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2001年12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6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01年12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1年12月29日
  目录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人口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第三章生育调节
  第四章奖励与社会保障
  第五章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第六章法律责任
  第七章附则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推行计划生育,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幸福、民族繁荣与社会进步,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
  国家采取综合措施,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国家依靠宣传教育、科学技术进步、综合服务、建立健全奖励和社会保障制度,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第三条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应当与增加妇女受教育和就业机会、增进妇女健康、提高妇女地位相结合。
  第四条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推行计划生育工作中应当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不得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
  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受法律保护。
  第五条国务院领导全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第六条国务院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负责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和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人口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计划生育工作和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人口工作。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第七条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及计划生育协会等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公民应当协助人民政府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第八条国家对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
  第二章人口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第九条国务院编制人口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全国人口发展规划以及上一级人民政府人口发展规划,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编制本行政区域的人口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第十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根据人口发展规划,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负责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的日常工作。
  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和城市街道办事处负责本管辖区域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
  第十一条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应当规定控制人口数量,加强母婴保健,提高人口素质的措施。
  第十二条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依法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机关、部队、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应当做好本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
  第十三条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应当组织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
  大众传媒负有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社会公益性宣传的义务。
  学校应当在学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征的适当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
  第十四条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由其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管理,以现居住地为主。
  第十五条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逐步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经费投入的总体水平。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要的经费。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给予重点扶持。
  国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人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供捐助。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克扣、挪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费用。
  第十六条国家鼓励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与合作。
  第三章生育调节
  第十七条公民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夫妻双方在实行计划生育中负有共同的责任。
  第十八条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第十九条实行计划生育,以避孕为主。
  国家创造条件,保障公民知情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实施避孕节育手术,应当保证受术者的安全。
  第二十条育龄夫妻应当自觉落实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
  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
  第二十一条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前款规定所需经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列入财政预算或者由社会保险予以保障。
  第二十二条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
  第四章奖励与社会保障
  第二十三条国家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妻,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第二十四条国家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制度,促进计划生育。
  国家鼓励保险公司举办有利于计划生育的保险项目。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在农村实行多种形式的养老保障办法。
  第二十五条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第二十六条妇女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特殊劳动保护并可以获得帮助和补偿。
  公民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享受国家规定的休假;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给予奖励。
  第二十七条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按照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给予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奖励的措施中由其所在单位落实的,有关单位应当执行。
  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
  第二十八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发展经济,给予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支持、优惠;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在扶贫贷款、以工代赈、扶贫项目和社会救济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第二十九条本章规定的奖励措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或者人民政府可以依据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第五章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第三十条国家建立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制度,防止或者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婴儿健康水平。
  第三十一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公民享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提高公民的生殖健康水平。
  第三十二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综合利用卫生资源,建立、健全由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组成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改善技术服务设施和条件,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第三十三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针对育龄人群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宣传教育,对已婚育龄妇女开展孕情检查、随访服务工作,承担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的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
  第三十四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应当指导实行计划生育的公民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措施。
  对已生育子女的夫妻,提倡选择长效避孕措施。
  国家鼓励计划生育新技术、新药具的研究、应用和推广。
  第三十五条严禁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第六章法律责任
  第三十六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或者卫生行政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非法为他人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
  (二)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
  (三)实施假节育手术、进行假医学鉴定、出具假计划生育证明的。
  第三十七条伪造、变造、买卖计划生育证明,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五千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
  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千元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计划生育证明的,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取消其计划生育证明;出具证明的单位有过错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八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违章操作或者延误抢救、诊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三十九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的;
  (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
  (三)索取、收受贿赂的;
  (四)截留、克扣、挪用、贪污计划生育经费或者社会抚养费的;
  (五)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或者拒报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数据的。
  第四十条违反本法规定,不履行协助计划生育管理义务的,由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给予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四十一条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未在规定的期限内足额缴纳应当缴纳的社会抚养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收滞纳金;仍不缴纳的,由作出征收决定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第四十二条按照本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其他人员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组织给予纪律处分。
  第四十三条拒绝、阻碍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并予以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四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实施计划生育管理过程中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七章附则
  第四十五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具体管理办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具体管理办法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第四十六条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本法的具体办法,由中央军事委员会依据本法制定。
  第四十七条本法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信息安全示范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国家信息安全应用示范工程,今天在京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标志着由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的这项重大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国家信息安全应用示范工程将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重大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为基础,结合重要政务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典型应用,建设具有普遍适用性和推广价值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
  据介绍,此项示范工程主要包括电力调度指挥系统等3个信息安全应用示范点,在未来3年内,通过对关键技术的攻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产品的应用集成,使我国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显著提高。我国对信息安全十分重视,1999年就开始进行全面部署,“九五”末期紧急启动了863计划信息安全应急计划,“十五”期间科技部又在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科技创新基金计划中,对信息安全的技术研究和开发进行了全面部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超级稻产量又创新高
  本报讯中国超级稻生产集成技术示范现场验收会日前在浙江省乐清市举行。经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现场实割验收,乐清市超级稻“协优9308”连作晚稻两个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分别达到726公斤和702公斤,比一般杂交晚稻组合亩产高出100多公斤。这是该组合继去年创造浙江省单季稻亩产最高纪录后,又创连作晚稻亩产新纪录,同时也标志着农业部、财政部实施的农业科技跨越计划“中国超级稻试验示范”项目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这次在乐清市超级稻生产集成技术示范片种植的“协优9308”组合,由中国水稻研究所选育而成,该组合集高产、优质、多抗及优良株型于一体。去年农业部在新昌县组织专家对该组合作单季稻种植的集成技术示范片进行了验收,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789公斤,其中高产田亩产达818公斤。超级稻生产技术采用良种与良法配套,深受农户的欢迎。
  专家认为,“协优9308”连作晚稻种植达到了单季稻的亩产水平,是专家们协作攻关、综合集成的产物,它的研究成功对当前发展效益农业和调整稻田种植结构、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姜梅林蒋建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校园流行“环保卡”
贾靖峰
  新年临近,北京林业大学团委明亮的办公室里,一位老师微笑着告诉笔者,他收到了学生送来的一张贺卡,不一般的是,这张卡是用再生纸制作的。
  在该校学生环保社团“山诺会”不大的活动室里,笔者看到了一张张手工制作的再生纸贺卡,虽然纸面有些粗糙,略带灰暗的绿色,甚至还能看见纤维的印迹,但这些并不精美的纸张被剪裁成了椭圆、花朵等可爱的造型,上面用彩色水笔一丝不苟地描画出美丽的图案,粗糙的再生纸变成了精致的贺卡。
  北京林业大学食堂外,就餐的学生络绎不绝。在一张小桌子前,围着一大群笑脸盈盈的大学生,旁边一块一人多高的大展板前,也聚满了学生,他们专注地看着展板上的环保知识题目:“4000张新年贺卡等于多少木材?”一位女生揭下题目纸,来到小桌前,回答道:“制造4000张贺卡,得砍掉一棵大树。”于是,她拿到了一张贺卡,兴冲冲地退出了人群,那是一张再生纸贺卡。
  校园里的一片空地,成了学生们的“简易舞台”。几个同学以小品的形式,现场演示了一棵树由小到大、被砍伐、被制成贺卡、被送出、不久又被扔弃的过程。现场解说告诉大家:我国每年制作贺卡都要毁掉7万平方米的森林,市场上传统的贺卡是用白卡纸制成的,用的是高纯度的木浆,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而食堂门口大展板上的内容又给了大家一个令人欣慰的答案:回收一吨废纸,可以制造800公斤再生纸,节约大量水资源,少砍许多大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印刷字体设计大赛颁奖
  本报讯“北大方正奖”印刷字体设计大赛日前在京举行颁奖大会,国家语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向优胜者颁发获奖证书。大赛组委会邀请余秉楠、华蔚苍、徐学成、陈幼坚、王序五位字体和平面设计界的权威人士担任评委,就参赛作品的创意、字体结构、字形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分,二十六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二十件作品获评审委员奖等。参赛作品突破了字体设计的传统手法,丰富了汉字文化。(杨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景山学校奥赛成绩斐然
  本报讯北京景山学校日前举行了全国奥林匹克竞赛表彰大会。今年,刘畅、何江舟两位同学分别荣获全国高中物理学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这次,景山学校在全国举办的奥林匹克数理化、生物信息学科竞赛中有六十七位同学在全国或北京市赛区获得了一、二、三等奖。(曾庆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法律保障——祝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于2001年12月29日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6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于2002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国人民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域的一部基本法律。它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地位,将具有中国特色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国家的法律制度,把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的基本方针、政策、制度、措施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综合治理人口问题,进一步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保护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权利提供了法律依据。
  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功在当代、惠及子孙,事关民族兴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最重要的基本国情。自20世纪70年代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努力,在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人口过多仍是我国面临的重要问题。由于人口基数大,未来几十年,我国人口总数还将持续增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突出。坚定不移地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抓紧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为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不断完善,按照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国家法律规范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维护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保护计划生育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正当权利,对于加快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宪法为依据,着眼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确立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的法律地位,规定了各级政府、计划生育部门及相关部门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法定职责,规定了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责任,以及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同时,进一步规范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管理制度,规定了建立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奖励、优待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框架,规定了对未履行法定责任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破坏计划生育工作行为的法律责任。这部法律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把依法管理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约束政府行政行为与规范公民生育行为,以及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权利和义务有机统一起来,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为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掀起一个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热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信息化建设驶上快车道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今天在北京清华大学通过了由教育部主持的专家验收,这标志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驶上快车道。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是“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基础平台。这一项目由教育部负责,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十余所高校承建,总投资2.2亿元,历时两年整。
  中国教育和科研网是国家投资建设的全国性学术互联网络,主要面向教育和科研机构,目前有800多万用户,连接100多所高校,是我国第二大互联网。高速主干网建成后,中国教育科研网形成了总长1.4万公里的高速传输网,连接近30个城市,主干网带宽升级到2.5G,和国家电信主干网相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敲起腰鼓迎新年
  12月29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农民敲起腰鼓,喜迎新年。地处福州市城郊的新店镇近年来大力发展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经济增长迅速,2001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28.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房子让教授先挑车子请专家先坐
  北京军医学院尊重知识和人才
  本报讯日前,一幢漂亮的22层高楼在北京军医学院落成,170多名团以上干部分到经济适用住房。然而,分到好楼层的全部是没有“官衔”的专家教授。因为学院有规定:专家教授先挑楼层,然后是普通教员,院领导和机关干部一律靠后。这是该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一个缩影。
  北京军医学院院长戴增先、政委王一山认为,学院建设的主体是知识分子,能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衡量领导作风端正与否的重要标准。因此,学院每次研究重大事项、制订工作计划,都要先同专家教授们通气,保证专家治校,科学决策。
  学院有一辆红旗轿车,指定给两名专家用,而院领导的公务用车是桑塔纳。夏季高温,学院买了一批空调,先给教员办公室装上,然后再给机关和院领导办公室装。为了使专家教授就餐方便,学院还专门为副教授以上的教员办了小餐厅。良好的软环境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该院不断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理、医、工相结合的办学新路,一批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尤其是可以驾驭现代医疗设备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备受青睐。(张洪矛戴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卡通剧《全托学校》推出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南京电视台和北京帕皮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录制的三百六十五集木偶卡通系列剧《全托学校》日前正式向全国发行。该剧以《儿童权利公约》为创作蓝本,宣传《儿童权利公约》的具体内容,寓教于乐、寄情于景,是目前不可多得的优秀儿童卡通电视娱乐教育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