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制裁的滥用
张静宇
  几天前,负责审理洛克比空难案件的苏格兰法庭做出裁决,判处两名涉嫌参与制造该惨案的利比亚籍公民一人终身监禁,另一人无罪释放。至此,洛克比空难案总算有了说法。事情既然告一段落,对利比亚的制裁就应解除。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美英两国借口案件中还有一些疑点没有澄清,拒不履行当初与利比亚政府达成的协议——即在利比亚交出涉嫌犯罪人员后,彻底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相反,却明确表示将继续对利比亚政府施加压力。美英两国再次暴露了自己的失信于人,这只能在国际关系中制造混乱。
  国际社会历来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但这不应被某些国家拿来作为压制别国、剥夺他人合法权利的借口。众所周知,频繁使用制裁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大特色。有统计表明,在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当中,目前仍在遭受美国制裁的竟多达70多个。其中有些国家,如古巴,受美国制裁的时间长达40年之久。可以这样说,当今世界上如有哪个国家敢于挑战美国的“权威”,都难免要被美国制裁。美国滥用武力威胁加经济打击迫使他国就范,已经使制裁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和作用。
  然而,多年的事实证明,美国企图以强制手段迫人就范却鲜有成功。伊拉克、朝鲜、南联盟、伊朗……都是实例。其结果是,被制裁的国家“压而不服”,美国倒反而到处为自己树敌,这也不可避免地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现在,就连美国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制裁是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美国新任国务卿鲍威尔最近表示,他正在考虑提议废除美国过去频繁使用的“惩罚性”制裁手段。他认为,这种做法“显示了美国狂妄和傲慢的程度”,未必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也是国际社会的一员,所以没有理由不按国际法行事。而如果在国际事务中一味凭借实力恣意妄为,早晚要走向自己的反面。

第3版(国际)

泰国王批准他信任总理
据新华社曼谷2月9日电(记者袁莉、黄勇)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9日晚签署御令,批准泰爱泰党党魁他信·西那瓦任泰国总理。
  本报曼谷2月9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泰爱泰党领导人他信·西那瓦今天当选该国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二十三任总理。拥有500名议员的泰国下议院的总理选举结果是:340票赞成,127票反对,30票弃权。
  他信1949年7月26日出生于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一个华裔商人家庭,祖籍是福建客家人。1969年,他信考入曼谷警官学校。他曾赴美国留学深造,并获犯罪学博士学位。他回国后在一家警察学校任职。1982年,他信与妻子开办了一家电脑公司,后来这家电脑公司逐步发展为泰国最大的电信公司。他信也因此成为泰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他信1994年开始涉足政坛,曾担任过外交部长和副总理,并于1998年创办了泰爱泰党。该党在今年1月6日的大选中获得了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248席,成为泰国历史上获得议会席位最多的政党。泰爱泰党已与泰国党和新希望党组成执政联盟。这3党在下议院共占有325个议席。(附图片)
图为他信·西那瓦总理。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外交新动向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布什入主白宫两周多,美国新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动作颇引人注目。
  执意部署NMD
  布什在上任后的第一周就表示,他将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并且将单方面削减美国的核武器数量。他声称,为发展NMD,即使废除1972年美国和苏联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也在所不惜。
  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也相继发表讲话,支持布什的主张。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称为“冷战老手”,原来就是所谓的“推动NMD委员会”主席,走马上任后,更是NMD的积极倡导者。他时而宣扬美国新的导弹防御体系不会对国际安全构成威胁,不会引发军备竞赛;时而又说《反弹道导弹条约》是苏联和美国签署的,苏联早已不复存在,该条约已是“古代史”,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失去了约束力。拉姆斯菲尔德甚至主张,在白宫成立“国家空间委员会”,设一名“总统空间特别助理”,在五角大楼组建“国防空间委员会”,并建立“国会空间小组”。日前,拉姆斯菲尔德赴德国慕尼黑参加欧洲安全年度会议,议程之一是与西欧国家的国防部长讨论美国的NMD计划。这项计划一直遭到美国的西方盟友包括邻国加拿大的反对。从慕尼黑会议来看,欧盟国家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依旧。
  俄罗斯和中国更是坚决反对美国这一意在挑起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危险步骤。近来,美国政府领导人多次表示将同俄罗斯谈判《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但美国的立场遭到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对。2月2日,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议上警告说,如果美国执意发展导弹防御计划,将注定要失败。
  亚洲政策将更为强硬
  布什新政府成立后,日本外相河野洋平是第一个访问美国的亚洲高级官员。国务卿鲍威尔与河野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重申了两国的联盟关系和在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性。鲍威尔指出,美国在冷战结束后继续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拥有利益,美国新政府将尽一切力量发展同日本的经济、安全和外交关系。鲍威尔还重申,美国“在东亚维持10万兵力的部署”不会改变。鲍威尔甚至要求日本与美国共同努力“关注台海局势”,并称“美日两国未来应就此事进行密切磋商”。美国国务院官员说,选择日本作为第一批接触的国家之一不是偶然的,因为日本是美国亚洲政策的基础。
  但是,美国对亚洲其他国家的态度显然不同。鲍威尔关于朝鲜问题的谈话受到朝鲜政府的抨击。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谴责鲍威尔诽谤朝鲜领导人,指责鲍威尔的言论反映了美国强硬派和武器制造商的利益。这位发言人说,有一部分人用心险恶,希望美国和朝鲜的关系永久敌对,趁机浑水摸鱼。他还说,鲍威尔的言论对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构成了威胁。此后不久,布什政府的新任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同韩国总统金大中的助手和一些议员会谈时,又指责朝鲜利用“阳光政策”获取外来援助,而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政策改变。他表示,除非朝鲜在导弹的生产和出口方面表现出透明度,美国将不会向朝鲜提供一分钱的援助。
  美国政府在亚洲政策上的强硬态度和对待亚洲国家的厚此薄彼,可见一斑。
  决心搞垮萨达姆政权
  海湾战争10年之后,伊拉克仍然由萨达姆掌权。美国虽改朝换代,但当年的老对手布什之子当选总统,切尼和鲍威尔分别官升一级,又和萨达姆形成对峙局面。
  布什在竞选中曾声称要加大对巴格达反对派的资金援助。切尼甚至建议使用武力将萨达姆赶下台。鲍威尔上任后首次和新闻界见面,就指责伊拉克的生物化学武器库依旧对周边地区构成威胁,要求“国际社会和联合国要确保伊拉克履行承诺,销毁这些武器。”
  美国官员2月2日说,美已向伊拉克反对派提供了400万美元的经费。这是5年来美国首次宣布资助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活动。此外,反对萨达姆的最大流亡组织“伊拉克国民议会”的6名领导成员已接到美国政府的邀请。该组织的重要成员称,此行目的是同美国磋商如何推翻萨达姆政权。
  日前,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国家安全班子在白宫开会,专门研究伊拉克问题。据透露,布什政府除联合西方盟国继续对伊拉克施加压力外,对反萨达姆组织的资金援助将由每年几十万美元增加到2500万美元。 (本报华盛顿2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坂东先生心愿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少年京剧,是横滨近来的热门话题。北京市戏曲学校访日演出的20名小演员,平均年龄10岁。1月下旬在横滨的10天精彩演出,又掀起一阵京剧热。
  中国京剧来日演出络绎不绝,但全是少年演员的京剧代表团,这还是第一次在日本亮相。此行承蒙日本歌舞伎著名演员坂东玉三郎的盛情邀请,他还在NHK电视节目中赞赏少年京剧的出色表演。坂东先生对记者说:“我认识京剧,源于家父所藏的梅兰芳照片,以及家父对梅兰芳艺术的回忆。梅兰芳曾数次来日演出,与祖父等歌舞伎演员多有交流,影响深远。我只在纪录影片中看过梅兰芳的演出。知道中国有‘四大名旦’,对京剧的兴趣逐渐加深。80年代访问中国时,结识了梅葆玖。1991年再次访问中国时,参观了北京市戏曲学校,看到京剧不仅后继有人,而且人才辈出,使我深受感动,遂萌生了向日本戏剧爱好者介绍中国少年演员怎样继承传统艺术的心愿。”
  中国小演员来日后,坂东先生关怀备至,多次来剧场看排练、看演出。坂东先生最喜欢8岁小演员王浩。在上演的9个剧目中,小王浩每天两次出场担任主角,在《顶灯》中扮演张启山,在《闹龙宫》中扮演孙悟空,连演10天。坂东先生怕小王浩过累,疼爱之情溢于言表。
  少年京剧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坂东先生对北京市戏曲学校校长孙毓敏说,京剧和歌舞伎同为东方传统艺术,应该为继承发展、培养人才加强交流。他还希望日后实现歌舞伎和京剧共同演出,同台献艺,让两国人民同时鉴赏两种源远流长、亲缘相近的东方戏曲的魅力。这是坂东先生的又一个心愿。(本报东京2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布什提交减税计划
奥尼尔说美经济可能出现零增长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总统布什8日向国会正式提交了关于10年内大幅减税1.6万亿美元的计划,以兑现自己在竞选总统时向选民许下的诺言。
  财政部长奥尼尔向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洛特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哈斯特尔特提交了这一减税计划。参众两院将据此提出减税议案,供国会讨论通过,使之成为法律。根据程序,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负责起草减税议案。奥尼尔将于13日出席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阐明政府在减税问题上的立场。
  这一减税计划内容涵盖范围很广,包括减免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和所谓的“婚姻惩罚税”等。据政府方面估计,一个年收入4万美元的四口之家,每年可以享受1600美元的减税受益。
  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在减税规模、减税对象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因此,布什的这一减税计划要在国会获得通过并非易事,两党势将围绕减税问题展开一番争斗。
  在布什提交减税计划之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达施勒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格普哈特对记者说,布什的减税计划是建立在对经济前景不可靠预测的基础上的,而今后10年美国经济将发生很大变化,5.6万亿美元的政府盈余并不一定能实现。这两位民主党国会领袖还认为,布什的减税计划规模过大,将使政府重新出现赤字,而且其主要受益者为1%的富裕阶层,对美国低收入家庭是不公平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8日表示,他同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对美国经济的估计,即美国经济可能出现零增长。奥尼尔在当天晚上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他和格林斯潘都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零增长。他还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在正负0.5%之间的某个位置上”。

第3版(国际)

图为联合国在纽约纪念1月14日在蒙古救灾中因飞机失事而丧生的4名联合国职员。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3版(国际)

朝议长希望全面发展朝俄关系
  据新华社平壤2月9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8日在平壤表示,朝鲜希望和俄罗斯在新世纪全面发展双边关系,以利于两国的繁荣和世界和平。
  崔泰福是在俄罗斯驻朝鲜大使丹尼索夫为《朝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签订一周年举行的宴会上作这一表示的。他说,去年2月9日,朝鲜和俄罗斯在平壤签订的《朝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反映了两国人民希望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为两国本着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将双边关系发展到新高度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崔泰福说,去年7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平壤举行了会晤,双方发表了《朝俄联合宣言》,为朝俄关系的发展建立了新的里程碑。朝鲜对朝俄根据《朝俄联合宣言》和《朝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谋求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感到满意。他表示,朝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朝俄两国的传统关系在新世纪将得到全面发展。他说,朝俄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共同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

第3版(国际)

我驻尼使馆庆祝中尼建交30周年
  据新华社阿布贾2月9日电(记者叶兴增、李文飞)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8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与尼日利亚建交30周年。尼日利亚参议院议长安伊姆和副议长曼图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今年2月10日,是中尼建交30周年纪念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为此还举行了主题为“认识中国”的“中国电视周”和“中国图片展”的庆祝活动。

第3版(国际)

中法两国科技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巴黎2月9日电 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科技部长朱丽兰与法国科研部长罗歇-热拉尔·施瓦岑贝格在举行会谈后于9日在巴黎发表会谈纪要,对两国在科技领域现有的良好、密切关系表示满意,并对2000年12月中法科技混委会为今后两年展示的新前景感到高兴。两位部长重申了对中法科学中心创建项目给予的重视。据悉,该中心将建在北京,旨在促进中法两国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3版(国际)

沙龙和布什分别与阿拉法特通电话
巴沙尔强调叙将继续和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9日电(记者楼坚、钟翠花)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9日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通了电话,双方都表示愿意恢复和谈,但在恢复和谈的具体条件上存有分歧。沙龙是在6日举行的以色列总理选举中击败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之后,首次与阿拉法特进行电话交谈。据沙龙办公室官员透露,交谈气氛良好,阿拉法特在电话中向沙龙的当选表示祝贺。
  阿拉法特在电话中强调,巴勒斯坦希望和平,并且有意尽快恢复和谈。而沙龙则表示,他愿意和谈,但必须首先寻找更为合适的和谈道路。沙龙要求巴方“立即停止暴力活动”,以换取以方放松对巴勒斯坦的封锁。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8日分别打电话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他讨论了中东最新局势发展,并呼吁他尽一切努力,帮助制止以色列右翼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当选以总理之后该地区爆发的暴力行动。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康特里曼说,布什在电话交谈中表示,美国仍将致力于帮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美办事处负责人拉赫曼说,阿拉法特在这次电话会谈中呼吁美国新政府尽力捍卫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大马士革2月8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日前会见了《中东报》主编拉希德,回答了有关中东地区和叙国内形势的问题。巴沙尔说,叙利亚的目标不是签定一纸和平协议,而是实现脚踏实地的和平。我们认为,如果不能恢复所有阿拉伯人的权利,那么就不可能保证和平的持续。他表示,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他的政策与已故总统阿萨德的政策没有区别。叙将继续和谈,现在和将来决不在权利上做出让步。

第3版(国际)

海外侨界揭批邪教“法轮功”
  本报柏林2月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来自德国各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昨天在此间举行座谈会,痛斥“法轮功”的邪教本质,表示拥护中国政府取缔和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
  旅德上海华侨华人总会总代表崔乃生在座谈会上说,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是李洪志一伙配合国际反华势力的有政治图谋的行为,在德的华侨华人痛恨这一邪教组织,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与该组织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名誉主席李其昌说,一些国家对本国的邪教组织进行严厉打击,为什么当中国政府取缔和打击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时候,它们却指手画脚、粗暴干涉呢?这表明一些外国敌对势力不愿看到中国走向繁荣昌盛,“法轮功”已经沦为他们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德国青田同乡会的孙孟海说,国内有着安定团结的好形势,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决不能让李洪志一伙人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这种大好局面。
  据新华社堪培拉2月9日电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华侨华人日前发表声明,反对邪教“法轮功”。
  声明说,维多利亚州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清除邪教“法轮功”的行动,中国和美国、日本或其它国家一样,有权取缔对其公民身心健康有害的邪教。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9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旅居丹麦的中国留学人员近日在中国驻丹麦使馆举行座谈会,就“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自焚事件揭批李洪志犯下的新罪行。
  与会者还呼吁那些“法轮功”痴迷者应该从这起自焚事件中醒悟过来,认清李洪志之流的险恶用心,走出误区,重新回到广大人民群众中来。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美国华文报纸《侨报》最近载文指出,“法轮功”不是宗教组织,它只是借用某些宗教词语来编造谎话,借以欺骗民众。
  文章指出,“法轮功”受到美国反华势力的支持,李洪志勾结串通各种反华势力,妄图颠覆中国政府。因此,“法轮功”已经撕去了“不参与政治”的伪装,成为非法的政治组织,堕落为国际反华势力的丑恶工具。

第3版(国际)

金正日会见中联部代表团
  本报平壤2月9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今天中午亲切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家瑞为团长的中联部访朝代表团。
  会见中,王家瑞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及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对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问候。
  金正日总书记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王家瑞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及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的问候。他再次邀请江泽民总书记及中国党的领导人访问朝鲜。
  金正日指出,不久前他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同江泽民就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朝方相信,朝中两党、两国关系在新世纪一定会有新的发展。
  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国泰,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长金养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玄哲海、朴在京等参加了会见。会见结束后,金正日宴请了王家瑞一行。
  中联部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的邀请,于6日抵达平壤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越南领导人会见迟浩田
  中越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河内2月9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9日在此间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黎可漂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黎可漂对迟浩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黎可漂高度评价越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赞赏,并说越南非常重视中国的经验,相信在新世纪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迟浩田对黎可漂总书记拨冗会见表示感谢。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越南党、政府和军队之间的关系,要在军事领域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发展两国两军关系的共识,加强各个方面的合作,努力将两国边界建设成和平、稳定和友谊的纽带。
  迟浩田预祝越共九大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上将和越共中央对外部副部长黄瑞江,迟浩田副主席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以及武官李岳洪大校等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河内2月9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8日在主席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陈德良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陈德良对迟浩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陈德良说,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世纪之交,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确定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政方针。他希望两国军队继续加强合作,把两军友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迟浩田说,毛泽东、胡志明等老一代革命家培育的中越友谊已在两国人民心中扎下了根。去年底,中越共同发表了两国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签署了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为建立新世纪全面合作的中越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方将同越方一道,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两军友好关系,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迟浩田还向陈德良通报了中国政府处理“法轮功”问题的情况。陈德良表示,越方关心和理解中国政府对此问题所采取的措施,相信中国政府有经验、有能力处理好这个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2月8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来访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与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上将8日在河内举行会谈。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成都军区政委杨德清中将、总装备部副部长肖贞堂中将、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陈希滔中将、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黄信生中将、广州军区副政委王同琢中将等参加了会谈。会谈前,范文茶为迟浩田举行了欢迎仪式。

第3版(国际)

中印举行第二轮安全对话
本报新德里2月9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国印度第二轮安全对话今天在新德里举行。这是两国恢复和改善关系以来,双方提高级别的首次安全对话。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率团与会。对话双方从推动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出发,围绕各自关心的重要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就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加强协调与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都认为对话是有益的,对话增加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今后将继续下去。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敦促美交全欠费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8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埃克哈德8日对美国参议院7日同意美国政府向联合国补交5.82亿美元会费表示欢迎,同时敦促美国全额交纳拖欠的联合国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