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建立好机制树立新形象
 安徽加速政府职能转变
  编辑点评
  建立廉洁、务实、规范、高效的政府运行机制,是实践“三个代表”、勤政为民的题中应有之义。安徽省树立人民政府的新形象从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入手,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朝着上述目标迈出了很有意义的一步。
  本报合肥12月29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没有挂牌剪彩仪式,不搞喧闹的庆典,近日,位于合肥市宣城路的“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媒体公告周知后投入正式运行。安徽省省长许仲林带领省直30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悄然来到这里检查运行落实情况。近2000平方米的公务大厅,31个厅局的公务员各就各位,秩序井然。许仲林告诫大家:“要办好这件利党利国、为民便民的好事,树立人民政府的新形象。”
  “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建立,是安徽省在新世纪开始时着力抓好政风建设的一个环节。2000年10月,省里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廉洁从政、实行政务公开和政风评议等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年多来,事关政风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推行“一站式”服务,是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改变政府形象的革故鼎新之举。芜湖、淮北等市率先实行“一站式”服务,并逐步实行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受到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和外商欢迎。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目前,全省17个地级市、1/4以上的县和县级市,都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安徽各级政府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收费制度,改革检查、督查、评比办法,加速政府职能转变。到目前,省政府已取消了部门行政审批项目373项,取消收费项目104项,并正在对余下项目作进一步清理。今年下半年,对涉农收费、农村中小学收费、农民建房收费等重点项目的清理,已取得成效。
  为使政风建设落到实处,安徽各级政府完善了监督和制约机制。各级都设立举报投诉箱、举报投诉电话,并由相关部门接受和处理日常举报投诉事宜,形成上下监督、内外监督、条块监督的立体网络。每年开展一次省政府机关政风评议活动,评议对象是省政府机关45个目标管理责任单位。对评议结果后10名的单位,由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找有关责任人个别谈话,同时发放整改建议书,各单位必须将整改结果及时上报。由于监督措施得力,省直各部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整改迅速。

第1版(要闻)

投入47亿基建资金实施21项重点工程
 南宁加快城市环境整治
  吸引了投资者,利用外资将突破1.1亿美元;吸引了观光客,旅游收入突破50亿元
  本报南宁12月29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新世纪第一年,南宁城市建设亮点多:南湖区现代园林化城区已现雏形;新改造的火车站广场漂亮壮观;主要街道和广场夜景流光溢彩。在列入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考核的46个城市中,南宁由原来第二十六位跃居第十六位。
  南宁市以构筑大西南出海通道枢纽城市为目标,以整治市容环境为突破口抓城市建设,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八五”以来,南宁先后荣获“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等荣誉。
  城市环境的显著改善,使南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旅游观光客。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将突破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11%;旅游总收入突破50.70亿元,增长12.65%。两项总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世纪之初,南宁城市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实施的21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全市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7亿元,增长6.5%。明年,南宁市将投入42亿元,实施“山水城市系统工程”、“投资环境系统工程”和“城镇协调发展系统工程”。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幕
  李鹏主持并讲话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今天上午闭幕,表决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刑法修正案(三),国家主席江泽民发布第63、64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分别自2002年9月1日和公布之日起施行。
  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律师法的决定,国家主席江泽民发布第65号主席令公布了这个决定,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表决通过关于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阿根廷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中国和韩国引渡条约的决定。表决通过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以及任免名单。
  在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李鹏发表讲话。他说,会议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了人口的过度增长,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计划生育政策的巨大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并已逐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现在,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有关计划生育的地方性法规,有两个自治区制定了政府规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是在总结各地多年实践和实施地方性法规经验的基础上,制定这部法律的。这部法律的制订,标志着我们将通过法律的形式,稳定现行国家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广泛宣传这部法律的有关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同时,由于我国地方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这部法律的有些条文只能规定得原则一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根据本法的规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原有的地方性法规加以修订完善,形成可操作的具体实施办法,以保证这部法律得到正确实施。
  他说,为了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了我国加入的两个反恐怖国际条约。本次会议又针对最近出现的恐怖活动新情况,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三),从而为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的犯罪活动,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法律依据,必将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他说,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罗干同志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按照中央的决策,开展了以严打整治为重点的社会治安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所增强。但是,社会治安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严打整治仍然是长期的任务。要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努力实现社会治安两年内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要依靠群众,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研究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的规律,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机制。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高法、高检,要根据会议审议中提出的意见,继续做好这项深得人心的工作,以确保人民安全,维护社会安定。
  李鹏说,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情况的报告。从去年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斗争,端掉了一批制假售假窝点,处理了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假冒伪劣商品横行,经济秩序比较混乱,是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不讲信用、欺诈作假、损害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危害消费者健康的情况,还十分严重。这同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背道而驰的。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下决心整顿和改进市场经济秩序,形成制止产生假冒伪劣商品的机制,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他说,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总的来看,我国水资源的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区的水资源严重短缺,还有一些地区由于水污染,造成了水质型水资源短缺。委员们在审议中认为,要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当前要特别重视长江水系水资源的保护和治理工作,为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年,根据常委会工作计划,先后对证券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业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四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都已向常委会全体会议作了检查情况的报告。执法检查是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形式之一,对于推动法律的正确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加强执法检查工作,使执法监督取得更大的实效。
  李鹏指出,2001年即将过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做好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及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换届的准备工作,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引导公民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树立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又充分尊重公民合法权益的观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6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001年12月29日的决定:
  免去俞正声的建设部部长职务;
  任命汪光焘为建设部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1年12月29日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第1版(要闻)

元旦前夕,西藏自治区团委、青年联合会组织科技、文化、卫生部门的15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离拉萨市30多公里外的曲水县南木乡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农牧民免费送医、送药、表演文艺节目、赠送图书和提供农牧科技咨询服务等。图为12月29日拉萨师范学校师生为农牧民表演文艺节目。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办法制讲座
 李鹏主持讲座并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法制讲座于今天上午举行,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杨景宇就加入世贸组织与我国法制建设作了介绍。李鹏委员长主持讲座并发表讲话。
  李鹏说,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长期努力的结果,是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入世对我国有利有弊,但从总体上看利大于弊,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也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入世既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使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要从政治和国家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战略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自觉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李鹏说,加入世贸组织,既享有相应的权利,又承担相应的义务。我们要抓紧学习和掌握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要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及我国所作的承诺,按照法制统一原则、非歧视原则和公开透明原则,对我国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政策措施认真进行清理,并加快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工作。
  抓紧制定既能严格履行承诺、又能运用世贸规则保护和发展我国经济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要认真研究入世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妥善解决各种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做到趋利避害,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入世后的机遇和挑战。
  杨景宇主要讲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应对入世,必须深刻理解、全面把握WTO规则的本质特征,必须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等听取了讲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
  提高认识与时俱进扎实工作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尉健行出席座谈会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与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从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十六大的召开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主持。
  胡锦涛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即将过去的2001年,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取得良好开局的一年,也是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夺取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一年来,在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国实现了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在世界很不安宁的情况下,我国保持了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在进入新世纪的新形势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这些来之不易的新成绩、新胜利,同全党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江泽民同志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这两件大事,对党的建设的全局、对国家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前进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挑战,保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特别要看到新世纪之初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从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胡锦涛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明年党的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在前一段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七一”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使我们的思想更加符合新的实际,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地为实现新世纪的发展目标而奋斗。胡锦涛说,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在新的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完全统一的。学习“七一”讲话,必须全面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必须进一步端正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科学而不是教条来对待。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的建设和党的各项工作,深入研究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执政党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国际局势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在谈到大力推进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时,胡锦涛指出,各级党委要从党和国家继往开来、兴旺发达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更新用人观念,放开选人视野,拓宽用人渠道,改进选人办法,大胆起用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尤其要注重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防止重才轻德的现象。各级党委对年轻干部要热情爱护,精心培育,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教育和帮助,切不可姑息迁就。年轻干部要勤奋学习和刻苦锻炼,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修养水平,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和把握大局,善于在复杂条件下开展工作。
  胡锦涛指出,各地在换届中要严格按党的政策和规矩办事,真正把人选好,把班子配备好。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要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使新班子从一开始就展现出好的作风、好的形象和好的精神状态。他强调,要把干部选准用好,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建设好,一个治本之策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胡锦涛指出,中央要求把明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他强调,搞好作风建设,关键是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各级党委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抓紧解决那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起好带头和示范作用。
  胡锦涛还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组织部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曾庆红在主持会议时说,锦涛同志代表中央作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党的建设放到国际背景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中来观察、来思考,围绕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扎扎实实地做好明年的工作:讲话要求要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明年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中之重和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新的成效;强调要围绕十六大的组织准备和部分省区市党委换届,大力推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调要把干部选准用好,治本之策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调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锦涛同志还对我们组织部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新的要求。这个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做好明年的组织工作,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认真落实到工作中去。
  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铁林汇报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情况。广东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及铁道部人事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发了言。
  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和中央组织部的负责同志以及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欢歌阵阵迎新年雅韵声声庆佳节
  首都贺岁节目又多又精彩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首都各界群众将在歌声乐声中庆贺新年的到来。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02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交响乐团与德国广播联盟交响乐团组成的150人的大型乐队,将在谭利华与韦尔纳·安德列阿斯·阿尔伯特的轮流指挥下,演奏《节日序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中外名曲。
  音乐会上,听众不仅可以欣赏到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李云迪演奏的《大波兰舞曲》和世界著名小提琴家萨拉·张演奏的《卡门主题幻想曲》,而且还可聆听百名儿童少年演唱约翰·施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
  和新疆民歌《青春舞曲》。元旦期间,首都舞台演出活动丰富多彩。
  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民族宫大剧院、世纪剧院等相继推出《黄河梁祝——新年交响音乐会》、《欢乐颂——新年交响合唱音乐会》、《春江花月夜——中国古典名曲新年音乐会》、《光荣与梦想——中外抒情歌曲珍品音乐会》等,将使乐迷们大饱耳福。
  又讯中国爱乐乐团12月31日和明年元旦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2002年新年音乐会,这是爱乐乐团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新年音乐会。音乐会委托作曲家杜鸣心创作了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的主要曲目,京剧表演艺术家邓敏和袁慧琴将以新的形式演唱。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担任指挥。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与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将在元旦前后推出“盛世嘉年”贺岁演出展览系列,今年12月29日和12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世纪剧院举办捷克广播交响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的“金色·春天”新年音乐会,明年2月5日和6日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推出俄罗斯国家管弦乐团音乐会。
  为纪念李白诞辰1300年,北京将在明年年初举办一系列节目。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和41国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四海一家——41国驻华使馆馆藏艺术展”,12月28日至明年1月7日将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展出的油画、水彩画、丝网画、工艺品、民俗艺术品等300余件艺术品,均由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提供。
(杨年张力)

第1版(要闻)

边疆煤城的稳定繁荣之路
——解读今日鹤岗
本报记者董伟
  “煤城很难,边疆的煤城更难。”黑龙江省鹤岗市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可是,经过3年的努力,今天的鹤岗“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财政收入增长率、“法轮功”练习者转化率、人均住房增长率等涉及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指标均居全省之首。今日鹤岗探索出了一条边疆煤城的稳定繁荣之路。
  大区域经济的发展才会带来鹤岗市的繁荣
  鹤岗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由于历史的原因,形成这样的行政格局:鹤岗市、鹤岗矿务局和农垦系统的管理局都是局级单位。市委书记张兴福体会到:大区域经济的发展才会带来鹤岗市的繁荣。他提出:“和为贵、活生财、合富强”。
  他们提出,要扶持一大支柱,建造两大支柱。扶持的一大支柱就是鹤岗矿务局。建造的两大支柱是地方工业和私营经济。
  3年来,市里共安排了矿务局的5000名职工进市场,免交一切收费;对矿务局从事多种经营的项目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还动员5000名党员干部对特困矿工进行“一帮一”扶贫救助。3年下来,市里对矿务局减免收费、支持资金近1亿元。
  矿务局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00年足额纳税,今年的缴税额可增至1.5亿元以上。这使得鹤岗市的财政状况发生了很大的改观,市里领导感慨:“我们再也不用借钱开工资了!”
  在鹤岗这个大区域经济格局内,地方工业和私营经济始终薄弱,各个经济成分和产业形不成互补的作用。
  鹤岗市首先力促多年不能投产的新华电厂的运转,结果,1999年四季度电厂开始投产发电,当年实现税金3700万元,今年可达1.1亿元。他们还促成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啤酒厂对鹤岗啤酒厂的兼并,引进了清华紫光、正大青春宝等著名企业,现在,地方十强企业已崛起,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有6家,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的4家。
  私营经济也蓬勃发展,民营企业家姜兴泽领导的兴泽集团5年前资产只有几百万元,现在已达5亿多元,在当地解决就业7000人,今年可纳税1400万元。现在,全市三大支柱都已扶强,今年地方工业和私营经济纳税可达3亿元,区域经济真正成了三分天下。
  大手笔扶贫解困才能带来鹤岗市长久的稳定
  边疆煤城的困难是多方面的,住房欠债尤为突出。
  5年前,鹤岗市人均居住面积不足5平方米,平房(含危房)面积占了70%。他们参考国内外的有关经验,把解决住房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有机结合起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每年完成的建筑面积都在70万平方米以上,已累计投入60亿元,使人均居住面积5年增长了一倍多。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实施道路延长拓宽工程、街区亮化工程,提出“把森林搬进城区,让鹤岗市四季长青,成为北方春城”。今年,他们在市区移栽了1000棵有30年树龄的红松,种植小松树50万株。
  鹤岗的老百姓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难群体。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在市委书记张兴福的倡议下,去年12月鹤岗市成立社会解困救助联合会,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实施解困救助。联合会成立7天,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600多万元。春节和建党80周年前夕,两次大规模、大范围、大数额的救助活动发放救助金400多万元,不仅为1.1万户、2.8万名特困群众解决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还及时救助了200多户受到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困扰的贫困家庭。最近,鹤岗市又倡导“万户大对接”,对余下的2.7万户困难群众,计划用3年时间使他们摆脱贫困。
  在日常生活中,鹤岗还建立了“三个代表”“联系卡”、扶贫解困“联心卡”、老干部“贴心卡”、纳税企业“联谊卡”、“法轮功”“帮教卡”等“五卡”服务制。为了帮教“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市委书记张兴福3次去劳教所给他们开座谈会,并亲自帮教一名“法轮功”练习者。目前,鹤岗市的“法轮功”练习者转化率达到96%。
  大视野对外开放才能使鹤岗市走出内陆的封闭
  目前,鹤岗市和珠海市、张家港市,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宝山区,俄罗斯犹太州比罗比詹市、哈巴罗夫斯克市及莫斯科南东区等27个国内外友好州市区建立了联系。以鹤岗这样一个内陆城市,与这么多有名的市(区)建立友好关系,足以表明该市在对外开放方面的大视野。
  在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放方面,他们根据民族特点,提出“先交友,后招商;先播种,后收获。”并设计出对俄开放的三步曲:1999年唱友谊发展曲;2000年唱经贸合作发展曲;2001年唱科技合作发展曲。
  在1999年,他们在全省率先成立鹤岗市驻俄犹太州商务代表处,并组织高层次政府代表团出访“认亲”。接着,市委书记张兴福和市长付会廷利用出访的机会,给对方的中学送去急需的电脑和扫描仪;邀请对方的中小学生来访,组织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他们还连续3年给犹太州的列宁广场制作冰雕。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鹤岗市在俄远东地区的知名度。
  2000年和2001年,鹤岗实施对俄开放的第二步曲和第三步曲,收获颇大。市外经贸局局长丁友介绍,鹤岗市在俄罗斯经商的人已有1万多;每年森林采伐量就达30万立方米;养殖业也发展很快,生猪存栏达到1万头;他们还开矿、修路、建厂、办超市等。科技合作涉及医学、化工、教育等;他们还计划建黑龙江大桥,筹建互市贸易区等。
  今天的鹤岗市,已被黑龙江省政府定为“对俄开放的突破口”。今年,先后有荷兰、俄罗斯、香港、澳门、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地客商2000多人来鹤岗市考察,共签订招商引资合同总额20.5亿元,引进项目149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库区地质防治工程启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治理,特安排了40亿元专项资金。重庆库区地质防治工程29日启动。目前,重庆进入防治规划的项目,已有39个完成勘查,23个完成可行性研究,9个完成初步设计。(范伟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银行外资参股达18%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29日,上海银行成功引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香港的上海商业银行参股投资,国际金融公司增持股份,上海银行总股本扩至26亿股,外资引进比例达到总股本的18%。(韩国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公开听证好
胡斌
  12月24日,国家计委公开邀请消费者参加“铁路部分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听证会。听证会的代表由中国消协推荐。听证会还将设立30个旁听席,也由中国消协、中国价格协会向社会公开征选。这一作法好处有三:
  一、有利于扩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决策参与权。铁路票价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调整价格先听听消费者的意见,让他们参与决策,体现了群众观点。
  二、有利于群众对铁路运输成本进行监督。邀请消费者和有关专家实行公开听证,可防止铁路部门利用垄断地位谋取不正当的部门利益。
  三、双向沟通,有利于消除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不信任。政府部门作为价格政策的制定者,在信息占有方面处于优势地位,而消费者过去由于不知情,也常常发生一些误解。实行公开听证,有助于消除误解,形成共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庆乙烯产量突破50万吨
  12月28日,大庆乙烯裂解装置乙烯年产量越过50万吨大关,标志着大庆48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获得成功。该装置是国内国产化率最高的大型乙烯工程。(贡德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耒宜高速路提前竣工通车
  28日,京珠国道主干线耒阳至宜章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它是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境内最南的一段,是国家“九五”建设重点工程,全长135.372公里,总投资39.27亿元。(吴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