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以报复行动遭谴责巴拒绝以色列通牒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软禁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5日电(记者徐东华)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和利比亚总人民大会(议会)5日在此间强烈谴责以色列的罪恶行径,并呼吁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
  据新华社喀土穆12月5日电(记者杨树林)苏丹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联盟担负起保护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人民、维护伊斯兰民族的神圣义务,采取措施制止以色列对巴人民的侵犯。
  据新华社巴黎12月5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总统希拉克5日谴责中东地区近日发生的“陷入恶性循环的暴力活动”,批评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和海法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后采取的报复行动,认为这“危及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存在并破坏了奥斯陆协定”。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5日电(记者高原)南非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在处理最近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时保持克制,避免日益严峻的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声明说,南非政府强烈谴责日前发生在耶路撒冷和海法的恐怖主义爆炸事件,对在爆炸事件中伤亡人员的家属和亲友表示诚挚的慰问,但同时谴责以色列对巴城市进行疯狂的报复行为,认为以色列的报复性打击“是一种犯罪的行为,完全不能令人接受”。
  据新华社加沙12月5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5日晚表示,它拒绝接受以色列提出的12小时逮捕激进分子的通牒。
  巴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以色列的所谓通牒完全是“威胁和讹诈,起不到任何作用”。
  据报道,以总理沙龙当天晚些时候在同外长佩雷斯磋商后同意停止军事打击,并给巴方12个小时期限用以逮捕“恐怖分子”。沙龙当天还表示,巴方必须做到以下5点,即逮捕以方通缉人员和“暴力活动”策划者;将巴方“恐怖组织”非军事化;收缴并销毁非法武器;制止新的“暴力活动”和停止反以宣传。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5日电(记者蒋国鹏、钟翠花)以色列总理沙龙5日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对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重点人物执行“定点清除”行动,以防止其组织、策划严重威胁以色列安全的袭击行动。
  据新华社加沙12月5日电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及精神领袖亚辛5日午夜在加沙被巴勒斯坦安全部门软禁。
  接近亚辛的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一批巴警察和情报人员当天午夜包围了亚辛在加沙城的住所,并正式通知他本人只能呆在家里,不得外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艰难路上第一步
丁子
  经过长达9天的艰苦谈判,阿富汗四方代表终于5日就成立过渡政府达成一项协议,并且基本确定了组成人员。任期6个月的临时行政当局将从本月22日起行使管理国家的职能,一个特别委员会也将着手准备紧急大国民会议。波恩协议的签署表明,阿富汗问题终于在政治解决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这个长期遭受战乱之苦的国家有望实现民族和解、国家重建。
  在塔利班武装撤出北方大部分地区以后,阿国内出现了权力真空和武装割据的局面。据报道,目前北方联盟控制了阿国内40%的地盘,地方武装和部落势力控制了40%的地盘,其余地方仍在塔利班手中。在此情况下,建立起一个基本代表各方利益的过渡性政权,有助于阻止阿重新陷入内战,这对于饱受兵燹之灾的阿富汗人民来说,显然是符合其愿望的一件幸事。
  波恩协议的签署,是国际社会共同斡旋的结果,联合国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以及欧盟都派观察员与会。但是,阿富汗民族、部落、宗教矛盾复杂,多年内战加剧了各派别之间的敌意。现在虽然各方经过谈判达成了原则协议,但和平进程还面临着诸多考验。除北方联盟等少数派别的代表来自阿富汗国内,参加会谈的其他派别代表大都长期流亡国外。让阿富汗国内其他部族接受波恩协议,增强过渡政权的凝聚力是当务之急。临时行政机构是阿富汗未来政权的雏形,要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必须在保持参政力量相对稳定的同时,根据阿国内不同派别势力的消长,吸纳新的利益集团,扩大执政基础,而任何争权夺利、排斥异己的做法都可能使波恩协议化为一纸空文。对这一点,从一开始就要有足够的认识。
  由于阿富汗所处地理位置和拥有的自然资源,在过去几十年间,它曾被摆在国际战略争夺的大棋局上。这不仅使阿富汗战乱不止,而且也造成地区长期动荡。人们期望从波恩协议开始,随着阿富汗问题在政治解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能逐步得到实现。

第3版(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协调员会议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协调员例行会议4日至5日在莫斯科举行。
  会议讨论了今年6月六国元首上海会晤和今年9月六国政府首脑阿拉木图会晤所达成协议的落实情况。
  各方通过建设性的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决定采取切实步骤加快《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草案、关于建立比什凯克地区反恐怖机构协定和其他有关文件的联合制定工作,确定进一步巩固各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相互协作与合作的具体措施,包括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建立快速应急机制。各方同意近期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在会议期间会见了与会代表。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富汗 由乱转治新契机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阿富汗各派代表在经过9天的磋商后,12月5日上午在德国波恩附近的彼得斯贝格宾馆就阿富汗临时行政当局的组成签署了框架协议,确定了过渡政府的首脑和其他成员。阿富汗南部的普什图族领导人、现年46岁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出任临时行政当局主席。临时政府将于12月22日在喀布尔接管行政管理权,联合国将尽快派出多国部队对之加以保护。世人希望,这份框架协议有助于结束阿富汗长达20多年的战乱状态,使阿富汗历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框架协议的中心内容是设定为期两年的政治过渡期。在此期间,阿富汗现存的各政治派别和各个民族共同参政(塔利班除外),为在阿富汗重建和平铺平道路。联合国在过渡期内监督阿富汗的政治建设进程。这项框架协议和人事安排力图充分照顾阿富汗各派、各民族的利益,避免出现新的派别和民族间的权力之争;从时间上看,在塔利班政权受到严重削弱的时刻,框架协议的诞生使阿富汗拥有了一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行政管理机构,填补了“政治真空”,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无政府混乱状态。因此,它又是非常及时的。
  如果从1979年苏联侵略阿富汗算起,阿富汗已有23年国无宁日,1992年内战爆发更使阿富汗生灵涂炭,仅逃往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的难民就有数百万,国内难民也达50万至70万,经济完全崩溃。1999年,阿富汗的文盲率、婴儿死亡率和孤儿的比率均居世界第一。
  尽管波恩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但随之而来的,也是国际社会最为担心的问题是,多年内战形成的派别和民族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可能重新出现。例如:北方联盟虽已控制大部分国土,并具有强大军事实力和政治组织的力量,但它主要代表阿境内的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和哈扎拉族等非主体民族的利益。占人口达40%的阿富汗主体民族普什图族虽然人数最多,却没有自己的、来自阿国内的政治派别与会,主要领袖人物如前国王查希尔·沙阿等多年流亡国外,在国内缺乏政治影响。显然,如果不能在阿富汗建立包括各派、各民族代表在内的基础广泛的政府,仅由北方联盟接管政权,阿富汗仍然难以实现民族和解与和平。更何况北方联盟内部也是派别林立,矛盾重重,其中不乏“军阀式人物”。一旦建立在反塔利班基础上的北方联盟在塔利班这个共同敌人不复存在之后,很可能会陷入纷争,内战也很可能重新爆发。
  有分析认为,北方联盟领导人拉巴尼既无军队,又无被暗杀的军事领导人马苏德所拥有的威望,很难承担统一阿富汗各族人民的重任。
  促使北方联盟和流亡海外的普什图族领导人最终坐下来磋商、并达成协议的根本原因在于,如不谈判,普什图族就无法与北方联盟分享权力;而北方联盟如不接纳普什图族代表,国际社会就不会给阿富汗数十亿美元的重建援助。在内外压力下,主要是北方联盟放弃了大权独揽的初衷,接受了在过渡政权中与普什图族分享权力的主张。
  联合国在阿富汗和平问题上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如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的发言人法瓦西所说,这是一次惟一的机会。世界从来没有以这样的注意力关注阿富汗,以后也难再有这样的机会。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充分施展外交才能,终于说服北方联盟做出让步。他抓住过渡政府这个关键,撤回了关于临时议会的组成和国王作用等相对次要的问题,使协议得以诞生。联合国在阿富汗派驻多国部队,保障临时行政当局顺利开始工作,对喀布尔提供安全保护,联合国特使监督临时政府工作,保证过渡到正常状态,这样做的意义在于,维持和平局面,防范外国干涉阿内政。
  阿富汗政治新秩序的建立当然不会一帆风顺。有舆论说,阿富汗人手中的枪支就多达100万,阿富汗埋设的地雷密度世界第一,20多年的战争创伤治疗起来不会是一日之功,而内战形成的民族隔阂也不会一朝一夕化解。但可以庆幸的是,阿富汗终于有了一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基础相对广泛的过渡政府,可以开始恢复重建工作。
  据报道,联合国、世界银行、美国、日本等国家业已开始讨论阿富汗援助计划。这项计划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援助计划,将超过莫桑比克重建时的65亿美元。只要阿富汗各方真正抓住了由乱转治的新契机,阿富汗的重建就一定会提上议事日程。(本报柏林12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近郊有一所阿富汗难民学校。这所学校仅靠微薄的资助和租来的十几间教室维持,没有教材,全靠教师自编自教;教室里没有电灯,学生只能背窗而坐。图为日前教师在给学生们上数学课。
  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第3版(国际)

日本一邪教头目被判刑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东京地方法院6日以欺诈罪判处“法之华三法行”原教团第二号头目星山康天有期徒刑5年。
  审判长池田修在宣判时说,星山康天积极参与了“法之华三法行”教团的各种犯罪活动。他设立出版社,大肆印发煽动犯罪的宣传品,并且在案发后毁灭罪证,负有相当严重的刑事责任。
  宣判说,星山与正在受审的教团前代表福永法源共谋,从1994年到1997年以收取“修行费”为名,骗取31名“修行者”的总额约1.49亿日元。
  “法之华三法行”教团诈骗事件暴露后,共有15名原教团的头目被起诉,目前已有包括星山在内的9人出庭接受审判并全部被判决有罪。该邪教组织已在2001年3月29日被东京地方法院勒令“破产”,无法再从事所谓的宗教活动。

第3版(国际)

中非友协第三届理事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六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原外交部副部长、外交学院院长杨福昌当选为中非友协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中非友协成立于一九六○年。四十多年来,它为促进中非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黄泽全)

第3版(国际)

在华世界遗产图片展在印举行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三十周年,中国驻印度使馆与印度联合国协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览,三日在新德里全印美术及工艺协会隆重开幕。印度内务国务部长斯瓦米、印度政界、文化界、友协、新闻界及驻印使团等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我驻印大使华君铎和印度联合国协会联合会主席斯里瓦斯塔瓦为展览会开幕式点灯并致辞。

第3版(国际)

菲取消进口中国水果禁令
  菲律宾农业部长莱安德罗·蒙特马约日前宣布取消对进口中国水果的禁令,以促进菲中间农产品贸易。他说,中国山东和大连地区出产的苹果、梨、杏、桃、李、樱桃、柠檬、核桃等水果都在解禁之列。菲农产品检疫部门经过检查后证明,从中国进口的水果不存在受危害极大的苹果蠹蛾污染的问题。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欢迎波恩协议
  阿新领导人希望与巴友好援助阿重建国际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刚刚在波恩签署的关于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协议表示欢迎。
  安南称这一协议是阿富汗走向持久和平的重要步骤。他对参加谈判的阿富汗各代表团表现出来的妥协精神表示祝贺。
  安南在声明中向20多年来饱受苦难的阿富汗人民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帮助他们实现和平、稳定和繁荣,并相信联合国会员国将会向阿富汗人民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
  综合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5日在白宫表示,阿富汗各派在联合国斡旋下于当天上午在德国波恩签署的有关建立阿临时政府的协议是一个“重大进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5日表示,俄罗斯对联合国主持下的阿富汗主要政治派别波恩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
  英国政府5日对阿富汗各派别经过艰苦谈判就组建阿临时政府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并称这一协议使经过长期战乱的阿富汗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卡特琳·科隆纳5日说,希拉克总统对阿富汗各派当天上午在波恩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在阿富汗建立合法政府前过渡进程中必不可少又极其重要的一步”。
  意大利外长鲁杰罗5日在罗马指出,意政府对阿富汗4方代表当天在德国波恩就组建阿临时政府等问题达成一致并最终签署协议表示满意。
  本报伊斯兰堡12月6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即将出任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的哈米德·卡尔扎伊昨天在阿境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领导的过渡政权将与巴基斯坦发展“友好关系”,因为这种关系对阿富汗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哈米德·卡尔扎伊是阿富汗南部的普什图族领导人。根据阿4方代表5日在德国波恩签署的关于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协议,他将从12月22日起出任阿富汗临时行政当局主席,临时政府任期为6个月。
  据新华社柏林12月5日电(记者刘钢)预期两天的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5日下午在柏林召开,会议的核心议题是研究如何尽快向阿富汗提供援助,迅速采取行动协助难民返回家园。
  除阿富汗国际援助组织的15个成员国外,欧盟、联合国及正在阿富汗工作的多个非政府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将讨论阿的近期恢复和长期重建问题。
  阿富汗国际援助组织是1996年成立的一个国家间援助组织,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丹麦、德国、芬兰、法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俄罗斯、瑞典、瑞士和美国。该组织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讨论阿富汗的政局、人道主义局势及经济发展情况。德国是该组织今年的主席国。

第3版(国际)

新西兰议长会见布赫
  据新华社惠灵顿12月6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议会议长乔纳森·亨特6日在这里会见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布赫表示,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中新友好已在两国深入人心。中方愿与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布赫还向亨特议长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
  亨特请布赫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诚挚问候。亨特表示,新西兰议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开展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西兰副总理吉姆·安德顿当天也会见了布赫一行。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应新西兰政府的邀请于12月4日开始对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就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
 美俄均宣布已履行条约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5日电(记者谭卫兵)在美苏《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满之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5日发表声明,宣布美方已经把自己的核弹头及其运载工具数量削减到该条约规定的数额。
  声明说:美国和俄罗斯都已经销毁了各自接近一半的核武器;目前,双方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保持在6000枚的水平上。声明还指出,美国将对战略核力量作进一步的裁减。
  美国武器控制协会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国目前拥有7013枚核弹头,俄罗斯拥有5858枚核弹头。
  在今年11月中旬举行的美俄首脑会晤中,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将在今后10年内把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700至2200枚之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稍后宣布俄将把自己的核弹头数量削减2/3。普京同时要求双方把这种承诺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但遭到布什的婉拒。
  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原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于1991年签署了美苏《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从1994年12月5日开始生效。根据这一条约,美国和苏联将用7年的时间将各自的核弹头数量从10000多枚削减到6000枚,并把各自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削减到1600枚(架)。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5日宣布,俄罗斯方面完全履行了第一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义务,在条约规定的2001年12月5日前已将部署的战略武器运载工具减少到1136枚,弹头减少到5518枚。

第3版(国际)

奥马尔决定交出坎大哈
  本报伊斯兰堡12月6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消息,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奥马尔今天决定7日将坎大哈控制权交给当地普什图族部落领导人毛拉纳吉布拉。
  阿伊社援引一位塔利班发言人的话说,奥马尔是在经过与自己的助手以及坎大哈部落长老磋商后作出这一决定的。根据奥马尔的决定,一个新的行政委员会将在两天内组成,而毛拉纳吉布拉将出任该委员会的主席。
  据早些时候传出的消息,即将出任阿富汗临时行政当局主席的哈米德·卡尔扎伊昨天在坎大哈省北部与塔利班高级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一位塔利班发言人在会谈后表示,双方举行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寻求解决目前阿富汗国内危机的办法。他说,塔利班方面希望通过会谈避免更多的流血冲突和平民伤亡,也希望双方之间的一切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塔利班与哈米德·卡尔扎伊之间的会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根据双方的会谈,塔利班将交出坎大哈的控制权。同时,日前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投降的塔利班士兵以及外籍战士将得到人道主义的对待。

第3版(国际)

萨达姆会见也门总统特使
  新华社巴格达12月5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5日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也门总统萨利赫的特使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古尔比。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古尔比在会见时向萨达姆总统转达了萨利赫总统有关地区和国际局势以及巴勒斯坦局势的最新发展和双边关系的口信。古尔比还重申,也门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伊拉克为反侵略和解除制裁而进行的斗争。
  萨达姆在会见时表示希望加强和发展伊也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并阐述了伊拉克在面临严峻挑战情况下所采取的立场。萨达姆再次强调,面对新的军事打击威胁,伊拉克完全有能力进行自卫。
  据透露,也门总统特使向萨达姆总统通报了萨利赫总统最近访美的情况。萨利赫在访美期间曾表示,也门反对美国把反恐战争扩大到伊拉克。

第3版(国际)

美环球学习旅行船访古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月5日电(记者郑建东)美国学生海上学习旅行船“环球探索者号”5日抵达哈瓦那港,开始对古巴进行学习访问。这是该船近3年来第五次访问古巴。
  这项名为“海上学期”的环球学习旅行计划由美国匹兹堡大学组织实施,全国各类大学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这个活动。参加“海上学期”计划的学生在船上进行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宗教等方面的学习,并沿途访问一些国家,亲身了解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学生的相互了解。
  参加本次“海上学期”计划的有大约750名来自美国200多所大学的学生和24名教师。他们在古巴逗留期间,将参观哈瓦那大学等一些教育机构和设施,与古巴学生进行交流。该计划执行主任蒂米茨表示,这次环球学习旅行本来不包括古巴,但是“9·11”事件发生后,匹兹堡大学认为古巴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于是决定再次将古巴列入目的地之一。
  在抵达古巴之前,“环球探索者号”访问了越南、中国、南非、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和塞舌尔群岛。

第3版(国际)

东北亚安全问题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的“东北亚安全问题研讨会”十二月四日至五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就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与日美同盟、朝鲜半岛安全形势及大国关系、中日安全政策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副会长梁湜、副会长李长顺,由日本众议院议员石破茂和前防卫厅事务次官秋山昌广率领的日本访华团,以及中日双方国际和安全问题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于青)

第3版(国际)

南联盟黑山政府同意复谈
  南斯拉夫联盟黑山共和国政府五日表示接受欧盟的建议,将就黑山的未来前途问题恢复同塞尔维亚政府的谈判。黑山政府同意在今年年底前恢复谈判,谈判人员的级别将参照十月二十六日双方进行谈判的人员级别。黑山政府强调,在谈判中,双方既要讨论维护南联盟继续存在的可能性,也要讨论如果南联盟解体的后果。黑山政府还希望欧盟主管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能出席双方的谈判。(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