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
 李瑞环致信祝贺
  本报南京12月2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今晚在南京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向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致信祝贺。
  李瑞环首先向广大京剧艺术工作者和一切关心支持京剧事业发展的人士表示敬意。他指出,京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珍品。举办京剧艺术节,对于展示京剧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对于推动京剧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对于促进京剧事业的繁荣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衷心希望大家振奋起来,团结起来,坚持不懈,为振兴京剧艺术,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是为进一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集中展示近年来京剧创作演出成果的一次艺术盛会,艺术节期间将有24台剧目在南京8个剧场轮番上演。这些参演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既有新编历史剧《瘦马御史》、《贞观盛事》、《胭脂河》等,又有现代戏《华子良》、《她从雪山走来》、《草原母亲》等,还有加工整理的优秀传统剧目《膏药章》等。本届京剧节参演地区广泛,除了京、津、沪等艺术人才相对集中、创作实力较强的京剧院团参演外,内蒙古、云南、甘肃、贵州等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京剧院团创作的新剧目也将在南京一展风采。由香港邓宛霞京昆艺术团创作、湖北省京剧院协助演出的《神雕侠侣》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参加京剧节的演出。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还将首次进行单项奖评选。除了继续评选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优秀剧目奖和为振兴京剧做出贡献的非专业单位和人士的“金菊奖”外,还将评选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表演等单项奖,以鼓励新剧目的创作,奖掖优秀创作人才。
  本届京剧节内容丰富多彩。节日期间将召开纪念毛泽东“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题词发表50周年学术研讨会、21世纪京剧艺术发展战略研讨会、演出剧目研讨会;举行京剧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校园和名角名票戏迷大联欢等群众性京剧联欢活动;举办中国京剧艺术系列展等。
  开幕式晚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老中青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联袂演出了大型京剧晚会《菊苑芬芳》。晚会将优秀传统剧、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的经典片断及精彩唱段联缀成篇,通过《流派纷呈》、《成才之路》、《百花竞妍》、《再铸辉煌》四个篇章赞美了我国京剧艺术继承发展、推陈出新、出人出戏、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开幕式晚会。
  本届京剧艺术节将于12月16日结束。

第4版(要闻)

解放军三总部联合下发
 《军队农副业生产管理规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眭艺、胥金章)日前,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下发《军队农副业生产管理规定》强调,军队农副业生产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军队不经商的决定,主要抓好种植、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为部队提供农副产品,补助官兵生活。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军队农场进行调整改革,部分农场和土地移交地方。今后军队不再办农场,主要搞好副食品生产基地和连队农副业生产,实现由办农场向办副食品生产基地转变,由生产粮食为主向生产副食品为主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十五”期间的规划目标是,全军80%的连队肉菜自给率稳定在80%以上,生产收益补助伙食人均0.8元。
  为加强和规范新时期军队农副业生产管理,《规定》指出,军队农副业生产用地是军队拥有使用权的国有土地,权属归中央军委和总部,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转让、变卖、出租、荒芜、丢弃土地。各单位应当充分发挥土地使用效益,对多余生产用地应当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有计划地植树造林、种草,扩大土地绿化植被面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规定》要求军队农副业生产应当以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和保障力为目的,继承发扬南泥湾精神,坚持控制规模、优化结构、依靠科技、强化管理的原则,坚持生产为生活、为战备服务的方向,坚持走用兵少、投入低、质量好、效益高的发展路子。
  《规定》还指出,军队农副业生产应当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提高农副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效益。农副业生产单位应当把应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作为农副业生产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工作议程,作为生产人员岗位责任制考评的一项重要标准。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诚信——道德建设的根本
  ——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系列谈之四
里程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这是李白《侠客行》的诗句,形容承诺的分量比大山还重,极言诚信的重要。
  什么是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能够履行承诺而取得他人信任。诚信是道德建设的根本,也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我国素有“一诺千金”之说,在几千年历史中,有许多关于诚信的论述,也流传着许多诚信的故事。这些宝贵的传统,在今天也能给我们深刻的启示。我们党历来要求全党同志要实事求是,这就是要讲诚信。诚信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失信于人,什么工作也开展不起来。所以我们应该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诚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诚信越来越重要。比如严格遵守契约与合同,就是市场经济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商品交易中的分期付款,企业的借贷发展,都以诚信为基础。离开了诚信,市场经济就无法运行。因此,现代市场经济也可以说是诚信经济。诚信对于国家、企业和个人都非常重要。从国家来说,诚信程度如何,是其国际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投资环境优劣的重要尺度。如果缺乏诚信,就会加大我们吸收外资的成本,也会加大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成本。就企业来看,要和外界打交道,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争取客户,不讲诚信怎么行?坑蒙拐骗的企业绝对维持不下去。就个人来说,在市场化不断深入的情况下,个人信用的价值凸现出来,这是我们每个人从生活中都能感受到的事实。正由于此,各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应该以诚信为行为准则,做一个合格的建设者。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部分企业以及某些权力机构有意无意地损害着宝贵的诚信资源。朝令夕改、任意违约的行为层出不穷,假冒伪劣、拖欠赖账的行为屡禁不止,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了社会公害。不少专家指出,企业信用差是当前影响企业经营和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一个突出问题,信用已经成为目前稀缺资源之一。如果任凭这种现象发展下去,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企业信用差,会削弱企业竞争力,制约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同时,也会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导致经济犯罪,滋生腐败。
  造成缺乏诚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有管理方面的漏洞,也有体制不完善不健全等等。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提高对于诚信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我们正在迈入信用经济阶段,如何跨过这道门坎,保持我们的发展与繁荣,关键是能否建立起一套健全完善的市场规则,而规则的核心就是诚信。因此,在开展公民道德活动的同时,要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使守信的企业不吃亏,不守信的企业占不了便宜。再有,面对全球化压力,各国在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律制度方面正展开激烈竞争,我国要想在这场竞争中取胜,必须建立起一套符合国际规范的信用体系和制度。应当加快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让有不良记录的付出代价,直至名誉扫地,寸步难行。去年,我国第一家信用调查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成立,对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进行记录。今年,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要求进驻园区的企业必须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这表明,我们已经开始进入信用经济时代。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在全社会营造出诚信的氛围,提高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程度,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

第4版(要闻)

拓宽民情反馈渠道
 邯郸利用“一网六线”排查调解矛盾
  本报石家庄12月2日电记者武卫政报道:河北省邯郸市城乡如今活跃着一批民情联络员,他们走家串户消民怨,聊天闲谈摸民情,及时发现和调解各种矛盾纠纷。这是邯郸市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今年以来,邯郸市着力拓宽民情反馈渠道,逐步建起了嗅觉灵敏、反应快捷的“一网六线”矛盾纠纷收集反馈网络。“一网”即以市、县两级排调办为依托,由市、县两级直属单位和乡、村两级民情联络员组成的矛盾纠纷信息专报网;“六线”是由市长公开电话、市领导电子信箱、晚报“新闻110”、市电台“清晨热线”、中原商报的“民情民意热线直播”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线电话组成的民情反馈渠道。同时,聘请社会各界的65名监督员全程监督矛盾纠纷的排调情况。
  “一网六线”的建立,使有关部门耳聪目明,能够有针对性地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10月,魏县魏城镇町上村10多户农民因田间道路发生纠纷,导致100多亩庄稼无法收获,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村里的民情联络员及时通报情况,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协调联动,进村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并重新丈量地界,规范田间道路,迅速解决了这一纠纷。
  为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邯郸市还建立健全了民情分析会、领导包案、情况报告、通报警示、挂账督办、坐镇督办、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并经常派出督查组,定期抽查各地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今年全市将反馈上来的240多个越级集体上访和重点群体性事件隐患挂账督办,目前绝大部分得到了较好解决。

第4版(要闻)

不丹国王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11月30日在不丹首都廷布会见了前来参加中不边界第十五轮会谈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
  王毅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旺楚克国王的问候。旺楚克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王毅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旺楚克积极评价不中关系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希望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往来,为最终解决边界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11月29日,不丹大臣会议主席坎杜·旺楚克也会见了王毅。此前,王毅与不丹外交大臣吉格梅·廷莱举行了中不边界第十五轮会谈。

第4版(要闻)

潘汉年纪念铜像落成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万方)潘汉年纪念铜像今天在上海福寿园落成。
  潘汉年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职业革命家。1906年,潘汉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29年,潘汉年被委任为中共中央宣传部第一任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30年代初,在潘汉年的建议和组织下,上海成立了以鲁迅为首的左翼作家联盟。1935年,潘汉年随主力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后奉党指令,通过重重封锁线,到白区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在西安事变中,潘汉年作出了鲜为人知的贡献。1937年,潘汉年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主任。两年后受党委派,在上海、香港等地做党的情报工作。上海解放后,潘汉年任新上海第一任副市长。然而在50年代,潘汉年蒙冤受屈,直至1982年平反昭雪。

第4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引起强烈反响
  百座城市千个社区掀起宣传实践新高潮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胡果报道:由共青团中央等部门颁布的《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继全国2100多所大中小学校开展《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主题团队日活动之后,今天,全国100座大中城市的1000个“青年文明社区”统一行动,掀起宣传公约、实践公约的新高潮。250多万名青少年在街道、广场等社区公共场所广泛宣传网络文明公约;各地高校、信息产业、新闻宣传等系统近10万名青年志愿者走家串户,讲解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各级团组织还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社区,检查网吧的安全文明状况。
  来自湖南各高校的3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10多万份,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还为1500多户家庭免费安装了文明上网防护软件。在安徽,以青少年网络文明建设为主体的“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活动蓬勃开展。来自文艺界的青年志愿者与社区青少年围绕《公约》自编自演歌曲、小品,受到了社区居民欢迎。各级团组织还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网吧文明巡视员,安排专人对青少年健康上网进行不间断的提醒和监督。
  上海、河北、湖北、重庆、辽宁、吉林、山东、河南、广东等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宣传活动。

第4版(要闻)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第二职业中专从1994年起便将劳技课与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迄今为止,该校学生已完成30余项发明,有5项申报国家专利。任昌乾王建华摄

第4版(要闻)

国图全民读书月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施芳报道:赠送“中国数字图书馆读书卡”、“科学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讲座、馆藏碑帖精华展览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使昨天开始的国图2001年全民读书月活动激发起众多读者的兴趣。
  一年一度的国图“全民读书月”活动始于1999年,这次读书月期间,将举行少数民族珍贵文献展、馆藏报纸精品展、文化系列和科普系列期刊展;举办“中国典籍与文化”、“道教面面观”、“以德治国方略谈”、“医学中的新技术”等专家讲座;免费放映科普资料影片;为读者演示数字图书馆资源库,网上推荐书目,举行全国公共图书馆计算机应用知识大赛和“好书伴我成长”征文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读者与图书馆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在读书月的每个周末,他们将组织读者中的志愿者,在读者流量最大的阅览室参加值班服务。

第4版(要闻)

侯马着力建设生态园林城市
深圳规定成人每年必须植树
  本报侯马12月2日电为改善城市环境并提高城市品位,从去年10月份起,山西省侯马市积极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现已取得重大进展。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初,全市共投资6000万元,建成一条10公里长的绿色主干道,修建一座占地150亩的世纪广场,增加城市绿地50万平方米等。
  位于山西省南部的侯马市,虽然以前也强调城市绿化,但同北方不少中小城市一样,缺花少绿,色调灰暗。去年“三讲”教育期间,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只有大力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才能使已有的交通、区位与商业等优势充分有效发挥。为此,市里做出“实施城市绿化综合整治,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重大决策。
  从今年10月开始,该市又实施“11233”工程,进一步加大建设园林城市的力度。经过近两月的努力,100个机关庭院与居民小区的绿化已达标,沿街3000米的围墙已全部拆墙透绿,20条街巷绿化上了新档次,预定任务基本完工。
  (张洋陈沸宇)
  本报深圳12月2日电记者胡谋报道:从明年开始,深圳市的成年人每年必须义务植树3—5棵。完不成的怎么办?日前出台的《深圳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对此作了明确规定。
  《办法》提出,居住在深圳的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都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其中,18岁以上的公民,每人每年应植树3—5棵,包栽包活,或完成相当于一个工作日的其它绿化任务;11岁至17岁的青少年,应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安排力所能及的绿化劳动。对因特殊情况不能直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的,或自愿以资代劳的,《办法》提出由所在单位或个人与绿化委员会签订代理植树合同,并按照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统一缴纳义务植树绿化费,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可不收取义务植树绿化费。
  义务植树绿化费的收缴,将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实行“票款分离”,全额上缴同级财政,实行专款专用,并接受同级财政、审计、物价部门监督检查。

第4版(要闻)

农德孟离开北京赴陕西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今天上午离开北京赴陕西省省会西安,继续他对中国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除北京、西安外,农德孟一行还将访问浙江宁波。

第4版(要闻)

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病逝
  本报台北12月2日电记者郑固固、吴亚明报道:以《城南旧事》等作品享誉文坛的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音昨天晚上在台北振兴医院病逝,享年83岁。
  林海音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原籍台湾省苗栗县,1918年3月18日生于日本大阪,不久即随家人回到日本侵占下的台湾。其父林焕文不甘在日寇铁蹄下生活,又举家迁居北京,林海音在北京长大,直至1948年返回台湾。从50年代至今,林海音已出版小说、散文、儿童文学等共43部。她以童年在北京的经历为蓝本创作的《城南旧事》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上出版,字里行间流露了浓浓的乡愁和对北京的无限情思。林海音热爱祖国,在台湾的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她都以“我是一个中国作家”自励。