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头条竞赛

棺材当街卖坟墓进校园
——安徽临泉县如此“殡葬改革”
  11月15日,我们从安徽临泉县城出发前往该县杨小街乡,暗访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殡葬改革问题。车行约40分钟,进入杨小街乡境内。在距乡政府所在地不足500米的凡洼村,我们发现一个露天摆卖木制棺材的交易场所,十几口棺材摆放在公路两侧,棺材上蒙着防潮塑料布。经营者告诉我们:“外面摆着的棺材是质量比较差的,一般卖几百元到1000元,你们如果想买好一点的,后面房子里有,最好的卖6000元左右。”我们借故看看再说,离开那里。随后,我们在杨小街乡政府周围又发现4处类似的棺材交易场所,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一个叫柳沟的地方。我们问经营者如此公开摆卖棺材为什么没人过问,他们笑我们幼稚,说:“管个啥?乡里领导也来买,还介绍县里领导来看呢。反正我们一年交了不少税。”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杨小街乡明桥小学。这所小学规模不大,四周建有院墙,校门正对着西边的大路,环境还算优雅。进入校门的第一眼便看见3座高大醒目的坟堆立在操场东南角,校园被占去约1/4,课间休息的孩子正在坟旁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我们故意问校长明顺广:“操场上那三个大土堆是什么?”明顺广只是长时间地苦笑,什么话也不说。学校附近的村民向我们讲述了校园里三座坟的来历:第一座坟建于1960年,后因建学校被夷为平地,死者的后代不久前在原地重新立起坟头。第二座坟建在1995年,埋葬的是村民明永生的父亲。明永生在父亲去世后,请风水先生选墓地,风水先生“点”中小学校园,时任副校长的明顺广和校长朱洪跃坚决不同意,与明永生发生激烈争执。明永生仗着上面有人,把明顺广打了一顿,强行将其父葬入校园。第三座坟建在今年8月,坟中所葬之人是明永生的母亲。明母去世后,明永生提出将父母合葬,恰好赶上学校要开学,明永生竟无理要求学校推迟两天开学,明顺广知道惹不起,只得同意。办丧事那天,明永生家门外停满了小轿车,送葬的队伍排起长龙,棺材由学校大门堂而皇之地抬进校园,葬于操场。校园成了名副其实的墓场,许多胆小的孩子很长时间不敢上学。
  回县城的路上,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议论着见闻。一直默不作声的出租车司机突然打开了话匣子:“你们今天看到的根本不算什么,今年5月份俺遇到的一起丧事场面才叫大。我一天连续三次送县城里的人去参加葬礼,平常难得见到一辆小车的村道上排起了由100多辆小车组成的长队。”司机说的是该县一名副县长的父亲去世,送回老家杨小街乡刘营村土葬,大操大办了三天三夜,前往吊唁的县领导、乡镇干部、行政村干部络绎不绝。
  在县城一家叫蜀都火锅城的饭店进午餐时,我们还在谈论见闻,饭店服务员插话讲了自己祖母去世土葬的情况:这个服务员的祖母不久前去世,老人家生前表示不愿火葬,家人趁下半夜偷偷摸摸地把老人家的遗体运回老家农村土葬了。一家人不敢哭出声,怕被别人发现。她有些无奈地说:“咱是平头百姓,哪敢声张。”
  离开临泉县之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干部说,临泉县殡葬改革难以取得成效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方法不对头,以压制为主,不愿过多地做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二是个别领导干部明目张胆地大操大办丧事,公开进行土葬,老百姓能不跟着学吗?(安徽省叶俊学侯金章陆宏晓)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炼铅炼锌点多如牛毛自然保护区危在旦夕
  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东风镇、二塘镇、猴场镇、六盘水市钟山区、赫章县朱市乡受害居民
  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二塘镇和东风镇、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赫章县朱市乡等地属于草海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27种,是珍禽黑颈鹤最集中的越冬地。
  然而,就在这片保护区里,数千个炼铅、炼锌的大烟囱不停地向空中排放滚滚浓烟。由于终日呼吸有害气体,水城矿务局所属的大湾矿、二塘选煤厂、木冲沟煤矿、顶拉煤矿、二塘职工医院的几十万职工、家属和当地居民普遍出现咳嗽、喉痛、胸闷、头疼、呼吸困难等症状。二塘职工医院的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这里患肺癌人数及畸形胎儿流产数急剧上升,去年冬季征兵体检竟没有一人合格。这一地区昔日赏心悦目、名闻遐迩的百里杜鹃已不复存在;方圆几十公里的树木、植被大量死亡,粮食产量锐减;各冶炼点周围的耕地因堆放炉渣而变成永久性荒地;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与毕节地区赫章县兴发交界处的贵州最高峰韭菜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因炼锌污染而得不到开发利用;废弃的炉渣倒在三叉河里(三叉河是乌江上游,乌江又是长江上游),致使河床抬高,1999年雨季大湾镇几十户居民房子被冲毁,几千亩农田及大湾镇政府办公用房被淹没。
  早在1999年初,部分单位、居民就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冶炼点污染环境的问题,贵州人民广播电台、贵州电视台分别进行过报道,有关部门也做了一些工作,但只是将矮烟囱改成高烟囱。当地环保部门对这种改造予以认可,于是污染也就合法化了。这种所谓的改造炉,排放的烟比以前更浓,污染更甚。大规模的土法冶炼活动正日甚一日地破坏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环境,损害着50万人民的健康。
  呼吁有关方面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制止这种严重污染环境的冶炼行为。
  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数以千计严重污染环境的铅、锌冶炼点,有关部门竟对所谓的改造炉冒出的滚滚浓烟视而不见,对矿渣造成的生态灾害置若罔闻,允许污染合法化。以牺牲环境、人民健康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局部的经济利益,已被历史和现实证明是得不偿失的。草海国家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应从维护国家法律尊严、保障人民健康的高度,充分认识土法冶炼铅、锌的危害,切实采取措施制止这种冶炼活动。
  ——编者(附图片)
  1、矿渣遍地,寸草不生。
  2、炉火熊熊,毒气弥漫。
  3、烟囱林立,黑烟滚滚。
  (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东风镇、二塘镇、猴场镇、六盘水市钟山区、赫章县朱市乡 受害居民)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地方保护作祟非法上路稽查
 车行崇阳遇“三乱”
  湖北通城县北港镇 颜政 胡平
  11月13日,湖北崇阳县境内又发生一起非法扣押从上海返回通城的客车线路牌的事件。这已是一个半月内发生的第四起同类事件。
  9月27日,崇阳县汽运公司稽查人员非法上路,将从上海返回通城路过崇阳的“鄂L50567”卧铺客车拦截,敲诈现金1200元。10月下旬,《湖北日报》和咸宁市的《南鄂晚报》先后报道了这一事件。省、市运管部门责成崇阳县运管所调查处理,该所收回了汽运公司稽查队私刻的“崇阳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运政执行室专用章”,撤销了“运政执行室”,调离了相关人员。
  11月2日,又有10余人在崇阳县白霓镇将从上海返回通城的大客车拦住,借口是该车不能坐崇阳旅客。他们将司乘人员打伤,强行把车开到崇阳县汽运公司扣押,把两个前轮胎的气放光。司机只得花200多元钱租车将20多位乘客运往通城。当天下午,通城县汽运公司有关负责人前往协调,那伙人逼着司机交800元处理费,并要求不再拉崇阳旅客。
  11月9日,《南鄂晚报》披露了这一“三乱”事件,那伙人明目张胆地进行报复。11月12日清晨,“鄂L50561”客车从上海返经崇阳县城郊谢家坳地段,那伙人以不该向《南鄂晚报》反映为由,将该车强行扣押在一私人家里。气愤的乘客向“110”报警,崇阳县公安局距案发地仅3公里,接警后半个多小时仍未到现场。车被转移到崇阳县城南汽车站,民警才赶到,稍作了解,便以企业内部纠纷为由,推托不管。次日清晨,在崇阳县白霓镇,那伙人又要扣押从上海返回通城的客车,司机不从,他们便将线路牌和上海市区进城证抢走。
  崇阳县境内公路干道到处悬挂“车行崇阳无三乱”的标语,接连发生的扣车、抢牌事件证明“无三乱”不过是美好的愿望。
  (湖北通城县北港镇颜政胡平)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五花八门“费挤税”
 肥了集体坑了国家
  四川广安市国家税务局 向祖坤
  或许很多人不会想到以收税为天职的税务部门会以费挤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以费挤税的现象却屡见不鲜,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
  赞助费挤税。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税务部门的办公楼、住宅楼一幢幢拔地而起;轿车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应当说,这些经济欠发达地方的税务经费本来就捉襟见肘,钱从哪里来?在“赞助”风吹拂下,在要来的钱为公不为私心理的作用下,这些地方的税务机关心安理得地向纳税大户要赞助费。经商大户给税务部门的赞助不能白给,赞助之后,他们必然要在应纳税款上做文章。“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这些受赞助的税务部门对他们的各种偷逃骗税行为,便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弄虚作假,对不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也给予税收优惠。
  奖励费挤税。目前,不少地方的财力相当吃紧。为增加财源,缓解财政压力,少数地方政府便把眼睛盯向中央财政收入。他们以高额奖励鼓励国税部门把本属中央的税收收入划入地方财政,并按所入金额的40%或50%予以奖励。有些国税部门或经不住诱惑,或迫于压力,采取混级混库等手段,使中央的部分税收收入流向地方财政,从而间接地流进了本部门的小金库。
  税务代理费挤税。税务代理机构与税务机关脱钩前,有的地方税务机关要求纳税人必须将申请办理的涉税事项交由税务代理机构代理,否则不受理。据笔者调查,一个年税收收入仅3000万元的县级税务机关,其属下的税务代理机构年收入就高达二三百万元。税务代理机构与税务机关脱钩后,在一些地方两者仍藕断丝连——税务机关借助税务代理机构的收费权限,向纳税人收取各种费用;税务代理机构则借助税务机关的税收执法权,向纳税人强制推行税务代理。因此,一些地方的税务机关能容忍纳税人拖欠税款,但决不容许纳税人拖欠税务代理费。更有甚者,极少数税务机关把纳税人应缴的税款通过税务代理机构,暗中变成税务代理费,最后流向自己的小金库。
  税务部门的“费挤税”,不仅造成了国家税款的流失,也严重扰乱了税收秩序。建议各级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税务部门预算外资金的审计,预算外资金来源不明或违规违纪的,要严肃查处。对税务部门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对乱收费项目坚决予以取缔,对保留的收费项目予以规范。
  (四川广安市国家税务局向祖坤)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陕西靖边县:
实施八大工程治理土地沙化
  陕西靖边县委宣传部 舒温
  你报9月18日社会观察版刊登题为《陕西“三边”地区土地沙化严重种草治沙与养羊致富应兼顾》的读者来信,靖边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在认真调查、详细论证的基础上,于10月9日召开由县、乡、村三级干部参加的“封山禁牧,舍饲养羊”大会,决定从12月1日起,实施封山绿化、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工程四期建设、天然草地建设与保护、羊产业开发、动物保护、林牧业良种等“八大工程”。到明年年底,拟实现人工种草15万亩,造林19万亩,养羊61万只,初步实现靖边“山绿、水清、人富”的目标。
  (陕西靖边县委宣传部舒温)?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不辞辛苦为民忙
——山东烟台市莱山区公安分局强化服务职能
  山东烟台市 马玉斌
  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是全国唯一的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区内“三资”企业多、高新技术项目多、外来人口多。针对这种情况,莱山区公安分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开展“为民便民利民”活动,全心全意为企业保驾护航。
  “为民便民利民”活动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延时服务。群众的事情没办完,相关人员不能下班,把工作时间延长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满意离去为止。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干警义务加班8000多小时。二是登门服务。组织服务小组为归国侨胞、港澳台同胞、老弱病残居民和大专院校师生提供上门服务。去年4月,一位年逾六旬的台胞回乡定居,管片民警得知他身体有病,主动上门帮助办理户籍等有关手续,感动得老人一个劲地说:“还是大陆的警察好。”短短几年间,干警已上门为2万多名毕业生和入学新生办理了外迁、入户手续,办理户口簿1300多本。三是流动服务。车辆管理所专门购置一部面包车作为流动服务车,利用休息日到厂矿企业和交通不便的乡村办理车管业务,群众亲切地称之为“流动车管所”。四是代办、预约服务。管片民警利用到企业或下乡的机会,将群众需要办理的手续带回,办完再送到群众手中,此为代办服务;群众通过警民联系卡与民警约定办理时间和办理方式,民警按约定提供服务,此为预约服务。今年年初,预约服务又增添了新内容———警民联系箱。联系箱上标明派出所电话、责任区民警姓名、传呼号、服务内容及每天开箱时间等。群众要反映情况,求助民警,均可借助联系箱。
  干警还主动与税务、工商行政管理、技术监督、金融、电力等部门合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他们大力整顿企业周边治安秩序,严打厂霸、路霸、车霸、市霸等恶势力,及时调处治安纠纷,帮助企业完善内部“110”建设,构建企业现代安全防护网络体系。去年以来,他们连续侦破多起针对企业的敲诈勒索案和侵犯企业商业秘密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山东烟台市马玉斌)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公仆谁个好百姓心知道
  江苏射阳县 许书琴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有些干部生怕被群众忘了,一味地追求“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报纸上有名”,被群众称为“媒体明星”。
  热衷于当“媒体明星”的干部,相当一部分“官”味有余,“仆”味不足。迫不得已下去走走,也是蜻蜓点水,甚至名为下基层实为“吓”基层。他们满足于靠媒体扩大知名度,很少关心群众的实际困难,正可谓“媒体亮相,困难都忘;两手一挥,困难全推”。这样的干部“知名度”再高也难以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提高“知名度”不一定逢会必到或频频在媒体上露面,关键是要改进作风,放下架子,“身”入群众,心系群众,及时发现最能体现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干部的“知民度”高了,在群众中的“知名度”也就上去了,即使不常在媒体上露面,群众也会记在心里的。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假造林之名行排污之实
 耕地被毁太可惜
  河北霸州市堂二里镇十村;赵光录;于德柱等98户村民
  河北霸州市堂二里镇十村村民与村委会在1999年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承包期30年。然而,今年入秋后村委会单方面中止合同,强行将耕地收回,租给一家民营企业“造林”。
  这家民营企业新建了一个淀粉厂、一个氟酸厂,都是排污大户,特别是氟酸厂,排出的废水毒性极大。这两个厂把污水排往附近的沟渠,污水漫过沟渠就往耕地里流,污水流过的地方奇臭难闻,寸草不生。村民向堂二里镇政府、霸州市环保局反映,一直没人理睬。今年秋季,市、镇政府号召植树造林,这家民营企业借机上演了一出移花接木的把戏:以企业植树造林的名义把农民的土地骗到手,再在上面挖沟排污。此举可谓一箭双雕,既省去了建污水处理厂的麻烦,得了个积极参与植树造林的好名声,镇政府也有了政绩——超额完成造林任务。只是苦了我们这些靠种地为生的农民——耕地没有了,不久的将来地下水也将不能饮用。
  截至目前,在这些土地上一棵树也没栽。呼吁有关方面关注此事,尽快制止这种毁坏耕地的行为,把耕地还给我们,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河北霸州市堂二里镇十村赵光录于德柱等98户村民)?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江苏邳州市
银杏树苗寻买主
  江苏邳州市是全国著名的银杏之乡。目前全市共有20多万亩、数千万株实生、嫁接银杏树苗。由于栽植银杏的乡镇土地较少,银杏园已有充足的定植苗,多余树苗亟须出售,以便腾出土地种植其他作物。欢迎各地客商前来购买。
  (江苏邳州市三汊河路205信箱王凯)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不受理仲裁申请怎么办?编辑同志:
  我是一家国有汽车运输公司的职工,1996年因企业效益不好而下岗。几年来,我一直自谋职业,公司未与我解除劳动关系,也没有发给我工资。最近,我听原来的同事说,公司宣告破产,职工可以领取一定数额的补偿金,便到公司去询问,得知公司已在1998年下文把我除名了。此前,我本人和家人从未收到过公司的任何通知或文件。我就此事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得到的答复是,我的仲裁申请已超过仲裁期限,不予受理。我到法院起诉,法官说劳动争议必须经过仲裁,否则法院不予受理。请问: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受理我的仲裁申请怎么办?(读者于平)
  于平同志:
  我国《劳动法》第八十二条规定:“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这是《劳动法》对一般情况下的劳动争议仲裁申诉时效做出的规定。所谓“劳动争议发生之日”,是指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的时间。当事人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即使超过《劳动法》规定的申请仲裁时效,仲裁委员会也应当受理。在这里,“不可抗力”指的是人们不可预见、不可抗拒、不可避免的事由,包括各种自然灾害、战争等。“其他正当理由”指的是并非由于当事人本人的过错而导致超过法律规定时效的理由。在实践中,应当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加以确定。
  根据劳动部的有关文件规定,企业开除、除名职工应发给通知书,辞退职工应发给证明书。从来信所述情况看,你所在的汽车运输公司未将对你除名的决定送达给你,是违反有关规定的。你的申诉超过劳动争议仲裁时效,并不是你本人的过错,你就此事提起的仲裁申请,仲裁委员会应当受理。
  如果仲裁委员会坚持不受理,你也不必担心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已于2001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第三条规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根据《劳动法》第八十二条之规定,以当事人的仲裁申请超过六十日期限为由,做出不予受理的书面裁决、决定或者通知,当事人不服,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因此,你可以要求仲裁委员会出具书面的不予受理决定或者通知,凭决定、通知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本版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