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非洲问题是发展问题
  本报联合国12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在联大就非洲冲突根源和促进非洲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议题发言时指出,非洲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他呼吁发达国家采取实际行动,为非洲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英凡在谈到非洲武装冲突的根源时说,非洲地区武装冲突的起因是复杂的。既有殖民主义时期遗留的领土争端、宗教和种族矛盾,也有贫困、落后和缺乏维和能力等现实问题。因此,在非洲预防冲突必须综合治理,因地治宜,标本兼治。
  他说,没有人比非洲人更了解采取什么办法能从根本上解决非洲的冲突问题。国际社会应以实际行动提供必要的政治、经济、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其预防冲突、维持和平、战后重建等方面的能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一切努力都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非洲各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尊重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意愿。
  王英凡进一步指出,贫困落后、经济不发展是导致非洲有关地区武装冲突、不稳定的根本原因之一。可以说,非洲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发展问题。实现非洲的持久和平,不仅要重视推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更要从根源入手,大力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其面临的发展问题。联合国应积极配合非洲国家的有关努力,在促进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在发展中国家

喀麦隆猛降药品价格
  喀麦隆公共卫生部长于尔班·奥朗盖纳·阿沃诺4日宣布,喀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大幅降低普通药品的价格,以便使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
  阿沃诺说,这次共有400多种药品下调价格,其中防治疟疾的奎宁类药品降价40%至60%。阿沃诺指出,由于药品售价较高,许多生活困难的患者无钱买药治病。喀政府大幅降低普通药品的价格,目的是让更多的平民百姓享受到医疗服务。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在发展中国家

墨西哥森林毁坏严重
  墨西哥环境、自然资源及渔业部长维克托·利希廷格3日警告说,目前墨西哥的森林毁坏现象严重,每年毁坏的森林面积超过112万公顷,按照目前每年的毁林数量来计算,127年之后这个拉美国家的森林将损失殆尽。
  利希廷格指出,在1993年至2000年间,789.5万公顷广袤的森林在墨西哥境内消失。目前墨西哥每年毁坏的森林面积相当于墨西哥首都联邦区面积的8倍。照此下去,58年之后墨西哥境内的原始森林将荡然无存,而在127年之后墨西哥境内将不再有森林存在。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十月份个人消费开支大幅上升
  美国商务部三日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十月份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扭转了九月份大幅下降的局面,增幅创造了新的纪录。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十月份的个人消费开支比九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九,为一九五九年商务部开始此项统计以来的最高增幅。十月份,美国消费者用于购买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开支比九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八,为历史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体育)

美欧股市纷纷下跌
  尽管美国个人消费和住房开支增加,但受到美国工业生产连续第十六个月下滑、能源交易商安龙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等负面消息的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仍很担心,致使纽约股市三日下跌。欧洲各主要股市受到银行股和科技股普遍下挫的拖累,各股指收盘时也有不同程度下跌。

第7版(国际·体育)

欧佩克油价上周有所回升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价格上周有所回升,每桶重新越过十七美元。据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三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十七点四八美元,比前一周回升了六十二美分。(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南太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首盘
 常昊险胜马晓春拔得头筹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朱凯报道:由人民日报、中国围棋协会和北京电视台主办,南太(深圳)电子有限公司赞助的南太杯第十四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第一盘今晚在北京结束。双方共弈251手,结果挑战者常昊执白以1/4子的微弱优势战胜上届“名人”马晓春,拔得头筹。
  今天的比赛马晓春执黑先行,以星·小目开局,常昊应以二连星,白棋一开始就积极主动,多次打入黑空挑起战斗,而马晓春则下得比较飘逸,尽量避开常昊的锋芒,至上午封盘时常昊已抢得比较明显的优势。下午续弈,马晓春竭力反抗,双方几经转换,但白方的优势依然不可动摇。在现场观战的陈祖德、俞斌、曹大元等高手都一致认为大局已定时,谁知常昊在收官阶段下出恶手,被马晓春抓住机会将局面挽回了不少,局面变得非常细微难辨。然而马晓春在紧要关头也出现了错误,常昊才得以在最后保住胜势。
  常昊赛后说:“今天开局下得不错,形势一直比较主动,中盘进行了几个转换,至少没有吃亏,还是保持着优势,但官子阶段下得不够简明,幸亏马晓春也没下好,否则很可能翻盘。我很幸运赢了1/4子。”
  双方第二盘棋将于6日继续进行。届时人民网体育在线仍将对比赛进行全程直播。
(附图片)
  马晓春(左)与常昊在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首盘比赛中。赵楠摄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象棋世锦赛第四轮
 中国队形势不容乐观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 (记者周良)2001年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今天进行了第四轮第一局的比赛,结果叶江川失利,跻身八强的希望渺茫;许昱华、诸宸两员女将分别与对手战和。
  今天与叶江川对阵的是四号种子、等级分为2731分的乌克兰棋手伊万丘克。伊万丘克多年来排名稳居世界前六位,实力上占有较大优势。今天他发挥出色,始终牢牢控制着主动,最终完胜叶江川。叶江川在第二局的比赛中将执白先行,只有破釜沉舟,他才有可能获得晋级的机会。
  今天在和前世界青年冠军胡尔西泽的较量中,诸宸本来有机会取胜,但由于判断失误,被对手以象换马,走成了必和的车兵残局。许昱华则开局不顺,但经过顽强防守,艰难地战和罗马尼亚老将福依索。

第7版(国际·体育)

天马陇上行
——甘肃第一支甲级足球队诞生记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初冬的兰州,已经能够感觉出明显的寒意,街上的行人穿起了厚实的冬装,走路急匆匆的。市中心的七里河体育场内,两拨小伙子分别跟着自己的教练,踢得正欢。这是甘肃球迷期盼的一天,这是陇原足坛喜庆的一天。
  1999年,也是在这个季节,甘肃天马足球俱乐部成立。接连两个赛季参加全国乙级联赛,成绩一路攀升,打进四强,距冲上甲级队的目标只有一步之差。但按照中国足协调整赛制方案,明年“只降不升”,天马队实现“冲甲”最快也要再等两年。
  “甘肃一定要有一支甲级足球队,”这是球迷的呼声,也是甘肃社会各界的愿望。这些年,中国足坛不乏整体收购的成功之作,云南、浙江、厦门等省市正是采取借壳的办法,登上职业足球的快船,改变了本地从来没有甲级队的历史。受此启发,天马俱乐部董事会积极运作,用20天的时间与天津立飞俱乐部达成了转让一线队球员及甲B联赛参赛资格的协议。随后,又聘请陈亦明为总经理,刘国江为主教练,左树声和池明华任助理教练。11月30日晚,载有天马和立飞两支足球队的客机在兰州中川机场降落,受到球迷们敲锣打鼓的热情欢迎。次日上午,新队伍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
  接过教鞭才4天的刘国江说,现在这支队伍总共有39名球员,大部分都在二十四五岁。全队将在兰州训练半个月,然后参加中国足协在海埂组织的甲B集训。出任技术顾问的严德俊介绍说,原来的天马队中半数球员是天津人,其余来自沈阳、大连、深圳等地。球队将通过冬训整编,竞争上岗。明年出战甲B联赛的天马队中,可能有一半是从目前天马和立飞两队中精选的球员,另一半是引进的国内和外籍球员。
  以记者的感觉,甘肃搞甲B并非万事俱备。建于40多年前的七里河体育场虽经1994年翻修,水泥看台容量也不到两万人,没有晚场比赛的照明设备,计分牌要用人工摘换。这里的人们喜爱足球,而足球训练的基础又十分落后,天马的一线队里没有一名甘肃本地球员。俱乐部重视培养后备力量,兴建训练基地,招收本地青少年为主的小队员,以形成职业足球与群众性足球的互动。然而,这一切只是雏形和起步,天马腾飞还是十分遥远的遐想。
  担任甘肃省足协名誉主席的副省长李重庵对记者说,甘肃人口占全国的2%,GDP只占全国的1%,经济落后,资源和资金都不足。这样的社会环境决定了任何事情都只能在条件尚不充分的时候边干边闯。足球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缩影,坐等是等不来好条件的。过去,省政府从来没有对俱乐部内部工作和比赛名次下达过任何指令,今后政府在推动足球发展中的站位和角色,仍然是创造和改善环境,包括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足球是甘肃老百姓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西部大开发需要精神鼓舞,2500万甘肃人民需要欢乐和激情。从这个意义上说,甘肃不能没有足球。(本报兰州12月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功夫出征曼谷再战泰拳
  本报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泰国体育厅已再次达成协议,两国拳手12月5日在曼谷再战一场。
  12月2日,中国功夫代表团一行30多人,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率领,从广州直飞曼谷备战这一决战。9月23日在广州体育馆进行的中国功夫·泰国职业泰拳争霸战中,赛前声称要取胜的泰国拳手最终以2∶5不敌中国功夫。
  中国功夫客场挑战泰国泰拳,规则和在广州进行的一样,均可全方位放开来打,只是每局休息时间由90秒改为两分钟,还有就是中国拳手不能将泰国拳手摔出拳台之外。而在比赛级别上则有所变动,双方只进行5个级别的比赛,一方如能在3个级别上获胜便为整场比赛获胜方。(戴学东文建华)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在发展中国家

世行资助布发展教育
  世界银行3日决定拨款3600万美元,用于资助布基纳法索1999年启动的10年教育计划,帮助发展当地基础教育和扫盲事业。据布基纳法索通讯社4日报道,这笔款项将被用来增加教师工资、添置教学用具、建设新校舍和教师宿舍、更新现有中小学的基础设施等。世界银行在瓦加杜古发布公报指出,世行希望通过对布基纳法索教育事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提高该国公民特别是农村人口的素质,以最终达到减少贫困的目标。(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在发展中国家

我援缅器材交付使用
  中国气象局援助缅甸气象局的静止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4日在仰光正式交付使用。
  缅甸交通部副部长吴佩丹在交接仪式上说,自1973年以来的近30年间,缅甸气象局一直使用低分辨率的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预报天气。今天是缅甸气象服务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中国援助缅甸的这套由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高分辨率静止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对缅甸非常有用。这是缅中两国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大千絮语

死,也不容易
史宗星
  人在绝望时想求一死,本不是困难的事。但对普雷蒂女士来说,事情就不那么容易了。11月29日,当英国议会上院驳回她“安乐死”的要求后,她彻底绝望了。“活着遭罪,求死不能”,这就是普雷蒂眼下的处境。
  普雷蒂43岁,按说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可她非常不幸,两年前患了运动神经元衰退症,先是双腿不能走路,接着腹部、胸部和手臂都失去了知觉。目前的她,颈部以下完全瘫痪,语言能力基本丧失,进食只能靠输液管。尽管她神志保持清醒,但觉得这样活着已毫无意义,不如尽早告别人世。她想自杀,但她连服用自杀药的能力都没有了。于是,她郑重提出“安乐死”的要求,请丈夫帮她一把。丈夫虽于心难忍,但愿意助一臂之力。然而,按照英国1961年的自杀法案,自杀被定义为“自行了断”,任何别人提供协助的“自杀”都被认定为“谋杀”,而提供帮助的人即是“凶手”,判刑可达14年之长。普雷蒂不忍心连累共同生活20多年的丈夫,便请求地方法院网开一面。然而,她的要求遭到拒绝。地方法官说,他不能保证她的丈夫日后不被起诉。在这种情况下,普雷蒂上诉到高等法院。
  8月的最后一天,当高院宣布受理她的上诉时,普雷蒂觉得好像有希望了。当时,她坐在轮椅上笑了,笑得非常灿烂,两行热泪禁不住滚滚而下。然而一个半月之后,高院的裁决让她再次悲愤交加。高院驳回了她的要求,法官说,在当今英国,无论情况多么特殊,他们都不能为她签发“死亡通行证”。
  普雷蒂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议会上院(上院行使终审法院的职能)。10月下旬,她向上院提出上诉。普雷蒂说:“希望上院议员能成全我生命中这个最后的心愿……尽快结束我和家人同时承受的痛苦。”上院举行了听证会,最后作出本文开头写到的那个裁决。人在绝望时常说“只有死路一条了”!可对普雷蒂来说,她苦苦追求的这条路被彻底堵死了。
  普雷蒂的案子折腾了差不多一年,在英伦三岛激起了强烈反响。打开一些网站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窗口,上面说什么的都有,但都离不开一个争论多年的沉重话题:人究竟有没有选择自己生死的权利?
  同别的国家一样,英国人在“安乐死”问题上也分成两大阵营。赞成的一派认为,人不但有活的权利,其对死的选择也应受到尊重,像普雷蒂这样身患绝症已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安乐死”是安详的解脱,帮她解脱的丈夫应受到尊重,而不该被追究刑事责任。反对的一派也蛮有理由:“我们不能糟蹋与生俱来的生命权。如果法院接受了普雷蒂的要求,将使圣洁的生命变得荒谬。”有人甚至写道:“实在难以想象亲手夺走自己爱人生命的情景!”据医生诊断,普雷蒂最多只能活三个多月。然而,这场争论不可能在普雷蒂自然死亡后画上句号。
  法官是无可指责的,因为“安乐死”在目前的英国于法无据。如果法官支持了“安乐死”,普雷蒂是解脱了,可法律的尊严就没有了。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目前也只有在荷兰“安乐死”是合法的,别的国家都还没跨越这道门槛。但人们又不能不承认一个事实:“安乐死”的客观需要是存在的,而且还有增加之势。如何跨越这道门槛,如何以法律的手段来解决“安乐死”的问题,对许多国家来说是个难度很大但又不能永远置之不理的问题。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安龙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安龙公司二日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宗的公司破产案纪录。安龙公司在破产申请文件中开列的资产总额为四百九十八亿美元。

第7版(国际·体育)

俄国家负债率大幅下降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近日在一次审计机关的联合会会议上说,俄罗斯已偿还大笔债务,正在逐渐成为负债水平正常的国家。
  库德林说,俄罗斯今年偿还外债一百三十七点五亿美元,到年底国家债务总额将下降到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五至百分之六十,这即便在发达国家也是“可以接受的”负债率。

第7版(国际·体育)

做客瓦尔特牧场
——新西兰纪行之三
  本报特派记者 李学江
  新西兰以碧绿闻名世界,除森林占国土面积的31%以外,牧场面积又占了51%。从飞机舷窗向下望去,群山起伏如绿毡覆盖,羊群在山坡上游移,远观似片片白云,近看似粒粒珍珠。人们说,这是一个牛羊比人多的国家。经查询得知,新西兰羊只总数为470多万,牛500万头,而全国人口却不到400万。畜牧产品的出口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如小羊肉出口90%,大羊肉出口75%,牛肉出口81%,而新西兰的羊毛出口则占世界市场的25%!因此畜牧产品出口成为国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每年约占50%的外汇收入。
  记者参观并采访了一家名叫瓦尔特的高原牧场。牧场位于昆士城湖对岸的瓦尔特山主峰西侧。船近岸时,只见湖畔佳木葱茏,将一处红房拥入怀中,房前屋后鲜花绕阶,如花园般美丽。总经理林赛站在码头边迎接,这位50岁上下的经理衣着简朴,是地道的牧羊人出身,将记者引进客厅后他便开始娓娓道来。他说,第一个来此的欧洲人名叫威廉·瑞斯,他的儿子瓦尔特则是第一个在这里出生的欧洲人,于是他便以儿子之名命名了这座1800多米高的山峰。其后一个名为麦肯泽的人于19世纪60年代在此建起第一个牧场,并经营了80年之久。牧场最盛时占地17万英亩,养羊4万只。但其后子女无意于农场经营,而于20世纪60年代将其售出。现在牧场最早的房舍建于1912年。
  牧场几经分割变迁后,目前占地2.5万公顷,主要放牧两种羊,一种叫罗姆尼羊,2万只;另一种是著名的美丽奴羊,1.6万只。罗姆尼羊既可卖肉,也可产毛,两项相加,每只价值75新元(2新元约合1美元),美丽奴羊每只产毛3千克多,可卖40新元。美丽奴羊适于高山寒冷气候,以纤维精细著称,用于制作高档服装。瓦尔特的美丽奴羊尤为有名,这是因为它曾3次在伦敦的展销会上荣获销量冠军。此外牧场还饲养小肉牛,每头可卖450新元。这样牧场一年的总收入可达100多万新元。而自1991年起,牧场又将其中162公顷土地租赁给了峡湾旅行社,作为牧场风情游览项目,牧场从中提取门票收入的6%。
  吃过茶点,记者便随名叫斯蒂芬斯的小伙子去看牧场,只听他一声口哨,一只牧羊犬便闻声而出。他一声令下,那犬便窜向山林中,一声未吠便将一大群美丽奴羊赶下了山坡,圈到了记者面前。小伙子告诉记者,这种牧羊犬极为聪明机灵,它赶羊时无需吠叫,只凭眼神示意。不久前美国一杂技团有人来此,惊异于此犬的灵性,选了两只狗崽带回去驯养。说着,他将那只狗抱了起来,亲热了一番之后又补充说,瓦尔特牧场有自己独到的放牧方式:夏季将羊群驱到山的背阳面放牧,春秋两季则让羊群回到朝阳面来吃草,冬天遇到严寒,则将它们圈回到低谷或羊栏中。这里还首创了高山分栏放牧法。而这一切活动都离不开牧羊犬,它们简直就是牧人的左膀右臂。
  接着小伙子抓起一只肥羊,牵到大厅中的台子上,开始作手工剪毛表演。结果他只用了3分钟时间即将这只大羊剪得干干净净。看到记者鼓掌,他不好意思地说:“新西兰的剪羊毛冠军只需1分30秒,我可差远了。”
  新西兰国土面积不大,羊只总数却居世界第四位。由于新西兰环境清洁,羊毛油脂含量和杂质极少,羊只出毛率高于他国。因此,如以羊毛纤维产量而论,新西兰仅次于澳大利亚居世界第二位。新西兰年产羊毛数十万吨,从1999年的出口分布图看,出口到中国(包括香港地区)的占18%,居世界第一,其次是英国和印度。说不定在你我的衣着中,就有这瓦尔特羊毛的贡献呢。(全文完)(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散打王决赛选手全部产生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今晚,随着场上裁判宣布杨晓靖获胜,沱牌2001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半决赛结束。至此,本年度散打王争霸赛前十二强全部产生。他们是:65公斤级的刘宪伟和格日乐图,70公斤级的张加泼和胡涛,75公斤级苑玉宝和王涛,80公斤级薛凤强和那顺格日勒,85公斤级的乔小军和王旭勇,85公斤以上级的任彦兵和杨晓靖。
  在8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任彦兵面对巨人张敬奎应对自如、毫不畏惧,他在场上以势大力沉的摆拳使得张敬奎的身材优势毫无用武之地,最终张敬奎不得不将决赛权拱手让给任彦兵。在70公斤级的比赛中,浙江平阳育英体校张加泼战胜广西选手邵金宝、解放军坚美铝材胡涛险胜重庆宗申李杰;80公斤级来自北京的薛凤强以较大优势击败海南选手张永健、西安体院的那顺格日勒在最后一个回合时以一记重拳击倒对手重庆宗申刘龙晋级决赛;最后一场85公斤以上级的对搏,安徽选手吴松录负于重庆宗申代表队杨晓靖。
  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行家和观众普遍看好格日乐图、张加泼、苑玉宝、那顺格日勒、乔小军和任彦兵。12月11日,进入决赛的选手将争夺本年度的级别冠军。(孙宏明)
(附图片)
  12月4日,在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半决赛70公斤级较量中,解放军选手胡涛(右)战胜重庆宗申队选手李杰。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阿的江被任命为八一男篮主教练
 王非担任总教练一职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今天下午,八一体工大队做出决定:新赛季CBA男篮联赛八一队主教练将由阿的江担任,原主教练王非被任命为总教练,负责八一队男线所有队伍的训练管理工作。据了解,八一体工大队做出这一决定是考虑到王非一直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并将于2002年率领国家队出征世锦赛,任务繁重,而且八一队也想多锻炼自己的年轻教练。
  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阿的江将担负临场指挥的责任,而王非也依然随队征战,履行其总教练的职责。(远文)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网球队开始冬训备战亚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一支旨在完成明年亚运会和2004年奥运会任务的中国网球队日前正式组建,并于本月开始在深圳进行为期近3个月的冬训。
  中国网球协会秘书长张小宁说,为了在明年的亚运会上夺取一至二块金牌,并在3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力争闯入前八名,一支以新秀为主组成的中国网球队已基本确定。在这批国家队选手中,男选手有九运会单打亚军王珏、名将朱本强等,平均年龄23岁,女选手有李娜、李婷、彭帅等,平均年龄仅为18岁。根据中国网协制定的目标,在明年亚运会上,中国网球队将力争超过上届一枚金牌的成绩,而在3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力争跻身前八名。
  张小宁还说,为在明年的亚运会上夺取好成绩,中国网球队将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担任主教练。据了解,此次中国男队将聘请一位南非人任主教练,女队则将聘请一位美国教练。以外籍教练任主教练,并承担亚运会和奥运会的比赛任务,这在中国网坛还是第一次。
  网球管理中心还将继续加大竞赛改革力度。为此,明年我国将举办男、女各8站有世界排名分、有奖金的国际赛事,及男、女各一项世界高水平的职业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