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要重视农资打假工作
本报记者 李 杰
立春过后,春耕生产开始。然而,记者在豫北农村采访时发现,不少农民在备耕中购买化肥、农药、种子、农机配件等农业生产资料时犹豫不决。这倒不是农民舍不得花钱向生产投资,而是担心买了假冒伪劣的生产资料,影响生产。
浚县一位农民曾在春耕备播中用了假玉米种子,造成减产。他忧心忡忡地说:“现在市场上假优良种子很多,万一买了假种子,我们一家就白忙乎了。”濮阳县一位农民想买些复混肥为蔬菜施肥,可他一连转了几个地方也没敢买,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上卖复混肥的太多,真真假假弄不清楚。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耕生产中,农民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种类多、数量大,时间集中,是农资销售的旺季,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把黑手伸向农村,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害农民。记者认为,为了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各地应高度重视农资打假工作,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对无证照经营的要坚决取缔。农业、农资、农技等部门要积极向农民推荐质量优良的农资产品,并要加强宣传并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增强农民识别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能力。农村供销社要发挥流通主渠道的作用,向农民提供质优价廉、适销对路的农资产品,并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广大农民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与不法分子作斗争,一旦发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要随时随地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和投诉。

第1版(要闻)

调整种植春更浓
本报记者 罗昌爱
  2月7日,记者来到广西邕宁县苏圩镇那海村,只见被地膜覆盖的西瓜和蔬菜地白茫茫一片,掀开一看,下面青苗吐翠,生机蓬勃。记者了解到,今年那海村农民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的积极性非常高,春耕生产开展得很早。除了粮食外,全镇计划上半年种植西瓜4万亩,到2月5日止,已经全部超额完成种植计划,比去年提前了15天,可望4月中旬西瓜便能上市。春辣椒、瓜类完成种植面积也已接近1万亩。
  镇党委书记邓健民告诉记者:往年,农民们种植西瓜最多的仅能种3造,今年不少农户将实现一年5造。仅西瓜一项,全镇全年种植面积将由去年的3.8万亩扩大至5万亩以上。邓健民用“早、新、好”三个字概括春耕的特点。早就是季节抓得早,新就是品种新,好就是大力推广科技,春耕质量高。光是西瓜、蔬菜和甘蔗,今年使用的新品种便多达10多个。村民梁诚奇一家去年种瓜40亩,收入10多万元。今年他承包种植的西瓜面积已经扩大到105亩。

第1版(要闻)
专栏:波司登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将军踏雪访灾区
  李忱 张怀敏
  元宵节清晨,新疆武警总队总队长梅兴润少将一行,踏雪来到连遭暴雪和寒流袭击的阿勒泰地区,看望慰问抗灾一线的武警官兵和遭受雪灾的各族牧民。
  在富蕴县,梅总队长得知县中队的米成慧等5名战士,为抢救被暴风雪刮走的3名牧民,在暴风雪中连续搜寻13个小时,从早到晚水米未进,终于找回了失散的牧民和羊群。看到5名战士发紫的面部和冻伤的手脚,梅总队长心疼地拉着战士的手,语重心长地对随行的人员和中队干部说:“一定要想尽办法治好官兵的冻伤,做好防冻工作。”
  在哈巴河县阿克齐镇,有一位年逾古稀的哈萨克族孤寡老人哈提帕老妈妈,十多年来,是一茬又一茬的武警“巴郎子”(小伙子的意思)使她享受到了天伦之乐。不久前,大雪又将老人居住的屋顶压塌,县中队官兵闻讯后,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赶来,为老人修好房子,送来了煤、粮油和衣被。当梅总队长来看望她时,她拉着将军的手,热泪长流。
  1月18日半夜,艾尼家的土房被暴风雪压塌,一家9口无处栖身。就在这时,武警青河县官兵连夜趟着齐腰深的大雪为他们送来了棉衣棉被、煤和面粉,并修好房子。当梅总队长一路挥锹清雪来到艾尼家时,艾尼激动地说,是武警官兵救了我们全家……

第1版(要闻)

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
——六论在农村深入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明确提出,这次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重在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通过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让干部受到教育,使农民得到实惠。
  坚持正面教育,体现了中央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所以能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巨大的成就,是与农村基层干部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分不开的。必须明确,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对他们的工作应予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些同志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需要认真加以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通过正面教育,正面引导,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找出问题和不足,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做好工作。这就是说,坚持正面教育,一方面是要激发和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因素,同时也要帮助他们克服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应当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但不搞群众运动,不搞人人过关。
  坚持自我教育,必须发挥学习教育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启动他们求提高、求进步的内在动力。学习教育的过程,既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因此,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自觉地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自己的言行哪些符合,哪些不完全符合,哪些不符合,找准问题,弄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广大基层干部要有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强烈愿望,勤奋学习,认真反思,搞好思想武装,搞好对照检查。要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过程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增强带领农民群众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村经济的本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教育,使自己在理论上有新的收获,思想作风上有明显改进,工作能力上有新的提高。
  当然,进行正面教育,并不是不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也是搞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力武器。敢于正视、认真改正自己的缺点,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也是基层干部取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有效办法。因此,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县直部门和乡镇的领导干部,要在认真学习、武装思想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我批评,严于解剖自己,切实找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并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意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解,沟通感情,促进团结,共同提高。
  坚持自我教育为主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是一致的。敢于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能够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是对自己和工作有信心的表现。农民群众对农业、农村和农村基层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对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也十分关注,寄予很大期望。只有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问题才能找得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落得实。同时这也是一次密切联系群众,增进思想沟通和相互了解的机会。县(市)直部门和各乡镇,都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进村入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基层干部要多到群众中间,与农民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听真话,摸实情。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耐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特别是那些激烈、尖锐的意见。对群众的正确批评意见,能改的要马上就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而且不能就事论事,要举一反三,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特别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农民最盼的事、最怨的事、最急的事。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给群众以希望和信心。
  总之,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精神,既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干部,严格掌握政策。特别是对那些因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而得罪了人的干部,要给以支持和保护。对于主动检查错误或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只要讲清问题,认识深刻,认真纠正,有的可不予追究,有的可免予处分,即使问题严重的也可从轻处理。要使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能力,提高领导水平,更好地做好自己承担的各项工作,推进农村各项任务的完成。

第1版(要闻)

他信·西那瓦就任泰王国总理
朱镕基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9日致电他信·西那瓦,祝贺他就任泰王国总理。贺电全文如下:曼谷泰王国总理他信·西那瓦阁下:
在阁下就任泰王国总理之际,我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泰友谊不断加强,各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中泰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我相信,在阁下任期内,在两国二十一世纪合作计划《联合声明》的指引下,中泰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更大发展。
  祝泰王国国家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2001年2月9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格萨尔文库》问世
  本报兰州2月10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格萨尔文库》日前开始正式出版,标志着我国《格萨尔》的整理和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格萨尔》是古代藏族人民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后相继流传到蒙古族、土族、裕固族、撒拉族、普米族、纳西族等兄弟民族当中,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与各自民族的社会和传统文化相交融,形成了各具本民族文化特质的《格萨尔》。
  《格萨尔文库》共分五卷,3720万字,系统地展示了《格萨尔》丰富多彩的历史全貌。

第1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9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克雷蒂安就任总理以来第四次访华。随同来访的有总理夫人艾琳·克雷蒂安、国际贸易部长皮埃尔·佩蒂格鲁、亚太事务国务秘书雷伊·帕格塔汉等600多人。这个名为“加拿大国家队”的大型代表团还包括大量工商、企业界人士,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出国访问团。
  除北京外,克雷蒂安一行还将访问西安、上海和香港。

第1版(要闻)

改造中低产田
预防水土流失
  四川省宜宾市在去冬今春农田基本建设中,把16万亩中低产田的改造与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预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收到很好效果。图为该市高县符江镇洛家村村民正在进行规范化的坡地改造。
  张光金摄

第1版(要闻)

美核潜艇撞沉日渔船
九人失踪
本报东京2月10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时间今天上午8时47分左右,一艘日本渔船在距夏威夷檀香山港约14公里处与美国核动力攻击潜艇“格林维尔”相撞沉没,9人失踪。
  被撞沉的是日本爱媛县宇和岛水产高中的一艘实习渔船。船上共有35人,包括20名船员、2名教师和13名学生。目前26人已获救,其中12人受了轻伤,另外9人下落不明。
  美国有关方面向日本外相河野洋平打电话表示“十分遗憾”、“十分抱歉”,并将全力营救失踪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表示日方将和美国政府进行协商,查明两船相撞事故的具体原因。

第1版(要闻)

蓝天 碧水 绿色 朝阳
陕西启动四大环保工程
  本报西安2月10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为使“黄土地”再现蓝天碧水,新年伊始,以“蓝天、碧水、绿色、朝阳”命名的4大环保工程在陕西正式启动。
  蓝天工程,即城市气化工程。推进天然气在全省10个地(市)城区及部分县级市入户入场入机关,改善全省城市工业和生活燃料结构,改善空气质量;碧水工程,即渭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杨凌等6个市区新建23个污水处理厂、18个垃圾处理厂,推行清洁生产,同时,加强对汉江、丹江、无定河、延河的水质保护;绿色工程,即生态保护工程。形成陕西全省生态示范市、县、乡、村四级网络,新建34个自然保护区,建设秦岭生物多样化保护工程,在全省引用水源保护区全部实现退耕还林还草;朝阳工程,即环保科技产业化推进工程。“十五”期间,重点推进已经批准立项的10项重大环保项目的产业化,形成强大的环境污染防治能力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横贯宁夏南部山区3个贫困县的盐兴公路,沟通了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如今,当地的绒毛、皮张、牛羊肉等土特产品,运到了沿海地区;而宁夏最偏僻的山乡,也有广东香蕉、山东虾米和天津雪梨了……宁夏人民说:
一条扶贫路 带来新希望
  新华社记者 许 群 武 勇 本报记者 郑有义
  在20世纪末,宁夏最长的扶贫公路——“盐兴”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全长253.86公里的二级公路,横贯宁夏南部山区3个贫困县,东起革命老区盐池县城,经过同心县荒漠地带,直达“苦瘠甲天下”的海原县兴仁镇,总投资4.7亿元,连接了陕甘宁革命老区和内蒙古,沟通了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在它开工、建设、通车的近两年里,其沿线迅速兴起了一条经济带,给宁夏贫困地区人民播下了脱贫的希望。
  “俺不用再踩泥浆路了”
  去年12月28日,是当地的“大集”,也是回族群众传统的“开斋节”。十里八乡的回族群众做完晨礼拜,兴冲冲地赶往附近集市去“赶大集”。盐兴公路上,穿梭往来的车辆,打破了亘古荒漠的沉寂。
  “现在出门方便多了,俺不用再踩泥浆路了”,放了20多年羊的回族老大妈靳桂英坐在“蹦蹦车”(小型耕运两用农用车)里喜滋滋地说。她的老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所在村庄位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山高沟深,经济落后,有“晴天尘满面,雨天路泥泞”之说。去年,在政府安排下,她全家搬迁到红寺堡扶贫扬黄灌区,望着眼前公路的滚滚车流,这位从小就习惯于踩着风尘小路,迎着凛凛寒风放羊的妇女感慨万千。
  红寺堡大河乡4村的农民涂志福是从彭阳县涂沟村搬来的,涂沟村属于山体滑坡区。去年,自治区政府想尽办法将这个村子的农民整体搬迁进了红寺堡。他告诉记者,现在出门就有班车,方便哩,到老家用不了半天。
  家住盐兴公路旁同心县韦州镇的海宝林,解放前在宁夏当“脚夫”,走的是羊肠小道,曾经拉着骆驼走遍了宁夏山川。如今,这位80岁的回族老人感慨地对记者说:“50年前,从宁夏同心县到银川市400公里的路程要走3天,往返需要一个星期时间,如今,走个来回也就一天!”
  联起一条“区域经济带”
  盐兴公路把世代与外界隔离的乡村和县城、乡镇连了起来,路阔了、桥宽了,培育了沿线区域经济带的成长,促进了农业开发、商业、运输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
  记者看见,这条新开辟的盘山公路打通了亘古荒原与外界的联系,一车车满载土豆、活畜、药材等土特产的车辆,源源不断从大山深处驶出,运输业成了山里人的新兴产业。盐池县王乐井乡,地处典型的黄土高原,十年九旱,过去人们靠天吃饭,挣钱的门路很少,每逢干旱,大都逃荒要饭。乡党委书记苏生伟说,自从有了盐兴公路,乡亲们就发展起运输业。全乡2400多户人家,已有170多辆大型农用机车,1200多辆“蹦蹦车”。去年,光运输和劳务收入就达800多万元,平均每户收入4000元。
  公路使3个贫困县城开始走出了封闭。现在,在3个县的集市上可以看到全国不同地区的产品。即使在偏僻的山乡集镇,也能看到广东香蕉、山东虾米和天津雪梨等。与此同时,当地的绒毛、皮张、牛羊肉等土特产品,也通过公路贩运到了天津、上海、广州等地。
  农民千家万户奔市场,促进了当地经济建设。公路带动了市场,市场带起了专业村、镇。盐池县城西滩乡下王庄村100多户人家每户投资2万余元,建起了92座标准化的节水温棚,在沙地上发展起以蔬菜为主的“阳光产业”。红寺堡大河乡7个村,依托市场发展多种经营,出现了一个个枸杞村、土豆村、药材村、小杂粮村……
公路使沿线农民开阔了眼界,胆量和气魄也大了。记者看到,公路两旁已迅速出现一栋栋的新居,有的开店经商,有的修车补胎,已经出现一批新的居民群落。
  小城镇犹如颗颗珠子
  盐兴公路建设后,兴仁、韦州、惠安堡、郝家集、盐池城……一个个小城镇像一颗颗缀在黑飘带上的明珠那样出现了。记者来到被称作“中国最大的移民村”的扶贫扬黄灌区红寺堡,只见盐兴公路同一条条灌渠和输电线路纵横交错,将这个曾经荒无人烟的地方改造成一个兴旺发达的集镇。每逢集市,一辆辆装满苹果、桔子等各种水果的车首尾相接,足足有1里地长,当地迅速形成了长2.3公里的商贸一条街,有了400多家店铺。
  海原县兴仁镇,在短短半年时间常住人口增加了3000多人。当地大型农用机车增加了30多辆,工商户达到470多家。原本靠天吃饭的农民在四季连旱的特大灾荒年,人均收入仍然达到上年的1200元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