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文化瑰宝健身益友
——太极拳发展概略(一)
康戈武
谈太极拳的发展,涉及到三个要素。一是谈论的主体——太极拳;二是这一主体存在的空间——从中国走向世界;三是这一主体存在的时间——过去、现在、未来。把太极拳在若干个特定时间和空间内的演进动态按时间顺序连缀起来,就能梳理出太极拳发展的脉络,或许可以从中找出太极拳形成和发展的规律,指导太极拳的持续发展。本文试以太极拳发展的无形时期、成形时期、成熟时期、繁衍时期、从规范化向多样化发展时期为序,简述太极拳发展的概貌。
  太极拳发展的无形时期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发展历程中诞生的一个拳种。在其脱胎成形之前,构成太极拳的武技基因、哲理基因、养生基因三大主要成份,都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发展成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组成部份。例如,构成太极拳的武技基因——攻防动作素材,源自早于先秦时已成体系、又经两千多年发展完善的武术拳械技法。构成太极拳的哲理基因——太极理论,源自先秦时《周易·系辞》中的“易有太极,是生两仪”,经宋代周敦颐《太极图说》和道家太极图说发展起来的太极说。构成太极拳的养生基因——导引和吐纳法,源自先秦文献中记载的养气、养形术,经医家的“禽戏”、道家的“性命双修”、拳家的“易筋经”等养生强身法发展起来的导引吐纳方法。太极拳是这些基因融合一体而形成的。离开了其中任何一种,都不可能形成太极拳。换言之,构成太极拳某一基因的出现,并不等于太极拳已出现。因此,笔者把上述基因融合一体形成太极拳之前称为“太极拳发展的无形期”。在这一时期,中华民族的无数先贤,为了锤炼攻防技艺、深化太极哲理、体悟养生方术,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毕生精力和生命。因此,应该说依赖这些基因而诞生的太极拳,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健康与和平事业的贡献。
  太极拳发展的成形时期
  综合笔者目前看到的考证材料,明末清初时期是太极拳发展的成形时期。明洪武七年从山西洪洞迁至河南温县陈家沟(时名“常阳村”)的陈氏一族,精习武术。传八世到了明祟祯至清康熙年间时,第九世的陈王廷(1600-1680)文武兼备。当时,经明代戚继光(1528-1587)和程冲斗(1561-?)等著名武术家规范提倡的武术套路运动形式已经成为各家拳法传播的重要形式,并且出现了将导引和吐纳术渗入武术锻炼的趋势。连少林寺武僧也于此时开始兼习“易筋经”强身功法,出现了“始有内外交修之旨,身心两修之功”的少林拳体系(见1915年版《少林拳术秘诀》)。陈王廷顺应这一趋势,为了“教下些弟子儿孙,成龙成虎任方便”(见陈王廷遗词《长短句》),于晚年着手创编拳架。据《陈氏拳械谱》,陈王廷所造拳架共7套,包括有太极拳(一名十三势)五路、长拳一百八势一路、炮捶一路。在陈王廷所造拳架中,有29势同于戚继光综合古今十六家拳法编成的《拳经》三十二势拳套。此外,在《陈氏拳械谱》中,还有“红拳”、“盘罗棒”等谱,以及“古刹登出少林寺”这样的词语,说明陈王廷是在总结民间和军队中流行拳法的基础上,取众家之长编创出太极拳早期拳架的。
  陈王廷所编拳架注重动作与呼吸协调。因此,尽管套路中有些要求爆发劲力和架势低伏而屈折的动作,练习者仍然能在运动量逐步加大的整个锻炼过程中,面不胀红、气不涌喘。这样的运动,不仅是肌肉和骨节的活动,也增加了内脏的锻炼。这是陈王廷将古代导引吐纳法融入拳架而出现的锻炼特点。从陈王廷遗词中有“《黄庭》一卷随身伴”看,早期太极拳结合的导引吐纳术,主要取自道家的《黄庭经》。陈王廷还综合了擒、拿、跌、掷打等技巧,研创出双人推手锻炼法。这种练习形式,两人手臂互靠,粘贴缠绕进行攻防练习。初期的太极拳推手法,虽然抛弃了硬打猛踢等容易重创对手的方法,但仍注重提高攻防能力,技击性很强,对发展体力、耐力、速度、灵敏和技巧都有相当大的价值。陈王廷还依两人推手法,研创出了两人粘枪(杆)练习法。这两种对抗训练法,都因以“粘缠”为特点,能有效地训练周身皮肤触觉,提高反应速度,而且能在不用护具的情况下进行技击方法的练习。
  陈王廷遗留下的文论不多。颇具研究价值的是两首诗词。一首是记述其人生经历的《长短句》。另一首是指导太极拳练习的拳论《拳经总歌》。此拳经奠定了陈家沟陈氏后人和后世各家太极拳拳技理法发展的基础。(作者为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究员)

第4版(综合)

香港各界人士揭批“法轮功”
  本报香港2月9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香港各界人士今天下午在香港《文汇报》社举行揭批“法轮功”座谈会。与会人士从科学、宗教、历史、社会等角度,从维护“一国两制”、保持香港和内地繁荣稳定的v度,联系世界各国情况,深入分析了揭批“法轮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醒香港的广大市民要认清“法轮功”的欺骗性和危害性。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刘山在在会上指出,绝不允许任何组织、任何人试图把香港作为“法轮功”的活动中心,把香港变为颠覆中央政府的基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香港《文汇报》社社长张国良等也在会上发言。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商界、教育界、医学界、体育界、科学界、法学界代表数十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综合)

中阿合作建设大型水电站合同签字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双方就共同建设阿布沙特水电站达成一致,合同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阿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阿驻华大使扎尼等各界人士约百人出席。
  阿尔巴尼亚布沙特水电站将安装两台40MW的卡普兰式水轮发电机组,每年可发电3.5亿千瓦时。工程合同总金额1亿多美元,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阿承建的最大工程。

第4版(综合)

周仁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海军原副司令员周仁杰同志(大军区正职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周仁杰同志是湖南省茶陵县人,1929年参加游击队,1931年进入湘赣红四分校军事队、特科队学习,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游击队班长,红军排长、连长、侦察队长、副营长、营长、团参谋长、团长、师长等职,参加了湘赣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和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任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警备团长,率部戍守三边、陇东等地区,带领部队进行反磨擦斗争,打击和清剿匪患,出色完成战斗任务。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长、师长、副军长等职,参加了辽沈、平津、渡江作战、解放赣西等重大战役。1950年,周仁杰同志调海军工作,先后任中南军区海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南海舰队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等职,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了人民海军的建设和发展事业。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周仁杰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海军中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综合)

乌力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主任,原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力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
  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吴邦国、钱其琛、曾庆红、吴仪、王光英、布赫、司马义·艾买提、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丁光训、孙孚凌、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罗豪才、周铁农、郑天翔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乌力吉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乌力吉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一个蒙古族贫苦牧民家庭。1950年10月在中央军委工程学校学习,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内蒙古军区电台、骑兵五师电台及沈阳高级通讯学校学习、工作。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6月转业到呼伦贝尔盟工作。历任呼伦贝尔盟二轻局副局长,重工业局局长,新巴尔虎右旗委副书记,呼伦贝尔盟行署办公室主任,鄂伦春旗委副书记,呼伦贝尔盟委党校校长,海拉尔市市长,呼伦贝尔盟委副书记、盟长。1991年后历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他是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中央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附图片)

第4版(综合)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离京出访欧洲五国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应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五国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吴仪今天离开北京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吴仪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海关总署副署长牟新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张舟等。

第4版(综合)
专栏:友好往来

王忠禹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巴基斯坦监察专员穆罕默德·巴希尔·杰罕吉里一行。

第4版(综合)
专栏:友好往来

中联部代表团离京赴四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应也门全国人民大会、黎巴嫩社会进步党、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土耳其共和人民党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率中联部代表团今日离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综合)
专栏:友好往来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叶尔兰·伊德里索夫将于今年2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综合)

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筹备顺利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为办好这次世纪盛会,中国有关部门,特别是上海市的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第一次高官会召开前夕,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今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有关领导对办会工作十分关心,多次过问并作出重要指示。中央还成立了会议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会议筹备委员会,由国务院16个部委和上海市政府的负责人组成。
  王光亚介绍说,去年11月在文莱举行的该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江泽民主席宣布了今年会议的主题: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在这一主题下,今年的会议将围绕以下三个议题进行讨论:第一,加强能力建设,开拓未来发展机遇,使各成员从全球化和新经济中受益;第二,促进贸易与投资,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第三,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宏观环境。
  王光亚说,中国希望通过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本年度一系列会议,进一步促进各成员间的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化与新经济的挑战。他认为,会议也将为中国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学习和借鉴其他成员的经验,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一个良好机遇。同时,中国也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发挥在本地区经济合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与有关成员双边关系的发展,宣传展示中国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
  同时担任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中方主席的王光亚说,2月12日至13日在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第一次高官会将为该组织全年的工作作出规划,并为本年度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部长级会议进行铺垫与准备。

第4版(综合)

对外友协庆祝中国尼日利亚建交3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30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苏光在招待会上致辞。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奥拉贡朱·阿德萨金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以及外交部和中联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综合)

文献纪录片《共和国反贪风云》开机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记录新中国反贪历程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共和国反贪风云》,昨天在京开机。
  这部电视片将着重表现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反贪工作的深刻认识及战略性决策,忠实记录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的反贪历程,一些大要案将有选择地在片中“解密”。该片还将记录近年来全国10个省最大的贪污案。电视片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中国检察影视制作中心等联合摄制。

第4版(综合)

亚太经合组织电子商务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由外经贸部主办、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协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电子商务与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艾大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
  石广生在开幕致词中说,自1997年以来,亚太经合组织一直以多种方式致力于区域内电子商务的推动工作,充分体现了其以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宗旨。石广生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子商务环境建设已经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基传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中国未来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和主要政策措施。他说,今后5年,中国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将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构筑面向21世纪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建立自主创新、结构合理、规模经济的科研生产体系;以改造传统产业为重点,全面推进信息网络化建设;加强政府引导与监管,形成依法行政、高效运转、配套完善的行业管理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努力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艾大伟表示,澳大利亚非常高兴与中国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系列活动的首次重要活动中开展合作。

第4版(综合)

总政、兰州军区与团中央向新疆灾区捐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9日电(记者赵锋)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兰州军区与共青团中央今天向新疆雪灾地区捐款470万元。
  新疆军区首长代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捐款300万元,兰州军区首长代表西北五省驻军捐款150万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领导代表共青团中央捐款20万元。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向捐款的三部门表示感谢。他说,新疆这次雪灾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雪灾,部分牧区为牲畜越冬准备的饲草饲料现在已经出现短缺,到4月底,牧区的积雪会随着天气转暖而融化,洪灾的威胁也很大。他要求灾区干部群众不要松劲,直至夺取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第4版(综合)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召开青年法律工作者座谈会
依法反邪教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今天在京召开“依法反邪教,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座谈会,来自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公安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青年法律工作者和法学专家,从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角度,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对青少年的严重侵害。
  与会专家指出,“法轮功”邪教触犯了我国法律;诱骗未成年人参与“法轮功”邪教活动,更是严重践踏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保护青少年权益的法律法规。
  专家们呼吁,现行法律对保护我国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还需进一步对防范邪教毒害等有关内容作出规定,更加有效地防范“法轮功”歪理邪说对青少年身心的侵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要运用法律武器,与“法轮功”邪教作坚决斗争,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第4版(综合)

四大洲花样滑冰赛
申雪赵宏博获双人滑银牌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记者谢培林)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今天在盐湖城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中,上演了几乎完美无缺的双人滑表演,但由于其艺术感染力依然稍欠火候,最终落败于加拿大的卫冕冠军组合而屈居亚军。
  申雪由于在赛前热身活动中扭伤了左踝骨,影响了她在冰面上的发挥,但她和赵宏博娴熟的配合、精湛的表现依然不失两届世界亚军的风采。尽管他们至今还在等待着金牌的突破,但无疑再次在世界赛场吹响了进军冬奥会的冲锋号。
  贾米·塞尔/大卫·佩勒蒂是加拿大的后起之秀、卫冕冠军搭档,他们踩着瓦格纳歌剧的节拍,在四分半钟的自由滑表演中尽情地演绎着一幕动人抒情的爱情画面,致使德国裁判亮出了当晚惟一的艺术满分,他们也因此轻松地获得第一名。
  美国最优秀的组合伊娜/泽默曼获得第三名,泽默曼刚出场就出现三周跳失误。而中国另一对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则从短节目比赛的第六名,上升到自由滑比赛后的第四名。
  本届锦标赛距离盐湖城冬奥会整整一年,因此也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国台北、中国香港、韩国、朝鲜、日本、哈萨克斯坦、墨西哥、蒙古、新西兰、南非、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各路高手。

第4版(综合)

世界围棋王战周鹤洋止步半决赛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中国棋院消息,第五届LG杯世界围棋王战半决赛今天在韩国釜山举行,中国棋手周鹤洋八段执黑中盘负于韩国17岁新秀李世石三段,与决赛无缘。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韩国“棋圣”李昌镐九段执白以两目半战胜日本“棋圣”王立诚九段,比赛共进行了255手。
  至此韩国棋手已提前夺取了本届比赛的冠军,五局三胜制的决赛将在本月下旬开始,26日和28日进行前两局的决赛。

第4版(综合)

全国速滑锦标赛王曼丽勇夺两项第一名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9日电(记者徐宜军)全国速滑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了短距离全能项目的比赛,牡丹江队的王曼丽勇夺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项第一名。
  王曼丽在今天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中均获得第一名,成绩分别为39秒95和1分21秒62。解放军队老将金花获得这两个项目的第二名。黑龙江的杨春媛获500米的第三名,解放军的尤艳春名列1000米第三。长春市的卢卓在男子短距离全能500米的比赛中,以36秒90夺得第一名。男子短距离全能1000米的前三名被解放军队包揽,矫云龙以1分14秒48获得第一名。
  明天将再次进行男、女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最后决出男、女短距离全能冠军。

第4版(综合)

北京将举行万人骑行支持申奥活动
  本报讯 北京市体育总会所属92个市级体育社团及其广大会员,将于2月24日下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五矿杯”万人支持申奥骑行、签名活动,以表达全市民间体育组织以及体育工作者、体育爱好者积极参与申奥的心情。
  骑行队伍将从天安门广场出发,途经东长安街、建国门等地到达工人体育场北门内。在那里将举行向北京奥申委递交万人签名横幅、签名册、活动录像带仪式,并宣读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倡议书。

第4版(综合)

日前,北京地铁西单站出口通道设置了一组动感极强的体育运动雕塑,为北京申奥增添了人文气氛,成为北京地铁西单站的新景观。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综合)

青少年体育终成重点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采访札记(补篇)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研究和部署全国体育工作,年年都会提到青少年体育的问题,讲话中一带而过,听讲的人也无需动心思。今年的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工作报告中用那么长的篇幅讲青少年体育,让与会代表没有想到,这很快便成了各地体育局长们讨论的重点,因为青少年体育确有不少凭以往那些成功经验难以应对的新问题。
  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如何保持优势?当过多年教练员的袁伟民把话说得很重:“2008年奥运会的人才大部分就在今天的青少年中。今天业余训练搞得好坏,将决定2008年我国竞技体育能否再创辉煌。一茬抓不好,茬茬落后,放松两年,四年都追不回来。当年朱建华打破了世界纪录,因为后继无人,现在我们的男子跳高成了什么样子啊!”
  湖南省体育局长傅国良说,向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实际上是对地方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湖南各地业余体校培养出来的人才遍及十几个省,有的省队里半数队员来自湖南。合法的流动可以解决一时人才过剩,对于重视培养工作的省份是一种支持;而自己不培养,靠高价买人才、挖别人墙角,那就是一种打击。应当制定相应的法规,对培养工作不得力的地区有所制约。
  近几年,体育界对各类体校的萎缩和业余训练的滑坡深感忧虑和困惑。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决定从体育彩票公益金中提出一部分资金,创建和扶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由于政府机构改革,越来越多的县级体委不复存在,体育界对于青少年体育应由学校体育、业余训练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三方面工作组成,以及青少年体育新的组织形式,都还有待熟悉,何况青少年运动员读书与训练之间的固有矛盾并未根本解决,操作起来可不那么简单。
  大连市体委主任辛德智、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封励行都觉得,只有加大对基层输送优秀运动员的奖励,才能调动积极性。陕西省体育局局长马继龙认为,前些年陕西竞技体育大滑坡,就是因为后备力量的培养跟不上,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对“体育”的理解不同,部门利益也掺杂其中。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直截了当地提出,要真正落实青少年体育工作,应改革全运会赛制,限制省区市参赛运动员年龄,放宽行业体协参赛运动员年龄,打通青少年成才之道。
  说来怪也不怪,体育改革最初就是从体育社会化搞起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在观念上,体育部门独家办体育的惯性依然存在。有代表提出,开展青少年体育必须全社会一起动手,国家办,企业办,个人办,认同人才培养渠道的多元化,路子才能走宽。成才的要加紧培养,被淘汰的同样需要健康成长。正如袁伟民所说,无论开展全民健身,还是搞竞技体育,都要牢固树立从青少年、从中小学体育抓起的战略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