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俭以养德
  温红彦
  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俭以养德”,古训昭然。
  俭,是安邦的方略,“足国之道,节用裕用,而善藏有余”,大凡明君无不以此作为治国方略;俭,是持家的法宝,俗话说家无三代富,为什么?都因祖上富裕后,儿孙放弃节俭;俭,更是修德的良训,君子多以俭德避难,非淡薄无以明志,非节俭不能保持操守。
  俭,还是一种积极的世界观,它使人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大自然的造化,把个人花费限制在不奢侈的范围内,把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控制在可持续发展的限度内,使社会得以永续演进。
  穷当克俭,是美德;富而思俭,是更高层次的美德。消费水平的提高不应成为我们放弃节俭的理由。崇尚节俭,不是强求大家节衣缩食,而是反对无度挥霍,漫天铺张。暴殄天物,终会得到大自然的惩罚。
  过去我们节约每一个铜板,曾是为了革命和战争的胜利;今天我们崇尚节俭,更是为了国家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大学生们,我们还是先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物力维艰,再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汉语现代化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日前在北京召开的语文现代化与汉语拼音方案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7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研讨推动语文现代化等问题,纪念汉语拼音方案发表43周年。
  与会者在热烈的讨论中提出,汉语拼音方案颁布40多年来,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唯一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注音工具,为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提高人民知识文化水平立下了不朽功勋。拼音对于认识汉字的重要辅助作用,决定了在今后还会得到更广泛的使用,特别是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会有学习汉语的要求,拼音会成为最重要的学习工具。
  与会者对汉语教学与研究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化过程,中外交流将更加频繁,汉语在国际上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这给汉语的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进一步发挥汉语拼音方案的作用,如何建立汉语的国际化规范标准和推动中国语文的现代化,是需要研究和解决的迫切课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2001年度GIS软件测评揭晓
 国产地理信息软件销量超“洋货”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2001年度国产GIS软件测评表明,国产GIS软件的水平有明显提高,在PC平台上,国产软件去年的销量第一次超过了长期占据主要地位的国外软件。
  由科技部高新司和国家遥感中心举行的测评共有43个软件参加,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由30人组成的测评专家委员会经过认真、反复的讨论,认定武汉中地信息工程公司、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公司等研制的21个软件表现优秀。
  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是军民两用技术,广泛用于资源、环境、电力、交通、通讯、测绘、航空航天等各行各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技部对发展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高度重视,将发展具有自主版权的GIS软件列入了“九五”重中之重科技攻关计划。在“十五”863计划中,又将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版权的面向网络的海量大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放在重要的位置。
  经过6年时间的努力,我国的GIS软件技术及产品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基础软件整体上接近国际水平,部分性能优于国外软件。最近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新购买的GIS软件国内外产品的比例为58∶42。一批GIS软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我国的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已经初步形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攻克熊蜂人工饲养难关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张复兴研究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已攻克熊蜂人工饲养技术难关,可以向社会批量提供熊蜂,用于温室蔬菜授粉,增加蔬菜产量,改善蔬菜品质,从而结束了我国只能依靠进口熊蜂给温室蔬菜授粉的历史。
  熊蜂在温室中是比蜜蜂更为优良的授粉昆虫。欧美一些国家率先在温室中利用熊蜂为番茄、黄瓜、辣椒、茄子和草莓等授粉,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使得近几年在国际上迅速掀起了利用熊蜂给温室蔬菜授粉的热潮。
  然而,熊蜂是野生的,如何大量繁育就成为一个难题。从1996年起,中国农科院将此列为重点研究项目,并从院长基金中划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与此同时,课题组还参加了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熊蜂的周年繁育技术与温室蔬菜授粉应用”的全国招标活动,最后一举竞标成功。几年来,经过课题组的不懈努力,终于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所繁育的熊蜂价格比进口的便宜,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电视片推出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过量捕杀猛禽导致鼠害横行,1999年黑龙江省粮食因此减产10%;野生动物与人类共患的疾病多达15种,食用野生动物容易被传染日本乙型脑炎、结核病。今天在北京首发的科普电视片《提倡不食野生动物树立饮食新风尚》以触目惊心的事实告诉人们:为了保护生态平衡,也为了食用者自身的健康,不能再吃野生动物了!
  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联合拍摄的这部科普电视片,真实地记录了我国野生动物亟待保护的现状,揭示了破坏野生动物的严重后果,批驳了食用野生动物进补的错误观点,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它专业等级认证即将开始
  本报讯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日前决定开展吉它演奏水平专业等级认证,并委托中国音乐家协会吉它学会组织编写了《中国吉它专业等级认证标准》、《中国电吉它专业等级认证标准》、《中国电贝司专业等级认证标准》。《认证标准》按初级、中级、高级分为八个等级。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将给考试合格的考生颁发统一的专业等级证书。(王友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果蔬农药残留脱毒产品问世
  本报讯近日,安徽固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制成功高效安全的果蔬农药残留脱毒产品。他们从单细胞微生物中筛选出一种高效、广谱的农药降解酶,并利用该技术生产出农药解毒酶产品。该产品属一类水解酶,可将有机磷农药中的磷酸酯类化合物分解,从而消除其毒性。它对多种有机磷农药都有较高的降解率,可基本消除农药残留污染。(唐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大学生浪费粮食何时了
  曾庆香
  大学生浪费粮食现象曾经比较严重,近来如何?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近日采访了全国一些高校。
  浪费粮食何其多
  上午11时,北京化工大学不大的食堂由于吃饭的学生比较少而显得宽敞。可是,两头的泔水缸却已装了近半缸。一位负责收拾饭桌的师傅说:“学校有4个食堂,每餐共有十缸左右被浪费的饭菜。”
  举目四望,看到饭桌上被同学们扔掉的有白花花的米饭,有咬了几口的大白馒头或包子,还有绿油油的蔬菜,甚至香酥排骨也难逃被扔的厄运。
  站在对外经贸大学第一食堂的一个大泔水缸前,只见师傅的两手轮番接碗倒饭菜,应接不暇。笔者数了数,平均五位同学就有一位要倒掉小半碗的饭菜,而倒掉1/3的同学就更多了。
  有些同学浪费是因为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穷困,而有些则是对父母艰辛的不体谅。南京某高校的一位师傅说,一天,一对身穿补丁衣裤的农民夫妇和女儿来就餐,夫妇俩为女儿买了一份有荤有素的套餐,自己却只买了两个馍啃着。可女儿只吃了几口,就要把它倒了。夫妇俩这才忙不迭地接过来自己吃了。
  如果说经常在食堂就餐的同学浪费的粮食让人心痛,那么,一些经常在校园餐厅就餐的家境优越的同学浪费的粮食就更让人不忍卒睹。在一家餐厅里,五六位大学生点了一大桌菜,每个菜大约只吃了一半。后来,一位同学悄悄对笔者说:“我班家境好的同学经常在这吃饭。过节日、过生日、请女友,浪费就更甭提了。”
  节约观念何其薄
  造成学生浪费严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被动浪费:食堂设定的分量不合理,如只有2两的馒头;饭菜票找零不方便,如1元6角的菜因没有4角零钱就以菜抵钱;有的是新鲜菜里有剩菜、烂菜或变了味的菜。但主要的还是学生节俭观念的淡薄。
  在各食堂,笔者问学生:“当你看到同学把半个半个的馒头、半碗半碗的米饭倒掉时,是不是觉得不应该?”一些学生回答说:“这也正常。吃不完或者不好吃,不倒掉怎么办?”即使有同学说自己很少倒饭菜,但原因是心疼钱,而非粮食,因为粮食要用钱来换。
  令人担忧的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一些大学生心中仅仅是一首朗朗上口的诗。正如一位穿着入时的女同学所说:“虽然知道这首诗说的是农民种粮的辛劳,但从未在心中引起强烈震撼,促使自己反省自己的行为。”
  正是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在菜不好吃时,一些大学生选择的不是将就吃下去,而是倒掉,重新买一份。他们说,虽然知道挣钱不易,但满意是第一位的,也是挣钱的目的之一。现在谁会因为节约而放弃满意呢?
  一位女同学甚至更振振有词:“现在粮食这么便宜,如果我们再节约,粮食的需求量就会更少,农民岂不更遭殃?吃不完就倒掉,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扩大内需的一种手段。”
  相关教育何其少
  在被调查的高校里,虽然绝大多数的食堂都张贴了有关节约粮食的标语或公益广告,但真正的专题教育却微乎其微。后勤管理人员都承认,不论是班主任,还是学校专门的管理人员,这方面的教育观念都已淡薄了,甚至还有些教师认为教育学生节约粮食已经过时。
  家里的教育又怎样呢?在所调查的大学生中,近一半的同学说他们的父母很少对他们进行节约粮食的教育。“吃不完就倒掉,别强迫自己吃。”是父母在饭桌上常说的话。
  在独生子女的时代,在大多数望子成龙的家庭,在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有这样思想的家长恐怕并不少见。一位家长就对笔者说:“只要孩子有出息,浪费点粮食没啥。”
  在社会这个大环境里,相关的教育就更少了。几乎所有的餐厅、饭馆都没有张贴节约粮食的标语,更没有一个餐饮服务人员在学生就餐时,提醒他们适量点菜,以免浪费。而社会上的铺张浪费现象,毫无疑问又给学生起了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显然,学生节约观念的淡薄是从小很少受到相关教育的结果,父母、老师不能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子女的挚爱以及成绩好就允许子女暴殄天物。成绩好决不能代替一切美德。
  相关教育的缺乏反映的是全民节约意识的淡化。正如便宜不能成为浪费的理由一样,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不能作为忽视相关教育的借口。这一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洋文凭”验明正身
 教育部开展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天教育部有关部门重申,为贯彻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促进教育国际交流,满足广大留学生回国人员及其他外国学位获得者在我国升学、就业需要,同时为我国招生和用人单位鉴别外国学位证书及高等教育文凭、证书提供咨询意见,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同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展对国外学历、学位和中外合作办学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服务。
  目前中心对国外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范围是:1.在国外攻读正规课程所获大学专科以上(含大专)学历、学位证书;2.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的国外学位证书;3.经省、直辖市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硕士学位以下(不含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目前认证服务受理国别有美、加、澳、英、法、德、意、俄、荷、日、印等共30个国家,基本上涵盖了我国留学生所踏足的所有国家。
  中心只对申请人的下列内容进行认证:是否曾在国外颁发证书的高等院校或教育、科研机构学习或研究;就读学校或机构是否为所在国政府或权威评估机构所认可;就读学校或机构是否开设有证书涉及的专业并授予相应的学位;是否确实获得该学历或学位;就读的学历年限;所获国学位证书、文凭类别和学历层次。
  下列证书不在该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受理之列:1.不在上述认证范围之内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2.外语补习和攻读其他非正规课程(如短期进修)所获得的结业证书;3.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的研究经历证明;4.未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联合办学所颁发的国外学位证书;5.未经省、直辖市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硕士学位以下(不含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6.函授取得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7.非学术性荣誉学位或称号。
  留学服务中心有关人士强调,对国外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国际化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一方面,由于各国教育制度、学位授予办法及学位名称不尽相同,国内众多用人单位对外国教育及学位制度缺乏了解,难以确认外国教育机构颁发证书的真伪和层次,致使一些留学回国人员迟迟不能落实工作单位或者虽已就职,但在工资待遇和职称评定方面遇到问题。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市场的开放,国外的许多教育机构纷纷到我国抢夺市场,个别国家个别学校在利益驱动下,出现了滥发文凭的现象,而且国外高校也有假冒伪劣,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不少伪造国内外学位、学历证书的现象,所以必须加强对回国留学人员的国外学历评估工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再生资源发展专项基金启动
  本报讯日本安全循环协会日前在北京向中华环保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再生资源发展专项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将致力于中国的再生资源开发利用事业,资助和奖励对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推动再生资源的管理、科研、宣教和人才培训等,推动国际间环保与资源利用的合作与交流。中华环保基金会设立于1993年,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环保事业的民间基金会,理事长为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北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12月5日,一种通过视、听、触等多感觉及互动游戏帮助孩子系统地掌握拼音、英语、数学、音乐等基础知识的儿童“电子书”在北京面世。这种名为“尤里卡”的儿童“电子书”适合于2至8岁儿童阅读,“尤里卡”以信息技术为手段,让玩具与个人电脑相连,并可通过互联网实现教材的更新和升级。图为研究人员在进行新产品演示。(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万年前亚洲即有人类活动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我国科学家近期的一项研究解开了一个历史谜团,研究结果表明,亚洲在136万年前即有人类活动足迹。
  非洲是人类的摇篮,亚洲则是从非洲大批迁出的早期人类到达的第一个大陆,但一直困扰着古人类学家的一个问题是:早期人类究竟在什么时候到达亚洲?
  泥河湾盆地位于河北省北部、距北京约150公里,其东端的小长梁文化遗址被认为是盆地中最老的石器遗址之一。遗址发现十几年来,科学家一直努力尝试对其年龄测定,从而为研究古人类提供宝贵依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朱日祥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建立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古地磁实验室,采集了定向古地磁标本1600多块,用三年时间对所有标本进行了详细的岩石磁学和古地磁研究。根据沉积速率和遗址石器层的垂直位置来推算出遗址的年代,最终确定了小长梁石器层的年代为距今136万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梁定邦受聘北大教授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北京大学今天向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先生颁发了教授证书,随后举行了梁教授主编的《中国资本市场前瞻》出版座谈会。数百名学术界、实业界专家学者与北大学子共聚一堂,庆贺这部1300万字的巨著出版。
  该书的编写源于梁先生1999年至2000年在北京大学开设的系列讲座,梁先生不仅为北京大学学子释疑解惑,还遍邀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襄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大计,并将所有演讲、论文结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证监会历任主席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和周小川先生分别为本书作序。全书对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和分析,稿酬将全部赠给北大法学院图书馆。(苏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西峡经济发展
  本报讯来自农业部、中国农业大学等有关单位的近百位专家,日前在京对“中华猕猴桃之乡”——河南省西峡县城关镇的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还就如何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如何进一步发展猕猴桃产业等提出对策和建议。(蒋建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球医疗救援公司成立
  本报讯我国首家商业性医疗救援公司——北京环球医疗救援有限公司日前成立。
  该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保险公司、旅行社等机构,可以为被保险人提供现场救援、住院治疗、垫付医疗费、转运护送、死亡处理等多项医疗服务。他们将依托卫生部国际紧急救援中心遍布全国各地的八百一十二家网络医院,提供高效的救援服务。(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