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千里淮河现清流
  ——淮河治污启示录
  本报记者 白剑峰
  淮河,曾是一条又黑又臭的河,鱼虾绝迹,沿岸百姓守在河边没水喝。
  经过6年多的艰难治理,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宣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据表明,淮河基本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2000年达标目标。按照淮河治理规划,2000年底淮河水体要实现变清。变清的含义是干流水质COD浓度达到三类水质要求,主要支流COD浓度达到四类水质要求。而在6年前,淮河干流水质基本是五类,多数支流丧失了使用价值。
  在淮河干流安徽淮南段,记者看到,淮河在冬日的寒风中静静流淌。河水已不再是黑色,也闻不到任何异味。在当地生活了一辈子的李老汉说:“这水好多了,前几年稠得像酱油,闻了都头晕。”淮南市环保局的同志告诉记者,前些年淮河水污染事故频发,自来水管里流出的都是臭水,因此,许多市民自己花钱打井,街上到处是拎水桶买水的人。如今,淮河的水又能喝了,让人看到了盼头。
  淮河,于我国七大江河中污染最甚。1995年8月8日,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流域性法规——《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颁布。这部法规明确提出:1997年实现全流域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2000年实现淮河水体变清。从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拉开了淮河治污的世纪决战。淮河治污之举,不仅唤醒了沿淮人民的环境意识,而且为我国其他江河污染治理提供了范例,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
  唤醒民众环境意识
  淮河治污的成功,关键是唤醒了广大民众的环境意识,使人民群众成为治淮的“主力军”。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流经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全长1000多公里,有支流120多条,流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养育着1.5亿人口。自古以来,淮河流域就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然而,20世纪末期,淮河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灾难。有民谣道:“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
  1994年7月,江苏盱眙发生特大水污染事故,淮河下游飘满白色的粘稠泡沫,形成一条80多公里长的污染团带。
8月,当时的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受国务院委托,同有关部门和流域各省领导前往视察灾情。当他们来到洪泽湖边,一位年逾七旬、头戴破旧草帽的渔民,不知从哪儿突然迎了上来,泪流满面地说:“我家贷款养的两万斤鱼全死了,倾家荡产了。这淮河再也不能污染下去了!”人们深深认识到:淮河一日不清,百姓一日难宁。淮河治污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而要打“人民战争”。当务之急是教育群众,发动群众,让他们认识到环境污染的危害,自觉地投身到保护环境的行列。
  山东沂蒙山区是淮河流域的一个重污染区。这里每年有大量的工业废水流入淮河,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影响了人民群众生活。1996年初,沂水县有一户人家,五兄弟凑了20万元建了一个小造纸厂,开工没几天,就被当地政府告知,为了淮河变清,沿淮所有小造纸厂一律关停。这个消息对于挤出血汗钱办企业的农民来说,不啻五雷轰顶。五兄弟连着数夜睡不着觉,经过反复思考,最后决定亲手炸掉造纸厂。他们说:“我们把绿水青山污染了,愧对长眠的革命先烈,愧对子孙后代。为了挣一点小钱,损害了乡亲们的健康,不值得。”五兄弟代表了新一代觉醒的农民。
  如今,沿淮许多群众主动担当环保部门的“耳目”,一发现污染源,便立刻举报,使污染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环境意识的觉醒,才有了淮河治污的顺利进行。
  推动企业依法治污
  20世纪80年代以来,淮河流域的小制革、小化工、小电镀等“十五小”企业星罗棋布,由于技术落后,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给淮河留下了满目疮痍。1996年,国务院决定:9月30日前关停并转所有“十五小”企业。一声令下,沿淮四省统一行动。淮河流域大多属于贫困地区,关闭“十五小”意味着经济上的重大损失。然而,在事关沿淮亿万人民前途命运的大局面前,各级政府部门寸步不让,共关闭污染严重的“十五小”企业6万余家,体现了壮士断臂的决心和气魄。
  淮河流域的大中型企业是主要工业污染源。由于许多企业长期违法排污,造成了淮河沉重的污染负荷。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2000年所有工业污染源必须达标排放。这就意味着: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沿淮企业面临着一场生死抉择。
  安徽淮南市特种水泥厂是一家重点污染企业,每天浓烟滚滚,粉尘如雨。一墙之隔是所中学,课桌和黑板上常年落满灰尘,许多学生不得不戴着口罩上课。为此,群众投诉不断,新闻媒体连连曝光。2000年初,厂领导决定再投资300万元,补上一套技术先进的环保设备。当时,企业职工已经连续3个月没发工资。然而,在购买设备的过程中,企业还差33万元资金。正在厂长为难之时,职工们纷纷回家把仅有的存款取了出来,半天就如数凑齐。很快,企业治污成功,粉尘排放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厂长姜其斌说:“新环保设施运行后,由于实现了全封闭生产,原来排放的粉尘回收后每年可增加收入20多万元。”
  淮河治污从客观上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清浩生产,许多企业通过全程控制污染排放,加强了环境管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提高了依法治污的积极性。安徽省蚌埠柠檬酸厂1995年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大量废水直排淮河干流,污染十分严重。在环保等各方面的压力下,该厂通过改变原料结构,改进和完善工艺,实行末端治理与生产全过程控制相结合,促进了节能降耗和减污增效。如今,该厂不仅没有垮掉,反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住了脚,成为亚洲最大的柠檬酸厂,污染治理也达到了环保要求。全国最大的味精企业--河南莲花集团曾是淮河上游的“污染大户”,企业通过应用环保新技术,将高浓度有机废水转化为高效复合肥,走出了变废为宝、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路,环保为莲花集团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辩证看待淮河变清
  经过沿淮四省的艰苦努力,淮河变清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淮河的污染控制是在高污染水平上的初步控制,淮河的治污成果很脆弱,只是阶段性成果,其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很大。因此,淮河离清澈如镜还有很长一段路,离老百姓的真正满意还有不小差距。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治理一条污染河流至少需要20年时间,治理一个污染湖泊至少需要30年时间。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够在短短几年内,投入上百亿元资金,使污染严重的淮河得到初步治理,确非易事。据国家环保总局透露,淮河的工业污染源治理已基本完成,但巩固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今后的治理重点将转向生活污染和面源污染。
  目前,淮河的主要断面都已安装了24小时水质自动连续监测仪,也称“黑匣子”,今年内将进一步完善这一现代化监测系统。此举在我国的大江大河中尚属首次,标志着淮河污染控制管理实现重大突破。今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只要打开办公桌上的电脑,就可以随时看到淮河各个断面的水质状况,任何异常情况都难逃“黑匣子”的“慧眼”。高科技为淮河重现碧水清风带来了希望。

第1版(要闻)

跃跃欲试 再领风骚
  ——记发展创新中的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
  洪岩 张晓平
  在迈进新世纪的时候,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传来喜讯:2001年1月,外商投资过亿元。这是继去年经济全面增长后取得的新进展。2000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95亿元,比上年增长30%;完成财政收入6亿元,比上年增长39.5%,在江苏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综合评比名列第一。人们惊叹常州是江苏开发区中跃出的又一匹“黑马”。
  转变发展思路加强班子建设
  记者乘车参观常州高新区,在30多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内,一片片被规划好的土地上正兴建着新的企业,新建道路两旁的树木正在移植。目光所及,处处是繁忙的景象。开发区的同志说,2000年开发区有56家企业竣工投产,有100多家企业在动工。
  谈起高新区近两年的快速发展,常州市委书记虞振新却十分清醒,他说:“这是低水平的增长第一。”
  记者问:“怎么讲?”
虞书记说:“成立于1992年的常州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但由于领导班子出了问题,走了一段弯路,一度搞成了‘贸易区’,搞偷税漏税,债台高筑,使曾经轰轰烈烈的开发区沉寂了,以至好几年内变得无声无息。”他强调:“靠违法违纪、偷税漏税,什么时候也建不起真正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市委及时调整领导班子,制裁了犯罪分子;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发展高新技术。”
  新班子成立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强了。面对兄弟地区的飞速发展,新班子感到了无形的压力,他们认识到,常州几年的徘徊已经错过了许多良机,与苏州、无锡等地拉开了距离,必须抓住机遇,迎头赶上。
  常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源金回首往事痛心疾首:那时去台湾新竹高科技中心举办招商活动,台湾的客商站在展台前问:“常州在哪里?”
  这句话,让常州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臊红了脸。这句话,也给开发区的全体干部群众加了动力。“要把常州的知名度打出去,要把常州建设成真正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新班子痛下决心,深深感觉到了肩上的重担。
  加大招商力度发展高新技术
  开发区的新班子上任后,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理清发展思路,修正了新区的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到常州作为长江中下游城市如何发挥优势;开发区也是常州城市的新区,是城市发展的基点;如何发展高新技术、改造老工业,也是新区的任务之一。于是加大开发力度,加快发展成为新班子思考的主要课题。
  他们把招商引资看作是开发区的“生命线”。为此专门成立了招商局,强化专业队伍,集中精兵强将,赴美国、欧洲、台湾等地跟踪项目,并取得了重大进展,每年都有大批新的企业到开发区投资建厂。
  他们认识到,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应该姓“高”和“新”。
  前年,瑞典爱立信公司准备从上海去南京考察投资环境,开发区的招商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想方设法要把他们请到常州。经过一番软磨硬泡,外方的考察人员答应中途抽半小时到常州看一看。
  这一看,还真看出了名堂。优美的环境、优惠的政策、高素质的人才,马上吸引住了瑞典的客人,半小时的走马观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他们临时决定在返回途中再次来常州考察商洽。就这样,一段小插曲给常州高新区带来了一项大的投资项目。
  开发区内的华源雷迪斯是一家生产瓶级聚酯的外资公司。为了保证该公司原料的供应,让他们在开发区内扎下根来,管委会决定专门在常州港为他们修建配套的化工码头,同时还专门为公司疏通了门口的运河,使原料可以从港口直达厂区。几乎每个招商进来的企业背后都有这样的小故事。
  一个个凤凰飞来了,落户了。近两年,开发区已先后引进了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近10家国内大型上市公司。高新区以前引进500万美元已算重点项目,而2000年水涨船高,总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就有7个,超过3000万美元的已有5个。据管委会的同志透露,今年已经有上亿美元的投资开始进行商谈。
  在发展过程中,他们着力要突出“高新”。建立一个8平方公里规模的高科技园区,就是经过横向纵向比较以后重新思考的结果。他们专门从台湾新竹高科技园区请来工程师帮助设计规划园区建设。并着力把专题园区作为发展高新技术的突破口,通过开发建设电子工业园、常州软件园、乡镇工业园、江边化工区、环保产业园等八大园区建设,将现有工业向各专题园区集聚,逐步实现以高新区和滨江工业区为集聚辐射区,以通江大道为主轴,配套若干个专题园区的合理的工业空间布局。新区管委会的同志告诉记者,今年的常州高新区将建设电子工业园、环保产业园、托普软件园等一批重点基地。
  创新管理机制提供优质服务
  要使外商看上眼,留下来,扎下根,就要靠开发区的优质服务。俗话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在开发区,我们走访了几家外资企业。外企的工作人员连连伸出大拇指表示,他们对开发区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2000年是“零投诉”。
  开发区的同志说,真正做到“零投诉”谈何容易!他们曾经像消防队员灭火一样到处解决客商遇到的各种困难。前年刚刚在高新区落户的日本普利斯通公司,因为常州市属个别管理单位的重复检查和服务不到家,向管委会提出投诉,并表达了撤资的意向。开发区马上出面反复协调,解决问题。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个月他们都会碰到。
  如何从机制上下功夫,让客商没有后顾之忧?1999年初,常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所谓“封闭式”管理,就是市委市政府委托开发区管委会全权管理,其他市属部门不得无故进行干预。此举使高新区管委会的服务协调能力大大增强,使企业可享受到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同时也封住了一些部门的乱检查、乱收费、乱评比,给企业创造了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留住了企业的心。
  瑞典卡特门-瑞福公司对“封闭式”管理有很深的体会。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前年7月刚刚投产,年产值已达4.5亿元人民币。人力资源部经理丁春燕告诉记者,他们在高新区投资,一直得益于“封闭式”的管理。这里不但没有外界的干扰,而且管委会工作效率高,有问题能够得到迅速解决。如今该公司二期工程43亩土地的厂房建设规划已经列入了日程。
  管委会还主动沟通协调,赢得了海关、商检、外管等部门的支持,由他们派员进驻开发区办公,并将区内所有事业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集中于一幢服务大楼办公,真正做到了“一幢楼办公,一门式服务,一枝笔审批”,大大方便了投资者,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好评。
  面对取得的成绩,常州市的领导并不满足,他们总是在横向比较中寻找差距。虞振新说:“我们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其实跟美国的硅谷和日本的筑波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使与北京、上海等国内一些先进的高科技开发区相比,也有很大差距,我们没有骄傲的理由。我们只能更加努力。”

第1版(要闻)

祸国殃民灭绝人性 邪到极端草菅人命
各地干部群众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
纷纷要求政府加大打击力度确保社会稳定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受李洪志一伙妖言的蒙骗、煽动,几名痴迷者除夕在天安门广场制造自焚事件,再一次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各地干部群众连日来对邪到极端的“法轮功”进行深入揭批,认为李洪志诱骗极少数不明真相的人作殉葬品,充分暴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练功健身是假,草菅人命是真;“不反对政府”是假,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是真。对这一彻头彻尾的邪教组织,不坚决打击不足以平民愤,不彻底取缔就没有社会的长期稳定。
  “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公开后,首都北京不少机关单位和高校举行座谈会,大家对“法轮功”邪教残害生命的罪恶本质表示极大愤慨,对“法轮功”痴迷者自焚、尤其是12岁少女和女大学生的自焚惨剧表示惋惜,同时希望政府加大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打击力度,确保首都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曾经教过陈果的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校长刘湘燕老师回忆说,陈果11岁就到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学习,大眼睛,人长得很漂亮,专业课、文化课都很好,还会跳舞,老师们都很喜欢她。后来百里挑一升入大学,还有两年就要毕业了,可现在成了这样,心里很难过。李洪志真是罪大恶极,应该受到严惩。市民张小松说,李洪志让他的信徒们去“圆满”、上层次、走向“天国”,他和他的女儿却去了美国。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人只有为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才是有价值的,这样轻信邪教、摧残自己的生命是非常荒谬的。退休干部王春明说,现在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法轮功”不是一般的邪教,它和西方反华势力有密切联系。全体人民应该站出来同反人类、反科学、反政府、反社会的邪教进行坚决斗争。
  河南各地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的报道后,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散布谎言、煽动闹事、残害生命、涂炭生灵的罪恶行径表示极大愤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说:“如果一个人连生命都不热爱了,这么随意地残害自己,那么他追求的所谓‘圆满’,就是一种走火入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存在,既与我国传统的伦理道德所不相容,也给练习者及其家庭带来了灾难,这是任何一个法制社会所不能允许的。”正在出席周口市第一次人代会的人大代表高凌芝说,这一残酷事实告诉人们,“法轮功”不是维护人权,而是践踏人权;不是保障自由,而是扼杀自由。李洪志在经文中说“放下生死”、“走向圆满”,我们不禁要问,李洪志自己为什么不去自焚?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一些“法轮功”痴迷者充当牺牲品,去自焚,太可悲、太可惜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局老干部杨克兴说,发生在“法轮功”痴迷者身上的这一惨剧,更加说明邪教害人的本质。李洪志打着“治病救人”、“圆满功法”的幌子,利用虚幻的“天国”来诱使无辜群众上当受骗,自己却拿着骗来的钱财跑到国外充当西方反华势力的走卒,把追随他的人当作任意的牺牲品。尤其是年仅12岁的孩子在自己亲生母亲的教唆下也参加了自焚,看到她严重烧伤后痛苦地喊“妈妈”的情形,实在让人痛心。12岁是花一样的年龄,应该得到阳光雨露的滋润,但“法轮功”连孩子都不放过,泯灭人性,天理难容啊!国家一定要彻底铲除“法轮功”邪教,这是民心所向。
  成都各界群众采取各种形式愤怒声讨“法轮功”残害生命的暴虐行为,认为这笔血债应该由李洪志及其幕后操纵者来偿还。记者昨晚在市区的王府井、人民商场等地看到,顾客们自发地聚集在家电柜台前收看新闻,“法轮功”痴迷者自焚的惨烈镜头让人们心情激动,人群中不时传出“太惨无人道了”等愤怒的声音。双桥办事处辖区的吴秀英老人说,看到年轻的大学生自焚的惨状她心疼得流下了眼泪。李洪志为了达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惜残害无辜者的生命,其毫无人性的法西斯本质在全国人民面前暴露无遗。四川省消防总队干部陈中苏说,采取让练功者自焚这种残酷和卑劣的手段企图给党和政府施压,充分说明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这种利用邪教蛊惑练功者,严重侵害公民生命权的行为彻底让“法轮功”和李洪志走上了与国家和人民为敌的不归路,全社会和世界上有良知的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不给“法轮功”以任何可乘之机。
  “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经新闻单位披露后,湖北省各界人士分别召开座谈会,愤怒声讨“法轮功”邪教组织犯下的罪行,奉劝“法轮功”痴迷者赶快醒悟回头,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黄远志和部分劳模及省总工会干部座谈时认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要人权、要自由是假,而残害百姓、与国外敌对势力勾结、破坏社会稳定是真。全体职工一定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法轮功”的方针政策,认真做好对“法轮功”痴迷者的教育、挽救、转化工作。全国劳模、原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马学礼说,“法轮功”唆使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用心极为险恶,他们残害生命、灭绝人性的面目暴露无遗。特别是使12岁的儿童走上绝路,惨不忍睹。我们奉劝那些“法轮功”痴迷者赶快醒悟,不要再听信李洪志的欺人之谈,邪教终究是害人的,不会给人带来任何好处。
  “法轮功”痴迷者除夕自焚事件在广州引起强烈反响。在广州市妇联召开的声讨大会上,全国“十大女杰”、广州杨箕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好说,“法轮功”残害人的事已发生了许多,天安门自焚事件到了骇人听闻、登峰造极的地步。如果再让其发展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恶性事件,教育“法轮功”人员,让他们对李洪志之流有更深刻的认识。广州大学的刘树谦老师看完电视新闻后说,“法轮功”害人真是惨不忍睹,自焚事件给我们的教训太深刻,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广州五羊一小李老师说,“法轮功”把黑手伸向一个12岁的小学生,她感到非常震惊。她说,“法轮功”连12岁的孩子也不放过,造成这个孩子大面积的烧伤,生命危在旦夕。自焚事件,明明是受李洪志的蛊惑,结局很悲惨沉痛,但李洪志之流却声称与“法轮功”无关,“法轮功”还讲什么真善忍!
  江苏省妇联昨天组织各界妇女代表收看了电视新闻,来自基层妇联组织的代表纷纷谴责邪教组织“法轮功”制造的这起滔天罪行。江苏省教育厅今天上午召开座谈会,与会者愤怒声讨李洪志一伙用歪理邪说迷惑部分群众、制造自焚惨剧的罪恶行径。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米如群说,“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自焚事件,实在是怵目惊心。“法轮功”邪教组织对其练习者的残害已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李洪志别有用心地为练功者编造了一套美丽的谎言,什么“有病不用吃药”、“升天圆满”、“上层次”、“地球毁灭”等等。血淋淋的事实再一次说明,邪教“法轮功”不是维护人权而是践踏人权,他们从扼杀练习者的心理生命,达到了扼杀他们的生理生命这一罪恶的目的,而所谓的“强身健体”根本是个幌子。大量的事实又一次警示我们,“法轮功”正在与我们千方百计地争夺年轻的一代,与邪教“法轮功”的斗争任重道远。
  在江西南昌,多年从事医务工作的王依清望着电视荧屏上悲惨的情景痛心地说:“我也是一个母亲,看到这种悲剧,心里特别难受。那么漂亮的大学生,竟然被母亲拉着走上了绝路,表面上看是母亲害了她,其实这都是‘法轮功’邪教犯下的滔天罪行。”在洪都工业集团、江铃集团、江西师大等单位的办公区、生活区,当人们看到12岁的刘思影惨叫“妈妈!妈妈!”,看到王进东一家三口对邪教的痴迷和对亲情的冷漠,在流泪和叹息的同时,更是愤怒不已。江西师大一位教师愤慨地说,所有邪教的特征就是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剥夺他们思想的自主性,使之成为精神上的奴隶。这些自焚者已经用他们的愚昧行为证实了“法轮功”的荒谬与残忍。
  沈阳市沈河区居民纪敏珍说:“李洪志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的这起骇人听闻事件,充分说明‘法轮功’是地地道道祸国殃民的邪教组织。这些痴迷者执迷不悟,被李洪志控制到精神崩溃的程度,到天安门广场自焚,真是惨不忍睹。”皇姑区三台子街道党委书记谢德海说:“这一事件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自焚事件,充分说明李洪志是残害人、残害人精神、残害人生命的恶魔,我们坚决和他斗争到底!”

第1版(要闻)

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一个极其重要的思想,这就是: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这一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思想的运用和发展,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基本方略的完善和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贡献。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必将对我国新世纪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法治与德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在中国历史上,很多人都主张儒法并用。孔子就说过:“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中国封建社会繁荣时期的唐朝,统治者一面搞“贞观修礼”,制定了一套封建的道德体系,以“正家”、“定天下”;一方面又制定法律,形成了我国历史上最严密、最系统的封建法典——唐律,不仅把统治阶级的意志以法律的形式体现出来,而且以法律的形式强制推行其道德观念。目的是“制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促进社会发展。
今天,我们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依法治国,就是党领导的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要按照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制度来治理国家。以德治国,就是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积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个体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通过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在全体人民中形成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
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一个紧密结合的整体。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二者都有其独特地位和功能。法治以其权威性和强制性手段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德治以其感召力和劝导力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社会主义法治是建立、维护、实行社会主义道德的法律保障,社会主义德治是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来规范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提高整个民族的道德水平。德治搞好了,可以推动依法治国。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德治国,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艰苦、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使马克思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深入全体党员和干部、全体人民的头脑之中,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凝聚和团结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强精神支柱。
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围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行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规范。必须周密制定和认真实行道德建设指导计划,把基本道德观念的要求融于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具体政策中,融于社会的各项管理中,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使广大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成为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身体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模范,使共产党员成为全体人民的表率,党的各级干部成为全体党员的表率。
我们深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基本方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

第1版(要闻)

1月31日,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第二管委会的干部群众声讨邪教“法轮功”犯下的滔天罪行,并自发地在声讨簿上签名。他们义愤填膺地说,“法轮功”痴迷者在李洪志妖言的蛊惑下制造的自焚事件,充分暴露了其邪教的本质。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版(要闻)

李洪志,你为什么不自焚?
——原“法轮功”包头辅导站站长胡登科的愤怒质问
新华社记者 惠小勇 王惠革
1月23日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昨晚公开报道后,立即激起了塞北工业城市包头市200万各族各界群众的愤怒声讨。原“法轮功”包头辅导站站长胡登科今天一大早找到记者,要求公开发表自己的“愤怒三问”:
一问李洪志:既然你声明这起事件与“法轮功”组织无关,为什么自焚者在离开河南时有人送,到达北京后有人接;参与自焚的7个人中有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有男的、有女的,有中学生、有大学生,代表了不同的层次,选择了极其特殊的时间和地点?难道这不是一起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事件吗?
二问李洪志:既然通过自焚能实现功德圆满,为什么你自己不去自焚,却忍心肆意摧残别人的生命?你自己拿着绿卡在美国过着奢华的生活,却一再鼓动国内的“法轮功”练习者走出来与政府、社会、人民对抗,甚至不惜利用中华民族举家团圆、普天同庆的除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难道这就是你说的“真善忍”吗?
三问“法轮功”痴迷者:这起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与美国“大卫教派”、日本“奥姆真理教”等邪教组织的活动如出一辙。李洪志一方面以“弘扬大法”为幌子制造了骇人惨案,另一方面为了避免自己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过街老鼠”,又公然将自焚者抛弃,将自焚事件栽赃为政府所为。可见李洪志已卑鄙无耻到了什么程度!这样的一个小人、坏人、罪人,难道你们还要将他称为“师傅”、替他卖命吗?
胡登科坚定地说:“我早就看清了‘法轮功’的本来面目,已和它彻底决裂。现在,我要进一步揭露‘法轮功’谋财害命、祸国殃民的罪行,坚决拥护政府对‘法轮功’采取的一切措施。”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1日电)

第1版(要闻)

河南各界群众愤怒声讨“法轮功”
不能让邪教再害人了
本报郑州一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报道: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少数“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从报纸、电视上看到这一不幸消息后,河南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此非常气愤,他们愤怒声讨邪教组织“法轮功”制造的这一滔天罪行,谴责“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生命的残忍行径。
在天安门广场自焚身亡的“法轮功”痴迷者刘春玲的养母霍老太太,连日来一直沉浸在悲愤之中。今年三十六岁的刘春玲一九八九年同丈夫离异后带着女儿刘思影和养母一起生活,相处得很好,后来又接替了养母的工作。直至一年前迷上“法轮功”后,刘春玲性情大变,整日向李洪志的画像烧香磕头,性格变得狂躁而孤僻。刘春玲携女自焚,给亲人留下了无尽的悲伤。
看着电视中十二岁的小女孩刘思影被烧得面目全非的样子,刘思影就读的学校——开封市苹果园中路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流下了眼泪。刘思影的班主任陈捷老师话语中忍不住悲伤:“刘思影本来是个活泼、可爱、聪明、好学的孩子,她本该有美好的未来,但她却由妈妈领着走上了自焚之路,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非常可惜,非常气愤。血的教训让我们彻底看清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
参与自焚事件的另一名“法轮功”痴迷者郝惠君不仅把自己焚伤,还把相依为命的十九岁的女儿——漂亮的中央音乐学院大学生陈果推进了“火坑”。郝惠君的妹妹郝亚丽担心年迈的老母亲经受不了这个沉重的打击,至今没敢把姐姐和外甥女的事告诉母亲。她噙着泪水悲愤地对记者说:“李洪志这个恶魔害了我们全家,这血债他一定要偿还!”
河南大学校长王文金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既愤怒又痛惜,他说,作为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让科学、先进的文化占领教育这个阵地,让“法轮功”邪教没有立足之地。
我国著名肿瘤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邵梦扬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太可贵了。李洪志这样残害生命,简直没有人性。应加强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教育,反对迷信,反对邪教,不能让邪教“法轮功”再害人了!”
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佛教从来都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佛教徒最大的特点就是爱惜生命。他希望“法轮功”修炼者接受政府的挽救,“回头是岸”。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该猛醒了
晓文
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是李洪志导演的又一幕悲剧,是李洪志制造的又一桩罪恶。它再一次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再一次教育了至今仍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再一次激起全国各族人民对李洪志的仇恨,更加坚决支持政府取缔邪教组织“法轮功”。
对于“法轮功”的罪恶,如果说原来有些人还看得不太清楚,那么,通过这个血淋淋的事件,谁还会看不清楚呢?看了新闻报道的群众向李洪志愤怒提出质问:要说“走向圆满”,你李洪志怎么不叫自己的孩子老婆“走向圆满”,却叫别人去送死呢?
当年万余人围攻中南海时,李洪志就不惜让练习者“流点血”。这次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造成练习者多人死伤。这充分表明,李洪志绝不是“不问政治”,“法轮功”绝不是一般的练功组织。李洪志是恶魔,“法轮功”是邪教,这是铁定的事实。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在迷惑作弄人的精神、骗取人的钱财、毁人生命、破坏社会秩序时,是绝不讲什么“真、善、忍”的。天真善良的“法轮功”痴迷者们,该猛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