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决不让“法轮功”玷污神圣的校园
大学生痛斥“法轮功”邪教罪行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在李洪志“升天圆满”妖言蛊惑下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的自焚事件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在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同龄人——19岁大学生陈果的不幸,更引发了同学们深切的同情和深刻的反思。1月31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召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举行座谈会,同学们围绕“自焚事件”,深入揭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愤怒声讨“法轮功”的罪行,表示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处理,与“法轮功”进行坚决的斗争。
  座谈中,同学们一致认为,“自焚事件”充分暴露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和险恶的政治阴谋。中国人民大学靳磊同学说,“法轮功”以控制人的精神为手段,以消灭人的生命为目的,“自焚事件”充分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法轮功”是对人权的践踏,是对人性亲情的扼杀,是对自由的残暴剥夺。北京师范大学刘晓晨同学认为,纵观“自焚事件”始末不难看出,这一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表明“法轮功”已经成为国际反华势力妄图颠覆我国政权的工具,李洪志一伙人已经成为反华势力的走狗。同学们认为,与“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长期、复杂、尖锐的政治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同学们坚决拥护党和政府依法处理“法轮功”邪教组织,维护人权的正义行为。北京大学法律系邢玮同学说,我国政府对“法轮功”练习者始终采取团结、教育、挽救的原则,帮助转化,走上正常人的道路。这次自焚事件发生后,更是全力抢救受害者。而李洪志竟然声称这件事与“法轮功”根本无关,“自焚的人不是‘法轮功’学员”,甚至对中国政府进行污蔑栽赃。两相对照,足以表明我国政府是维护人权、保障自由的政府,是对人民负责任的政府。
  同学们表示,要从惨痛的教训中进一步明确肩负的使命,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坚决与敌对势力、与“法轮功”等一切封建迷信做斗争。中国人民大学的周艳、魏丽同学说,作为陈果的同龄人,看着她被“法轮功”控制着走上自焚的道路,万分痛惜。透过这一事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轮功”的黑手已经伸向了校园,正在破坏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同学们表示,决不能让“法轮功”玷污神圣的校园,当代大学生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出来,与“法轮功”做坚决的斗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音乐学院教职工结合陈果自焚事件揭批“法轮功”李洪志残害青少年罪大恶极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徐仁杰)几名“法轮功”痴迷者1月23日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经新闻媒体公布后,中央音乐学院教职工对本院学生陈果表示惋惜,对“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生命的罪恶本质表示痛恨,并表示今后将继续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坚决斗争。
  1月30日晚上,中央音乐学院20余名教师、党政干部一起收看电视节目后举行座谈,对“法轮功”邪教本质有了更深的认识。学院外办主任江小艾说:看了电视感到很难过,很痛恨“法轮功”,邪教真的害人。人事处副处长喻汲说:天安门自焚事件中有一个12岁的女孩,年龄那么小的花季少女也受到“法轮功”的毒害,而且中毒很深,“法轮功”太害人了。
  这次参与自焚的陈果是音乐学院学生。曾教过陈果的学院附小校长刘湘燕老师难过地回忆起陈果11岁时在附小的情景:陈果长得很漂亮,大眼睛,专业课、文化课都很好,也会跳舞,老师们都很喜欢她。后来百里挑一升入大学,还有两年就要毕业了,可现在成了这样。李洪志真是罪大恶极,应该受到严惩。民乐系教师赵寒阳说,陈果这么一个可爱的学生被“法轮功”毁了,让人感到震惊。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在世界各地都是知名的,培养一名学生非常不容易,淘汰率很高。陈果自己也有天赋,再有两年她就可以向社会展示自己的才华了。但是她被“法轮功”争夺过去了。下一代是民族的希望,李洪志同我们在争夺下一代。
  民乐系党支部书记蒋志超说,陈果在大家眼里可以说是一名好学生,学习好,也遵守纪律。1999年我们发现她练“法轮功”,院里、系里多次帮助她,想把她从“法轮功”的圈子里拉回来,她已经有了转化,情绪比较稳定,表示不参加“法轮功”的活动。可是放假后回到家里受到影响,又出现了反复,使我们感到只有学校、家庭、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教育好青年一代。
  学院党办主任张小松说,从陈果自焚事件可以看出,教育青年一代是整个社会的任务。我们学校对陈果做了大量工作,但她一回到家里就受到母亲的影响参与“法轮功”的活动。李洪志让他的信徒们去圆满、上层次、走向天国,为什么他自己不去走向天国呢?他和他的女儿去了美国。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人只有为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才是有价值的,这样轻信邪教、摧残自己的生命是非常荒谬的。李洪志真正的目的就是反对科学、反人类、残害人民。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陈果自焚给高校针对“法轮功”练习者的帮教工作提出了思考,高校的帮教工作必须同社会和家庭结合起来。高校学生正处在青年时期,心理还很不稳定,学校应该注意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向,避免陈果悲剧重演。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宗教界人士愤怒声讨“法轮功”滔天罪行
  呼吁政府依法加大对“法轮功”的打击力度,决不允许邪教惑众害人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几名“法轮功”痴迷者除夕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的自焚事件经媒体披露后,今天引起首都宗教界人士强烈反响。他们对此感到震惊和愤慨,认为这是一起有组织、有计划的阴谋活动,再次赤裸裸地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残害生命、践踏人权的邪教本质。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对这一骇人听闻事件的发生义愤填膺。他说,“法轮功”痴迷者刘春玲是一个母亲,她孕育了一个新的生命,培育了一个生命的成长,但又把她引入邪教,并走向自焚,这充分暴露了“法轮功”邪教反人性的邪恶本质,更进一步证明了“法轮功”是邪教而不是宗教。通过这一事件,也可清楚地看到“法轮功”头目已经投入了海外反华势力的怀抱并充当马前卒,利用自焚活动来破坏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吉祥气氛,破坏国家社会的稳定。实际上,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这一邪教,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已经走出这一邪教的阴影,对于少数一些执迷不悔的人,政府仍然采取抢救、挽救的方针,表明人民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体现政府全力维护人权,维护人民生活安全。宗教界是“法轮功”的天敌,应与“法轮功”这一邪教组织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广济寺监院演觉认为,由“法轮功”邪教头目李洪志导演的这一悲剧,再一次暴露“法轮功”的邪教本质,也再一次教育了至今仍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李洪志鼓吹和唆使练习者“放下生死”、“忍无可忍”、“走向圆满”是假,让练习者以自己和家人的宝贵生命为其殉葬,以此为海外反华势力效劳、充当走狗才是真的。这使世人进一步认清了李洪志所谓“真善忍”的本来面目。
  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袁志鸿说,“法轮功”痴迷者竟然丧失常人的理智和意识,中邪到不仅残害自身,而且无视贻害亲人的后果,这表明“法轮功”完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恐怖之源。躲在美国的李洪志不断叫嚣“最后圆满”,怂恿、唆使顽固分子“走出来”以身试法,煽动痴迷者“舍尽一切”,还要“制造流血”,他让这些被蒙蔽、毒害、控制的痴迷者充当了炮灰和牺牲品。“法轮功”邪教是整个社会的公害,道教界坚决拥护政府对“法轮功”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云福表示,李洪志的歪理邪说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自己连名字都改,有什么“真”,传播邪说,造成练习者死伤无数,现又制造出痴迷者自焚事件,又何为善。“法轮功”与卢旺达、美国等国家的邪教如出一辙,都是危害人民、残害百姓。对极少数继续串联、策划、组织闹事,并妄图内外勾结、颠覆政府的“法轮功”顽固分子应依法坚决打击,这也是对人权最大的保护。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石泽生牧师认为,新世纪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全国一派国泰民安、欣欣向荣的景象,而“法轮功”邪教组织却又跳出来,海内外遥相呼应,配合密切,有组织、有预谋地制造这一悲惨事件,后来竟然宣称与自己无关,再次证明“法轮功”是社会的一大毒瘤。而我们政府对这些自焚的痴迷者进行全力抢救,进一步表明了到底是谁在尊重人权、谁不尊重人权。应发动全社会力量反对“法轮功”这一邪教组织,宗教界也应各尽所能,以彻底清除这一社会毒瘤。
  首都五大宗教团体的其他有关人士也发表谈话,就这一自焚事件进一步揭露“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批判“法轮功”邪教组织与西方反华势力勾结、妄图联合颠覆政府的政治阴谋。大家一致呼吁,依法加大对“法轮功”邪教的打击力度,为民除害;决不允许“法轮功”邪教煽惑痴迷者,再到全国人民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天安门广场去滋事和制造惨绝人寰的事件。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院士专家深批“法轮功”
  揭露李洪志一伙充当国际反华势力走狗的面目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与李洪志一伙及其“法轮功”的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科学界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区分对象,综合施治,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这是今天在中国科学院揭批“法轮功”座谈会上,数十位院士、专家、学者达成的共识。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说,少数“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事件,以及事后李洪志等人的表现,让人在惋惜和遗憾之余,更感到震惊和愤怒。通过这一反面教材,人们更加认清了“法轮功”反科学、反政府、反人类、反社会的本质。“法轮功”不仅是不折不扣的邪教组织,而且正在与国际上的反华势力合流,与“法轮功”的斗争将是长期、复杂而艰巨的,每一位公民尤其是科技工作者有义务利用自己手中的各种武器,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作为知识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中科院将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知识和人才资源,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使自身成为我国现代科学文明与创新文化的重要基地。
  何祚庥、艾国祥、冼鼎昌等院士认为,从一年多来的情况看,“法轮功”正在迅速、高度地政治化,李洪志等人正在充当国际反华势力的走狗。发展到今天,“法轮功”已经完全撕掉了所谓“真、善、忍”的假面具,暴露出其“假、恶、狂”的真实嘴脸。“虎毒不食子”,但“法轮功”组织竟然蒙骗、唆使甚至强迫信徒及其未成年的人走上绝路,已经完全无人性可言,甚至连动物性都丧失了。
  中科院心理所吴瑞华研究员通过对身边“法轮功”信奉者误入歧途以及幡然悔悟过程的分析,揭露了”法轮功”引人入彀的阴险伎俩。他说,李洪志一伙先是以“练功健身治病”为幌子,把不知情者引进门;然后通过集体练功等心理暗示手法,号称“法轮功”是“不二法门”,一方面把信奉者与外界隔离开来,使“法轮功”神秘化,对信徒实施精神剥夺,另一方面进行“教主崇拜”式的系统灌输,强化精神控制,使信众回归到原始思维状态。进入这种状态之后,信徒们的思维失去了理性和逻辑性,行动上也就失去了自主控制,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对于极少数“法轮功”的痴迷者,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在心理上打破他们的思维幻象,使其回复到理性的现实中来。
  张肇西、刘毅、李文斌、李广山、姜焕清、朱敏、沈保根等学者说,与“法轮功”的斗争复杂而艰巨,一定要区分对象,综合施治,以法治“法”。具体来说,对于李洪志等邪教组织的头领,要拿起法律武器,坚决镇压,毫不手软;对于少数“法轮功”的重度中毒者,要运用心理疗法等现代科学方法,对之进行深层次的挽救;对于那些轻度中毒者,则应该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从思想方法上解决问题。
  潘厚任、周嘉华研究员则认为,在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建设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像目前正在大力建设的小区体育公益设施,以及一些农村组织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展各种文化活动,都是十分有益的措施。
  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让大多数老年人有所养、有所乐、有所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科技界召开座谈会指出
“法轮功”践踏人权扼杀自由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下午,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界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座谈会”,首都科技界有关领导和部分科学家及工程技术专家出席。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法轮功”邪教组织蒙骗、煸动受其精神控制的“法轮功”痴迷者铤而走险,甚至不惜置人于死地,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事实雄辩地证明,“法轮功”是践踏人权、扼杀自由的邪教组织。这起震惊中外的自焚事件,完全是李洪志蛊惑、唆使的结果,是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犯下的新罪行。李洪志一伙终将逃脱不了历史的审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讲话中指出,严酷的事实表明,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的政治斗争,同时也是科学与伪科学、迷信邪说的斗争。科学是战胜一切迷信的最有力武器,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认识到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定地站在反迷信邪说斗争的前列,进一步高举科学旗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彻底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
  与会专家学者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依法对在天安门广场搞违法犯罪活动的“法轮功”顽固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进行严厉制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近日举办了“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图片展览。
  这一展览通过翔实、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刻揭露批判“法轮功”及其邪教组织反科学、反政府、反人类、反社会的本质,使职工坚定信念,珍惜改革开放成果,维护稳定和发展的大局,自觉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张文光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医生雪中救灾
  本报讯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及赤峰市遭受暴风雪灾难,灾情牵动着首都医务人员的心。北京积水潭医院日前派出13人组成的专家组,在院长蔺锡侯带领下,到赤峰市进行了大型义诊活动,为灾区人民送去了首都医务工作者的关怀。
  两天的时间,专家组共接待各旗县慕名而来的患者500余人次,共做了10名疑难复杂的手术。为一名严重粉碎性股骨骨折的中年男性做了切开复位钢板螺丝钉内固定手术,保住了这位患者的下肢,患者一家十几口人到医院表示感谢。创伤骨科、手外科、矫形骨科、小儿骨科、眼科的专家们带去了几十公斤重的手术器械,还为支援赤峰市的医疗工作送去了10万元扶贫款。一位老大妈拉着医生的手,激动地说,北京的专家能来我们塞外小城为我们看病,真是雪中送炭。 (邓宝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遥感技术步入产业化
本报讯 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中之重项目“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综合研究”(简称3S项目)日前在京通过验收。以3S为代表的技术在国家资源环境调查、重大自然灾害检监测、城市规划与管理、海洋勘察、国家安全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本课题共有国家和地方60个单位、近900位科技开发人员参加攻关。
  在攻关的同时,他们十分重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将成熟的技术及时开发出产品推向市场,签订技术合同近600项,取得直接经济效益3亿多元,在国家资源调查和减轻灾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肖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示范网建成
  本报讯 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持、全国数百名科技与管理人员参加的跨学科联合攻关项目——“中国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示范网络”,日前在京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这项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旨在通过研究示范,建造一个网络化的“中国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平台”,提供以自然资源、环境和灾害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该网络体系由北京的中心网和外地十多个节点组成。目前北京中心可提供3GB的数据资源。专家认为,这一大型信息示范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信息共享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科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大餐”热销成都
  本报成都1月31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文化遗产丰厚、历史传统久远的成都,又沉浸在浓厚、热烈的的文化气氛中。从除夕开始,无论是在姹紫嫣红的街巷花市,还是在彩灯高挑的公园灯会,都挤满了大批冒着寒风细雨携家带口而来的成都市民。
  从初一到初四,成都虽寒风习习,但市内各个花卉市场游人如潮,分外热闹。在位于羊西线的西部花卉市场里,一排排水仙、菊花、杜鹃、郁金香等争奇斗妍、姹紫嫣红,前来赏花、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有中国三大传统灯会之一美誉的成都灯会今年已是第三十三届。在市中心的成都文化公园,62组大中型彩灯流光溢彩,映得天地一片辉煌。灯会上亮相的大型山体雕塑“灯会溯源”,长152米,高8米,展示了成都灯会悠久的历史,成为灯会上一个引人注目的亮丽景点,引来不少市民驻足合影。这届灯会注入了参与性,更加显得特色浓郁。在“雪堡”、“千手观音”两组游人可参与的灯组前,活跃着小孩子们的身影,很多大人也兴味盎然跃跃欲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