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抗震救灾 重建家园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发生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大地震迄今已过去5天了。目前印度全国上下紧急动员,各项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当一堆堆破碎的瓦砾被扒开,一具具罹难者的尸体被抬出并火化,面对废墟遍地、支离破碎的家园,人们逐渐从阵痛中清醒过来。地震造成的灾难和损失是巨大的。
近几天,随着救援工作的不断深入,官方公布的地震死亡人数每天近乎呈几何数字增长,从当天的几百人,到后来的几千人、上万人乃至几万人。1月30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视察灾区后甚至认为,罹难者人数可能有10万人。由于救援工作目前还远未结束,许多伤者和罹难者至今仍被压在废墟下面,再加上近日又有大批灾民为躲避余震纷纷逃离家园,具体伤亡人数的确难以统计。但无论怎样,此次地震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是印度建国以来最为惨重的,也是近年来举世罕见的。
鉴于古吉拉特邦是印度重要的工业区,因此由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也是空前的。许多昔日熙熙攘攘的经济和商业城镇瞬间化为一片废墟,有的甚至成为一座满目萧条的“死城”。拥有15万人口的普杰老城已让人无法辨认。卡奇区第二大城镇、拥有8万人口的安贾尔除城外部分新建的房屋外也被夷为平地。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破坏程度也相当严重。据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阿米29日对外称,据该组织初步统计,此次古吉拉特邦大地震共造成约2000亿至2500亿卢比的经济损失,其中建筑物的损失达1200亿至1500亿卢比,基础设施损失达200亿至300亿卢比等等,这还不包含因工业停产、商贸中断、股市下跌所造成的每天至少约100亿卢比的损失。有舆论称,此次地震让古吉拉特邦元气大伤,重现昔日的繁华将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
一串串的统计数字尽管令人触目惊心,但这远远无法说明灾民失去亲人,家园被毁的悲痛心情。近几天来,印度各大媒体报道了灾民们那一张张泪流满面的脸,一片片惨不忍睹的残垣破壁,让人揪心。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在这最危急的时候,各方纷纷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据报道,目前印度举国上下掀起了为灾区捐款的热潮。29日,印度内政部全体职员决定将一天的薪水捐献给总理减灾基金,用于地震灾区的救助和重建,同时印内政部所属的准军事部队也在积极向灾区捐款。新德里市警察局全体警员也决定将一天的工资捐献给总理减灾基金。记者日前途经阿格拉市时,就不时看到路旁一个个流动的白色募捐箱,在首都新德里的银行、宾馆等地也都放有募捐的盒子。总理瓦杰帕伊在地震当天就指示军队、政府部门按战时状态投入救灾,向古吉拉特邦政府提供所有可能的援助。其他各个邦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目的只有一个,共赴国难,帮助灾民早日重建家园。
国际社会在此次救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世界银行1月29日决定向印度古吉拉特邦地震灾区提供3亿美元的紧急援助,用于灾区的重建工作。世行在随后的一份新闻公报中称,将在未来6个月内与古吉拉特邦政府一起,制定一个新的一揽子长期贷款计划,用于帮助灾民恢复家园和灾区的重建。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相继捐款捐物或派救援队,前往灾区救援。中国政府于1月28日宣布向印灾区提供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对外友协也纷纷向印度灾区提供援助,受到了印度政府和人民的一致感谢。另外,一支由中国抗震专家组成的救援小组不久也将奔赴印度灾区展开救援。
重建家园,其路漫漫。《印度时报》在30日的头版刊登了一张一个来自灾区10岁的小女孩伤愈后的大幅照片。尽管头缠绷带,血迹未干,但她面对镜头所展现出的那张勇敢而又灿烂的笑脸,将这几天压在人们心头的乌云荡净了许多,似乎也在告诉世人,只要以勇气和自信重建家园,未来将是灿烂的。 (本报新德里1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加拿大重视知识经济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一月三十日在第三十七届议会上发表施政纲领,强调加拿大政府在新世纪里将更重视知识经济并为各民族创造更和谐的社会。报告说,在未来十年中,加拿大政府将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方面每年投资十亿加元(约合六点七亿美元),争取使加拿大到二○一○年时成为世界五大经济强国之一。

第3版(国际)

洛克比案一被告被判有罪
审理洛克比空难案的三名主审法官一月三十一日作出裁决,宣判一名利比亚籍被告阿卜杜拉·巴塞特·阿里·迈格拉希有罪,另一名利比亚籍被告阿明·哈利法·费希列无罪并当庭释放。

第3版(国际)

英一医院非法摘死童器官
英国卫生部一月三十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披露,利物浦市一家儿童医院竟然在未经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摘取了数千名死亡儿童的身体器官。另据英国首席医疗顾问利亚姆·唐纳森透露,在英国各地的医院和医学院里,大约保存有十万只死者的身体器官,其中至少有一点六万多只属非法摘除。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科索沃发生暴力冲突
近日,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自治省北部城市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的塞尔维亚族居民同阿尔巴尼亚族居民又发生暴力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巴基斯坦大力发展信息业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华裔青年王文发是巴基斯坦旁遮普计算机科学研究院2年级学生。在入校之前,他对信息科学几乎是一窍不通。而今,他已攻读完计算机原理、网络基础知识、数据库基础等课程。如果顺利,他今年将拿到学士学位,并希望能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课程。
与王文发不同,尼扎尔·艾哈麦德来自巴北部山区。由于支付不起昂贵的学费,他只好在规模相对小一些的伊斯兰堡阿里凯尔信息技术学院学习计算机方面的知识。
在巴基斯坦,像王文发和尼扎尔这样在大学里学习信息技术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旁遮普计算机科学研究院院长赛义德·达希尔向记者介绍说,尽管巴基斯坦的信息业起步较晚,但由于信息技术向各个学科领域的渗透,它已成为巴各行各业躲不掉、绕不过的“山峰”。
赛义德·达希尔的看法已成为大多数巴基斯坦人的共识。对于巴信息业落后的现状,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民众,都有一种较强的紧迫感。巴首席执行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在一次教育会议上表示,在发展信息技术上的任何松懈都将给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在去年底召开的信息年会上,巴总统拉菲克·塔拉尔也强调,确保信息业的发展是巴政府在各个领域取得成绩的关键。他表示,信息业的发展正给巴基斯坦带来巨大的挑战,它关系着巴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能否站稳脚跟,并在地球村里占有一席之地。
为了赶上不断前进的世界信息大潮,巴政府出台了雄心勃勃的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其重点主要在开发人力资源、加强信息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国家数据库、建立信息工业园区等方面。根据这一规划,巴政府在2000—2001财政年度中用于发展信息产业的预算为220亿卢比,其中50亿卢比用于公共信息设施的建设。巴政府还将以技术转让的形式从信息业发达的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并在拉合尔、卡拉奇和伊斯兰堡建立信息产业园区,吸引国内外投资,对从国外进口的信息技术产品与设备也相应地减免进口税。
这一规划中的一些项目已经开始落实。据介绍,7所信息技术学院将于近期在巴主要城市挂牌。为了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穆沙拉夫亲自挂帅指挥,巴北部城市阿伯塔巴德的一处军用设施被直接转让给了信息院校,阿伯塔巴德从此拥有了其历史上的第一所信息技术大学。巴科技部长日前透露,新建成的7所信息院校和原有的大学将成为普及信息技术的主要场所,巴有关方面将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教学,在普及教育的同时探索出适合巴基斯坦的信息教育体制。这位部长称,这对巴基斯坦的传统教育来说,也许是一场彻底的“革命”。
另一项信息基础工程建设也初见成效。据巴科技部统计,至2000年11月,巴全国已有296个城镇开通了国际互联网,而在去年7月份,巴全国能上网的城镇还只有29个。巴科技部长称,巴全国与国际互联网建立连接的城镇将继续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城镇处于西部经济落后地区和北部山区,而全国的“网民”也将突破目前的20万。伊斯兰堡的信息技术及商业管理学院院长哈桑·阿巴斯对巴当局采取的各项措施给予了积极地评价,他说,只有让民众认识到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的作用,信息业才有发展的基础。对巴基斯坦社会来说,这也是避免产生“信息鸿沟”的一个必要保证。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3版(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闭幕
据新华社日内瓦1月31日电 (记者李敬臣)为期一周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十一届年会30日晚在瑞士东部城市达沃斯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各大洲的政界领导人和企业界负责人、专家和学者等约3000人就经济全球化和缩小南北差距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持续发展,消除分歧”。与会者普遍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化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但是,经济全球化成功的一面掩盖了仍在扩大的贫富差距。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还没有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为此,与会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强烈呼吁建立更加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以便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上表示,经济全球化不能以牺牲穷人的利益为代价,否则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敦促跨国公司为改善发展中国家健康状况作出贡献。
在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年会的同时,一些非政府组织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举行了与世界经济论坛相对立的世界社会论坛首届会议。会议讨论的主题涉及社会财富与民主、就业、环境保护、金融资本流通等领域,来自世界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世界社会论坛已决定,今后继续举行与世界经济论坛会期一样的会议。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于1971年成立。

第3版(国际)

反导条约
  俄警告美不要退出 乌坚持条约仍有效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30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30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俄罗斯仍将继续维护1972年苏联与美国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破坏这一条约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
谢尔盖耶夫是在美国副总统切尼表明美国新政府在反导条约问题上的立场后发表上述谈话的。本月28日,切尼在接受美国《福克斯周日新闻》电视记者采访时宣称,尽管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美国仍打算继续发展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如果反导条约不能修改,美国将保留退出该条约的权利。
谢尔盖耶夫就此警告说,退出反导条约将直接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其中包括最危险的导弹技术竞赛。他强调,反导条约是国际安全与稳定的基石,关系到欧洲和全世界的安全。
据新华社基辅1月30日电 乌克兰国家元首新闻处30日宣布,乌总统库奇马30日批准了一项关于反导条约的备忘录。备忘录确认了乌克兰参加苏美两国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的合法延续性。
乌总统批准这一备忘录表明了乌维护反导条约的立场。(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安南希望减免最穷国债务
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0日在一项关于发展筹资的最新报告中呼吁国际社会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报告指出,尽管许多发达国家的财政状况有了改善、经济出现繁荣景象,但他们在20世纪90年代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不仅没有达到所承诺的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反而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33%下降到1999年的0.24%。
报告指出,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却已从1990年的1212亿美元增加到1998年的1504亿美元,债务超过了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安南呼吁双边和多边债权人积极、迅速地实行债务减免,尤其是对最贫穷国家实行大量债务减免。
安南还呼吁发达国家开放贸易,将纺织品和服装部门全面纳入世贸组织,减少农产品的贸易壁垒,去除影响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关税壁垒,扩大普惠制。据联合国统计,贸易壁垒每年使发展中国家多付出1000多亿美元。
报告还就调集国内资源、扩大外来投资和改革国际金融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将交由联合国各机构和各国政府充分讨论。这份关于发展筹资的最新报告是为拟于2002年初召开的联合国发展筹资会议作准备的,发展筹资会议是落实千年首脑会议目标的重要后续行动。
安南说,如果发展资金不够充足和不能按照需要进行投放,那么首脑会议通过的减贫、提高识字率和改善卫生条件的全球计划就会受挫。反导条约

第3版(国际)

印地震财产损失巨大
本报新德里1月3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据印报托消息,正在地震灾区的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今天说,这次强烈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可能超过10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6印度卢比)。他表示印政府仍在对震灾给古吉拉特邦造成的破坏程度及遇难人数进行估算。他说,目前很难估计确切死亡人数,在古吉拉特邦许多灾区,特别是卡奇地区,资产、贸易与商业已被彻底摧毁。
据报道,古吉拉特邦受灾最重的卡奇地区布吉镇,部分电力与电话通信今天得到了恢复。有少数店铺也开了门,但多数市场尚未恢复营业。国际社会的救援物资在源源不断地运达,但由于缺乏协调,救灾物资及时分配到灾民手中仍存在困难。

第3版(国际)

伊朗呼吁保障里海国家利益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30日电 伊朗内政部长拉里30日在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时指出,在确定里海法律地位的同时,五个沿岸国家的利益应该得到保障。
拉里表示,里海沿岸国家在航运和利用水下资源方面应享有同等权利。他希望俄罗斯加强与伊朗的合作,为最终解决里海地位问题和保障沿岸五国的权益作出努力。日里诺夫斯基表示,俄、伊两国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近的观点。
里海位于伊朗、俄罗斯、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5国之间,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

第3版(国际)

森喜朗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扩大日中合作
  本报东京1月3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日中两国的合作关系。
  森喜朗说,为了21世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日本必须同中国构筑相互合作而稳定的协调关系,要以“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日中两国间的合作。
  森喜朗在施政演说中谈到日本的外交方针时说,21世纪前半叶,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外交基本战略是以日美同盟关系为基轴,加强与邻国韩国之间的友好纽带,通过构筑与中国及俄罗斯之间基于信赖的协调关系,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格局。
  森喜朗在谈到日美关系时说,为了早日同布什新政府建立牢固的信赖关系,日本要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对话,在提高日美安保体制的可靠性的同时,谋求建立有利于日美两国共同繁荣的新经济关系框架。
  森喜朗在谈到日俄关系时说,日俄双方必须尽最大努力解决北方四岛(俄方称为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以缔结和平条约。他强调,同时推进双方之间的政治协作、经济合作和缔结和平条约的进程是十分重要的。
  森喜朗表示,日本将继续加强日韩关系,并与韩、美两国紧密配合,掀开日朝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新的一页。

第3版(国际)

纪念江主席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
旅法旅美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会
本报巴黎1月30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旅法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代表今天下午在巴黎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认为,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个文件运用和发展了邓小平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既坚持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又充分体现了灵活性和务实性;既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又充分尊重了台湾同胞的既有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充满诚意和善意,对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实践已经证明了它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可行性。
  与会代表还指出,中华文明绵延几千年,各民族经历了分合更替,却始终不曾割断过共同的文化传统,文明认同始终如一,国家统一的理念已渗透于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国家统一是中国历史的主流,维护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海峡两岸的早日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也成为我们进入21世纪的一个神圣历史使命。
  与会代表还向台湾地区领导人进言:应该认清历史潮流,抛弃“台独”纲领,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吴建民大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去年3月以来,尽管台湾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并未改变。台湾地区选举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与此同时,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全球先后成立了近60个支持祖国统一的团体和组织,旅法华侨华人也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他表示相信,海峡两岸走向统一的步伐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记者谢美华)美国东部地区华侨华人代表30日在纽约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
  这次座谈会是由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与会人士认为,江主席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邱绍芳指出,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台湾人民当家作主愿望的尊重;既体现了祖国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骨肉同胞的手足之情,又体现了中国人民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意志;既体现了祖国大陆对重大原则的坚定性,又体现了祖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诚意和灵活性。他呼吁台湾领导人以民族利益为重,尽早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并尽快开放“三通”。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刘达政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的核心,是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他说,实现祖国统一是历史潮流,民心所向,台湾领导人应认清形势,并在一个中国原则这个问题上作出明确的表态,不要再玩文字游戏。
  费城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管必红强调,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纲领性文件,它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和立场,又充分考虑到了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他敦促台湾领导人从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顺应民意,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说,自去年5月台湾新领导人上台以来,台湾便出现了政局动荡、经济滑坡和股市崩溃等现象,这是台湾领导人回避和否认一个中国原则、违背台湾人民民意所产生的恶果。他说,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任何“台独”的企图都是行不通的。
  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主席雷渝平致信本次座谈会说,江主席的八项主张符合台湾的实际情况,是解救台湾目前困境的良方。

第3版(国际)

就离散家属团聚及非军事区管理
  朝韩分别达成协议
  本报平壤1月31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和韩国红十字会代表31日在朝鲜金刚山就北南离散家属团聚和通信事宜达成了6点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同意今年2月26日至28日分别在平壤和汉城进行第三次北南离散家属团聚。
  另外,朝韩双方将分别允许各300名离散家属在3月15日通过板门店的朝韩联络办事处交换信件。双方一致认为,应该加强寻找离散家属下落的努力和扩大交换信件的规模。具体事宜将由定于今年4月3日至5日举行的第四轮红十字会会谈讨论决定。本轮会谈未能就设立离散家属会面场所事宜达成协议,但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讨论与此有关的问题。
  新华社汉城1月31日电 (记者李保东)韩国和朝鲜31日就共同管辖的非军事区内的士兵和建筑工人的管理达成初步协议,以保证“连接南北的铁路和公路”顺利建成和运行。
据韩国国防部说,该协议是31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第四轮韩朝军事工作会谈上达成的。此协议将在第二轮韩朝国防部长会谈期间正式签署。去年12月底第一轮韩朝国防部长会谈在韩国的济州岛举行。
第二轮韩朝国防部长会谈预计3月初在朝鲜举行。届时,非军事区的南北铁路和公路建设的第二阶段工程也将开始。
韩朝双方的会谈代表31日同意尽快举行第五轮会谈以讨论军方参与铁路和公路建设等问题。(附图片)
1月31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第四轮朝韩军事工作会谈上,双方就共同管辖的非军事区内士兵和建筑工人的管理达成初步协议。图为双方代表握手相庆。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