆阻断为何影响访问网站
新华社记者 李佳路
  2月9日上午8时,中美之间的一条海底光缆在日本横滨维护区发生阻断,造成中国电信及其他电信运营商北美方向部分电路中断。在此之后,许多网民查询、检索北美地区网站时,都出现了无反应或反应速度极慢的情况。为何造成这一现象呢?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海缆是承担中美间因特网数据交换的重要载体,其中中国电信就有930兆的因特网互联电路,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也有部分因特网互联电路在这条海缆上。在海缆发生阻断后,这些互联电路随即中断,因此网民访问北美地区的网站也就受到影响。
  冷荣泉说,中美海缆的设计应当是一个由北线和南线组成的环状结构,但是目前南线尚未建完,所以不能在北线出现阻断后由南线的电路代替。位于上海崇明海缆站以东375公里公海中的阻断地点就属于中美海缆的北线。
  由于阻断地点属于日本横滨维护区,目前日本有关方面已经派出海缆船前往故障点抢修。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冷荣泉说,海缆发生阻断一般是由于在浅海区从事捕捞或挖掘作业时,大型鱼网或挖掘设备将海缆割断导致的。
  据了解,中国电信目前正在紧急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但由于分流的业务量是有限的,不可能使北美方向的因特网业务完全恢复到原有的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