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323医院咸阳分院双拥落到实处
  本报讯解放军第323医院咸阳分院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医院党委不断强化官兵对“双拥”工作意义的认识,将“双拥”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在保障30多个师、团、营级体系单位军人健康的同时,积极为驻地群众开展医疗服务。医院与咸阳市公安局合作,相继成立了“咸阳市公安法医创伤医院”、“咸阳市戒毒康复中心”,为地方政府减轻了负担,先后为300多名吸毒者根除了毒瘾。
  几年来,医院还为乡村送医送药3万多人次,义务为地方群众体检3600多人次,为兄弟医院培训医务人员208名,受到了地方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马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践行“三个代表”切实改进作风

淄博妥善处理重大难题
  本报讯近年来,山东淄博市委、市政府认真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针对老工业基地机制性、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集中暴露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敢于正视矛盾,不回避、不退缩,发扬“能干大事、会干难事”的精神,努力攻坚破难,使多年沉积的困难和矛盾逐步得到解决,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他们一方面采取市领导包困难企业、包重点工程、包重大信访案件、包区县等办法,严格落实责任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使多年沉积的一些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他们转变作风,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善待群众,畅通群众意愿的表达渠道。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不够畅通的实际,于1999年5月成立了市民投诉中心。目前,共收到群众投诉和建议电话20.1万个,办结率达95%。为保证报价系统按时关闭,他们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采取企业回购、持股分红、捆绑上市等办法,有效地解决了股民手中的股票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股民的利益。(刘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践行“三个代表”切实改进作风

草原兴发实践“三个代表”
  本报讯内蒙古草原兴发集团积极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走产业经营、科技创新之路,去年实现产值9.6亿元,创利税1.03亿元。目前集团总资产达到16亿元,员工10000人。
  该集团努力顺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拘泥于既有的企业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为龙头、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经营之路。集团创建14年来,经营规模扩大了几千倍,资产增长数百倍,2000年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团还积极推行“以人为本”的方针,注重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于每一个员工的实际行动,鼓励他们从所在岗位出发为企业谏言献计,不断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提高了集团的整体实力。该集团还坚持将企业自身进步与广大牧民的利益融为一体,真心实意“兴千里草原、富万户人家”,14年来共向农牧户让利3亿多元,在牧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去年被树为中宣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
  (吴志春王利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边防总队干部竞职上岗
  本报讯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采取竞职上岗、培训选拔等方法,努力建立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今年,他们在所属部队全面推行营以下领导干部竞职上岗制度,对拟提营职干部进行为期二十天的集中培训,参训人员实行百分之十的末位淘汰制,被淘汰人员年内不予任职。(季冠宏黄香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县地税征管分局开展警示教育
  本报讯河南省陕县地税局征管分局始终把警示教育当作依法行政、杜绝职务犯罪的首要任务来抓。他们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有关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的庭审;观看反腐倡廉影视教育片,写出观后感;公布廉政举报电话;实施“午餐点名制”堵住接受纳税人吃请的口子。(任合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行方城县支行反假币措施得力
  本报讯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方城县支行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反假币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他们先后出动反假币宣传车辆十五辆,散发反假币宣传单三万多份,有力地提高了群众的防假意识和辨假能力。与此同时,该行还主动运用专业知识,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反假币活动。截至目前,已配合公安机关缴获假币十二万元。(郭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十周年成效显著
  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增强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吴兢从今天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在此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十周年以来,全社会保护未成人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给予了更高的关注、更多的保护。
  教育,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重要内容。到2000年底,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总规模已超过1.9亿人,比十年前增长了19.25%。国家还专门设立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总投入达100多亿元。中央综治办和共青团中央于1998年开展了青少年自护教育行动。目前,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启动了青少年自护教育,仅北京市就已培训未成年人5万多人次。
  为集中解决危害未成年人成长的突出问题,公安、工商部门联合开展了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活动;团中央和国家技术监督局开展了“保护明天”少年儿童食品、用品质量监督行动;共青团、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少年儿童平安回家”活动等。
  10年来,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和机构建设不断加强。该法颁布后,各地相继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国务院和各地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20多个省、市、区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专门成立了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机构;各地还广泛建立了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社会化组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雪域难舍退伍兵
  日前,驻守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西藏军区某部近千名老战士退伍离队返乡,当地各族群众像送亲人一样,来到哨所和退伍老兵经过的路口,以不同的方式,送别这批曾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做出贡献的人民子弟兵。(罗顺裕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学讲话谈体会

马克思主义生产力观的新发展
张连富 李柏山
  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这不仅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再次予以肯定,而且深化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是马克思主义先进生产力观的新发展。
  首先,从先进生产力的层面对科学技术进行定位。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是把诸生产力要素作了排列,理顺并突显了科学技术的首要地位。江泽民同志不仅从发展生产力的量的层面突出科学技术的作用,而且从质的层面对科技的作用进行了科学定位,使它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灵魂,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优秀最精华的部分,它是贯穿到生产力之中并使其具有先进生产力品质的决定性因素。这不仅继承了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而且是对先进生产力认识的深化,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其次,从创新的角度讲发展科学技术。江泽民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经济竞争的焦点是科技竞争,创新能力的竞争,谁占据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实质上就是科技创新和科技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差距。江泽民同志从创新的角度讲发展科学技术,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三位一体,密切相关的角度讲创新。用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来保证科技创新,对科技进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次,从科技创新的角度进行理论和制度创新,党的第三代领导人对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的深化,提出了如何尽快发展自己的新要求,必将导致我们对发展的战略布局进行重大调整。诸如它要求我们由对先进科技的学习、吸收、借鉴到自主创新的转变;由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改善知识分子待遇向同时利用市场机制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方面转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新的科技体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和科技成果商品化的速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践行“三个代表”切实改进作风

巩义干部破除陈规陋习
  本报讯河南省巩义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刀阔斧地整顿基层干部作风。经过整顿,全市干部作风明显改善,群众感慨地说:“如今干部们想事谋事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下乡办实事的多了,泡机关的少了;老百姓到机关办事容易多了,跑路少了。”
  巩义市为督促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部制订了领导干部联村包户制度;为转变干部生活作风,纪检委重申了廉洁自律十项规定;市委严格控制会议的规范和数量,着重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即使非开不可的会议,也把会议时间压缩在一个小时之内,无关的市领导不再陪会,并提倡开短会,开现场会。
  市委设立了干部监督热线电话和意见箱,定期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强化人大监督、司法监督、新闻监督和群众监督。
  巩义市在全市行政机关推行“首问责任制”和“一线工作法”;实行工作失误责任制,尽可能简化审批程序。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下乡镇、跑企业、访农户,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办好事360余件,捐款5万余元。(李小虎王耀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践行“三个代表”切实改进作风

农行廊坊分行服务上门
  本报讯中国农业银行廊坊分行在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急农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受到农民称赞。
  从今年2月份开始,市分行机关实行分片包县、分县包所制度。每个机关处室联系一个县支行,每个县支行联系一个营业所、储蓄所。机关干部每月下基层必须在10天以上,同基层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同时,要求下基层工作的同志在基层单位食堂就餐,不准喝酒,更不准接受客户宴请以及收受基层单位和客户的礼物,凡违反者,一律给予组织处理。农行营业网点是与农村、农民直接打交道的最基层单位,在学教活动中,广大基层员工改变了“坐等上门”的官商作风,广泛开展了以包“村街、门店、农户”为主要对象的“三包”服务,走出去主动上门营销产品、提供服务,树立起银行围着客户转的经营方式,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好评。仅7月份,全行员工上门服务达2350余人次。
  (杨汉杰贾宝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搬进别墅式营房
  本报讯日前,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深处,武警某部最后一集水、电、暖一应俱全的新楼房落成,至此,该部官兵全部搬进“别墅式”营房。几年来,这支部队连续三年被上级评为“解困工程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武警总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陈万金焦秋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湖优抚安置做到三方满意
  本报讯江苏省金湖县坚持每年按时足额发放优抚金,并对高中毕业的农村入伍青年,优抚金提高百分之十。此外,县政府积极做好转业、退伍军人的安置接收工作,达到了个人、地方、部队三方满意,安置率连年实现百分之百。
  (唐文林何春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年终专稿

精神文明:书写时代新华章
  本报记者 胡果
  2001年10月24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正式颁布,深秋里燃起一团火。
  翻阅报纸,一篇篇理论文章、重要评论深闳透彻,开启思路。打开电视,一组组别具一格的公益广告跃上荧屏——董存瑞、雷锋、焦裕禄、王进喜、九八抗洪将士,一个个深烙在中国人心中的英雄形象重新浮现,述说着爱国、忠诚、奉献、敬业……
  这,只是华章中的一笔重彩。检阅2001年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交相辉映,亮点频出,生机盎然。新世纪,中华民族高扬起文明旗帜,汇聚起精神力量。
  理论:面对新形势迎接新考验
  新世纪开元,“十五”计划开局。2001年的中国,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
  改革日益深入,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呼唤着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如何不断满足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怎样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踏上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中国人,面临着新考验。
  人民在期盼,党在思考。
  1月11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提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把以德治国提到了治国方略的高度。
  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还语重心长地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充满艰辛、充满创造的壮丽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没有坚强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江总书记进一步强调,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特别需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江泽民总书记发表著名的“七一”讲话,特别指出,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0月24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纲要》既洋溢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成为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2001年,一系列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精辟论断,特别是以德治国方略的适时提出,指明了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高擎起新世纪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大旗。
  实践:探索新载体开创新局面
  2001年7月前后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变成了一座蓄积情感与思想的宝库。
  由中组部、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举办的“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此开幕,反响强烈。120万观众如潮涌来,近百本留言簿蕴满心声。盛况空前的党史展览,恰如一次万众心灵的洗礼、民族情感的升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凝为最广泛的共识;万众一心跟党走,汇成最响亮的合声。
  爱国主义,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永恒主题;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为新世纪开局之年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实践良机。宣传思想战线抓住机遇,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一部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牵动着亿万群众,诠释着先进文化的责任和使命;读书征文、歌咏比赛、书画展览、知识竞赛……一项项群众性思想教育活动生动活泼、声势浩大,“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强音回荡大江南北。
  北京“申奥”梦圆,男子足球冲出亚洲,上海APEC会议成功举办,十五年长跑之后如愿加入“WTO”……2001年,中国盛事不断,喜讯连连。关注社会心理,贴近群众情感,积极创新载体,将全体中国人的欢庆节日变成增强民族凝聚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课堂,精神文明建设奏出了华彩乐章。
  道德建设,覆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人民群众,是道德实践的真正主体。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充分利用一切渠道,不断创新方法手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新风扑面,生机盎然。
  ——增强创建活动的思想道德内涵,志愿者行动、希望工程、春蕾计划、青年文明号活动等道德实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参与,人民满意公务员、十佳市民、文明单位、五好家庭等争创活动营造起崇尚文明的社会风气。
  ——着眼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群众呼声视为第一信号,百城万店无假货、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一项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
  ——服务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明城市、文明景区创建活动将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素质提高与投资环境改善、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城市美了,民风好了,人气旺了。
  求实、求新、求进,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受益者、参与者、创造者,2001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开局良好,势头喜人。且看一组数字:
  截至去年底,参与志愿服务的全国青年共计8000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1亿小时;
  今年7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等联合举办《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大型展览,15天接待了35万人次;
  郑、汴、洛“三点一线”文明城市、文明景区创建活动开展一年,“外热内冷”的中原旅游市场变得红红火火,今年“十一”黄金周,河南省旅游业实现社会综合经济效益137亿元,创历史新高,旅游业成为中原农业大省的经济增长新亮点……
  回望即将走完的2001年,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念,开拓进取,精神文明建设一定会成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素质、改善生活质量的有力保证;新世纪的中国,会涌现出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办、中组部、中央政法委联合督查表明
  政法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王比学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今年6月至9月,联合组织了一次督查活动,对各地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结果表明,政法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地在自查中,向社会各界发放62万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认为政法干部队伍的形象较以往有进步和明显进步的占84.5%;对政法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1.2%。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各地政法机关对2688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不少地方制定了政法干警录用、辞退的有关规定,普遍实行了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了对干警8小时以外社会活动的管理。
  各地努力树立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广泛开展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大讨论。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跟踪服务、承诺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两年多来,全国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政法先进集体有2252个,先进政法干警436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